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VFOX磯釣攜行誘餌袋

VFOX磯釣攜行誘餌袋


最近兩年很常在釣具店看到VFOX這個品牌的產品,這家台灣本地廠商自有品牌的釣具在設計質感以及產品的適用性上,的確有讓人不得不稱讚叫好的地方。其中一款黑色的釣竿袋是很多路亞族喜愛的產品,我自己也買了兩個作為出門時攜帶長節路亞竿使用。最近,VFOX又推出了一系列的磯釣攜行(誘餌)袋,尺寸從30cm、33cm、36cm到40cm都有,顏色則有紅色、黑色及藍色三種選擇。

我去年底在漁拓東華店看到這款攜行袋後,就買了一個33公分的放在淡水家裡作為收納磯釣黑鯛裝備使用。經過這段時間的使用之後發現這款台製攜行袋還真的蠻實用的,於是又多買了一個33cm,兩個36cm,以及一個40cm,來汰換幾個已經使用十年以上Daiwa及釣研的誘餌攜行袋。

其實我買這些塑膠攜行袋真正的用途並不是拿來裝磯釣的誘餌,而是作為收納其他出門釣魚的釣具裝備使用;磯釣的時候就拿來裝備用的捲線器、浮標盒、雨衣、小道具等等,在陰雨綿綿的東北角海邊釣魚,這種塑膠製的攜行袋可以良好地保護裝備不至於被雨水打濕,或是沾黏到腐蝕性海水以及充滿腥味的南極蝦汁液。這款攜行袋在左右兩側還有兩個小的收納空間,可以收納容易骯髒的手套或是擦手毛巾,不用擔心弄髒其他東西。

溪釣的時候我就拿最小號(33公分)的攜行袋出來使用,裡頭的空間已經足夠收納像是備用的小道具、浮標盒、釣餌粉末、雨衣、溯溪鞋等裝備。塑膠製的外殼可以有相當程度的防水效果,不管是溯溪行走,或是遭遇到山區突如其來的大雨,只要把封口的拉鍊拉好就無須擔心裡頭的東西會弄濕掉。不像是傳統的溪釣背包,還要刻意找乾燥的地方放置,下雨的時候還得弄個防水套來保護,像這種塑膠攜行袋隨便溪邊濕地上一丟都不用擔心會沾溼裡頭的東西。

(下圖:出門溪釣或到花東釣何氏棘魞,這麼一個小袋子就可以收納所有的裝備。)





雖然也許有人會覺得這種方方正正的塑膠袋子背起來不是那麼舒服,其實在溪釣的時候,大多數的時間裡頭並不會一直把背包背在背上吧,正常的作法應該是沿著溪邊行走,邊走邊看看釣點,然後在找到合適的釣點之後把背包往溪邊一丟,然後就下去涉水釣魚了,這種塑膠製的攜行袋反而比傳統的背包方便太多了,隨便往地上一丟就可以放心下水釣魚了。

我在河邊釣擬餌的時候,一直都是使用這種攜行袋來裝備用道具,我並沒有像其他的路亞釣友一樣使用腰包,雖然在釣點之間移動的時候腰包的確是比較方便一些,無須回過頭來拾取丟在岸邊高地上的袋子。但是就實用性來說,這種攜行誘餌袋有幾個不錯的優點,首先是不用長時間腰間掛著沉重的腰包,就我自己而言,一個塞滿了備用軟蟲包、彈頭鉛粒、不同號數的前導線、礦泉水瓶、數位相機等裝備的腰包,其實反而是相當笨重的負擔。更何況很多年輕的路亞族根本不穿釣魚背心釣魚,所有的裝備幾乎都是要放在腰間的腰包上,在溼熱的河岸邊釣大半天魚實在非常累人的負擔吧。

攜行袋的第二個優點是東西非常容易翻找,東西放在方正的攜行袋裡頭幾乎是一目暸然,要找哪一包軟蟲、哪一包小道具都非常的輕鬆容易,不用像腰包還要不斷地低頭轉身翻找。特別是在釣軟蟲的時候,通常會攜帶存放軟蟲的大型塑膠盒子,這種軟蟲盒子大概很難塞得下一般的腰包裡頭吧;雖然日本及歐美大廠都有出品結合塑膠盒子的專業All-In-One腰包,不過這種腰包我自己試用過之後的感覺跟一般的腰包並沒有很大的差別,用沒幾次我就把它脫下來丟到河邊的草地上。

(下圖:鱧魚的釣場十之八九都是雜草叢生、泥濘不堪的河邊濕地,除了掛在腰間的腰包之外,大概就是這種攜行誘餌袋最方便了。)





第三個優點是塑膠誘餌袋很適合河邊或是沼澤地泥濘的環境,在釣鱧魚的釣場中,十之八九都是雜草叢生、泥濘不堪的河邊濕地,除了掛在腰間的腰包之外,大概就是這種攜行誘餌袋最方便了。釣完魚回家之後把拉鍊拉緊,整個包起來用水沖洗,乾淨俐落得很。

其實會介紹這種東西並不是要為特定廠商打廣告,只是把自己實用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而已,並非得使用VFOX這家廠商的產品不可,如果有足夠的財力的話,也可以買Shimano或Gamakatsu的日系高檔產品。只是一個定價400元上下的台製產品跟兩倍價錢以上的日系產品來比較,在日幣匯率節節高漲的今天,我還是比較傾向於多用用物美價廉的國產品吧。

個人的釣具使用經驗,參考看看。


註:

VFOX是台灣鉅灣專業釣具自創品牌,網址:http://www.joyocean.com.tw/,其產品多為大陸工廠代工製造,本文介紹之誘餌攜行袋亦應為大陸代工產品。根據釣魚人網站之訊息,鉅灣代工廠亦為日本兩大廠Daiwa及Shimano代工釣具產品,咸信部分技術與日系產品有類似相仿之處,依照VFOX這兩年的產品性能表現來看,的確有超越尋常台灣釣具產品平均水準的表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其官方網站瀏覽。



14 則留言:

  1. 這ㄍ牌子的東西不錯,

    ㄧ直以為是大陸製的,

    原來是咱們寶島的東西呀,

    我有買過一ㄍSPOON包,

    大小適中攜帶方便,

    現在很多店都有這牌子的配件,

    物美價廉,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
  2. 呵呵



    這幾個袋子我竟然買得比廠商的定價還貴

    我太容易相信漁拓店員的話了

    竟然自己也沒去詢價

    結果後來才知道漁拓的價錢硬是比鉅灣官方網站上頭的標價還高

    如果早知道跟自己熟的店家買的話

    絕對不會發生價錢竟然比定價高的窘境

    看來下次跟魚拓買東西的時候還是要多比比價



    更讓人覺得搖頭的事

    在我還沒去付錢之前

    漁拓的店員先生三天兩頭就打電話來提醒貨到了

    態度客氣得不得了



    等到我去付完錢後

    還剩下一個36公分因為缺貨而未取

    結果接下來的兩個禮拜竟然一通提醒取貨的電話都沒有

    先前的殷勤親切竟然完全消失無蹤

    反正錢都付了

    要不要來拿是你家的事吧! 呵呵

    真的是....



    拋開這些不談

    這款袋子倒還真是好用



    Eric

    回覆刪除
  3. 幾年前在特價的時候買了一咖特價的這種誘餌袋。

    當初只是單純的為了好清理以及攜帶性的方便,後來進而才發現了下雨不會漏水,拿東西方便等

    其他好用的地方。在眾多因無法釣魚而逛釣具店亂買的戰利品中....



    它的投資報酬率最高了 哈哈哈!!

    相當的相當!



    不過後來發現提把處材質偏軟,在比較複雜的地形行進或者徒步換點的路途中,內部的物品重量轉

    移的力道會因提把材質而加大晃動的幅度,如果放灌600ml的水情況更會加鉅.so....



    後來我轉成這一咖http://fishing.shimano.co.jp/cat/detail.asp?k=100307

    他有出比較小規格的BK-071G,BK-077G 支撐力都還相當的不賴,我常常在袋內滿裝香魚裝備然

    後再外塞食物,導致往往蓋子的拉鍊都滿到只能拉到一半... 但是居然拿起來行近還算順手 哈!



    這個倒是真的挺好用的!



    如果有要加強版的話,BK這幾款倒是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4. KuRag,



    真的是不錯用

    不過Shimano的東西時再是不便宜

    像我這樣一次買個四,五個恐怕得花上三四千元吧



    其實台灣很多釣具都是跟日本大廠相同的代工廠製造的

    只是Logo跟品相不同而已

    我現在使用的釣魚背心是Shimano代工廠換標籤拿出來賣的

    除了拉鍊的品質及縫線細節有明顯的落差之外

    跟原廠的外觀幾乎一模一樣

    可是原廠一件要2500元以上

    代工廠的A烤瑕疵品只要500元

    有沒有Logo都無所謂



    我也是一次買五件

    然後換上自己收藏的歐美大廠Logo標籤

    縫線瑕疵的部分花點小錢請做針線的阿姨幫忙修飾

    穿在身上根本沒多少差別



    我溪釣,防波堤磯釣,野鯉釣,軟蟲釣以及Spoon擬餌釣各放一件

    出門釣魚時不同Logo的背心隨手一拿

    也不用擔心遺忘了什麼

    方便簡單得很

    如果不是很在意那個使用名牌的滿足感

    或是很執著於高檔產品的高品質

    真的無須花大錢買高價的日系產品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5. JTP,



    像你常出差期間找空檔釣魚

    這種攜行袋其實很方便

    放在後車廂又不容易弄髒愛車

    很實用的裝備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6. 什麼!!



    500NT!!



    果真遇到巷子內的人了!!!



    那個那個...



    哪兒哪兒有此好貨.

    回覆刪除
  7. 我現在是使用ABU的路亞包,

    類似腰包,但是可肩背+攜腰,

    裡面空間也還夠用,

    夾層設計的還不錯,

    400~500元滿便宜的,

    我通常會將要使用之軟蟲用盒子裝起來,

    通常會裝兩盒,裡面大概20來種樣式的軟蟲各4~5隻,

    硬餌就用硬餌包來裝,

    +一個SPOON包,

    +3種尺寸的前導,

    +小零件盒

    外掛ㄧ隻魚夾和剪刀,

    整個AUB包塞的剛剛好.....

    有機會你也可以試試這種包包....

    還不賴.......

    回覆刪除
  8. KuRag,



    這是前年底漁拓特價拿出來賣的,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你打電話去問看

    看好了,

    是黑色的背心Shimano的型號是

    VE-135E

    ハイパーリペル2WAYフィッシングベスト



    http://fishing.shimano.co.jp/cat/detail.asp?k=19036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9. Eric 大

    請問一下 ~你買這個 一個是多少錢阿??

    最近想一個類似這種置物盒來用~放一些釣具

    不然每次出們都用塑膠袋裝 很不方便

    油騎 騎機車時 塑膠袋會開口 或者亂跑 ~~很困擾

    您覺得這個用機車載 好載嗎??



    以上~~謝謝!!

    回覆刪除
  10. 好像是300多元吧

    大小尺寸有差

    你去釣具店看看

    或是網路的百有釣具店都有

    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11. 用機車非常好載

    放前面剛好

    東西很容易帶

    我騎機車釣魚都帶這種袋子

    建議你再買一個我推薦的黃色傳統誘餌袋

    可以放一些容易髒的東西

    就很實用方便了



    Eric

    回覆刪除
  12. Eric 大~您好!! 我是剛剛發問"誘餌袋"的那一位(上一篇忘了打ID)

    關於誘餌袋(製物盒)聽起來好像真的不錯!!

    這幾天我會利用時間去買個來用的!!

    希望以後您也能多多介紹"釣具相關"裝備的文章~~

    可以讓像我這種釣魚新手能有個選擇~~謝謝!!



    其次~還有件事要麻煩一下

    請問"Rapala" 有仿冒品嗎??

    我朋友前幾天在某鄉下的某個古老釣具店~看到有再賣Rapala路亞

    才賣一百塊!於是他就買回來玩玩~~

    可是仔細一查才發現~包裝好像跟現在市面可見的Rapala包裝不太一樣!!

    而且價錢又便宜的可疑!!!

    於是他想了解一下~~他所買的這一個不知是不是"山寨版"的?



    圖片網址如下 (Flickr圖床~無毒)

    http://www.flickr.com/photos/50252394@N06/4611068321/



    我跟我朋友都是剛學釣魚(路亞)不久~~對這些比較不懂~

    希望大大您能幫我們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13. Silence,



    呵呵

    你買的這款路亞我真的沒見過

    Rapala的確是有所謂Magnium

    是海釣路亞的產品

    不過不是長這個樣子的

    此外我沒見過Rapala有這種包裝

    Rapala都是紙盒加硬質塑膠封殼

    第一次看到這種包裝

    Rapala歐美的風格都一樣

    日本的則有特殊限定色系

    不過其風格跟包裝都是全球一致的

    即使是早年的產品也沒看過這種路亞

    坦白說我真的沒看過

    不過很可能真的是山寨版的

    至少以我經手過近千個Rapala路亞的經驗來看

    還沒看過這種東西

    更何況台灣的Rapala至少一個要價200元以上

    100元就低得很可疑了



    不過風格上反倒是類似Rapala副廠Storm的產品



    參考看看



    至於你希望看到的釣具情報是關於哪方面的?

    說來聽聽

    也許可以給你一些建議也說不一定



    Eric

    回覆刪除
  14. 謝謝 ERIC 您的回答!!

    我會轉告給我朋友~他買到山寨版了!

    (真的不是我~我除了SPOON~還沒買過其他硬餌)



    最近在學路亞 兩個禮拜前從網路搜尋到您的部落格

    發現您得文章的內容還真的不錯!!

    我花了兩個禮拜把您所有的文章讀完~

    也從中學到不少相關知識!!

    真的非常感謝您!! 謝謝 !

    辛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