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20080403-釣魚日記

20080403-釣魚日記


經過了四天花東縱谷的釣魚旅行之後,昨天晚上終於還是回到宜蘭的家裡,中午十二點半左右從富里的崙天大橋出發北上,然後一路上停停走走地邊勘查釣場邊拍照片,等到回到宜蘭家裡的時候早已經是華燈初上的夜暮時分了。

經過了幾天連續的試釣與探勘釣場之後,加上總共開了830公里的車程,因此回到宜蘭的時候其實整個人實在是快累癱了,雖然夜裡特地跑到家裏附近的員山溫泉泡了一身舒適的溫泉浴,可是今天一早醒過來的時候真的只能用全身無力這四個字來形容自己的疲倦。


清晨窗外細雨紛飛霧氣茫茫的景色,讓人連出門釣魚的興致都快消失了大半,雖然應該會是個不錯的磯釣好天氣,但是這對已經疲倦不堪的我來說還是不小的體力負擔;這樣陰雨綿綿的天氣似乎也不是個釣泰國鳢魚的好天氣,畢竟從過年以後在這樣的天氣條件下出門釣軟蟲,幾乎都沒有釣出什麼樣振奮人心的好成績。看來看去似乎只有輕鬆愉快的小河流趣味釣魚最能讓我兼顧釣魚的興致與身體的休養生息。

於是大約在七點鐘之前,我先來到昨天跟Nicola建議的一處水門釣場來試釣看看,因為是輕鬆愉快的趣味釣魚,因此就拿出自己釣鯉魚的裝備出來湊和著用吧,21尺的鯉竿搭配6磅的金黃色Original Stren浮水尼龍線,以透連的方式接續一條大約4尺半的碳纖線,今天的碳纖線是使用Toray EX系列1.2號磯釣專用線,鉤子採用粗骨的「鯉用日鯽順鉤」,釣餌就把這幾天在台東溪釣用剩的半包伊磨餌,以及之前用剩的1/4包爽白鯉拿出來使用。浮標採用32號溪流浮標,咬鉛則以6號搭配4號來使用,然後穿著透氣雨衣坐在矮凳子上就開始釣起魚來了。

水門上方的釣點深度大約在4尺左右,這是一處水底相當乾淨水流合緩的迴流標點,我一開始鎖定這一帶最常見的2、3斤級小野鯉作為目標魚,這些數量甚多、拼勁十足的小野鯉以手竿拉起來的確十分的過癮,雖然兩支手臂還是感覺著酸軟無力,不過真的拉到大魚的話還是得豁出去力拼了。

我在間歇下著的綿綿陰雨當中窩在河堤上試釣了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除了一群小鯽魚不斷地來啄食我的餌料之外,常常出沒的大群野鯉竟然完全都沒來光顧,我在九點左右決定更換釣點,來到上游的會流口附近,以兩條水流交會處作為狙擊的標點,雖然是不抱持著太大希望的趣味釣魚,不過也真的不希望完全都釣不到任何的魚,只是在這個第二個標點內也看不到任何吃餌的跡象,在又試釣了30分鐘之後,我決定收竿離開這個釣場。

(下圖:這種只有兩三公尺寬度的小河流也會有出人意料之外的鯉魚棲息其中)




我開著車在附近的田野裡東逛西逛地,最後來到一條水流湍急的灌溉溝渠附近,拿了車上的裝備信步走到自己常來的釣場,然後就開始釣起魚來了。這條寬度不到3公尺的小河水流相當的湍急,兩岸都是雜生的蘆葦跟野薑花叢,在這種湍急釣場幾乎沒有辦法釣傳統的手竿浮標釣,底下的垃圾沉積物也多到讓沉底釣常常掛底而難以施展。附近的居民又常常來這裡網魚,因此每次我來這邊釣魚的時候,路過的老伯都會對我好言相勸:「少年仔,這水淺流急釣無魚啦」,「麥釣啦,昨天人家才來網過,無魚啦」。

每次遇到這種情形我也只能苦苦地一笑置之,其實這裡還是有一些體型不錯的鯉魚棲息其中,這種看起來並不顯眼的釣場是有幾個適合野鯉生活躲藏的條件。首先,兩岸土堤邊茂盛的岸際水草提供了鯉魚良好的藏身之地,除非是以非法電捕的方式逐坑地電魚,否則一般的手拋八卦網是拿水草底下的野鯉毫無辦法的。每當有人拋網捕魚的時候,野鯉大多會躲到下游靠岸的水草深處,因此這種小河流或多或少都還是會一些鯉魚棲息。

其次,這條小河的水流量終年穩定,不會有因為農田水利取水而發生水位低落甚至於乾涸的問題,因此不用擔心枯水期的濫捕情形。再則,小河的水質儘管相當的肥沃但是卻不會發生惡臭的現象,水底下雖然有很多的枯枝與垃圾,也並沒有水質優氧化的情形,這樣的水質條件實在沒有理由不會有野鯉棲身其中。事實上鯉魚的適應力雖然沒有耐污水的吳郭魚好,但是只要水質不要太差、水量終年穩定,鯉魚還是可以棲息的相當良好。

(下圖:小河流野鯉標點示意圖)






這種釣場最大的問題就是垃圾很多,因此採用浮標漂流釣法來釣的時候,沒有辦法採取一般釣鯉魚釣餌必須置底的方式來進行,這裡的水深都在40~50公分之間,因此浮標底下的釣組長度以不超過40公分為限,簡單的原則就是以不發生掛底的情形下的最大深度。此外,鉛粒的配置也應該採取集中在上部的漂流式釣組設計,避免額外的鉛粒造成掛底的問題。

雖然釣場的寬度只有不到3公尺的寬度,但是釣竿的長度不宜低於18尺長,今天我使用了21尺的長竿,雖然在這種釣場使用長竿子釣魚看起來相當的不協調,但是這裡頭有三個考量及理由,第一,水流湍急,短竿子的釣組流程太短,一下子就被沖到水尾不得不重新起竿拋投,這會降低鯉魚吃餌的機率及持竿體力的負擔。第二,釣場週邊水生植物蔓生,要將釣組準確地投入水草邊緣最有效率及安全的做法,就是從正上方垂直放入,因此必須採用長手竿才容易做到這點。第三,長手竿搏魚的空間及角度遠優於短竿,可以大大地避免鯉魚鑽入水草深處拉不出來的窘境。這種水流湍急的小河流裡頭的野鯉拼勁遠遠超過想像,特別是無法避免的鑽入靠近自己這邊的岸際水草底層,都必須採用控竿空間大的長手竿來增加成功起魚的機率。

餌料的部分則以伊磨餌為主,添加若干輕比重性質蓬鬆的夫拉庫(馬鈴薯粉),雖然伊磨餌屬於大比重的日本鯽魚餌,但是比起許多台製的鯉魚餌來說,比重還是輕上許多,不容易因此沉到水底下而增加掛底的機率。有時候可以用土司麵包來取代,同樣也是有輕比重的優點。釣鉤則採用輕量的鯽魚順鉤,避免使用容易下沉掛底的粗骨魚鉤,不必擔心輕量魚鉤容易被大魚拉直鉤身,事實上我都是以釣溪流石斑魚的7號鯽魚順鉤來釣魚。魚鉤的配置以單鉤設計為主,這是因為中魚的時候99%的比例是單鉤命中,另外一個空鉤在掙扎的過程中鉤住水草的機率極大,很容易因此造成失敗。

(下圖:7號的輕量鯽魚順鉤照樣順利地拉上鯉魚)





釣餌入水之後大約漂流一段固定的流程之後就要重新起竿掛餌,消散的餌料就當作誘餌來使
用,不必要因為貪釣而讓釣組自由漂流到盡頭才從新起竿,最大的理由在於必須保持釣竿發揮彈性的角度空間,否則野鯉上鉤第一瞬間的爆發力很容易因此拉斷釣線。千萬別以為底棲性的鯉魚不會追食中層的漂流食物,其實在歐洲國家「漂浮式釣法(Floating Carping)」也是一種釣鯉魚的專門手法。日本某些鯉魚玩家喜歡釣取棲息在湍急溪流水域的野鯉,用的也是這種類似的精神跟手法。不過坦白說我的這種漂流釣組與手法事實上是承襲自宜蘭河專門以青苔來釣取大福壽魚的釣法,只不過將釣福壽魚的淡水青苔換成練餌或土司麵包如此而已。

我大約是在10點左右開始下竿,選的釣點是湍急水流之後的一處和緩流段,大概在開始誘釣的十五分鐘左右,一尾鯉魚從棲身的水草深處竄出,以極快的速度一口咬住漂流的釣餌,原本呆頭呆腦漂浮著的浮標一下子被斜斜地快速拉入草叢底下,一揚竿一陣驚人的爆發力將21尺手竿拉得唧唧作響,原本以為兩三下就可以將魚給拉出水面搞定,沒想到硬是被這尾三斤不到的小野鯉給拉得雙手酸得快要抽筋,大約花了兩三分鐘的時間才將好幾次都成功鑽入草叢底層的鯉魚給拉出水面,在15尺磯釣撈網的協助之下,以似乎有些勝之不武的方式將魚捞上岸來。

(下圖:體長50公分的小鯉魚,上方是今天作為母線使用的美規6磅Original Stren浮水母線)




這是一尾50公分的日本系鯉魚,圓胖而鈍的頭型與一般的野生鯉魚完全不同,不過拉力與拼勁卻絲毫不遜色。這尾鯉魚的身上有一些不明的傷痕,不知道是受到什麼外力所造成的。我接著又繼續釣了30分鐘的魚,不過再也沒有任何的鯉魚前來吃餌,而且手臂又酸得非常厲害的情況只得在11點左右便收竿回家了。

(下圖:這尾鯉魚身上有幾處不明的傷痕,不知道是魚虱所造成的還是其他外力的結果)







10 則留言:

  1. Eric,

    這幾年我也發現,有很多的觀光釣點不是沒有魚,只是大部份的人都釣同一

    個點,而且還用同樣的手法,自然就覺得魚很難釣,不是魚被釣光了,就是

    被釣怕了。就如同你碰到的情形一樣。所以我就常釣大家不愛釣的流水,常

    常都有意想不到的大魚。就像你在不到三尺寬的小溝裏釣上大鯉一樣的意

    思。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我也很愛釣流水,溪流釣最讓我最難割捨的就是千變萬化,充滿挑戰性的地

    形與流水,我每次看國外釣魚雜誌絕美的北方大陸溪流,心裏都會有種非常

    的親臨溪畔釣魚的渴望,我最近迷上東部溪流的原因之一也是如此,當我站

    在花蓮溪寬廣開闊的湍急溪畔揮舞釣竿的那刻,心裏真的有種無論如何都

    說不上來的快意與滿足,,,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您好

    請教一下.最近在學釣鯉魚.鯉魚的吃餌方式都只是"乾脆的一口咬沉

    嗎".

    浮標沉到水底的"第一時間"就可以揚竿嗎.還是說要等一等..

    (他會不會向

    福壽魚.含住餌.然後看浮標沉幾節才可揚竿).另外一般體型的鯉魚.用

    "一

    公分方格大"左右的魚勾

    會太小嗎.如果勾子比正常大很多會影響魚就餌意願嗎.

    Mike

    回覆刪除
  4. Eric您好

    請教一下.最近在學釣鯉魚.鯉魚的吃餌方式都只是"乾脆的一口咬沉嗎".

    浮標沉到水底的"第一時間"就可以揚竿嗎.還是說要等一等..(他會不會向

    福壽魚.含住餌.然後看浮標沉幾節才可揚竿).另外一般體型的鯉魚.用"1

    公分方格大"左右的魚勾會太小嗎.如果勾子比正常大很多會影響魚就餌意

    願嗎.

    Mike



    更正.上篇編排有點錯誤.

    回覆刪除
  5. Eric您好

    想跟您請教有關鉤子的事.排除廠商為了行銷的商業目的而製作各種形式

    鉤子吸引買者.【鉤子的(大.小).(粗.細).(輕.重)(魚嘴,吃餌的方式,底

    釣或浮釣).. 您對選擇魚鉤的看法是...例如釣鯉魚.福壽.黑雕.等等...

    】? 別笑我傻阿..不知道這是不是無聊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To, Mike



    鯉魚的吃餌除非意願很高,通常不會一口咬沉,一般來說都是會緩慢地下沉幾下,然後最後再緩

    緩地將浮標拉入水面下,給你的建議是沒把握就不要輕易揚竿,否則嚇跑魚的話可能就沒機會

    了。

    釣鯉魚浮標的動態也跟是不是流水以及釣拖底或觸底有關,前面提到的祇是一般的通則。



    鉤子的大小跟你使用的餌團大小比較有關,鯉魚的嘴巴蠻大的,不太可能用很大的鉤子,而且鯉

    魚吸食食物的特性也比較適用輕量的小鉤子,一般來說5斤以下的用伊勢尼8~11號就可以了。



    魚鉤的選擇是一門大學問,選擇魚鉤的思考方向可能要從你所使用的餌料種類、釣竿的調性、釣

    組的設計方式、對象魚種及體型大小、對象魚吃餌的活力、甚至於其他外道雜魚等等來考量。通

    常日系釣法都有針對特定對象魚所設計的魚鉤,因此剛入門的時候就依照這樣來購買,等到自己

    熟練上手之後,再添購專業一點的競技型鉤款。



    我自己對魚鉤的選購通常還是買回來試用看看,我小時候(大概國小六年級吧)曾經為了研究各種

    鉤子的效果,花了很多零用錢收集釣具店裡頭各種的鉤款,大概有買了幾十包魚鉤,那時候的包

    裝紙我都還有留下來,很多都是現在少見的鉤款。因此各種魚鉤的效果除了聽別人的經驗談之

    外,還是要自己實際嘗試才會知道。



    釣魚的資歷越久,對於魚鉤的選擇則越會有個人的癖好,像我溪流釣用過一、二十種以上的鉤

    子,到了最近幾年只用秋田狐跟鯽魚順鉤,其他的鉤子就怎麼用都不順手,呵呵。



    參考看看吧



    Eric

    回覆刪除
  7. Eric您好

    看來..你對野鯉一定有特別的感情.文章裡常常拿野鯉來說明.不知道你有

    嘗試過夜釣野鯉嗎.有些釣友提到巨大野鯉只在晚上出來覓食.還有母線跟

    子線是用電車結接起來.還是中間還有個8字環連著.我釣鯉魚是在水庫.這

    裡浮標幾乎不太移動的..您有讀過外國的野鯉書籍.他們有提到野鯉覓食

    的嗅覺可以有多遠的距離嗎.從一個月前開始想在水庫釣野鯉到現在都還

    是摃規.連比較像野鯉的魚訊幾乎都很難得.參考了你的文章..解決了滿多

    困惑.感謝喔.

    回覆刪除
  8. 對了.如果是用手竿的話.第一節竿先上的紅繩的釣力要怎麼計算.會不會

    千算萬算這些線結綁法.結果拉掉的是穗先紅繩.

    回覆刪除
  9. Mike,



    夜釣的鯉魚應該都不小

    我比較常釣晨昏

    外國人釣鯉魚都是一連釣好幾天

    直接就在湖邊搭帳篷

    幾個人輪流看守釣竿

    歐洲人對鯉魚瘋狂得很

    我浮標釣都是釣單勾透連

    母線跟子線都是直接以線結綁起來

    電車節太差了

    兩三下就斷了



    水庫很少在釣浮標的

    因為幅員太廣

    標點都是手竿長度不及的距離

    水庫跟河川的鯉魚釣法會有一些不同的地方



    外國人對鯉魚的研究非常的透徹

    對於鯉魚的嗅覺能力評價很高

    至於多遠我就不曉得了



    水庫釣鯉魚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就是自己找到鯉魚出沒的路徑守株待兔

    第二種就是餵餌

    台語叫做[埋餌]

    這也是大多數專業釣友的作法



    釣野鯉要先找到鯉魚出沒的路徑跟場所

    鯉魚有棲息在特定標點的息性

    第二個要訣是吃餌的時間

    大多是晨昏兩個時段



    釣鯉魚跟黑鯛很像

    要先摸懂魚的習慣跟出沒場合及時間

    不然槓龜的機率很大

    回覆刪除
  10. Mike,



    鯉魚的文獻以歐洲最多

    我都是看英國方面的文獻

    這幾年日本人開始學習歐式釣法

    目前日本坊間有很多鯉魚專業雜誌及錄影帶

    你可以去找來看看

    至少比英文或是法文的好懂多了



    我的確很喜歡釣野鯉

    難度高,拼勁一流,體型沒有上限,對於釣者跟裝備都是一大考驗



    你喜歡釣水庫的話可以去問新店溪那邊的釣友

    那裡有一批淡水沉底釣大物的釣友

    經驗跟戰績都遠比我豐富許多



    手竿上頭的紅線依班來說不太會掉

    如果不放心的話自己重綁

    在上快乾膠之前先用細線緊密纏繞

    強度會提高很多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