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20080413-釣魚日記

20080413-釣魚日記



今天早上其實是不打算出門釣魚的,畢竟昨天釣了一整天的魚,說什麼也不好再出門釣魚,因此就放任習慣早起的自己一路睡到8點多鐘,然而起床後就無論如何再也睡不著的我,似乎是哪裡不對勁般的坐立難安,想來想去大概是沒有出門去釣魚的緣故吧,於是趁著家人都還在睡夢中的此時,開著車來到昨天帶Danny來釣魚的宜蘭河邊丟丟假餌吧。



今天的天氣算是不太理想的陰雨天,況且又是回程雪隧很容易塞車的星期天,因此應該不會遇到大批從台北下來的釣魚客吧。昨天菜園的阿伯說早上來了一大票台北釣客,還帶了一大口冰箱準備帶魚回台北,雖然阿伯說沒看到這些人有釣到什麼魚,可是一想到整個寧靜的河岸邊像菜市場一樣熱鬧,路亞、雷蛙、軟蟲滿天飛的景象就會覺得很累人。因此,我在這邊出沒的時間通常都刻意選在天剛亮的兩個小時,搶在別人開始下竿釣魚的時候先釣過一輪,要不就是天黑時分或是三更半夜,像個鬼魅一般地獨自在漆黑的河岸邊釣魚,比較少像在這個時間還在河岸邊出沒。



我先在昨天Uncle釣得還算不錯的標點試釣了一陣子,果然底下的鱧魚還是很蠢蠢欲動,後來果然在接連失手幾次之後釣上來一尾小傢伙,接著就換到下游一點的地方,心裡想說換換釣點的同時也換換手氣看看,接著就繼續在漂浮草叢邊誘釣藏身底下的大鱧魚。



釣著釣著間,突然從背後出現一個持著釣竿的男人,我仔細一看原來是最近也常常來這裡釣魚的賢哥Beyan,我當時候稍微愣了一下,畢竟完全沒有意料到會在這個時刻遇到這位路亞前輩高手,我稍微禮貌性地點點頭,問候了一聲:「今天釣得好嗎?」,賢哥也是微微一愣,然後稍微遲疑了一下說:「還不錯,大概釣了六尾」。



接下來的大約超過半個小時的時間,兩個人就在河岸邊天南地北地聊開了,雖然一開始的時候賢哥給我的感覺是有點靦腆內向,不過話夾子一旦打開之後整個人就變得神采飛揚了起來,談起關於釣魚的點點滴滴充滿了熱情,後來還自己親自在河邊示範了一些獨門的技巧與觀念,真的誠如Aerolight所言,一個親切、絲毫沒有任何架子的長輩。



兩個人在河岸邊一邊聊天一邊示範著技巧與手法,賢哥還特地拿出他那一整盒傷痕累累、身經百戰的雷蛙軍團給我觀賞,並且針對我的釣法及裝備提出了一些一針見血的專業建議,坦白說實在是有些讓我感到既訝異又佩服。就拿我今天所使用的路亞竿來說,賢哥一開口就說:「你在這種釣場拿長竿子釣軟蟲基本上是正確的作法,只是你這把竿子的調性還是太軟,遇到大鱧魚上鉤鑽入草叢一樣是完全沒勝算」,坦白說,釣竿的調性的確是我最近遭遇到的難題,賢哥還建議我一樣是從軟絲竿裡頭去找合適的產品,像是「墨魚魂」似乎就是一把不錯的竿子,雖然只是簡單的三言兩語,不過已經是讓我佩服的無話可說。



接著賢哥還跟我聊到他在宜蘭住過一段時間的事情,兩個人聊到了這條宜蘭河二十多年來的滄桑與變遷,我才知道原來並不是只有道地的宜蘭人才會對這條美麗的河流充滿感情。後來我留意到賢哥的部落格才發現到原來賢哥也在刻意地保護這些釣場與魚群,許多戰績輝煌的釣遊紀錄都沒有為了炫耀自己的目的而公開。原來,我們都對這條河流抱持著相同的感情,也默默地在做著相同的事情。



聊著聊著間,我提到我之前遇過賢哥兩次的經過,第一次也是在這處相同的河岸邊,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有一天清晨我在河的對岸釣野鯉,看到對岸來了一個帶套頭毛線帽釣雷蛙的男人,這個男人拋投雷蛙的手法跟技巧與其他釣手截然不同,因此當時候我好奇的連魚都不釣了,收拾好裝備之後回到車上拿了8倍望遠鏡,然後就遠遠地在河對岸觀賞賢哥釣魚。當時候我透過望遠鏡的鏡頭清楚地看到雷蛙在拋投之後,落入草叢再滑入水中游動的每一個細節,我一再而再地重複觀賞賢哥操控雷蛙的技巧,我當時候心裡其實非常的震撼,因為當天賢哥所使用的一些技巧與手法竟然也是我那段時間裡頭不斷在心裡頭思考琢磨的相同技巧,只是沒想到那天就鮮活地在我眼前表演了一次又一次。那天早上我在河的對岸看了大概20分鐘,接著又回頭開車回到這邊的河岸,換個不同的角度又看了十多分鐘,以不同的角度欣賞賢哥操控雷蛙以及揚竿作合的技巧,坦白說,那一天真的是獲益良多。



今天我當面跟賢哥提到這段偷看釣魚的經過,只是更沒想到賢哥就當場又表演了好幾次非常細膩的控竿技巧,這幾幕示範的動作畫面一直到經過了兩禮拜之後的此時此刻,每個細節幾乎都還清晰鮮活地記在我的腦海中。



第二次見到賢哥也算是不期而遇,兩個月前我帶Ally出門散心,雖然是美其名帶老婆到郊外踏青,但是冰雪聰明的她當然也知道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出門踏青是冠冕堂皇的藉口,實則是要到處去探勘釣場及觀賞別人釣魚。那天下午我們一路沿著濱海公路來到52甲濕地,這塊水鳥保護區前幾年還是鼎鼎有名的鱧魚釣場,不過經過北宜高速公路那批泰勞的蹂躪之後釣況已大不如前,然而這裡還是許多老手喜歡來練習技巧的地方,因此,當天也是想說很久都沒來看看了,不知道最近怎麼樣。



我出門看釣場的時候總是一身完全不像釣魚人的裝扮,一身輕裝簡便加上一副雙眼望遠鏡,怎麼看起來都像是業餘的賞鳥客,那天我也是這樣一身的裝扮就站在路邊看賢哥教人釣雷蛙,雖然我自己並不擅長雷強釣法,然而賢哥的每一個技巧與手法,看在也是釣魚老手的我眼中實在是佩服得不得了。



很多人看別人釣魚總是會先看裝備行頭,其實這通常不是準確而正確的切入點,我看人釣魚一定先看眼神,真正投入的釣魚人眼神不但專注而且執著,那是釣魚人才有的眼神。其次看手法,會不會釣魚跟裝備好不好其實完全沒有直接的關係,去看看冬天的東北角就知道了,每塊礁岩上頭擠滿一大堆全身頂級名牌裝備的釣客,海面上一顆顆載浮載沉的高價手工阿波浮標,可是往往釣到黑毛的都是旁邊拿便宜國產磯竿,其貌不揚的在地阿伯仔。最後則是看身形,直接了當的說就是釣魚的架勢,當然這裡的架勢不是硬裝出來很強悍的那種樣子,不是像磯釣的時候常常看到一些拿軟竿細線釣魚的釣客,巴掌大的臭都魚就拉拔得跟中兩三斤豬哥那樣;更直接了當的說就是揚竿的Timing跟確實性,會不會揚竿作合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是瘋狂大力揚竿的人就是所謂高手,去看看日本釣魚錄影帶裡頭鯽魚名人揚竿的技巧跟熟練度就會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在今天見到賢哥本人實際示範雷蛙技巧之前,我對路亞名人Beyan的印象總是停留在部落格上頭一幅又一幅手持記錄魚獲的照片的刻板印象上,我一直以為賢哥本人應該是殺氣騰騰,手法快速而且乾淨俐落的Specimen Hunter,然而今天在河邊的一席談話以及當場所示範出來的細膩技巧與從容手法,已經全然地推翻了我原來的刻板成見與印象。



金庸的武俠小說「神雕俠侶」裡頭有一段大俠楊過在神鵰的引領之下,找到獨孤求敗埋劍的劍塚所在的故事,在劍塚裡頭所埋葬的三把劍當中,獨孤求敗為其中的一把玄鐵寶劍寫道:「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簡單的大意可以解釋為「削鐵如泥的寶劍不一定會有鋒利異常的刀鋒,真正巧奪天工的技藝絕非工整匠氣」,雖然這是虛幻的武俠世界所虛構出來的橋段,可是長久以來我卻始終認為或許這是一種難以企及的釣魚技巧境界,然而我卻在Beyan賢哥所展示的技巧上頭看到了這樣的境界。



今天上午跟賢哥在河邊的這一席對談,讓我著實獲益良多,我回到台北工作生活的這兩週以來,不斷地在心裡頭反覆琢磨思考當天的每一段對話,也不斷地在腦海裡頭反覆地回想賢哥在河岸邊刻意展示給我看的技巧與手法,這些觀念與技巧對於軟蟲釣法已經遭遇到技術瓶頸的我而言,已經激盪出許多充滿原創性與啟發性的想法與技巧。





6 則留言:

  1. 我也曾在宜蘭河畔巧遇李老師,看他專注.執著的眼神,令我佩服

    觀察他操餌的手法,動作細膩,節奏鮮明,和我大不相同

    雖然知道同為喜愛雷強釣法的我們,定會不其而遇

    但害羞的我遲遲不敢直接打招呼,就靜靜地觀察他釣魚



    希望下次相遇時能談上幾句~交流一番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對釣魚的想法都不見得一樣

    看你寫了這篇,

    我發現我的「釣魚」好像太簡單了

    不過我倒是玩的很快樂^^

    我想,對我來說這也就夠了.....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快快樂樂的「釣」自己想要的魚

    水中一直都存在著可敬的對手^^

    回覆刪除
  3. Bruce,



    其實你就大方的過去打招呼吧,賢哥也有提到他遇到你的事情,我相信他會給你很多新的觀念跟啟發





    Eric

    回覆刪除
  4. Aerolight,



    其實我的看法跟你一樣,就是快快樂樂地釣魚,這就是我一直在想的問題,為什麼我們會喜歡釣魚?,

    釣魚的原味是什麼?其實應該就是快樂吧!



    只是每個人追求快樂的方式不同,像你喜歡簡簡單單,熱熱鬧鬧的釣魚,像我喜歡一個人安安靜靜孤

    獨的釣魚,其實都是追求屬於自己快樂的形式,,



    思考過這個問題之後其實就會覺得,孩提時代迷上釣魚最初的原味....其實就是那種難以言喻的快





    Eric

    回覆刪除
  5. Eric:

    不知道你有發現嗎?

    在你版面留言往來者

    或是你在宜蘭河不期而遇的釣友

    素質都相當的好

    而且都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或是密技

    或許是因為你的部落格的內容

    誰有心來閱讀

    誰有心來回應

    他就是釣友,而不只是一個網友或是釣伴而已



    能夠稱為釣友

    必有其相似之處...舉凡習慣、觀念、分享..等等

    很高興透過你這個平台

    讓我間接的認識了一些優質的釣友



    他們給你的留言或回應

    提出一些觀念或是問題

    在你們留言與回覆之間

    也能夠把我心中的某些疑惑給解開

    甚至能夠提出一些...我想都沒想過的問題

    真是令我嘆為觀止



    享受孤獨,是釣魚的樂趣之一

    但與素質與觀念接近的釣友一起釣魚

    有時還可會感受到不同的樂趣的



    至少你版面上的這些釣友

    不像你某篇文章所寫的....

    從台北開車,載來了一整團的釣客

    帶了好多的傢伙、帶了好幾個超大型冰箱

    我心想...

    他們大概也是鬧哄哄的

    準備到此廝殺一樣



    或許

    每個釣魚的習慣不一樣吧

    有些人喜歡很熱鬧吧



    雖然

    我跟你一樣也是喜歡安靜的釣魚,但並不見得是孤獨的



    Nicola

    回覆刪除
  6. 真不愧是大師級的

    釣魚人幾乎都能很快認識新的朋友

    那我們一起維護海洋跟溪河的乾淨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