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20080406-釣魚日記

20080406-釣魚日記


這幾天從台東旅行釣魚回來之後,我就不太好意思再常常出門釣魚,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陪伴家人上頭,只有掃完墓那天晚上偷閒出去夜釣了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不過都沒有釣上來任何的鱧魚。雖然這兩天宜蘭的天氣實在是好得讓人手癢難耐,連續幾天最高氣溫都突破了30度大關,這樣的氣候轉變似乎宣告了夏季的來臨,同時也宣告了正式進入了釣鱧魚的季節。

最近看到Nicola遭遇到釣不到鯉魚的困境,因此打算自己找一天出門試釣看看,到河邊了解一下實際的狀況是怎麼一回事,因此今天一早載我老媽出門參加登山活動之後,我就直接來到宜蘭河垃圾場旁邊的河段看看。



來到河岸邊一開始只是到處看看是不是有鯉魚聚集玩耍的跡象,這是釣鯉魚初步的技巧之一,以目視的方式來觀察清晨的河岸邊是不是有鯉魚躍出水面的現象。一般來說,有這種現象的話通常當天的鯉魚比較會有吃餌的意願。結果我看了半响都沒有看到任何鯉魚出沒的跡象,然而淺灘邊的陣陣蛙鳴以及受到驚嚇的大批泰國鱧魚卻引起了我的極大興趣。

在連續幾天的好天氣之後,這些岸邊的水芙蓉蔓生區域聚集了大批捕食求偶季節青蛙的泰國鱧魚,我在岸邊出沒的腳步聲常常驚動幾乎貼在深度只有10公分不到淺灘區的大鱧魚,看到這樣熱鬧的大批鱧魚群,於是我決定回到車上拿出軟蟲釣的裝備下來河岸邊釣泰國鱧魚。

從大約七點鐘開始到太陽高照的九點半鐘,這處河岸邊的鱧魚釣況只能以盛況空前來形容,不過我的揚竿作合的技巧以及裝備的搭配上出了一些問題,因此只有順利拉上來3尾小鱧魚,其他爆水追咬軟蟲或是半途咬傷半截軟蟲尾巴的情形難以細數,大概只能說從去年入冬以來今天的裝備消耗率算是最高的。

(下圖:淺灘前緣的水生植物區域及水芙蓉覆蓋區是鱧魚聚集的標點)







我把今天遭遇的一些問題及狀況簡單地敘述一下:


1. 釣場型態

今天大批鱧魚都聚集在有水芙蓉聚集的區域週邊,還包括了有障礙物及雜草堆的水域旁,釣場的深度都在1呎左右,深一點的地方反而比較沒有咬況,這應該是鱧魚為了捕食岸邊大群聚集求偶的青蛙的緣故吧。


2. 釣竿調性的問題

今天鱧魚順利拉上岸的機率低落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於釣竿彈性跟調性的問題,我一個禮拜之前意外弄斷了我的鱧魚竿,在第二個絲道環珠子以上的部份完全折斷,因此我順勢將這把竿子改成調性稍硬的軟蟲竿,專門用來對付棲息在雜草深處的大鱧魚。

會有這樣的做法其實是為了解決一個長期以來關於釣竿調性的兩難問題,我這幾年的實際經驗發現,以軟蟲來釣鱧魚的時候軟調性竿先的竿子釣獲率通常會比較高一些,我認為這是因為鱧魚吞食軟蟲的時候比較不會有異樣感,而且軟竿先可以讓鱧魚更毫無顧忌地大口吞下軟蟲。然而軟竿先的潛在問題在於揚竿作合的確實性不佳,為了解決這個著鉤效率的問題,我選擇了中等調性的九呎軟絲竿來釣軟蟲,一方面軟絲竿的長度比較容易在雜草叢生的區域施展與起魚,一方面又可以同時兼顧軟竿先跟強韌的腰身,因此遇到大鱧魚的時候失敗的機率也會比較低。

(下圖:今天的鱧魚著鉤的程度都不理想,除非是正吃的角度良好,否則都會彈開及跳鉤)














但是,對於雜草叢或是大面積水芙蓉區的大鱧魚來說,這樣的竿子還是常常會失敗,一些體型不錯的大鱧魚幾乎在上鉤的第一時間就會立刻鑽入障礙物深處,若是我反應的動作不夠快的話,兩三下就因為纏住雜物而失敗。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也一直在找調性合適的竿子,不過一直都沒能順利如願。上個禮拜竿先折斷之後我就乾脆將就地使用,初步來看似乎效果還不錯。

可是今天在釣這個淺場區域鱧魚的時候,雖然沒有發生鑽入障礙物底下而掛底的情形,但是因為竿先太硬以至於發生咬餌的時候彈出或是偏鉤miss的情形實在多到自己快抓狂。正常的情況下,鱧魚咬住軟蟲的瞬間竿先會輕微頓一下,然後竿先微彎一緊順勢揚竿就幾乎會命中,而不會發生彈開及偏鉤的情況,這是今天遇到的窘境。


3. 魚鉤的問題

這個問題說起來有點慚愧,我手頭上最近2/0及3/0號數的G-Lock軟蟲鉤已經消耗殆盡,而國外的航空包裹又還沒有寄到台灣來,因此今天用的都是一些釣過幾次魚的堪品,鉤尖的鋒利程度已經不如新品,有些還必須以鉗子稍微調整一下才能使用,這也是一直發生彈開及偏鉤的原因之一。


4. 軟蟲的種類與效果

我今天使用了好幾種軟蟲來釣鱧魚,當中還是以ZBC Tab Tail Grub的效果最好,其中一款檸檬綠色(Limetreuse)是最近剛到貨的新品,沒想到一下竿就來爆咬,上鉤的三尾鱧魚有兩尾是咬這款Grub釣上來的,而且咬餌的型態都是被大口吞下大半尾,顯然此處的泰國鱧魚對於這款軟蟲似乎相當的喜愛。

另外一尾鱧魚則是吃同款的西瓜綠色Grub上鉤的,這款Watermelon色的軟蟲已經釣上來不計其數的鱧魚,而且大多是體型不錯的大鱧魚。此外,這款軟蟲對於較深場的鱧魚吸引效果很好,今天這尾鱧魚是在軟蟲通過水深2呎左右的雜草深處突然衝出來追咬的,另外南瓜色(Pumpkin)及螢光綠色的兩款Grub軟蟲則沒有任何的咬況。

(下圖:檸檬綠色(Limetreuse)的Grub幾乎都是被整尾吞下去)




此外,Mann’s的Hard Nose 6” Worm也讓水底下的鱧魚咬翻了,這款泳型像極了泥鰍的軟蟲是夏季釣鱧魚的Killer Worm,不過冬季低水溫時期的效果不佳,此外能夠搭配6”長度的軟蟲鉤也不好找,今天就是沒帶大尺寸軟蟲鉤出門,僅僅以長度大約一英吋的2/0號鉤子搭配使用,因此即便是鱧魚頻頻來追咬也是miss連連,最後也都沒能拉上來任何的鱧魚。

其他的幾款軟蟲包括了金黃色及銀白色的Shad、西瓜綠色的Tube、幾款Mister Twister的3英吋軟蟲、Power Shad等等,只有金黃色的Shad有來追咬,其餘的軟蟲效果並不如預期。

綜而言之,大尺寸的Grub軟蟲效果似乎最為明顯,不過今天本來沒有打算出來釣軟蟲,因此都沒有準備其他形式Grub軟蟲的補充包,就連這款檸檬綠色Grub也只有帶一尾,在被鱧魚銳利的牙齒咬爛之後也就不得不換其他的軟蟲來釣魚。

(下圖:今天第一處釣場的標點示意圖)




(下圖:今天第二處釣場的標點示意圖)








5. 鱧魚的習性

今天在河岸邊釣鱧魚的時候,旁邊的種菜阿伯們竟然都跑過來圍觀,這些阿伯仔對於鱧魚的敵意實在是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後來經過仔細詢問之後才知道這些鱧魚竟然會偷吃阿伯們在淺灘區種的筊白筍幼苗,乍聽之下實在是匪夷所思的事情。

種菜的阿伯說這些鱧魚會把剛種下去的幼苗整顆吃掉,這幾天阿伯們為了這件事情相當地傷腦筋,因此看到我釣到泰國鱧魚竟然有種大快人心的興奮之情,真的是難以想像的事情。

以上就是今天的釣魚筆記與回顧。



6 則留言:

  1. 看過您的文,有種莫名的感動...

    除了詳細的釣場環境描述,釣具及釣餌的搭配,許久不見的freehand繪製的

    圖說(應該是色鉛筆畫的吧?!);更重要的是閣下對釣場環境變遷對釣者的

    種種感慨...

    如果,硬要我用大多數的釣遊文章來比喻一種威士忌產地的話,那就像是大

    多數的Highland產區;而閣下的文字正如艾雷島嶼的酒...回韻無窮.

    謝謝你的文字;特別是在那些無法出門釣魚的日子,也讓我能感到親臨現場...



    Enzo

    回覆刪除
  2. Enzo



    寫這封回信的此刻,我正坐在高鐵左營車站的候車大廳上,南部午後暖暖

    的和風一陣陣地吹拂過來,讓我有種彷彿在旅行途中暫停下來歇腳般的悠

    閒恬適,你所提到的艾雷島嶼特有威士忌,就像是此刻從海上吹拂過來的

    微風一般,帶著特殊海潮般的獨特氣味,以及淡淡的泥煤的味道,在六個

    出產威士忌的蘇格蘭產區當中,艾雷島的威士忌被公認是最有個性與獨特

    風味的珍品



    謝謝你這樣與衆不同的讚美,雖然我迄今仍未曾親身品嘗過艾雷島所出產

    的威士忌,然而身為一個喜愛威士忌的釣魚人,能夠得到這樣的讚美卻也

    是一種難以言喻的驚艷



    我對釣魚活動的喜愛,一如我喜歡細細品嘗味道醇厚意境深遠的蘇格蘭威

    士忌一般,對我而言那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深刻融入其中的享受與快

    樂,就像你所言一般,回韻無窮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多年前,在我從事Bartender的職業生涯中(當時singlemalt Whisky Bar

    正悄悄的在台灣萌芽時...),有幸參加廠商招待的Whisky tour,親臨酒廠

    固然是一種難得的經驗;然而,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在旅程中,在

    glen Morangie(*註)這條溪的上游,巧遇正在用spoon釣鱒魚的老者,除了

    被他的釣技所吸引外,我看到他將隨身的Whisky酒壺浸在水中,當他休息的

    時候,看他把浸在沁涼溪水中的酒壺從水中提起,輕輕的啜飲著Whisky,當

    他轉身發現我們的時候,我看到在他蒼桑的臉龐中露出的一絲微笑,他用左

    手舉著釣竿,右手舉著酒壺用敬酒的姿勢說著我不懂的蓋爾語,透過翻譯才

    知道這位老者的意思,當他舉起左手說:"這是釣魚...";當他舉起右手時卻

    說:"這才是享受釣魚...".當時,說真的我不是真的理解何謂"享受釣魚"...

    幾年前,難得有機會到丹野農場的卡社溪釣鱒魚,我也試著把我的隨身酒壺

    浸在沁涼的溪水中,當我休息時提起酒壺喝下第一口酒時,當下,我也才終

    於懂了何謂"享受釣魚"...

    *註:在愛爾蘭當地的許多酒廠的取名,只要是"glen"(在蓋爾語中,glen等

    同於英文中的creek)開頭的,多半就是告訴大家,這個酒廠的水源來自那

    兒,例如"Glenmorangie"就代表這間酒廠的水源它是源自"Morangie"這條溪.

    下回,若是你有機會到深山的小澗中釣魚,不妨試試帶個隨身酒壺,浸在沁

    涼的溪水中,偶爾拿起酒壺啜飲兩口,相信你會懂我說的...



    Enzo

    回覆刪除
  4. Enzo,



    沒想到你還當過Bartender,

    我之前帶過ㄧ個公司的新人

    白天的職業是工程師

    晚上則在一家知名的威士忌Bar當Bartender,

    後來還跑去當民航機師

    真是太猛了



    你說的這般情景讓我想起了電影大河戀裡頭的美景

    其實我最喜愛的依然還是溪流釣

    那種遺世獨立的自在與山區溪流邊的寧靜

    一直是讓我非常的眷戀



    我以前到山裡頭釣魚會帶簡單的茶具去泡茶

    寒冷的冬天裡在溪邊喝上一杯熱騰騰的熱茶

    也是非常愜意悠閒的事情



    我其實也想買一個隨身酒瓶

    就像你說的帶一點威士忌到溪邊邊喝酒邊釣魚

    不過我這個人只要一沾上一點酒精就會滿臉通紅

    兩下子就會被波麗士大人攔下來

    喝酒開車的成本實在太高了



    呵呵



    你的文筆極富感情,人生的閱歷與深度應該非比常人,你應該喜歡旅行吧,



    Eric

    回覆刪除
  5. Wow!! Nice draw

    我喜歡你的美式畫風

    讚!!

    回覆刪除
  6. Ryo,



    過獎了

    這也是從我訂閱的美國釣魚雜誌上模仿來的

    我都是亂畫的

    我沒有受過任何的美術訓練

    只是愛亂畫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