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20080315-釣魚日記

20080315-釣魚日記



最近幾週以來我花了不少的時間在巡視一些很久都沒早造訪的釣場,一方面是想看看這些有一段日子都不曾再來釣魚的水域的近況,一方面也很想找看看哪裡還有大群的鳢魚可以釣。因此,大約從二月中旬開始,我前前後後大概花了幾個半天的時間,開著車在平原上大大小小的田間小路上到處亂竄,哪裡有不知名的小河流、小野塘甚至於隱密在山區林道旁的小水池,我都親自走到水邊去拍照與觀察水域的現況。這兩三週下來大概只剩下冬山河遼闊的主流流域實在是鞭長莫及外,其他平原上的大小水域應該都走上那麼一遭了。



(下圖:宜蘭市郊不到十分鐘車程就可以釣魚的好釣場)

















今天早上因為小妞妞要打預防針的緣故因此沒能出門釣魚,原來的計畫是想要把宜蘭市郊附近剩下來的幾條小河流及灌溉溝渠再仔細地看過一次,因此下午出門的時候其實並沒有準備要釣魚的打算。只不過Uncle自從一個月前腰部受傷之後就沒能繼續出門釣魚,因此今天下午其實他老人家是懷抱著蠻高的期待,儘管如此,我還是按照計畫開著車在山區附近的田野上跑來跑去,又是拍照又是到處尋找不錯的釣場,這樣子前後就花去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



到了快四點的時候,我心想還是找個地方讓Uncle解解一下釣魚的癮吧,於是開著車回頭來到宜蘭河附近,找了一處比較開闊平坦的河灘地就開始釣起魚來了。一開始我就以熟練的速度很快地組合好釣具裝備,然後第一竿就拋向上游面的河岸附近,我使用的這尾白色Shad軟蟲才一入水,竿先馬上被用力地凹了下去,連揚竿反應的時間都沒有,一尾大約40多公分的鳢魚就這麼不請自來地上鉤了。



(下圖:第一竿就命中的泰國鳢魚)





這個時候Uncle連釣組才剛綁好,而且也使用了相同的這款白色Shad軟蟲,沒想到Uncle也是才一下竿就被鳢魚一口咬住,經過了短暫的掙扎之後竿先突然一鬆,釣線那端了鳢魚還是脫鉤逃逸,等到把釣組捲回來一看,原來是美式別針沒鉤好鬆脫了,這尾軟蟲連魚鉤完全留在剛剛那尾鳢魚的嘴裏。



Uncle接著走過來問我有沒有帶這款軟蟲的備分包,沒想到竟然也用完了,於是我從十多包全新的軟蟲裏頭拿出一包ZBC 白色Ringed-Tail Worm給Uncle試看看,這款軟蟲的西瓜綠色系列之前使用的效果都不錯,因此不久前我又添購了幾款不同色系的同系列軟蟲,打算試驗看看鳢魚對於不同顏色軟蟲的喜愛程度,而這包白色軟蟲也是當時候添購的其中之一,事實上連我自己都還沒時間拿來試用看看,到底水底下的大鳢魚會不會真的來咬這尾軟蟲其實也沒有把握,只是我真的沒想到這款軟蟲的功效竟然完全地出乎我跟Uncle的意料之外。



就在我才要繼續釣魚的時候,在下游側大約20公尺處的Uncle已經大聲地呼喚我:「中魚了,很粗喔,趕快拿撈網來」,我轉過頭一看,Uncle那把7.6英尺的Driver路亞竿已經彎成滿月弓形,看來釣到的魚還真的不小,於是我趕緊拿了撈網跑了過去,等到走到水邊一看,這尾上鉤的龐然大物正好被Uncle硬是拉到淺淺的河灘邊擱淺著,「哇靠!真正有粗」,眼前的這尾大物雖然體長大概只有70公分左右,可是體型真的非常的粗壯, 初步以目視來估計大約超過5斤以上,我趕緊拿著磯釣撈網將擱淺的大魚抄入網中,然後硬是連拖帶拉地將這尾沉重的大物提上岸來。



(下圖:Uncle釣上來的這尾體重創紀錄的泰國鳢魚重達6斤多,非常粗壯的體型)













(下圖:4英吋的白色軟蟲跟這尾鳢魚相比看起來好像小蚯蚓)





我們將魚直接拿到遠離岸邊的田地上拍照及測量,原本以為這尾泰國鳢魚重量至多5台斤上下,結果經過仔細量測之後這尾鳢魚體長大約在70~72公分之間,令人吃驚的是體重是接近4公斤的3.8公斤多,相當於6台斤6台兩重,這尾鳢魚的體長雖然還沒有打破我們這幾年來的最大尾鳢魚紀錄,但是重量已經將原先的5台斤一舉往上提高了一台斤以上,看來這個6台斤6兩的紀錄可能要花一番功夫及運氣才有可能突破。



接下來到天黑前的一個小時鳢魚的咬況還是不錯,我接著又釣上來三尾鳢魚,不過都是體型在一台斤以下的小鳢魚,這幾尾鳢魚都是在岸邊水深不到一尺的水芙蓉區域所釣獲的。在這些水草蔓生的岸邊釣點,我完全使用類似釣雷蛙的Top Water技巧,直接將軟蟲拋投到案邊的草叢上,然後輕輕巧巧地將釣組一小步一小步地在水芙蓉上頭跳躍移動,幾次的追咬都是在軟蟲剛好跳到水芙蓉邊緣的時候,才剛好躍入水中就立刻像追咬雷蛙一樣地爆出水面追咬,我幾乎都還來不及反應來的時候就已經中魚了。



(下圖:今天的鳢魚都是吃白色系的軟蟲)

















使用這種「水面系」釣軟蟲的技巧有以下幾個簡單的要領要注意,首先軟蟲要大隻一點,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在水面上製造騷動及聲響來吸引鳢魚的注意,一方面可以增加軟蟲的浮力及下沉的速率,以製造出類似蛙類在水草區域水面附近的活動擬態。第二,鉛粒要盡量輕量,避免過重的鉛粒加速軟蟲下沉及意外掛住障礙物,甚至於完全不加任何鉛粒更好,只是一般的軟蟲並沒有辦法像雷蛙一樣自己具備足夠的拋投重量以及浮力,因此是當的助投配鉛量是必要的。



最後一個要領則是要特別注意軟蟲鉤尖穿透的程度,為了避免鉤尖在跳餌的時候意外掛住水生植物,通常都必須將鉤尖適當地埋入些許在軟蟲的背部內,可是過多的埋入深度往往會阻礙作合的時候鉤尖穿透的能力,因此到底要埋入多少才適合,可能需要自己實地多嘗試幾次才會知道。



到了天黑前Uncle又在靠近河心的障礙物週邊釣到一尾2斤左右的鳢魚,總計黃昏前的這兩個小時內兩個人順利釣上來6尾泰國鳢魚,包括了破紀錄的那尾重量級巨物,這樣的熱烈釣況確實是始料未及的。最近兩個月我在宜蘭河以軟蟲來釣鳢魚的釣況其實是極不穩定的,通常的情形不是槓龜到底要不然就是勉強還算熱絡的咬餌,不過比起從初夏到秋末這大約半年的高水溫期間的釣況來說,今天這樣的咬況只能說是相當尋常的狀況而已。

 
(下圖:軟蟲在水芙蓉區域跳餌技巧示意圖(Jumping Tactic for Snakehead on Lily Pad))






此外,我大多數時候選的釣場都是開闊的淺河灘河段,選擇的標點也都是淺河灘週邊的水生植物區前緣,以及河心深場障礙物邊的回流區,反倒是一般釣雷蛙高手習慣選擇的大面積水生植物區,以及河岸草叢下方的標點我倒不是那麼拿手。這些雜草濃密的釣點底下其實棲息著體型相當不錯的大鳢魚,事實上在今天大約同一個時間,一位幾乎每個禮拜六都會從台北專程開車下來宜蘭釣鳢魚的高手前輩,也在我們釣魚的不遠處釣到一尾破個人紀錄的76公分大鳢魚。

 

這些雷蛙釣手喜歡挑戰的標點對於軟蟲釣手來說難度的確是高了一點,我也是直到最近才開始認真地以這些非常容易掛底,同時需要高度細膩、熟練的操控軟蟲技巧的標點來釣鳢魚,這些雜草與障礙物濃密的釣點的確是非常有可能達成在魚種紀錄及技巧難度上的突破,在夏季陽光熾熱的午後,這些陰涼的水邊草叢下方區域的確會是鳢魚聚集躲藏的標點。







12 則留言:

  1. 最近也想從雷蛙轉到軟蟲玩玩看

    感覺一下不同釣法所帶來的樂趣

    不然老是玩炸水花+暴力揚竿、瘋狂捲線的雷蛙,

    心臟遲早會沒力,

    口味太重,釣久了總是覺得少了一些什麼

    試試細膩的軟餌釣法似乎也不錯^^

    回覆刪除
  2. 上一篇忘了留下姓名

    我是AeroLights啦^^a

    :P

    頭幾張照片裡的小溪感覺不錯

    改天去試試軟蟲,不過印象中那裏流速蠻強的

    這樣好釣嗎??

    回覆刪除
  3. Aerolight,



    第一跟第二張照片裡頭的溪流也有鱧魚,不過主要還是溪流石斑跟溪哥比

    較多,上個禮拜一個早上大約釣了兩斤,還算不錯的釣場,只有第三張這一

    段有大鱧魚,很大,都在野薑花叢底下,第四個點是Bruce的地盤,那裡的鱧

    魚是出了名的難釣,那天是去看鯽魚的情況,載有水流的釣場釣軟蟲跟在靜

    止水域是不一樣的,許多手法跟技巧都必須考慮到水流的影響,,,,



    其實軟蟲跟雷蛙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感覺上似乎雷蛙比較暴力一點,可是其

    實要將雷蛙牽引得像真的青蛙一樣其實也是需要很細膩的技巧,軟蟲的技

    巧當然也是千變萬化,只是更擅勝場,很難去比較,雖然我自己不是雷蛙的

    玩家,不過我實地觀察過雷蛙玩家釣魚操竿的技巧有段時間了,對於雷蛙的

    手法也有一些粗淺的了解,我手頭上也有一批很少下水的雷蛙,買來的目的

    是為了實際了解雷蛙的構造及觀念,事實上我釣軟蟲的一些觀念受到雷蛙

    的影響很多,很多觀念跟技巧其實是受到雷蛙玩家的啟發,,



    Eric

    回覆刪除
  4. 請問一下,第三張照片是在第一二張的上游還是下游??

    印象中沒看過這樣的緩水段耶

    還是說去年接連幾個颱風讓地形改變了??

    第三張照片的點似乎對岸野薑花下有相當的水深??

    看起來就像臥虎藏龍的釣點,

    泥沙岸應該不容易掛底

    下次回宜蘭就去試試^^

    回覆刪除
  5. Aerolight,



    在上面一點的地方,可以去試看看,會有Surprise!,要有心理準備,

    不過,,,,會不會過不了多久這裡又像宜蘭河靶場附近一樣又出現一些台北

    釣客啊?



    Eric

    回覆刪除
  6. 我最近也很少去宜蘭河還有幾個重點釣場了

    這幾個釣場的魚這陣子受到的垂釣壓力太大了

    宜蘭河從之前的一個下午3小時炸20餘次的水花

    到現在一整個下午炸不過五次

    我想總該留些在地人的特權

    所以不用擔心台北客,

    因為我也不想釣個魚要上午溪北下午溪南的奔波才有釣況

    之前一個釣場可以悠閒的玩一整天不是很棒

    讓魚休息,也讓人休息^^

    對了,來我Blog留個言

    有些訊息要跟你分享,私下說^^

    回覆刪除
  7. Eric,

    東西我已經收到了

    非常感謝你的大方贈與

    那軟蟲鉤的鉤型蠻特別的

    鉤尖似乎也有特殊設計?

    可惜鋼材真的差了點

    鉤尖也不夠銳利

    晚上再去買gama的同款鉤來試試看比較一下差異

    明後天馬上就拿來釣釣看



    加上你贈與的軟蟲

    我今天總共入手了200多隻軟蟲

    看來明天有得玩了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8. 呵呵

    玩玩看吧,軟蟲的感覺跟雷蛙不同,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200多隻軟蟲...都是哪些產品啊

    試用後提供個心得來討論看看



    Have a good weekend

    回覆刪除
  9. Eric,



    軟蟲大部分都是長捲尾蛆

    4"居多,似乎小了點

    晚點拍個照片show一下

    今天也收到了一把Olympic 8-16LB的槍柄竿

    打算明天新竿新餌新鉤試試看

    希望明天魚棒場^^



    AeroLights

    回覆刪除
  10. 誰給你的啊

    4"長尾蛐台灣並不多見,大部分都是韓國貨比較多,而且材質都比較硬,還是Ecogear 的Minnow?

    我給你的那些軟蟲都是身經百戰,泰國鱧魚一定會咬的產品,尤其是綠色那兩種,你可以拿出來是看

    看在手上的質感,很軟很有彈性,在水中的泳型很生動,試看看吧,等著看你大咬的照片,

    回覆刪除
  11. Eric,



    我朋友推薦我上網買的

    GARY YAMAMOTO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406076374&61080406221730

    不過比較之下,我覺得你給我的那幾款感覺會較受歡迎

    依我目前的等級判斷,每一隻都差不多,呵呵



    AeroLights

    回覆刪除
  12. Aerolight



    Gary Yamamoto是美國當地很有名氣的假餌品牌,Yamamoto是日裔美國人,

    也是釣Bass的名人,這個品牌的軟蟲都不便宜,最有名氣的是各種雙尾蛐

    (Double Tails Grub),你買的這幾款一般都稱為Fat Grub,中文應該叫做

    肥蛐吧....



    六包700元價格還可以,跟我網路買的價格差不多,我自己也有幾包,製作的

    品質跟泳型都不錯,應該可以順利釣到鱧魚,不過由於太大隻了而且材質比

    較硬,因此掛餌的時候要注意鉤尖是不是可以順利透出,否則保證頻頻脫

    鉤,水裏如果乾淨的話就讓鉤尖自然透出,不要埋在軟蟲裡頭,等你的好消

    息了,,,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