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20080427-釣魚日記

20080427-釣魚日記



今天早上我按照計畫來到員山公園後方的宜蘭河上游,來試驗在湍急水流河段以軟蟲釣鱧魚的各種技巧,這是依據我在「泰國鱧魚軟蟲釣法修正策略」這篇備忘文章裡頭所訂定的方向來進行的,上週已經在另外一條大湖溪支流裡頭試驗過部份的釣法,也在今天這處釣場的上游處釣獲一尾兩斤左右的中型鱧魚,初步來看,備忘筆記裡頭所訂定的策略與技巧應該是合理可行的,因此,今天特地來到這處兩岸樹木茂盛、水淺流急的溪流型態釣場來驗證一些軟蟲技巧。



我從來都沒有來這處釣場釣過軟蟲,以前都是來這裡釣溪哥跟土鯽魚,因此對於這處釣場是否藏有鱧魚其實是不清楚的,後來是年初的時候知道Aerolight曾在員山公園後方的水域遇到雷蛙爆咬,才確定這裡的確有泰國鱧魚可供垂釣,不過至今還沒有親自來確認過。



不過今天來這裡釣軟蟲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來練習這種高難度釣場準確拋投以及晃餌誘魚的技巧,在這種頂頭枝葉生長茂盛,兩岸堆積各種枯幹雜物,水淺流急的水域釣軟蟲,坦白說單單操作上的難度就非常的高,更別說如何揚竿作合以及順利起魚。我從早上大約七點半一直試驗到十點鐘左右,雖然沒有釣到任何的鱧魚,不過在這種難度極高的區域我倒是非常順利地完成各種標點的測試訓練,並且很幸運地完全都沒有因為掛底而損失任何釣組,這種場地的訓練對於我的軟蟲技巧非常有幫助,畢竟不能永遠只會釣乾淨不會掛底的釣場。



今天的訓練經過就以照片說明的方式來交代與紀錄,減少長篇大論的文字敘述。











上圖這種湍急的溪流地貌基本上是不會有鱧魚在流心逗留,唯一可能的是兩岸的雜物堆底下與岸邊的小面積回流區域,不過今天我並沒有以這種湍急流帶作為標點。









上圖對岸的流尾有一些近岸淺水緩流區域,通常會有一些雜物堆積,是比較有可能有鱧魚棲身的區域,不過今天試了幾次之後都沒有咬餌的跡象。







上圖這種近岸處草堆下方的小範圍迴流區也是可能的標點,不過軟蟲要克服水流的難度很高,除了技巧要好之外,也要有好的釣座位置,或許必須考慮以涉水的方式來獲得比較理想的釣座位置。











上圖是員山公園正後方的一處水中雜物區,這是今天遇到難度最高的標點,雖然底下的深處很有可能藏有鱧魚,可是實在是不知道要從何下手,若是在靜止水域的湖區的話,這種區域垂釣難度並不太高,還是有很多技巧可以來選擇及應用,但是在水流湍急複雜的區域,或許要用類似沉底漂流釣的Drop-In釣組才有可能施展得開來,這是今天帶回來研究的第一項功課。







上圖這處潭尾緩流我並沒有嘗試看看,因此並不知道到底底下有沒有鱧魚會來咬餌。







上圖這處淺瀨區域我前後試了大約十來分鐘,在兩岸的流帶邊緣都嘗試過各種技巧,並且利用這個標點來練習準確拋投的熟練度,不過都沒有任何鱧魚來追咬軟蟲,更下方的樹蔭底下今天倒是沒有嘗試,事後想想或許鱧魚都棲身在這個更深處一點的標點也說不一定。













上圖這處樹蔭底下雜物區是今天第二個認真練習的標點,我站在下游側大概不到十公尺處,在非常狹小的空間裏頭以過頭法練習將軟蟲釣組準確地拋投到雜物堆邊緣的水面上,這個標點的難度很高,況且今天又是使用7.6’的長竿拋投,要能在大約只有一公尺左右的拋投廊帶裡頭準確地將軟蟲拋到定點,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因此我一方面嘗試看看底下的鱧魚會不會起來吃餌,一方面則藉此機會來練習障礙物空間裏的準確拋投技巧,雖然從頭到尾都沒有鱧魚前來吃餌,不過在練習準確拋投的過程裡頭充滿了許多樂趣跟成就感。













上圖是標準的水生植物漂浮區域,不過這裡的流速相當的顯著,因此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施展得開,我後來站在下游側順流牽引晃餌,不過都沒有鱧魚從草堆裡頭出來吃餌。事後回想起來我在這個標點的策略太過保守,事實上我應該更直接將軟蟲拋投到草叢的深處,我認為這會有更大的機會釣到鱧魚,兩個禮拜前Nicola就是在這裡釣沉底釣的時候,因為拋投過頭將釣組丟到草叢深處,竟然接連釣上來兩尾全身體色泛紅的大鱧魚,或許這就是這種區域技巧的關鍵所在。











上圖也是標準的水芙蓉雜生區域,在這個區域的右側後來一尾鱧魚將我的Mister Twist 3英吋黃色尾巴軟蟲拖到草叢深處,雖然我有順勢反應揚竿,不過揚竿的力道不夠明顯以至於埋在軟蟲背部的鉤尖沒能順利透出,最後軟蟲硬是被我從魚嘴中拉出來,還是沒能順利著鉤中魚,這種情形已經是老問題了,還是常常在這個地方失敗,真的值得檢討。



我後來在這個區域又練習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準確拋投,以及水芙蓉區域的跳餌技巧,不過最終還是沒能吸引任何的鱧魚繼續來吃餌。







上圖這處淺水區底下的鱧魚也都沒有吃餌的跡象,雖然嘗試過大約半個小時,不過最後還是失敗了。

















在上圖這段水中枯木的週遭我也嘗試了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只有在上游面的邊緣來輕輕追咬了幾下,其餘的時間都沒有任何來咬餌的跡象,後來因為意外遇到Nicola的緣故,因此就收竿不打算繼續釣下去,結束了今天早上練習的功課。



基本上今天的練習還有幾點需要思考跟改進的,



1. 使用軟蟲的種類太單調,今天為了練習拋投準確度的緣故大多使用Mister Twist 3英吋黃色尾巴軟蟲,中間短暫使用了Mann的6”軟蟲,其他的軟蟲都沒有積極地更換及嘗試,今天應該主動地更換其他種類軟蟲,會因此釣到幾尾鱧魚也說不一定。



2. 基本上搭配3B~5B的咬鉛就可以順利拋投,不過今天為了克服長距離的拋投,還是使用了3B+5B的組合,雖然可以有效地提升拋投距離,可是會明顯增加釣組落水產生的聲響。合理的解決之道不是試圖減低重量,而是應該再增加重量使得拋投距離能夠增加到釣組可以飛到對岸草叢堆的程度,利用草叢堆來消除釣組落水產生的聲響,再讓軟蟲輕巧地滑落到岸邊的水面上,製造出餌料生物落水的假象,以吸引鱧魚上浮前來吃餌。



3. 今天雖然天氣相當晴朗,可是鱧魚的就餌意願並沒有非常的理想,一直到收竿前都沒有看到任何鱧魚浮出水面的跡象,雖然可以看到水芙蓉下方有巨大的黑影隱約現身,不過只來了唯一的一次吃餌,其餘的時間都沒有顯著的跡象,反倒是到了十一點多左右,原本乾乾淨淨的淺水區域突然間來了很多魚類,先是吳郭魚群,後來是溪哥不斷地跳躍,然後看到小野鲤也現身,最後終於看到對岸的水邊浮現大鱧魚的身影,不過因為已經收竿不釣了,因此也無從判斷是不是會繼續前來吃餌,這種現象似乎說明了清晨並不是最佳的下竿時機,或許等到陽光讓河水變得更溫暖的中午,水底下魚群的活力會更好也說不一定。



以上是今天早上練習的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