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宜蘭河眼鏡蛇出沒

宜蘭河眼鏡蛇出沒

昨天上午我趁著雨停的空檔,帶著全家人到永金二號橋上方新建的河堤公園去散步,正當小朋友們在圓形廣場上奔跑嬉戲時,我走到河岸邊想要觀察一下水面周遭的生態,沒想到一靠近圓型廣場靠河岸側的邊緣時,草地上一條怵目驚心的蛇皮讓我嚇出了一身冷汗,仔細一看竟然是一條長度超過8呎以上的大蛇蛻皮,從顏色及鱗片的紋路來看極有可能是眼鏡蛇的蛻皮,我仔細觀察了接近頭部部位的細鱗分布之後,幾乎可以確定這是一尾長度驚人的大型眼鏡蛇的蛻皮。

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在宜蘭河周遭目睹到眼鏡蛇出沒,幾年前我曾經在棋院附近的河灘地菜園與一尾長度也在2米以上的眼鏡蛇不期而遇,當時我正要穿越堤旁的消波塊區域走上河堤,沒想到這尾眼鏡蛇突然從左側的消波塊竄出,然後停在我面前大約5公尺外的距離跟我對峙了一會,在我根本都還沒從驚嚇中回神的時候,又快速地竄入了右邊的草叢裡,坦白說當時的我真的是嚇傻了。

以眼鏡蛇這種大型蛇類的速度而言,五公尺的距離內我根本沒有任何逃脫的勝算,從此以後我在宜蘭河岸出沒釣魚都非常的注意到周遭的風吹草動,同時我也會盡量避免在那幾處消波塊密布的區域活動,以免又跟這條大蛇不期而遇。

坦白說,我每次看到外地釣友來宜蘭河釣魚所穿的裝備,我都會忍不住捏了一把冷汗,以我自己來說,只要下到河岸高灘地我一定會穿長筒的膠鞋,這並不是只是避免泥濘不堪的問題而已,更重要的是要在穿越草地的時候保護自己。許多年輕的釣友不要說是長筒膠鞋,經常看到有些人只是穿著夾腳拖或是涼鞋,就這樣大搖大擺地在河灘地上出入,在我看來簡直是在拿自己的命開玩笑。

(這條長度超過8尺的蛇皮就大啦啦地蛻在人群出沒的圓型廣場邊緣草地上)




我在宜蘭河邊密集地出入釣魚至少已經快20年的光景,這段時間以來我其實是看過不少的蛇類,許多蛇類其實是在釣魚人接近的時候就已經識趣地離開,並非河邊不是沒有蛇類出沒,而且通常會在你面前出現讓你看到的,都是一些具有毒性的蛇類。

除了眼鏡蛇之外,宜蘭河岸第一優先要注意的蛇類是龜殼花,這種出血性毒蛇生性非常凶猛,看到人不但不會閃開,而且還會張牙舞爪擺出自衛攻擊的姿態,龜殼花跟眼鏡蛇一樣喜歡出沒在消波塊及岩石區域周邊,此外有姑婆芋分布的地方也是這種蛇類喜歡棲息的區域。夏天的晚上是最容易遭遇到龜殼花的時候,經常會在鄉間的路邊看到龜殼花停留在柏油路面上,車子靠近也不會輕易閃開。我夜釣的時候最怕遇到龜殼花,即使是在人多的區域也是經常會有遇到這種蛇的機會。被龜殼花這類出血性毒蛇的咬到的下場都很慘,在傷口周邊的肌肉及神經組織都會被蛇毒侵蝕,即便是傷癒之後部分組織也會萎縮及失去功能,大名鼎鼎的響尾蛇跟百步蛇都是這類的出血性毒蛇。

除了龜殼花之外,另外一種有機會在河邊不期而遇的毒蛇是雨傘節,這種神經性毒蛇很常出沒在河灘地的菜園邊,夏天下過雨的傍晚就有機會遇到,有些雨傘節的體型很小,長度不到50公分,不小心看的話還真的看不出來。依照我的經驗雨傘節這種蛇其實蠻溫馴的,只要稍微繞路讓開就沒事了,它也不會像眼鏡蛇跟龜殼花那樣兇猛逼人,然而最怕的倒是在不經意間意外踩到蟄伏的雨傘節,那就大事不妙了。

總之,請各位來宜蘭河釣魚遊玩的朋友無論如何一定要注意到蛇類的威脅,不要太過輕忽而造成憾事,請再想想我看到的這條蛇皮驚人的長度,這尾蛻皮之後的眼鏡蛇會長得更巨大,若是在河邊又不期而遇,那就不是一件好事了。

3 則留言:

  1. 感謝 Eric 提醒~~
    自己愛亂闖草叢、樹林,是應該更小心!
    在偏僻地方被咬,根本沒人能救你~~~

    回覆刪除
  2. 我也曾在宜蘭河看過幾次體型不小的蛇,因此總會記得穿上長筒雨靴。
    在河邊與大型眼鏡蛇對峙,聽起來就夠恐怖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