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20080420-釣魚日記

20080420-釣魚日記



上個禮拜跟Beyan在宜蘭河邊的一席對話,讓我在以軟蟲釣泰國鱧魚的觀念與技巧上面,激盪出了不少具有啟發性與原創性的想法,於是特別寫成一篇「泰國鱧魚軟蟲釣法的修正策略」的備忘文章。這個禮拜我在台北幾乎無時無刻不在思考這些觀念與技巧,並且依照這些指導原則去添購了30磅的Spider Stealth強力編織線,今天早上專程到宜蘭河邊去驗證這些新的觀念與技巧。



嚴格來說,今天所採用的觀念與釣組設計其實都是自己或多或少曾經嘗試過,或者是已經使用過一段時間的,只不過這些看似獨立零散的觀念技巧以及操控的手法,原來都可以整合成一套有效率的釣魚技巧。會有這樣突破性的思考與發展,一方面是自己這段時間以來密集的現地試釣已經累積了相當多的問題瓶頸與思考議題,一方面跟Beyan的這一席河邊對話也發揮了打通任督二脈的啟發性效果,讓我在許多觀念技巧的瓶頸突破上終於豁然開朗了起來。



今天一早出門後我先來到垃圾場附近的宜蘭河段,主要是要來試驗水芙蓉區域的跳餌技巧,這種在水生植物茂生區域釣軟蟲的技巧,雖然已經試驗過好一陣子,只不過從來沒有認真去看待這種非常有效率的釣鱧魚技巧。從去年秋天開始,我所使用的軟蟲釣泰國鱧魚的手法,基本上還是以淺河灘及河心邊緣這些區域底層的拖曳攻略為主。這些技巧雖然在某些水底較為乾淨的釣場中相當有效,可是在宜蘭河垃圾場以上這些水生植物茂盛的河段,其實是常有施展不開的無力感。在這處河段裡頭的鱧魚群主要都棲息在茂盛的漂浮水草區域底下,我所使用的軟蟲手法大多只能在邊緣區域誘釣躲藏在草叢深處的鱧魚,在鱧魚群就餌意願還算踴躍的時候,這些手法都還能夠有不錯的釣獲率,然而在活力低落的低水溫時期以及承受極大釣捕壓力的釣點內,我所慣用的這些手法其實是很難吸引鱧魚踴躍前來追咬軟蟲。



(下圖:這處水芙蓉區域是今天修練新技巧的釣場,再次證明這種型態的標點確實是泰國鱧魚的Hot Spot)





我從過年前開始就已經明顯地感受到這種情況,原本還試圖從天氣與氣溫的觀點來思考可能的原因,可是事實證明在同一個時期Beyan的確以雷蛙釣法在相同的河段釣出不錯的成績,顯然氣候的因素絕非鱧魚食慾低落的主要原因。雖然Beyan也觀察到在天氣突然轉變,以至於大氣的氣壓發生顯著變化的時候,棲息在宜蘭河的泰國鱧魚的確會發生相當顯著的食慾改變現象,然而以雷蛙在水草茂生區域認真地誘釣之後,通常也或多或少都能夠引誘到幾次的爆水咬餌,因此,即便是在絕大多數鱧魚群幾乎停止追餌活力的情況下,針對水草區域的攻略手法似乎還是能夠順利地釣到幾尾鱧魚。



因此,從這個角度來思考以軟蟲誘釣泰國鱧魚的修正策略建議,水草區域的攻略技巧似乎就成為我認真思考的方向,因此我按照「泰國鱧魚軟蟲釣法的修正策略」的指導原則,捨棄原先配置中通圓鉛的Carolina式的釣組設計,改採用僅在鉤柄正上方設置一咬合B鉛的極輕量Split Shot釣組設計。此外,包括以前面提到的30磅Spider Stealth編織線取代Fire Line,為了能夠輕巧地操作及拋投此一極輕量的釣組,因此改用了Pokee Driver 7.6’路亞竿,前導線的部份則以柔軟、輕量、纖細及浮水性的8磅Trilene Original單絲尼龍線取代原先使用的沉水性碳纖線,整個釣組設計的調整完全按照備忘文章的基本原則進行。



(下圖:在這淺淺的河灘邊竟然藏匿了許多大型的鱧魚)





在清晨七點鐘左右到達這處水芙蓉區域後,我就遠遠地站在水邊蘆葦沙洲上將輕巧的釣組拋投在水芙蓉的葉子上頭,然後稍微等待片刻之後再輕巧地晃動竿先,製造出吸引鱧魚注意的聲響與震動,接著在輕巧地牽引軟蟲在水芙蓉上頭跳動,再若無事然地滑入水中。



這種策略果然非常的有吸引效果,在這片水深不到30公分的淺水區域,蟄伏在水芙蓉葉片底下的泰國鱧魚在短短的30分鐘內就來追咬了好幾次,只不過都因為咬餌太淺以致於未能準確作合著鉤。後來我在靠近河岸邊的水芙蓉邊緣終於引誘到一尾鱧魚衝出藏身的地方來追咬Mann的6英吋軟蟲,雖然只是一尾40公分左右的小鱧魚,不過仍然相當的有拼勁,我ㄧ方面擔心8磅線程受不住而斷裂,一方面又擔心太大的聲響影響到其他鱧魚產生戒心,在小心的牽引之後終於將魚給提上岸來。



(下圖:第一尾上鉤的鱧魚是在水生芙蓉邊緣釣到的)





(下圖:這尾Mann出品的6英吋軟蟲是最近釣泰國鱧魚釣得最好的軟蟲)





接下來這裡的鱧魚真的就停止吃餌了,顯然剛剛中魚時所產生的聲響的確影響到其他的鱧魚,這也證實了我跟Beyan的看法,說明了棲息在這個區域的泰國鱧魚果然在承受密集的釣捕壓力之後,產生了相當明顯的敏感易受驚嚇的傾向。此外,除了在水生植物密生區域會有鱧魚來追咬軟蟲之外,開放的水域邊緣及淺灘區都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這也似乎說明了天氣不佳的情況下,泰國鱧魚追咬軟蟲的活力的確會大大的降低。



附帶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其中一處釣點試釣的時候,看到標點內有大批溪哥在水面上跳躍的現象,一般來說溪哥大都會在晨昏的時候躍出水面捕食水面附近的飛蚊及昆蟲,不過這個時候已經是八點多鐘了,而且整個河面上似乎只有這個標點附近有溪哥跳躍的現象,因此我猜想應該是水面下有掠食者在徘徊出沒的緣故吧,於是我試著將軟蟲釣組輕輕地投向溪哥跳躍處附近,才沒試幾竿竿先就被重重地拉了一下,底下的掠食者在軟蟲還在下沉的半途就衝上來追咬,只不過這一次還是沒能掌握好揚竿的時機,所以也就又錯失一次中魚機會。



我在垃圾場附近釣了大約兩個小時,是過了幾處常來釣魚的標點,僅僅在剛下來釣魚的水芙蓉區域有熱烈的咬況,其他的標點內幾乎都沒有追咬的跡象。不過至少證明了我所採用的修正策略基本上是管用的,此外,在揚竿作合的技巧上應該可以考慮採取類似放流手法的手含母線方式,來減少鱧魚追咬軟蟲時候的異樣感,就像是釣毛鉤的手法一樣,右手揮竿來操控釣組,左手則含住母線的餘線來控制放流及出線的程度,一旦半途鱧魚爆水追咬,左手含住母線的手指立即鬆開,讓鱧魚能夠在第一時間在完全沒有阻礙的情形下咬住軟蟲後,再大力揚竿作合強迫中獎,這是我這幾天針對這個問題所思考出來的因應對策。



(下圖:這尾小鱧魚竟然將6英吋的軟蟲吞到只露出半截尾巴,可見得在未經過摧殘的釣場內鱧魚有多凶悍)









離開垃圾場之後我來到上游大湖溪附近的一處緩流溪段,之前來這裡釣溪哥的時候看到不少體型壯碩的鱧魚,因此今天早上的第二個功課就是要來狙擊棲息在流動溪段的泰國鱧魚。我來到釣場的水邊馬上看到一尾大約3斤以上體型的大鱧魚就靠在岸邊休息,下游面的淺水灘以目視就可以看到成群在草邊進進出出的小鱧魚,看來這是一處還沒有被人操爛掉的釣場。



我ㄧ開始就以下游面的淺灘作為標點,果不其然一下竿之後底下的鱧魚馬上就來追咬軟蟲,不過因為都是小魚的緣故因此頻頻脫鉤逃逸,後來果然來了一記比較大的魚訊,我在大力作合之後終於順利地著鉤將魚釣上岸來。結果仔細一看,我剛剛刻意的大力揚竿其實是多此一舉,棲息在這裡的這些鱧魚大概是從未受過軟蟲的欺騙,這尾40公分的小鱧魚竟然將6英吋長的軟蟲整個吞下去,僅僅留下半截尾巴露在魚嘴外面,這簡直是兩三年前剛剛在宜蘭河釣軟蟲時候才會發生的情況,為了將這尾深深吞入喉嚨的軟蟲給弄出來,我還不惜硬是將軟蟲鉤給折彎後取出,避免對這尾小鱧魚造成更多的傷害。



(下圖:為了順利將鉤子從鱧魚的喉嚨取出來,我只得用鉗子將鉤子折彎後再取出來)





接下來底下的鱧魚似乎又因為受到驚嚇而失去了蹤跡,沒多久對岸又來了一位釣魚的老先生,就坐在我才要準備狙擊的野薑花叢旁邊,這下子別想好好的釣魚了。無可奈何之下只得往上游水流湍急的區域試釣看看,結果雖然知道底下的確有大鱧魚棲息,但是卻沒辦法有效地誘惑這些鱧魚前來咬餌,過沒多久我終於還是決定暫時放棄,把這個難題拿回來好好地思考對策後,下一次再過來嚐試看看。



接著我開著車在水源地附近的田間小路上東逛西逛地,結果一些在空照圖上看起來不錯的野塘及溝渠,竟然怎麼找都找不到,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得來到尚德村附近的路邊溪流看看,這一處緊鄰著大馬路邊的溪段,從前是我常常來釣溪哥的地方,只不過這十多年來這裡已經完全變成河流的型態,岸邊長滿了濃密的雜草以及農人種的筊白筍,這種地貌當然就是不折不扣的鱧魚標點,雖然站在路邊垂釣的感覺很不舒服,可是也懶得再去尋找其他的標點了,因此就決定還是停下車來開始釣魚。



我站在路的這邊把軟蟲投向對岸的雜草叢下方,以及農人才剛種植好的筊白筍田區域,在大概開始釣魚20分鐘之後,筊白筍田附近來了一記強烈的魚訊,一尾鱧魚將才剛落入水中的軟蟲一口咬住,我連揚竿作合都不用就已經被拉著跑了,這又是另一個很少被人操過的釣場。只不過剛好這個時候編織母線纏住了竿先,我只得小心翼翼地一邊解開竿先的纏線,一邊還要防止水裡頭的鱧魚爆衝而扯斷脆弱的竿先,還好這尾鱧魚在我解線的時候也停在水底休息,等到我解開纏線開始捲線操竿的時候,這尾鱧魚才開始卯起來暴衝,只不過這個時候已經為時已晚,沒幾下子就被我提上岸來。



(下圖:在大馬路邊釣上來的鱧魚,顏色顯然跟棲息的環境背景有密切的關係,是呈現青藍色的體色)





在路人的圍觀下我趕緊拍了幾張檔案照片後便將這尾鱧魚放回水中,然後又繼續地釣了大約十來分鐘,只不過這裡的鱧魚一樣是食慾沒有很好,因此沒多久我便收竿不釣了,反正又多找到一處鱧魚的處女釣場,等下一趟再來好好的試釣一番。



今天早上的釣魚活動就在11點鐘結束,我在三個不同型態的釣場內各釣上一尾鱧魚,初步來看我所擬定的修正策略基本上是可行而且有效的。Spider Stealth編織線的性能相當的讓人感到激賞,因此我開始會把所有的捲線器母線全部更換成這個系列的PE編織線。另外,我今天使用了4~6B的咬合B鉛來釣軟蟲,初步來看效果相當的不錯,不過或許可以嘗試看看更輕量的1B~3B的釣組配置,或許更能夠降低鱧魚的警戒心。今天完全都用Mann出品的5英吋軟蟲來釣魚,軟蟲鉤的部份則改用長柄的Curved Bend軟蟲鉤,整體的表現跟效果都很不錯,或許因此無須過度依賴Super Lock系列軟蟲鉤。



以上今天早上的釣魚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