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20080330-旅行日記

............我不禁被何氏棘魞獨特的美感與力量所深深吸引,即便是回到台北繼續過著一成不變的單調城市生活,然而東部溪畔那開闊豪邁的溪流景致,湛藍色的澄澈天空,寧靜而深邃的孤獨美感,卻始終在我疲憊不堪的城市生活裡頭翻騰起伏著......





清晨七點十五分開著車離開宜蘭家裏的時候,心裡頭只有一種簡單的感覺.....我想要一個人去旅行。



這趟花蓮台東五天的旅行大概在一個多月前就已經開始在心中醞釀著,雖然跟從前每一趟遠行一樣,直到出發前的那一刻其實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成行。這趟旅行除了為了消耗掉自己的一些假期之外,也是真的很想來到東部這幾條出產何氏棘魞的大型溪流看看,畢竟自己這20多年的溪流釣經歷裏頭,東部這些地質景觀與生態環境與西部大相逕庭的大型溪流,一直是自己釣遊版圖裡頭始終空白的那一大塊。



直到去年底我才終於造訪了花蓮市郊的花蓮溪,在這條寬廣美麗的東部溪流裏頭,我第一次與何氏棘魞這種美麗的溪流魚類相遇。去年秋天那幾次造訪花蓮溪的釣遊裡,我不禁被何氏棘魞獨特的美感與力量所深深吸引,即便是回到台北繼續過著一成不變的單調城市生活,然而東部溪畔那開闊豪邁的溪流景致,湛藍色的澄澈天空,寧靜而深邃的孤獨美感,卻始終在我疲憊不堪的城市生活裡頭翻騰起伏著。



於是,我開始安排規劃著這趟旅行,打算造訪花東縱谷的另外兩條美麗的大型溪流,秀姑巒溪與卑南大溪。



然而直到出發前的一周,其實我都還是沒辦法下定決心就這麼任性自在地獨自一個人出門旅行,除了工作跟家庭是必須考量的問題外,我是不是能夠獨自一個人旅行五天,其實也是沒什麼把握的事情。後來,工作的事情就在夥伴的力挺與鼓勵之下順利解決,而家裡頭Ally也是非常地支持我一個人去旅行的計畫,接著上個禮拜受到我老弟一個人單車環島回來的刺激之後,我更是下定決心就這麼出發吧。



原本的計畫是準備星期六早上就出發的,後來受到一些事情的影響而延遲一天出發。儘管如此,我直到出發前三天才決定了旅行的行程計畫,然後開始聯絡預計停留的民宿,並且按照擬定的裝備清單到處購買釣具裝備,昨天晚上先回宜蘭家裏忙完掃墓跟房子事情後,又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完成了出發前的所有準備工作。



(下圖:寧靜美麗的縱谷景觀)





從家裏出發之後,我直接開上北宜高速公路然後直奔蘇澳,接著轉上了峰迴路轉、風景絕美的蘇花公路,雖然這條公路上來來往往的砂石車很多,然而沿線的風光景致卻讓人感到非常的心曠神怡,開車的沿途上還看到許多單車環島的朋友,從去年夏天「練習曲」電影上演以來,單車環島儼然已經成為台灣的國民運動了。



既然是一個人隨性地出門旅行,我就慢慢地邊開車邊享受著沿途的風光,因此一百多公里的蘇花公路開了快兩個半小時才到花蓮市,然後沿著濱海的公路前往花蓮溪畔的米棧大橋,先去看看這裡溪邊的水況,自從上個禮拜來這裡試驗一些裝備之後,這裡今天的溪水水位似乎又更低了一些,溪流底部蔓生的綠色水草也更加地茂盛許多,從米棧大橋往底下的清澈溪流看去,可以看到一小群大約二十公分左右的小何氏棘魞穿梭在緩流底層,只是完全看不到任何大魚出沒的蹤跡。



(下圖:崙天大橋附近的秀姑巒溪景色)









我繼續沿著台九線往台東的方向前進,沿途不斷地留意一些溪流的現況,經過了鳳林、光復及舞鶴台地,然後進入了秀姑巒溪的流域。這趟來花東旅行的計畫原本也是要來探勘秀姑巒溪這條溪流,因此我特地在東竹附近多停留了半個小時,從路邊的小路繞進去崙天大橋看看這附近的溪況。從崙天大橋往底下的秀姑巒溪看下去,可以看到非常多在溪底翻騰的銀白色魚群,我仔細地端詳之後發現原來是列為公告保育類生物的高身鲴魚,這種俗稱免仔的溪流魚類僅僅出產於東部與南部的大型溪流當中,像是花蓮溪,秀姑巒溪,卑南大溪以及寶來的高屏溪。



崙天大橋這裡的溪況看起來似乎還不錯,雖然溪水的深度並不深,不過幾處緩流區域似乎會有體型不錯的何氏棘魞。我預計的行程是先到台東的卑南大溪釣兩天的魚,然後再北上回來秀姑巒溪繼續再釣兩天,因此在簡單地拍過照片之後就繼續地往南前進。



在進入台東縣境之後,整個縱谷的景色就更加的開闊美麗了,公路沿線都是一整片綠油油的稻田,縱谷兩旁的山脈則是清翠得讓人讚嘆,只不過今天的陽光似乎沒有預期中的那般強烈,同時也看不到原本應該湛藍色的美麗天空,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我在池上車站附近稍作停留,享用過聞名全省的池上便當之後便繼續往關山與鹿野的方向前進。



(下圖:從電光大橋上頭遠眺卑南大溪)





在關山車站附近我繞進了親水公園旁的電光大橋,然後開闊的卑南大溪景色於是呈現在我眼前。這裡的溪流景況似乎跟花蓮溪有相當程度的不同,花蓮溪的溪床似乎較為平坦,溪流的相貌也比較單純許多,大體上都是一些卵石及細砂地所構成的溪流地貌。而卑南大溪這邊的溪流坡度似乎較陡一些,溪床的地貌比較有明顯的變化,感覺上比較像是北部的溪流。



我先簡單的看完電光大橋附近的溪段之後就先到寄住的民宿去安頓好行李,這處位在鹿野台地上的民宿人家實在是不太好找,我在村落裡頭東繞西繞了大半天才找到地方,等到一進到民宿大門一看,竟然是非常乾淨的住家式民宿,主人一家人居住在一樓,投宿的客人則住在二樓的幾間精緻整齊的房間裡,真的是名符其實的Home Stay。



(下圖:我這幾天寄住的民宿人家相當的乾淨舒適)









這幾天這裡只有我一位客人寄住,加上整個家裡裡裡外外整理得非常乾淨,讓我一時之間感覺到非常的困窘與不安,原本以為這裡是像墾丁那邊那種尋常的民宿人家,即便是出門釣魚弄得一身髒兮兮也不打緊,可是現在看到這麼整潔的居住空間真的讓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後來在寄住的這幾天裡頭,我把所有的釣魚裝備全部留在車上,出門釣魚的時候也只能在後車座先替換好釣魚衣物才敢進出如此乾淨的民宿人家。



接著就繼續出門探勘釣場及打探資訊,先到鹿野市區的鸞山大橋上頭去看看溪流的景況,跟著回到關山市區的釣具店詢問老闆哪裡有魚可釣,幸運地從老闆口中打探到電光大橋下方的一處臨時攔河堰釣點,同時也問到了不少當地釣友使用的裝備、釣餌以及釣法方面的訊息。我在天黑前大致上看過了關山附近的溪流景況,並且熟悉了一些當地的田間道路之後,就回到寄住的民宿去準備隔天要釣魚的裝備。



(下圖:鸞山大橋上方的卑南溪景觀)







開了一整天的車子之後的確非常的疲倦,因此一回到民宿的房間沒多久就倒頭呼呼大睡,一直到了夜裏12點多清醒了過來,然後坐在非常寧靜的窗台前瀏覽網路的資訊,同時享用著一杯自己滴濾的巴西咖啡,這一晚的時光似乎是如此的漫長而且寧靜,我在咖啡的香氣與窗外的蟲鳴聲的陪伴下,直到累得再次沉沉睡去............



5 則留言:

  1. 相當令人羨慕的行程

    天氣漸熱,心裡的捲仔魂也蠢蠢欲動了

    花東湛藍的天空,寬闊的溪床,時而大器時而纖秀的溪相

    也是一直吸引著我想去挑戰捲仔的原因之一

    當然捲仔那充滿霸氣的戰鬥力,碩大的體型也是深深吸引著我的原因

    看過你的文章,我也想規劃一趟花東行囉^^

    回覆刪除
  2. Aerolight,



    去看看吧,,,問一下Bruce就知道哪裡有魚可釣,,,搭火車去租機車就可以了,回程比較不會那麼累

    還要開蘇花,,,



    其實我這趟去天氣很差,台東只有16度,捲仔都不吃餌,三天只有釣到7尾魚,很慘的釣況,不過我算是

    把玉里以南的幾條溪流都給走過一次,,,,就等今年颱風過後再去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3. 既然提到我的名字,只好現身~~~

    我再怎麼釣都那幾個點而已,還是問當地專業釣友吧!



    我指的"專業" 釣友你們應該都知道是誰吧!



    (真希望能把範圍擴展至南邊一點,但限於時間只好到近點囉!)

    回覆刪除
  4. 你說的這些"專業"的釣友是很專業沒錯,畢竟是熟知門路的本地人,不過要問得到釣點好像不是那麼

    容易,,,大概是沒什麼交情吧...哈哈

    回覆刪除
  5. 我有交情,呵呵

    有機會可以找他們一起釣

    大家都很nice的

    還可以學怎麼玩fly

    蠻有趣的,垂釣壓力很大的釣點還是可以輕鬆釣到魚

    只是初學的門檻比路亞高,趣味性也更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