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20080412-釣魚日記

20080412-釣魚日記



我非常喜歡矢口高雄畫的「天才小釣手」系列漫畫,即使是到了現在這個不大不小的年紀,我還是常常會信手從書架上頭拿幾本起來翻閱。在全部37本時報版的漫畫書當中,我最喜歡最後的那ㄧ本完結篇,在這本完結篇當中矢口先生收錄了幾篇精彩的短篇精選漫畫,在極其簡潔的畫格意境當中,矢口先生將釣魚人一生對於釣魚這種戶外活動的熱情,以及與人生所產生的關聯與境界描寫得分外深刻動容,常常讓我在翻閱的同時,亦深深地沉浸在過往歲月的釣魚記憶當中。



我從開始學釣魚的年代開始,其實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一個人獨自釣魚,只有在高中的時候結識了兩個愛好釣魚的同班同學,在那幾年裡頭倒是經常一起相約到宜蘭的河流邊釣魚。只是後來各自離開宜蘭到外縣市求學發展,何老師長期都在萬里山區的偏僻小學教書,平日回宜蘭釣魚的時間也逐年減少;當上建築師的阿超則是每天過著日夜顛倒、沒日沒夜的藝術家生活,只有在瘋磯釣那幾年還算經常在一起釣魚。大學時代的室友雖然也是難得一見的釣魚瘋子,但是或許是個性南辕北轍的緣故,因此也絕少一起相約釣魚。最常一起釣魚的反倒是家裡的Uncle,反正自己家人連約都不用約,想出門釣魚隨時都找得到人,因此,我最常釣魚的伴其實都是家裡的長輩。出來工作這幾年也帶過一些人出門釣魚,不過絕大多數的都是半路玩玩票的傢伙,出門釣魚的時候往往是聯誼應酬的成分居多,要在釣魚的時候圖個清靜往往異常困難。真正堅持到最後把所有溪釣的本事都教完一遍的,就只剩下在同一家公司服務的老孫。



只是,絕大多數的時候我還是一個人獨自釣魚,只是為什麼會喜歡一個人獨自釣魚呢?我從學釣魚開始,除了溪釣有受到Uncle及他釣魚朋友的啟蒙與指點之外,絕大多數的觀念跟技巧都是自己東學西學地拼湊起來的。高中時代曾經為了學所謂「超精微調」的溪釣技巧,還千里迢迢地從宜蘭搭車到新店北新路呂景新先生的家中親自登門請教,然後回家仔細專研幾本快翻到爛掉的釣魚秘訣集,或者有事沒事就跑到溪邊去看人家比賽釣魚,自己再到溪邊半猜半試地磨練自己的技巧。



學不到或是弄不清楚的地方就去釣具店問人,反正釣具店裡頭多的是終日沒事閒閒地大談釣魚經的前輩,客氣虛心地多請教幾次人家就會跟你詳細說明解說,因此常常有事沒事就多逛逛釣具店。到水邊釣魚的時候,一看到新鮮有趣的釣法或是技巧,就想盡辦法在旁邊多花時間觀察,多看、多聽、多問、多思考,然後慢慢地就尋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門路。



出了社會這幾年手頭上的資源慢慢地多了起來,有快速便捷的網際網路隨時可以查閱資料,也能透過網路訂購各國的釣魚裝備以及書刊雜誌,因此,慢慢地自己釣魚的觀念及技巧就豐富開闊起來。即使是如此,我還是習慣一個人默默地在水畔享受釣魚的樂趣,縱使能夠從許多地方獲得釣魚相關的資訊,然而真正教我釣魚技巧與觀念的導師,其實還是水裡頭的這些可敬的對手。



因此,在開始寫自己的部落格之前,我的釣魚世界始終是這樣的獨立而孤絕,有沒有一起出門釣魚的伴從來就不是我擔心的問題,我喜歡一個人來到清晨的水畔,獨自拿起熟悉的裝備揮舞出竿,就像電影「大河戀」裡頭主角在風景絕美的蒙大拿州大黑腳河畔釣鱒魚的場景,許多時候,我會覺得這是自己生活裡頭最為平靜而且悠閒的時刻。



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的釣魚生活突然間變得熱鬧精采了起來,許多從未謀面的朋友透過無形的網路空間來到我的世界裡頭,剛開始的時候的確是很不習慣,畢竟這個世界裡頭從來就只有我自己跟水裡頭的魚兒,然而慢慢地我就試著習慣透過文字平台跟這些朋友們交流訊息與觀念,儘管如此,我還是從來就沒認真地去思考過跟這些素未謀面的朋友相約出門釣魚。



(下圖:窩在這水泥堤岸下方的Danny,我就是怎麼找都找不著)





Danny是第一個在我部落格上留言的人,從那時候開始我慢慢地透過彼此的對話及對方的部落格了解認識這位素昧平生的朋友。經過大半年的交流之後我感覺著Danny這個人應該是挺有意思的性情中人,於是大概在年初左右我在他的部落格留了一則留言,邀請他等天氣暖和一點來宜蘭河釣釣鱧魚吧。結果沒想到Danny竟然一點反應都沒有,直到一個多禮拜前突然間收到Danny的email,詢問我不久之前釣石斑魚小溪流的GPS座標資料,這傢伙大概是想自己來我地盤上釣魚吧,於是我就順勢跟他邀約一起釣釣魚吧,然後就跟Danny約在今天中午的河邊見面。



只不過今天早上我的行程真的很滿,先是一大清早跟Uncle去湖邊釣鱧魚,然後九點多趕回家帶寶貝女兒去理髮,把四個月的茂盛胎髮一次理光光,理完頭髮之後又跟Ally一起幫小Baby洗完澡,終於忙完所有事情可以出門的時候,已經是中午過12點了。



我開車趕到河邊的時候竟然怎麼都找不到Danny這傢伙,在電話裡頭只是不斷的說他人在溪中釣魚,可是我在幾百公尺長的溪邊找來找去地就是沒看到這傢伙,後來終於才發現Danny竟然就在水泥堤岸的下方跟著一對老夫婦排排坐在溪邊釣魚。剛見面的時候還真的有的奇怪,只不過沒多久就像是老朋友一樣地聊開了,Danny翻開冰箱展示一下上午的釣果,裡頭除了一群石斑溪哥之外,還有一尾大概半斤多重的大竹竿頭,雖然口口聲聲說釣況不好,水裡溪哥都不太吃餌等等,還輕描淡寫地說意外被鯉魚拉斷釣線諸如此類的,這樣子都還直說釣況不好,要是真的釣況好起來那我們還有魚可釣嗎,這傢伙…



我先帶Danny去停好車,然後搭著我的車先去吃員山當地出名的魚丸米粉,原本還很擔心Danny會不習慣宜蘭本地的口味,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Danny不但吃得津津有味地,還不斷地大呼好吃,真是太給面子了。吃完午餐之後我先帶他到附近的河流去繞了一圈,讓他熟悉一下附近的溪流環境,反正這不會是他唯一一次來宜蘭釣魚。一直到兩點多的時候天空開始下起毛毛細雨來,我才跟Danny說:「走吧!去釣鱧魚吧。」



(下圖:今天Danny在這裡第一次跟宜蘭河的鱧魚交手)





我們來到最常去的垃圾場河段,畢竟這一帶的釣場環境比較乾淨,況且鱧魚雖然刁嘴了一點可是還是釣況算穩定的地方,我先在河邊示範了一下軟蟲釣組的基本設計,並且簡單地說明了鱧魚的釣點特色跟晃餌的技巧,然後就讓Danny開始自己釣起魚來。雖然是第一次釣軟蟲,可是像Danny這種釣魚病毒中得很深的人,這些觀念技巧其實兩三下就能夠掌握到訣竅,因此才下竿沒多久Danny就能夠掌握到基本的技巧,並且也的確吸引到鱧魚前來咬餌,只不過揚竿作合的方式及時機尚未熟練,加上天氣突然間變壞以至於鱧魚的食慾相對低落,因此一直到五點鐘左右收竿為止,很可惜都沒有釣上來任何的鱧魚。



(下圖:這尾瘦得不能再瘦的「衣索匹亞」鱧魚,竟然是這樣的貨色出來見客,唉!真是丟臉啊)





在此同時我也開始下竿釣魚,不過實在是有點忐忑不安,畢竟第一次帶人家來釣魚就讓人槓龜也實在是說不過去,過沒多久我終於釣到第一尾鱧魚,這是一尾瘦得不能再瘦的「衣索匹亞」鱧魚,大大的魚頭配上非常瘦弱的身軀,竟然是這樣的貨色出來見遠道而來的Danny,真的是夠了。



到了四點多鐘的時候手機突然響了,剛結束菜園工作的Uncle竟然在數公里之外就聞到魚腥味而前來河邊跟我們會合,結果原本還有藉口說是天氣不好鱧魚不太吃餌的我,竟然在Uncle接連釣上兩尾鱧魚之後變得完全啞口無言,還好Danny還是非常Nice地幫身為東道主的我緩緩頰,直說是自己釣魚技術不好,唉啊!真是難為Danny了。



(下圖:Uncle在短短的半個小時接連釣上來兩尾鱧魚,害我連釣不到魚的藉口都沒了)





我跟Danny在天黑前先離開河邊,留下賭性堅強的Uncle繼續奮戰,Uncle也不忘隨時以電話回報最新戰況,反正這一天傍晚就是出奇的熱鬧。後來在讓Danny回請了一頓晚餐之後,就在約定5/1坪林解禁相見中各自離開回家。



第一次跟網路上的朋友相約出門釣魚其實是非常特別的體驗,不過這也感謝Danny真的是非常的Nice,讓原本應該有些失望的釣遊還多了一點人情味,真的是謝謝你了,Danny。







3 則留言:

  1. Eric,



    首先很感謝榮幸的成為第一位與您釣遊的網友,在這一年多來的交流中也學到了很多不錯的觀

    念,見了面還真的和想像中有一點差距,原本還一直以為說起話來會有學術派的感覺,結果反而

    還有著一口我熟識的台語口音,聽起來倍感親切,還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別為我沒釣上鱧魚不

    好意思,雖然沒釣上來但是我有一條就餌雖然最後脫鉤了,我就心滿意足了。有機會的話,愛釣

    魚的我還會再去的!!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其實我還真的要感謝你們這些常常來我部落格的朋友,你們讓我看到窗外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就像那

    天我在回覆你的email說的,朋友就像一扇窗,為我開啟了窗外另一片藍澄澄的天空,,



    那兩天遇到你跟Beyan的經歷,對我而言其實就是兩扇開啟的窗外藍天,讓我看到了很不一樣的世界



    我抱歉讓你看到我很台客的那一面,不過那的確就真的是本來的我,希望不會讓你很昏倒才好,,



    Anyway, 非常謝謝你以及其他部落格上的朋友,讓最近承受很大壓力的我感覺到許多的關切及溫暖



    Thanks again!



    Eric,,,

    回覆刪除
  3. 天才小釣手也是我喜愛的漫畫

    看到那本漫畫也都能讓我想到釣魚的情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