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溪流浮標釣的石斑魚專用順鉤

溪流浮標釣的石斑魚專用順鉤



生活在台灣本島清澈溪流裡頭的石斑魚,一直是許多溪釣愛好者最喜歡的目標魚種,石斑魚上鉤之後的持續拼勁與掙扎力道,相信釣過這種魚的人應該都會感到印象相當深刻。尤其是在水花四濺、流水奔騰的清澈激流裡頭,以纖細的溪流釣裝備來跟大石斑周旋,總是那樣地讓人感到血脈賁張、興奮不已。



一般來說,本地的釣友大多會採用沉底直感釣及浮標漂流釣兩種方式來釣取石斑魚,其中直感釣的釣組設計與操控的手法與一般溪流釣苦花的方式大同小異,針對的釣場環境也大多是一些手竿浮標釣難以企及的特大急流、本流流心、以及深水的淵潭。浮標漂流釣的釣組設計則大多沿襲自溪哥釣組,只不過在配鉛量及浮標號數上頭針對石班所棲息的激流環境來做一些修正與調整。嚴格說起來,釣石班魚的浮標釣組與溪哥的纖細釣組還是有許多明顯不同之處,包括了前面提到的配鉛量與鉛粒的排列方式,浮標的號數、尺寸甚至外型顏色,操竿的手法以及使用的餌料,還有就是這裡要簡單介紹的魚鉤。



台灣的溪流釣魚活動基本上還是沿襲自日本方面的觀念、技巧與裝備,雖然這20餘年來本地的釣魚前輩先進的確針對台灣的溪流環境及對象魚種,發展並改良出許多適合本地的釣技與方法,不過溪流釣的專門裝備直到今日幾乎都還是日本產品的天下。事實上,除了溪哥魚之外,日本四島並沒有出產本地溪流的石斑、苦花等魚類,日本大廠當然也不太可能專門為台灣這個小市場設計及生產所謂的石斑專用鉤或是苦花魚專用鉤,因此,沿襲使用日本其他魚類的專門魚鉤也成為不得不然的結果。



台灣溪流釣自日本引進的魚鉤大略上可以分成三大類:清流釣(或小物釣)魚鉤、鱒魚溪流釣專用鉤以及日本鯽魚專用鉤。其中清流釣的「袖型鉤」、「秋田狐」、「秋田袖」等等產品,幾乎是目前台灣本土溪流釣的主流魚鉤鉤型。鱒魚溪流釣專用鉤開始流行是最近幾年的事情,使用的人基本上還不算太多。日本鯽魚專用的魚鉤傳入台灣的時間則更早,目前許多喜愛釣本土鯽魚的族群都是使用這方面的鉤子。



(下圖:這款Gamakatsu出品的鯽魚順鉤是我在溪流浮標釣石斑魚用的專門順鉤)





在這些日本鯽魚專用鉤裡頭,有一款藍色的「へラ角ヒネリ」鯽魚專用順鉤,近年來一直是台灣釣泰國蝦的標準專用鉤,而這種色彩與形狀都相當奇特的鯽魚順鉤,就是我自己一直以來溪流浮標釣石班魚的專門魚鉤。



這種魚鉤在Gamakatsu的型錄上一共有2~10號九種尺寸,本地釣具店大概可以買到2~7號的尺寸,不過一般店頭看到的都是3~5號釣泰國蝦最常用的號數。這種魚鉤拿來釣溪流石斑有以下幾個特色及優點,首先,這種鉤子的重量相對較輕,不像其他短炳的溪流鉤大多是粗骨質重的構造,因此釣餌在石塊林列的溪流底部漂流的時候不容易下沉而掛底。



再則,這款鉤子與石斑魚口器構造上的搭配性竟然出人意料之外的好,這一方面是前面提到的輕量鉤身以及容易吞食的短炳構造,一方面這款鉤子作合著鉤的角度很好,浮標一有反應幾乎是揚竿就命中,不太會發生失手脫鉤的情形。第三個優點則是這款鉤子的鉤尖相當鋒利,鉤腹的轉折角度又剛好可以牢牢地掛在石斑的嘴上,因此幾乎不會有上鉤之後意外脫鉤的情形。



這款看起來相當纖細的鯽魚順鉤其實是相當的堅固牢靠,不過還是要建議大家買Gamakatsu原廠出品的日本貨品質比較好,我自己使用這款順鉤釣石班魚的這些年裡頭,只有一次在雙溪的柑腳溪被一尾不明大魚拉直魚鉤逃逸,除了這次之外,這款順鉤從來沒有在鉤身結構上失敗過。此外在河釣鯽魚的時候我也常使用這款順鉤,意外釣到2~3斤級的小野鯉的情形也不計其數,從來不曾因此而被拉直魚鉤,其強度的優異性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下圖:我溪流釣的哥兒們老孫也是該款順鉤的愛好者,照片中的這些石斑魚都是臣服在這款順鉤的威力之下)





不過這款順鉤的確是有一些缺點要說明,首先,短炳的鉤身不適合使用活餌來作釣,一方面是短柄鉤身掛活餌的難度較高,一方面沒有倒刺的順鉤設計很容易讓活餌脫落,特別是以溪蟲來釣石班魚的時候特別的嚴重。



第二個缺點是溪哥魚或是馬口魚脫鉤逃逸的機率非常的高,特別是體型在10公分以下的小魚,幾乎都會在半空中抖動而脫落,大溪哥的話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此外,苦花魚、竹竿頭以及其他的溪流雜魚都可以有效的作合取魚,不用擔心順鉤會造成半路脫鉤的情形。因此,如果頻頻上鉤的溪哥或是馬口魚真的讓你難以割捨的話,那就真的不建議你使用這款順鉤來釣魚。



基本上,這款鯽魚順鉤是以練餌或是吐司麵包來釣溪流石斑的專用鉤,而且僅僅適用於浮標漂流釣的釣法場合,在沉底直感釣使用的時候脫鉤的比率相當地顯著,因此並不建議搭配沉底直感釣組使用。體型在15公分以下的石斑魚可以採用4號鉤,15公分以上則建議採用5號鉤,這是我目前溪流釣石班標準的搭配方式。在有阿媽魚或是野鯉群出沒的溪流,則可以採用6號鉤來搭配,不過4號及5號的該款順鉤應該是必要的尺寸配備。



這是我溪流浮標釣石班魚的個人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9 則留言:

  1. Eric大哥:

    我看了我養的竹竿頭

    是從石岡水壩上的大甲溪釣獲的

    牠和石班一樣 有個略微突出並且向下開口的吻端

    你介紹這款釣鉤的裂口夠大 加上有角度的曲柄

    的確適合用來切中這些底棲魚突出的吻端和朝下的嘴巴

    加上纖細的鉤骨...的確挺吸引人的

    下次我再找石班和鯉魚來試試看



    週一回台中 我想去水里溪看看 請問我該注意些什麼事情呢?

    裝備上大致都OK了 也換上了貝克立的鈦晶火線 並帶了幾款金銀色的spoon

    先來個粗淺的第一次接觸

    情況如何再向你報備 呵呵

    祝我好運吧^^~

    回覆刪除
  2. 大大說的對,

    這種角勾就是我對付泰國蝦最好的武器

    真是用過都說讚

    下次有機會溪釣再拿來用用看

    回覆刪除
  3. carp,



    要記得帶撈網,直接提上岸太拼了,出發前看看能不能在網路上問到當地最

    近的釣況,到了水里鎮之後先到當地的釣具店打探情報,花點小錢跟老闆買

    一些消耗品,老闆通常就會慷慨的跟你報告最新的狀況,記得觀察看看當地

    釣具店都賣哪些Spoon及假餌,或是直接問老闆哪種產品最Hot,一家店多少

    買一些就好,如果可以的話每家店都去逛看看,第一手的情報訊息最有參考

    價值,,,



    到了溪邊之後不要急著下竿,多看看溪邊其他釣客的裝備及技巧,可以的話

    遞上一根菸攀攀交情,順勢多問一些資訊,去一個陌生的釣點最好能夠多待

    一天,第一天上午先到處打探情報,下午則到溪邊找幾處可能藏有捲仔的點

    試釣看看,一定要先試驗自己的裝備及技巧到底行不行,隔天一早再專程好

    好地釣一天的魚,這樣子才會釣出好成績



    帶什麼裝備都不重要,去當地問清楚到底魚藏在哪裡,會咬什麼樣的餌才是

    重點,最好有當地的高手帶路可以省掉很多的麻煩,,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4. Eric大哥:

    嗯,收到

    我會先去打探 蒐集情報的

    謝謝你的提醒囉^^~

    回覆刪除
  5. Eric,

    這款順鉤我也有用過,和你也有相同的經驗! 只有活餌,及沉底釣不適用,但是如果是用粉餌的

    話。到是很方便,而且解魚時碰上石班厚實的口器,就會覺得非常順手。而且吞鉤的機會也比較





    Danny

    回覆刪除
  6. Danny,



    果然是溪釣的老手,連這種鉤子都用過,我還以為沒幾個人知道呢,呵呵,~.~



    我現在在台東鹿野釣魚,這裡的石斑魚超大,力道超猛,透連子線用到0.8號

    還被拉到嘶嘶作饗,不過....只有釣到一尾....哈哈



    Eric

    回覆刪除
  7. Eric,

    看起來又有台東釣遊日記可以看了,平常很少看到台東的釣況自然就更沒有想過要去那釣魚,這

    一次你是特地去的嗎?還是為了特定的魚種而去的,不會是要要釣一個星期吧! 超哈的!!



    Danny

    回覆刪除
  8. Danny,



    我這次是專程來台東的卑南大溪釣何氏棘魞,今天已經是第三天了,這幾天

    已經把關山到鹿野之間大約十來公里的溪段巡過了一次,不過釣況並不好,

    而且天氣很差,來台東竟然還要穿防寒雨衣釣魚,實在是難以想像,明天一

    早往花蓮回去,途中會到玉里附近的秀姑巒溪看看,下一趟就是來探秀姑巒

    溪,傍晚會到花蓮溪上游看看,如果沒別的打算的話,就連夜北上回宜蘭,,,



    原本是要來釣六天的,不過卡在掃墓的事情,所以只能來五天,不過這次來

    的時機太晚,溪水都消去大半,而且長滿了茂盛的水草,很不容易釣,應該過

    年前就來的,,,唉,只好等今年颱風過後再來看看



    有機會的話可以來東部看看,這裡的溪流環境跟魚種都跟北部有很大的不

    同,很有新鮮感跟挑戰性,直得來此一試,而且花東縱谷的風景實在是美呆

    了,這次我是一個人旅行釣魚,記住在鹿野這邊一家不錯的民宿,非常棒的

    一次釣魚旅行,,



    Eric

    回覆刪除
  9. 版主:

    這款的鉤子我先前也有用過,用於苦花與石賓效果都不錯。

    但是如版主說的沒有倒勾,在激游中中魚容易脫鉤。

    後來我又發現一種"萬能袖"的鉤子,外型與此款類似但有倒勾。

    我都用4號的,不過我只有在新店的源豐釣具才買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