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淺談軟蟲的保存與管理

淺談軟蟲的保存與管理



不久之前Roy問我平日是如何管理手頭上各式各樣的軟蟲,這個問題一時之間我還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目前我手頭上的軟蟲數量已經超過200包以上,而且還在以每月10包以上的速度在持續增加當中,因此如何有效的管理及保存這些軟蟲,也是一直讓我感到相當頭痛的問題。



坦白說這個問題還真的不知道該從何談起,我想先簡單地針對軟蟲的材質種類與添加物、保存方式、攜帶與補充以及清洗與保養這幾個層面簡單地來說明。





軟蟲的材質種類與添加物



一般來說,軟蟲的材質基本上就是軟質人工橡膠,製造的方法大多是以模鑄的方式一體成型,美國當地的釣具用品超市及網站有專門的軟蟲DIY套件出售給喜歡自己動手的釣友自行製作,一些教人自己手工製作釣具的專門書籍也都有關於這方面詳細的介紹與報導,市面上大概有超過95%以上的軟蟲都是以上述的材質及方式來製造。



這些橡膠材質的軟蟲產品在包裝的時候,為了避免長期保存後產生沾黏與乾裂硬化現象,通常都會添加適當的人工潤滑油來保持軟蟲的彈性及濕潤度。不過,並不是所有的軟蟲產品都會添加潤滑油脂,像是一些魚型的Shad軟蟲本身的材質就比較缺乏彈性,因此並沒有顯著地添加潤滑油脂。通常材質比較柔軟有彈性的Grub及Worm軟蟲表面大多會有一層濕滑的潤滑油脂。



(下圖:並不是所有的軟蟲都會添加潤滑油,像這種Shad魚形軟蟲完全是乾燥的包裝)





除了橡膠材質的軟蟲之外,某些軟蟲其實是由類似紙漿的材質所構成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Berkley的Gulp系列添加了生物萃取液的軟蟲產品。這種軟蟲強調的是能夠在水中散發出可以吸引Bass前來追咬的氣味,軟蟲本身必需能夠有效地吸收這些天然餌食生物的體液萃取物,因此Berkley採用了這種類似紙漿固結物的材質來製作軟蟲。這種軟蟲保存起來很不容易,一但開封之後就要盡快用完,否則裡頭的生物萃取物很快地就會乾涸及劣化,最後整尾軟蟲會變得硬梆梆的無法使用,而且這些會讓Bass很興奮的生物萃取物味道實在是讓人不敢領教,我用了幾次之後就真的怕到了。



(下圖:Berkley出品的這款Gulp蝦虎魚軟蟲(Goby)就是一款添加生物萃取液的加味軟蟲,標榜的是天然吸引效果(The Natural Attraction))





(下圖:Berkley另一款添加生物萃取液的加味軟蟲,後來因為保存不當都硬化成為無法使用的”硬”蟲)





除了幫助軟蟲保持彈性及濕潤度的人工油脂之外,軟蟲產品還會添加其他可以幫助Bass咬餌的添加物,最常見的就是鹽巴及調味料,許多軟蟲產品上頭會有一粒粒白色的顆粒,很多人都會問這個到底是什麼東西,其實這些白晶晶的粒狀物真的是如假包換的鹽巴顆粒。這是由於美國的Bass習性研究報告發現Bass有嗜鹹的食性,因此各家廠商幾乎有志一同地都在軟蟲上頭添加鹽巴顆粒。



(下圖:添加鹽巴是很常見的軟蟲添加物,這包Gonzo Grub上頭的白點就是鹽巴)





(下圖:這包軟蟲的大蒜味非常的刺鼻難聞)





另外一個典型的添加物是大蒜萃取液,這也是因為研究報告發現Bass喜歡Garlic的刺鼻氣味,因此許多軟蟲產品一打開包裝就會聞到一股相當刺鼻的大蒜味。某些軟蟲產品的氣味還會有洋蔥以及其他辛香料的味道,大多數的加味產品都會同時使用鹽巴及潤滑油,因此拿在手上的軟蟲濕濕黏黏的還有刺鼻味,坦白說並不是很好的感覺。



另外一種常見的添加物是染色劑,很多軟蟲產品的顏色都是在鑄模成型之後,以浸漬染色劑的方式添加上去的,特別是常見的螢光綠色、螢光黃色以及某些綠色及暗紅色,都是以這種方式來著色上去的。這種著色軟蟲如果與其他顏色的軟蟲放在一起的話,過不了多久就會相互渲染,最後幾種軟蟲的顏色會變得不倫不類,完全失去原來的色系光澤。



因此在管理手頭上的軟蟲的時候,要先考慮到上述的幾個注意事項,包括了潤滑油脂、添加物以及染色劑,只有材質、添加物、氣味與顏色相近的軟蟲才可以收放在同一個容器包裝裡頭,否則最後的樣貌會讓自己嚇一大跳。





軟蟲的保存方式



軟蟲的保存方式大致上分為未開封新品與開封後兩方面來說明。未開封的同類新品通常就放在乾淨的密封塑膠袋中保存,然後集中放在原來郵寄的紙箱或是特別購買的塑膠密封箱中保存,只要不要放在高溫及太陽照得到的地方,通常保存個一整年都不會有問題。開封後的軟蟲一樣要先將包裝的封口封好,然後放入乾淨的塑膠密封袋中封好之後收入陰涼的地方收藏。



簡單的來說,不管開封與否,一定要設法保持軟蟲原來的濕潤度及彈性,因此放在密封的塑膠袋中不但可以避免溼度流失,而且也可以避免不同氣味的軟蟲產品之間彼此吸收味道。



(下圖:不管有沒有開封過都必須用塑膠密封袋封好保存)







軟蟲的攜帶與補充




基本上,只要不帶出門的話,軟蟲的保存只要注意到保濕及避免高溫及日曬就可以了,然而一旦帶出門去釣魚,不管開封與否或多或少都會受到野外高溫、日曬以及不當外力擠壓等等不利因素的影響。因此,在出門釣魚的時候如何攜帶及保存軟蟲的補充量,就成了一個必須認真考慮的問題。



我所知道的一般釣友都是將所有的軟蟲放在攜行釣魚包裡頭,不管開封與否幾乎都是一包包排放在背包裡頭。這種方式當然也不是不行,不過比較妥當的作法是將每種軟蟲都攜帶個幾尾,依照前面提到的基本原則置放在專用的軟蟲塑膠收納盒當中,一方面在選擇適當的軟蟲種類的時候一目了然,無須把擁擠的釣魚背包東翻西翻過一遍,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攜帶的軟蟲數量,無須全程背負沉重的釣魚攜行包。



(下圖:便宜的台製塑膠收納盒拿來裝軟蟲非常的方便,相同種類的放在同一盒好收納)





這些軟蟲或是路亞專用的塑膠保存盒在美國及日本當地的釣具店裡頭很常見,甚至於可以買到功能齊全的機能性整合式背包,不過在台灣的釣具店裡頭大多只能看到幾種昂貴的路亞專用塑膠保存盒,我都是到十元商店去買一個幾十元的家用塑膠道具盒來代替使用,這種道具盒的尺寸大小拿來保存軟蟲相當的方便。



我自己的作法是這樣子的,我的軟蟲的保存、攜帶及補充基本上是分成四個等級在進行的,第一個等級就是庫存品的管理,也就是放在家裡保存塑膠盒裡頭的那些開封或是未開封的產品。第二個等級是補充包的部份,某些我非常喜歡用的軟蟲產品因為消耗量大的緣故,因此都會另外以塑膠密封袋攜帶一些出門釣魚,這些補充包冬天的時候就放後車廂,夏天的時候不是放在提袋裡頭就是放在絕熱的釣魚冰箱裡頭,目的是萬一真的用完的話還是可以有後勤支援,不過坦白說這種用完的情形相當少見。



(下圖:常用的軟蟲補充包以密封袋裝好帶出門)





第三個等級是攜行補充盒,這是因為我手頭上的軟蟲種類實在是很多了,因此我按照軟蟲的外型種類分別以幾個保存盒來攜帶各款的軟蟲出門釣魚,比方說Grub、Worm、Shad、Tube及Frog等等各帶一盒,每一盒裡頭通常有各家廠牌的同型軟蟲數尾,會這樣做的目的是方便挑選各種軟蟲來嘗試,無須一次攜帶成袋的軟蟲出門,也無須臨時在河邊東翻西找地浪費寶貴的釣魚時間。



會這樣做的原因其實還有一個,我的軟蟲收藏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喜歡用的Must-Have產品,像是Power Shad、Tab Tail Grub或是Ringed Tail Worm等等,這些種類的軟蟲通常是一定會帶出門的;第二類是試用中的產品,像是不同顏色的Tab Tail Grub,這些軟蟲基本上都是拿來試驗及比較,因此都會找大咬的機會來試驗比較看看不同色系或是泳型的產品在效用上的差異;第三類則是從來都沒用過的新鮮貨,我每個月或多或少都會買幾款新奇有趣的軟蟲產品試玩看看。許多時候還會刻意用全新的產品來釣魚,試驗看看這些新產品是不是會有出人意料之外的效果,其實很多軟蟲產品的功效及使用手法都是以這樣的方式得來的。不過一般的釣友其實無須維持第三級或第二級的軟蟲保管方式,如果出門只是攜帶個幾款必咬軟蟲的話,甚至於連收納盒都無須花錢添購。



(下圖:這些攜行補充盒平日都必須以密封袋封好才不會硬化變質)





第四個等級就是戰鬥包,我會把一些一定會用到的軟蟲產品每款都拿個兩尾集中在一個收納盒裡頭,在河邊釣魚的時候只要拿出這個戰鬥收納盒替換裡頭的軟蟲就可以了,除非某一款軟蟲臨時用完才要取出攜行補充盒裡頭的軟蟲來補給。戰鬥收納盒裡頭的軟蟲基本上是消耗品,反正都是咬到爛掉了再補充。



此外這些使用過的軟蟲多少都會沾上河邊的泥沙、污水的油漬甚至於魚類的體液及傷口的組織殘餘,因此一定要有一盒這樣的戰鬥收納盒,每次出門釣魚用過的軟蟲不管是不是要汰換或清洗,無論如何都不能跟攜行補充盒裡頭的軟蟲新品混雜在一起。回家之後清洗與保養就只要針對這一盒軟蟲就可以,無需每盒軟蟲都翻出來清洗與保養。



無論是攜行補充盒或是戰鬥包平時都必須以大號的塑膠密封袋密封好,免得隔週出門釣魚的時候裡頭的軟蟲已經乾裂與硬化,這是必須注意的地方。



(下圖:真正釣魚的時候只有拿戰鬥包裡頭的軟蟲出來使用,簡單又有效率)







軟蟲的清洗及保養



坦白說,我認為軟蟲基本上是跟釣線及魚鉤一樣都是消耗品,因此並不建議重複使用,不過軟蟲本身的價格並不便宜,十來尾一包的日本貨動輒一百多元,長期下來的確是不小的負擔。因此釣完魚之後的保養大多就是以清水仔細清洗,然後以衛生紙吸乾上頭的水分之後在放回戰鬥包裡頭重複使用。



不過這種作法實際上會有一些問題,首先是軟蟲本身都會有一定程度受傷及劣化的情形,因此即便是清洗乾淨之後重複使用,還是會顯著地發生硬化變質及失去彈性的現象,在水裡頭的泳型生動活潑的程度跟新品還是有明顯的差距。再則,許多軟蟲製造商在環保意識抬頭的情況之下,推出了許多標榜材質會自然生化溶解(Biodegradable Plastic)的軟蟲產品,這些軟蟲在下過水之後其實已經在慢慢的溶解當中,因此也不宜以清水清洗後再回收。



以上是一些我自己平日保存及管理軟蟲的作法,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8 則留言:

  1. Eric,

    也來篇鉤子的分析吧^^

    我在BassProShop找不到你說的韓製仿game鉤

    去gama的網頁上找你說的款式也找不到

    可以指點一下迷津嗎??^^



    Aerolights

    回覆刪除
  2. Aerolight,



    鉤子的問題也一定會有人問的,所以最近已經在整理資料開始寫了,要花一

    點時間,預計寫兩篇,第一篇是關於美式鉤子的規格,專有名詞方面的文字,

    看完之後你大概就看得懂美規軟蟲鉤的規格及說明,第二篇簡單介紹一下

    美國軟蟲鉤市場主要的廠商及商品,還有一篇是關於如何搭配軟蟲來挑選

    鉤子,不過這篇很難寫,因為case by case,等過一陣子再說吧,,



    你去看的gama網站是日文的吧,日本兩大釣鉤製造商gamakatsu跟owner都

    有北美的產品規格,我說的G-Lock是美規的編號,日規的有Worm 314,及

    Worm 314BL兩種產品,台灣買得到,好像阿源那邊就有了,,BassProShop的

    稱為Super Lock Worm Hook是韓國代工的產品,鋼材硬度差上一大截,不過

    價格便宜很多,你去我的相簿Worm Hook裏頭看就有了,這幾天你會收到

    2/0,3/0以及4/0三種規格的鉤子,,,,,你試看看就知道了



    Eric

    回覆刪除
  3. 200包?!

    真是令人震驚的數字,就目前的我還無法達成這樣的數量

    遲遲未用軟蟲釣鱧科魚種真正的原因是~~~還未找到作釣的方法

    還是先把雷強釣法玩精一點在考慮吧!



    難道Aerolight想要跨足玩軟蟲?

    看來娛樂項目又要多一樣了!



    哈哈!

    回覆刪除
  4. Bruce,



    沒辦法,遇到壞朋友囉

    沒事拿夜鷹竿跟自製蘿蔔頭給我用

    還拿一堆軟蟲給我試

    叫我怎麼不中毒......

    重點是加上魚又很棒場

    真的是交友不慎阿~~~

    小朋友都留不住>.<



    AeroLights

    回覆刪除
  5. Eric

    平安!

    今天和堂弟去完了一下午,他玩路亞,我玩軟蟲,結果:

    他摃龜,我釣到半隻...(沒鉤完全給跑掉...),後來他綁兩隻路亞,他叫我綁四隻軟蟲...

    我怕不小心統統掛掉,還是只綁一隻。Texas、Carolina、Drop shot都用上了,還是沒甚動

    靜。軟蟲處男可能還是要繼續當下去...。

    幾個問題請教:

    1.池子裡頭泰國鱧相當多,是天氣關係?技術爛(我想這個可能性比較大)?初學者應該如何上

    手?

    2.對象魚-福壽,應該用什麼樣的軟蟲、釣組、釣法?

    3.一般池子應該用幾尺的竿子比較好?釣具店老闆說可行的範圍內當然越短越好,這樣的論點對

    嗎?我想買這一把http://www.pokeefishing.com/rod_chinese/HIT/hit.html

    6尺,會不會太差?

    請指教,謝謝!



    Hookfool

    回覆刪除
  6. 真是一個值得留意及留心的小細節

    謝謝大大您的分享



    小弟吸收到囉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一時筆誤,前一封信息原是發給前一篇很棒的釣遊文章,一時誤發請見諒

    版主您真是一位充滿豐富釣魚技術,生活智慧,文筆優美流暢和認真的生活家!從您的字裡行間中學

    習到很多很多..

    音樂也很優美,聽著音樂拜讀文章,真是一大享受....謝謝您的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