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淺談溪釣釣竿(1)

台灣溪流釣魚活動目前主要的溪流釣竿大致上可概分為釣溪哥用的八工竿及苦花沉底釣所用的溪流竿。這裡所謂的八工是日文對於溪哥的稱謂,中文習慣以形概義稱為「八工」竿。溪流竿則是日本人山溪釣鱒鮭科魚類所採用的小繼竿,這兩種釣竿大約佔台灣溪釣活動的90%以上。

其實在日本,溪哥釣活動並不能算是溪釣活動的主流,日本溪流釣魚主要分為香魚的友釣法,以及前述山溪釣鱒鮭科魚類兩大類。溪哥釣法在日文裡通稱「清流釣」,廣義地涵蓋包括溪哥在內的其他溪流河川小物釣法。翻開日本各大釣具廠的產品型錄,香魚友釣法的裝備大概超過所有溪流釣裝備的六成以上,其他則是釣鱒魚的溪流竿,台灣溪釣用的八工竿各大廠最多僅象徵性地推出一到兩款產品應景。

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台灣與日本本國溪流魚類生態截然不同的緣故使然。日本位於高緯度溫帶地區,溪流魚類主要為冷水性鱒鮭科魚類,這些冷水性魚類體形(如櫻遵、嘉魚等)一般都在20公分以上,跟亞熱帶台灣本島溪流裡以鯉科小魚為主的生態系統是截然不同的景況。因此早期台灣的釣業先驅乃就近從日本釣具界取材,引入清流釣的八工竿作為溪哥專門竿,再引用腰身較強韌之溪流竿作為底釣苦花石班專門竿。

日本溪流竿按照使用場合及釣法不同,還可細分為溪流上游釣取嘉魚所用的源流竿,由於是針對深山溪流源頭林蔭茂盛的釣點設計,源流竿通常竿節長度(仕舞寸法)較短,方便放入登山背包中攜行。2000年前後日本興起一股以極軟調長尺節竿在開闊河谷釣取鱒科魚類的「零調法」專用竿,該種釣竿的特性是竿節長度極長,一般都超過1米以上,以長竿節獲得較好的竿身調性,釣竿整體調性為配合使用0.1極細線系釣組作釣,因此大多製作的相當軟調。這種釣竿台灣也有人引進使用,不過使用的風評褒貶不一,我個人試拿之後的感覺仍嫌呆重了一些,這可能還是因為日本與台灣兩地的對象魚及釣法不同所導致。

以日本人釣鱒魚來說,主流釣法是類似於台灣釣苦花的漂流直感法,單股釣組底下以單鉤作釣,鉤子上方約30公分處依照釣點流速以及深度等等條件加上B~6B不等的咬鉛,魚餌則多使用活餌作釣,操作的時候將釣組拋出,順著水流緩緩往下流處移動,同時上下晃餌吸引蟄伏於底層的鱒魚衝出咬餌,釣過鱒魚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鱒魚的魚訊其實是相當乾脆有力的,因此即便是零調法釣竿的長度(6米以上)與軟調性會造成揚竿作合的「遲滯」,但是基本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困難。反觀如果持零調子竿在台灣作釣,坦白說台灣溪流裡的魚類索餌的動作實在太過輕巧了,釣手往往必須掌握所謂的「作合時機」,才能有效地提高釣獲率。就這一點來說,釣手長時間持長竿做快速的揚竿動作其實真的是不容易消受的一件事。

就我本人來說,零調子釣竿最吸引我的一點倒是它的長度,在目前許多大眾化的溪流釣場,一般18尺竿子能企及的釣點大多被人修理的差不多了,加上大魚的數目極少,溪流因為人為汙染導致優養化,使得可供取用的食物相對增多,因此時下溪流裡倒是常可見到一小群大腹便便的大魚鎮日在底棲處迴遊玩耍,對於釣友的香餌視目不見。這個時候以長竿節的釣竿配合纖細的釣組,準確地投入標點附近,往往可以偷釣上幾尾粗心大意的大魚,就這一點來看,零調法的精神應該台日皆然。

長竿節溪釣竿另一個代表性的產品是所謂的「本流竿」,這是日本釣友針對蟄伏於大型溪流流心的大型鱒鮭科魚類所研製的產品,在日本北方溪流裡,某些鱒鮭科魚類可以長到60公分以上,加上水流湍急,因此本流竿必需具備強韌的腰身及抵抗衝擊的柔韌性,因此比零調竿更長的竿節及厚實的竿身,讓本流竿重量大多在250公克以上,甚至有長達10公尺以上的超長竿出現。日本大廠Shimano的本流竿測試專家細山長司氏就是該領域的佼佼者。這種釣竿坦白說台灣溪流裡很難有針對性的目標魚,如果有的話大概只有南部溪流裡的何氏棘魞可供使用。不過依照我的了解,台灣釣友有人是把本流竿當成苦花竿在使用。

至於香魚竿的部份,台灣早期有不少釣具店引進,不過最初引進的目的並不是拿來作為溪釣使用,而是拿到北海岸作為臭都魚的手竿浮標釣專用。近年來,中部及北部某些溪流有人為放流的香魚可以垂釣,連帶也培養了一批專業的香魚釣友,因此香魚友釣法的裝備及釣竿其實在台灣並不罕見。

以目前日本溪流釣界的現況來說,除了前述的幾種主要釣法之外,毛鉤釣及擬餌釣也有相當的釣友族群,在台灣本地,玩毛鉤的專業釣友數目並不算多,不過還算相當專業,也可以找到專門的釣具店買到專業的用品(如中山北路上的毛鉤屋),至於溪流擬餌釣的部份目前以新店地區幾家釣具店(如藍世界等)在大力推動亮片擬餌釣法,主要還是以掠食性明顯的大型闊嘴郎、台灣馬口魚、曲腰魚等魚種為主,相當新奇有趣。

說了半天,台灣目前的溪流八工竿卻一點都沒提到,這是因為必須要用比較長的篇幅介紹,等下一次有比較多的時間再來詳細介紹八工竿及溪流竿的細節。此外有空的話再談談各國溪流釣的釣法及釣具。




11 則留言:

  1. "零調子釣竿最吸引我的一點倒是它的長度"



    我也是因為這樣子買了零釣竿。

    回覆刪除
  2. Danny,



    坦白說我不指一次有股衝動想買一支自己的零調子溪流竿來玩玩,今年

    Shimano出了一款印尼廠出產的竿子,價錢還算公道大約6500元左右,藍

    色的塗裝還相當漂亮有個性,自己去了新店那家東區釣具看了實品幾次,

    終究還是沒買的下手,不知道你買的是哪一支竿子?好用嗎?談談你的釣

    法及使用心得吧!



    坦白說,會衝動地想買零調竿的,應該都是對於自己眼前的釣法及技術已

    經感覺到遭遇技術瓶頸的人,你認為呢?

    回覆刪除
  3. 前輩:

    這是我的部落格,上面有不少我用零釣竿釣遊的成果及心得。

    有空的話歡迎來看看,也蠻想有機會和你一起釣遊,看了你的

    文章覺得有些釣法我和你都有相似之處,所以很想看看前輩的釣

    法,觀摩觀摩,學習學習。

    http://tw.myblog.yahoo.com/danny-lin



    我買的竿子是 ULTRA GAME ZD 60-65.也是印尼的竿子,是紫色的,

    我是為了要應付溪幅大的溪,以及把餌拋的更遠而買的,說的沒錯,

    這是因為釣法受到竿長限制後,我才去買零釣竿的。

    回覆刪除
  4. Danny,



    謝謝你邀請我去造訪你的部落格,你的部落格看起來不錯,看到你在坪林

    釣到的大石班及大肥貓,看得出來你的技術不錯,你網中的大魚還真的是

    不少,你應該也是一個不喜歡釣小魚的高手!



    坦白說,我現在使用的釣法真的很平常,Shimano 21呎硬調溪流竿,子線

    用0.3~0.6號碳纖子線,鉤子是4~5號日本鯽魚專用順鉤,浮標更是大的驚

    人,大多用30號前後自己做的巴爾莎木手工浮標,像我這種重裝備常常在

    溪邊釣魚的時候被當作「肖仔」,還不只一次被好心的前輩前來關切與指

    導,弄得自己也很好笑。



    從你的部落格知道你大約30歲的年紀,其實我並沒有虛長你幾歲,大家都

    是釣魚同好,所以也不用再讓你稱呼我前輩,我的英文名字是ERIC,下次

    就稱呼我這個名字吧!



    你的部落格我會找時間上去仔細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5. Hi Eric

    "重裝備"

    我也是耶,因為我用ULTRA GAME 22呎釣溪哥,平常我就把zoom的節,拿出來用,雖然原意是設

    計來搏魚時才用的。因為釣溪哥用22呎,也有不少人用奇怪的眼光看,也把我當作「肖仔」,!!倒

    是沒有"被好心的前輩前來關切"。

    不過我是不用浮標的,因為我釣"飄釣"。



    Danny

    回覆刪除
  6. Danny



    剛剛仔細去看了你部落格相簿,發現你釣獲的漁獲之中,闊嘴郎的比例極

    高,你是用溪蟲還是土司麵包作釣餌?,有經驗的釣友知道闊嘴郎生殖季節

    會有集中的現象,找對釣點的話往往一整群打盡,如果是這樣的話,還是建

    議你釣後放生,畢竟闊嘴郎這種魚的存在對於溪流生態很重要



    Eric

    回覆刪除
  7. 看情況耶,有時爸爸有吵著要吃魚就帶些給他,沒有也就放了。

    回覆刪除
  8. 父命難違,那就沒辦法了

    不過大型溪哥味道很好,特別是冬天出產的,很多人喜歡小溪哥整尾油炸,

    其實大溪哥油炸才好吃,不過我已經超過3年時間沒殺過一條溪魚

    回覆刪除
  9. Eric,



    看了你的文章後其實早就了解,你的境界早已不同了,為魚而漁或是為娛而漁,這其中總是會有一

    段路要走,只是很多人一直還是停在為魚而漁。太多人在比結果,而不在乎過程,這是比較令人感

    傷的部份。



    Danny

    回覆刪除
  10. Danny,



    不瞞你說,我很早就達到時釣百尾溪哥的實力,而且大學時代為了賺一點釣

    魚的開銷,還當過一陣子溪哥職業釣手,家裡冰箱堆滿了一包包冷凍的溪哥

    魚,現在想起來,覺得很難過



    你釣魚的時候可以多去回想一下,最初是什麼樣原因讓你開始喜歡釣魚的,

    想一想最初釣上第一尾大魚當時候的樂趣,多去體會一下釣魚的原味,相信

    你會慢慢也有不一樣的心境



    等到你開始有不一樣的心境的時候,會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滿足,開始會用不

    一樣的心境看待溪流周邊的事物,很奇妙的是,你的釣技反而因此會提升



    溪流邊很多殺氣騰騰的釣友,像是你最痛恨的挫挫樂,其實他們看不到釣魚

    的原味,不一定要殺氣騰騰才能釣得到很多魚,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Eric

    回覆刪除
  11. Eric,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哈哈,這一句我超喜歡的,這陣子說真格的,我還在慢慢的適應我的重劍,

    它比起我上一把,淨重足足重了兩倍,但是長度只有多了四分之一。

    我也是有經過你說的時釣百尾,是因為後來慢慢的覺的一直釣小魚好像在做苦工○。只是在比速度常

    常會忘了釣魚的初哀,不就是要那一份倘洋在大自然中的悠閒和魚鬥智的樂趣嗎? 於是就慢慢的更

    專注於飄釣,也很少釣小浮標了,想釣浮標也不行,因為根本沒有。也就比較不想和小魚比速度,

    而是和大溪哥比智慧,釣飄釣有一點和浮標最大的差異是,作釣時作合的時間沒有那麼短,只要知

    道有魚吃了,因為直感-手會有感覺,中魚慢慢拉就好,然後去玩味"線"和"水流"的感覺,不用去

    計較浮標上的一目兩目,也才不會那麼累,當然也是很多人的樂趣是在那一目兩目上,各有不用的

    需求啦!



    Dann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