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20090618-景美溪黃昏釣行

20090618-景美溪黃昏釣行



原本已經跟自己說好了這個月就暫時封竿吧,雖然工作上已經不像之前那般地忙碌不堪,但是自己的生活裡還有一些事情要好好地思考與規劃,台北這邊想再換租一個舒適一點的房子,宜蘭家裏要重新油漆及改建廚房的事情也都一拖再拖地耽擱了好久,實在是得再好好地靜下心來想想該怎麼開始進行手邊這些繁雜的工作。



雖然身邊的親人與朋友根本沒有人會相信我會有這個決心封竿一個月,然而更要命的是強迫自己不能出門釣魚的這段日子以來,耗在網路上的時間與資源遠比出門釣魚還要驚人,過去一個禮拜以來,我竟然在網路上收購了將近80隻的路亞擬餌,難怪會被不安好心的人虧說我家的擬餌都可以多到拿來當A灑誘餌使用了。



更沒想到的是老孫這幾天在景美溪釣出了興頭來了,三天兩頭就遊說我著一起請假出門釣魚,只是我的假期都已經快消耗殆盡了,哪像他的假還可以多到週休四日。雖然我想盡藉口極力抵抗這種出門釣魚的念頭,但是終究還是沒辦法抵抗得了溪流裡頭大魚們的呼喚。



下午在公司忙到三點鐘左右,看到原本傾盆大雨的天空乍時放晴,於是就又任性地請了兩個小時的假離開公司出門釣魚了。在回家取釣具裝備的路上打了電話給老孫,才知道他老兄已經從清晨奮戰到中午,我只得一個人來到黃昏的景美溪畔下竿釣魚了。



今天的溪水比平常多很多,大概是上游下過大雨的緣故,我從四點半左右下竿一直到將近七點的天黑前收竿,溪裡頭的釣況並不如預期中那般理想,不過吃餌的狀況還算踴躍,除了一大堆不請自來的吳郭魚外,也釣到一小群土鯽魚,珍珠鯉,紅貓以及一尾第一次在景美溪釣到的苦槽仔。



整體來說釣況還算不錯,其中一尾超過半斤體型的吳郭魚讓我小爽了一下,溪流吳郭魚的拉力果然不是蓋的,另外也釣到一尾體型不錯的紅鯽魚,這大概也是好事放生客的傑作吧。



Anyway,還是沒能守住自己封竿的承諾,I break my promise!



(下圖:景美溪今天的水況不錯,流量夠水色又漂亮)





(下圖:今天意外釣到一尾體型超過半斤的吳郭魚,讓我有小小地爽了一下)





(下圖:漁獲裡頭包括了一尾紅鯽魚,應該是好事放生客的傑作吧)





(下圖:第一次在景美溪釣到的苦槽仔)





為了避免傍晚時候突然來襲的野鯉拉斷子線,因此今天特別使用了0.8號子線,搭配六號的關東順鉤來下竿。依照今天的情況來看,溪哥的上鉤率的確明顯地下降,不過體型較大的紅貓倒是沒有很明顯的差別。

 

0.8號線應該已經是我這把「銀溪」溪流竿負荷的上限了,這款溪流竿雖然在等級上比「天平」要高上一級,不過調性偏向硬挺,不像「天平」的腰身比較柔韌,因此若使用1.0號以上的子線來釣魚的話,若揚竿瞬間的角度不理想的話,恐怕會有折斷第二節竿先的風險。

 

釣餌的部份則添加了很高比例的夫拉庫,有效底解決之前遭遇到的釣餌過分黏硬的問題,改善的效果可以從今天釣上來的一小群土鯽魚漁獲上看到。吐司麵包的部份效果也不錯,只是因為我選的標點內水流比較混亂的緣故,輕飄飄的吐司麵包讓魚訊的判斷上出現了一些遲滯不清的問題。

 

今天黃昏的兩個小時釣行中,第一個小時幾乎沒有任何的漁獲,時間都耗在尋找標點的功夫上頭,原本魚群群聚的流頭因為水流量大增的緣故,導致增加的流速迫使魚群往下游和緩區域移動。到了第二個小時才在這段平瀨潭區的2/3處的流尾找到魚群集中的標點,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就變成一尾接著一尾上鉤的熱烈釣況,由此可知,出水期過後魚群遷移聚集的標點選定,才是攸關釣魚成敗的關鍵因素。



以上就是今天黃昏在景美溪畔的短暫釣行筆記





3 則留言:

  1. Eric,



    通車啦,現在從宜蘭市到你公司開車大約1小時就能到了



    你們公司那麼自由自在上班又有彈性 你一定可以每天通車的



    80幾支路亞真的是殺紅眼喔,我目前還在封竿中

    還可以算是比你撐的久一點,

    只是有預感我已經快要拿小蝦竿去水溝釣小豆豆了

    回覆刪除
  2. 阿欽



    這兩天已經破百了

    我現在是ebay的VIP了

    殺紅眼了



    所以這兩天才會卯起來在露天變賣家產

    沒辦法阿

    要籌現金啦



    要不要贊助一下

    有你想要的擬餌喔



    Eric

    回覆刪除
  3. 阿欽阿



    你識貨喔

    跟阿傑一樣專挑我捨不得賣的好東西

    這兩枝Maria可是花了我一筆大錢

    只有小隻的下過一次水

    我看還是下架好了

    越賣越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