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選購碳纖線的幾個建議-(1)

選購碳纖線的幾個建議-(1)


最近洋洋灑灑地寫了幾篇關於釣線平衡觀念的文章,把一些釣組與釣線之間常見的諸多問題,以及簡單的搭配準則做了一些大概性的說明與介紹。但是對於到底該如何針對自己採用的釣法以及釣點環境,來選購適合的釣線種類及廠牌,卻沒有任何的具體的說明及建議。

即使是對於很有經驗的釣魚人來說,在面對釣具專賣店裡頭琳瑯滿目,多種各國廠牌及規格的碳纖釣線產品時,該如何選購適合自己使用用途,以及能夠有效地搭配自己所採用的釣組及釣法的合適碳纖線產品,一直是讓很多釣友感到頭痛不已,毫無頭緒的問題。因此,我整理了一些手頭上的資料之後,寫了以下的一些文字提供給大家在選購碳纖線的時候作為參考。

以目前為止我所使用過的各大廠牌碳纖釣線來說,日本出品的有Toray(東麗紡織)、Kureha(吳羽化學)、Sanyo(三洋)、SunLine(Asahi-Kasei旭化成紡織)等幾家,美國的部份則只用過Berkely出品的Vanish系列。

以日系碳纖線來說的話,我第一推薦的品牌應當是Toray的EX系列及吳羽化學出品的Seaguar系列的產品。

(下圖:Seaguar的Force及ACE系列高純度碳纖線)





吳羽化學出產的Seaguar碳纖系子線主要有五種產品,其中Grand Max與Grand Max FX系列屬於較高檔次的產品,一般價格都在500~700新台幣以上,其中FX是磯釣專用子線,最小的號數只有做到0.8號,Grand Max則有0.2~0.8號的產品。這款釣線在細號數(0.2、0.3)的表現上,顯然是市面上同等級產品之中最好的,特別是不易受力捲曲的特性,可以大幅減少半途更換釣線的麻煩,因此Grand Max 0.3號是我溪釣0.3號線的第一選擇。

Seaguar再下來一個等級的產品是以Force以及ACE兩種線系為主,這兩種線系可能是台灣釣界歷來使用最廣泛的碳纖釣線之一,一般的價格都在280~400元之間,是一種經濟實惠的不錯選擇。其中ACE的釣線質地較軟,強度還算不錯,不過結節強度稍微低了一些,因此,在綁紮線結的時候要特別用心一點。這款釣線伸展性比較好,不過也因此容易受力而捲曲,一般而言會被釣友歸類在軟系碳纖線這類中。至於FORCE則是硬質的碳纖線系,強度及耐磨耗性極佳,但是就是材質硬了一些。ACE有出品最細到0.2號的碳纖線,Force最細只有到0.3號,不過可能是因為線質過硬的緣故,台灣本地釣友大多拿Force來當作磯釣專用子線使用,也因此一般市面店頭上大多只看得到0.8號以上的Force產品。因此,在溪釣的場合大多還是採用ACE比較多。以我自己使用的經驗來說,ACE在0.5~1.0號之間的線系表現還是相當令人滿意,因此在這個線徑範圍內的產品,我大多還是使用ACE線系。

至於Seaguar系列碳纖線最後一種產品則是同名的Seaguar線系,以價格跟功能來看,算是最低階的入門產品,坦白說我自己也沒印象有在店頭上看過,因此,無從比較其性能及評價。目前,Seaguar的產品中Grand Max與Grand Max FX主要還是在魚拓釣具連鎖店較為普遍,Force與ACE則因為出現在市場上的歷史很久,因此一般的店頭裡頭都還是看得到。不過,Force與ACE在市場上的囤積舊品很多,選購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包裝跟外觀。此外,有一陣子還聽說有仿冒品出現在市場上,不過我無從判斷其真實性,不管如何還是要跟有信譽,關係熟捻的商家購買比較保險。


(下圖:Toray的EX系列碳纖線)





Toray(東麗紡織)出品的EX系列應該是目前是最被釣友一致推薦的碳纖線系,特別是在浮游磯釣的場合應用最多。我自己的使用經驗只能用「強悍」兩個字來形容,因此EX是我冬季浮游磯釣及擬餌拼大魚時的不二選擇。這款釣線的綜合表現應該是目前市面上各種碳纖線裡頭最好的,特別是在1.0~2.5號這種專門用在浮游磯釣黑毛、黑鯛的線徑範圍內,是我目前標準的磯釣線系配備。EX系列的價錢其實很實惠,大約都在300~450元之間,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店頭上一般看到最小號數是0.6號,因此大多不會被應用在溪釣的場合。

東麗早期的碳纖釣線以銀鱗系列最出名,不過現在已經不容易在店頭上看到了。之前還有一款L系列的產品,淺綠色包裝的是軟線系,深綠色包裝的是硬線系,品質相當不錯,也曾經風行過一陣子,不過前兩年就已經完全停產的,因此目前在店面上就比較看不到。至於溪釣專用線系部分,Toray的一款「溪流」釣線一般的評價還不錯,不過我自己多年前曾經用過一捲0.3號線來專釣大石斑,我對這款釣線除了感覺線的質地很柔軟之外,其實並沒有其他特別的感覺。


(下圖:Toray之前很暢銷的L系列軟質碳纖線,有不錯的使用口碑)





至於Sanyo所出品的釣線,以我自己使用的經驗來說,各方面的綜合表現並沒有太多令人感到滿意的地方,結節強度及耐衝擊能力都不甚佳,不過我用過的該品牌釣線的質地倒是大都很柔軟,讓我因此釣了不少生性敏感膽怯的黑鯛。

SunLine的釣線在台灣店頭上還算常見,不過我自己使用的經驗不多,況且我都一直沒能拿到該廠牌的型錄,因此無從提供可供參考的資訊。不過SunLine畢竟還是日本釣線大廠,出品的釣線應該還是會有一定的口碑,多年前我曾經以極低的價錢拿到一批倒店貨的SunLine出品的0.4號碳纖子線,其柔軟度、結節強度以及釣線順暢抗捲曲的能力都堪稱一流,直到現在我還沒看到其他廠牌有這樣好的0.4號線。

至於美規系列的產品雖然我僅使用過Berkely出品的Vanish系列高純度碳纖線,但是該款釣線的強度實在是令人印象深刻。可能是美國當地釣遊魚種大多非常巨大強悍的緣故,這款Vanish的耐磨耗能力及耐衝擊能力極佳,不過釣線的質地真的是比日系產品硬了許多,可能是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在台灣本地的一般評價並沒有很突出。這款Vanish線系在東區釣具連鎖店有現品出售,不過大多都是1號以上的產品,價格也不算貴,一盒長度70yard左右的線大概350元上下。該款釣線在美國當地有出品到2磅的細線,大約是相當0.5號線左右,可以到亞馬遜書店網站的Sport專區選購,大約是8~9元美金左右。



(下圖:SUNLINE及Berkley的Vanish碳纖線)





至於台灣當地的釣線產品,比較有規模的廠商並不多見,很多都是貿易商自行進口漁業用大容量線系,然後在台灣分裝出售的產品,因此我不便評論也不予推薦。





9 則留言:

  1. Eric,

    真是感恩,解了我心中不少疑惑。看起來我可以省下不少試線的功夫了,直接先試你推鑑的好線。

    為了我的問題還讓你趕工跑文,真不好意思。有空約一下一起去逛釣具店好了。我人住台北縣土

    城。我想還算方便。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逛釣具店?哈哈!我實在是很怕生阿



    Eric

    回覆刪除
  3. Tarpon123你好哇,有幸能夠逛到你的部落閣看到你對釣線的評比,寫的真不錯,問你一下,以

    1.5號線來說,Toray的EX跟Seaguar的FX,ACE,Force比較起來,你會比較推薦使用哪一款的

    呢?另外,Toray似乎還有出一款GAIAX,但是哪邊才買的到呢?再請你幫我解答嚕,感恩。

    回覆刪除
  4. FISHER,你好啊



    坦白說釣線真的很難用自己的主觀意見去說明與評比,這幾篇從前寫的文

    章都太偏頗了,參考看看就好。



    一般來說,就我所知道的使用評價來看,Toray的這款EX是比Seaguar ACE

    及Force都要好。我自己的經驗也大概是如此,ACE的釣線強度的確很高,

    不過釣線的材質表現不如EX,釣線比較容易捲曲,Force強度很高,不過

    釣線很硬,以前磯釣軟線就買ACE,硬線就是選Force。



    Toray的EX很不錯,1.0號線拉過將近60公分的野鯉,1.5號線拼過2、3斤

    的野生虱目魚跟烏魚,都是不錯的釣線,品質很穩定,到目前都還是我手

    竿及磯釣的標準配備。



    GAIAX我不清楚,以前有一款Fmax,價格很高,不過性能表現普通,不必

    然就是高價的東西就好,你可以多問問其他人或是釣具店的意見。



    最近比較沒心情寫部落格,抱歉回覆晚了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5. Eric你好ㄚ,感謝你的回覆捏,解開我心中的困惑了,非常感謝你捏!

    回覆刪除
  6. Eric你好ㄚ,請問你一下,你玩浮游磯釣母線都用哪一款的呢?都是使用尼龍居多還是pe呢?因

    為我都在釣沉底的,最近想說來釣一下浮游磯釣,但事剛要摸索,再請你教我喔,感恩。

    回覆刪除
  7. To Fisher,



    一般來說浮游磯釣的母線大多還是採用尼龍線

    這裡頭有一些實務性的考量

    首先浮游磯釣的釣場環境大多是潮流混亂

    水面上經常都是泡沫及波浪

    因此釣手要時時要注意到母線餘線長度及其與浮標的相對位置及角度

    不然兩三下就會被銳力的礁岩割斷

    浮水性的螢光尼龍線剛好可以滿足這些需求

    PE線當然也都有這樣的性能表現



    第二點則是釣線延展性與緩衝的問題

    浮游磯釣的對象魚種儘管相當強悍

    但是吃餌的龜毛程度卻不在淡水魚種之下

    因此浮游磯釣的釣組與裝備相對上都非常的纖細

    PE線雖然強度不錯

    但是其延展性極低的特性使得大魚衝撞的力道都必須由釣竿本身及纖細的

    子線來承受

    因此會明顯地增加斷線甚至斷竿的風險



    另外PE線的材質非常的柔軟

    可是在風大的場合PE線很容易到處亂飛

    最常見的情況是在無意間纏繞到竿先

    然後一不注意揚竿中魚就纏斷了竿先

    我自己的Shimano紫竿就因此斷過一次



    會使用PE線的場合有兩種

    一個是擔心被銳利的礁石割斷母線

    不過坦白說再怎麼強的釣線遇到礁石還是會斷

    第二個場合是長距離放流的時候

    尼龍線因為自重比較大而且懸垂的效應很明顯

    因此很難準確地捕捉到揚竿作合的確實程度

    這個時候就要用PE線比較理想



    大體上來說尼龍線還是比PE線理想

    購買尼龍線的時候要注意比重的問題

    有一些配合全游動式或天狗釣法的尼龍線比重稍重

    會下沉在水面一兩尺的深度

    在磯際使用時容易掛底



    尼龍線跟PE線的選擇還是要看自己的釣法、釣場環境等客觀因素來決定

    專業的磯釣高手都會帶不同線徑、材質釣線的備用線杯

    到了釣場再看實際的條件來選擇使用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8. 請問板主最後一張照片的SunLine.上面沒標示玩碳纖線.他是一般尼龍線

    嗎?謝謝

    回覆刪除
  9. 的確沒有標示碳纖線

    是複合尼龍線(Bound)

    謝謝你的指正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