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20080316-釣魚日記

20080316-釣魚日記



為了更加清楚了解生活在宜蘭河及其他支流裡頭的泰國鱧魚在冬天的吃餌習性,我這一個多月來刻意以固定的模式跟時間來試釣幾個水域裡頭的泰國鱧魚,希望能夠藉此找到一些有參考價值的訊息。



我大多刻意選在經過連續幾天陰冷天氣之後開始放晴的清晨,大約在早上6~7點之間出門釣魚,先是到兩個靠近山區的匯流口處試釣了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然後再回到宜蘭河垃圾場附近的河灘邊繼續釣兩個小時。藉此看看在相同的天氣條件之下,生活在不同水域裡頭的泰國鱧魚是不是展現出相同的行為習性。如果是的話,那麼大環境的氣候與季節因素則可能是影響鱧魚吃餌意願的原因;若兩地的鱧魚當天展現出不同的覓食意願及習性的話,那麼就必須再去尋找造成差異的其他原因。我在兩個不同水域試釣的釣場都是選擇開闊、平坦的淺水域河灘,深度在1呎左右水流和緩,岸邊缺乏可以讓鱧魚躲藏的障礙物,陽光可以直射河底的河段。



包括今天早上在內,我已經是第四次以這樣的模式來釣泰國鱧魚,所得到的結果都是一樣的,連一尾魚都沒有釣到。



我在這些釣場釣魚的同時,也仔細地沿著河岸觀察泰國鱧魚活動的現象,從河岸邊的制高點或是橋上觀察到的確是有不少的泰國鱧魚蟄伏在河底,不過這些鱧魚不管用哪一種軟蟲來誘釣都不會來咬餌。然而,有幾次當天黃昏前再來試釣的時候,竟然都能夠順利地釣到幾尾鱧魚,這似乎說明了經過一整天太陽照射之後,原本冰冷的河岸邊水溫因此升高,連帶地讓原本蟄伏在河底的鱧魚恢復進食的活動力。



因此,前一段時間釣鱧魚的合理作法似乎是以出太陽的中午過後時段較為合適,清晨的時段反而因為夜裡低溫的影響而使得泰國鱧魚沒有活躍的咬餌意願,這跟炎熱夏季大多選在清晨時段出門釣魚的作法不同。雖然,這種模式還是會有例外的情形發生,過去兩個月裡頭的確有幾次寒流天裡鱧魚照樣踴躍咬餌,因此只能當成一般性的通則來看待,不過無論如何都可以當作這個季節釣鱧魚的參考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