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2009-0528-宜蘭河早晨鱧魚釣魚日記

2009-0528-宜蘭河早晨鱧魚釣魚日記


早上5:00鐘我就出門了,我先到鴨母寮菜園旁邊的沙洲上下竿,這裡完全都沒有任何鱧魚的蹤跡,最近一個月來在這裡都沒釣到任何的鱧魚,看來的確是被台北下來的生餌客收拾殆盡了。淺灘邊可以看到不少的珍珠石斑跟吳郭魚,體型都在3~4尾斤左右,還沒有任何釣遊的價值。我在這個點試了大約20分鐘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

接下來我來到對岸下游的緩流區,昨天下午跟兩個生餌客在這裡完全釣不到任何的魚,因此今天早上還是想來看看這裡的情況是不是那麼糟。我在下竿沒多久以一尾灰白色閃亮亮片(Clear Silver Black)的Salty Fat Albert Grub釣到一尾60公分的傢伙,不過這尾魚是被鉤子巴到頭部側面,並不是正吃上鉤的。不過從之前幾次的經驗來看,這尾類似溪哥及其他餌料小魚的灰白色閃亮亮片Grub,在早晨時段的效果的確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我認為宜蘭河這裡的鱧魚是在早晨時段捕食溪哥等魚類。

後來把這尾傢伙拉上岸來之後,竟然從肚子裡頭吐出來一尾還未消化的泰國鯽魚,這尾泰國鯽魚身體中段有被咬傷的嘴型齒痕痕跡,研判應該是被鱧魚先咬住一半的身體,然後再被活吞到肚子裡去。從屍體的新鮮程度來研判,應該是昨天晚上的事情了,這似乎也意味著Minnow或是Jerk Shad這類類似泰國鯽魚或是溪哥的魚型擬餌,很可能會是夜釣的驚人利器,我應該找一天去試看看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確。

現在回想起來,似乎魚型擬餌是可以思考的方向,前一天晚上在宜蘭大橋下方夜釣的時候,也是以雪白色的Jerk Shad魚型軟蟲成功地吸引一尾小鱧魚來追咬,因此魚型軟蟲、浮水的銀白色Minnow、以及外型非常類似泰國鯽魚的Vibration Lure,應該都是可以認真思考的方向,其中Vibration應該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下圖:60公分的傢伙,力道大得驚人)





(下圖:被鉤子巴到側面特寫)





(下圖:這尾60公分的傢伙從肚子裡頭吐出來一尾泰國鯽魚)






(下圖:釣場一景)





從宜蘭河目前的情況以及這兩年所累積的經驗來看,大型鱧魚日常的主要食物來源應該還是棲息在河裡的小型魚類,因此在食性上應該還是以食魚性(Piscivorous)為主。雖然所釣獲的大型鱧魚肚子裡頭還是有發現過蛙類殘骸,但是以目前宜蘭河邊兩棲蛙類的族群數量來看,應該是沒有辦法維持如此龐大的鱧於族群數量。至於河邊各種水生及陸生昆蟲的族群也非常稀少,頂多供應小型鱧魚部分的食物來源,因此也稱不上是所謂的食蟲性(Insectivorous)。不過鱧魚生向的貪吃(Voracious)倒是無庸置疑的,日常生活主要為肉食性(Carnivorous)也是肯定的事實。

這尾被鉤到的鱧魚實在是拼勁驚人,好幾次竿子都被到不得不讓線,我今天拿的這把8.6呎專搞絲已經是我手頭上最硬挺的一把路亞竿了,卻仍然被拉得抬不起頭來。這處標點裡頭的鱧魚最終也只釣上來這一尾,其間雖然還是有其他的魚訊,不過都是非常輕微的試探性啄咬,完全沒有一點揚竿的空間。

我接著來到靶場的筊白筍田出水口下竿,在這裡我使用了加裝Spinner葉片的同一款Grub軟蟲,結果在大概第三竿左右就來著一記非常清晰的魚訊,整把竿子又被拉得唧唧出線,經過一陣子的拉拔之後,一尾跟剛剛那尾體型不相上下的大鱧魚被我拉到岸邊來,不過卻在提上岸的時候以斷線失敗收場。我的魚鉤穩穩地掛在這尾鱧魚的上顎上,的確是正吃咬合上鉤的,與剛剛那尾意外巴到的情況不同。

雖然在起魚的時候以斷線收場,不過這尾鱧魚正吃咬上加裝了Spinner的Grub軟蟲,的確證實了我原來的想法,果然這裡的鱧魚對於旋轉亮片還保持著高度的興趣,顯然月初Bruce使用Spinner Bait的驚人效果是的確存在的。

此外,再次證實了清晨的鱧魚的確偏好外型類似溪哥的銀白色、有閃亮效果的軟蟲擬餌,不管是今天所使用的Clear Silver Black顏色的Salty Fat Albert Grub,或是上個月同樣在早晨時段效果不錯的Northland銀白色的Slurpies軟蟲,亦或是小鱧魚很愛的銀白色ZBC Tube,都是外型及顏色類似溪哥小魚的軟蟲擬餌,由此看來早晨時段似乎是使用銀白色系擬餌的時機。

今天拉斷的是10磅的Vanish碳纖線,這款線的缺點已經慢慢地浮現了出來,其品質跟耐用性還是比不上日系產品,因此在提魚的瞬間拉斷線也沒什麼好意外的。


(下圖:水門邊都沒有釣況)





(下圖:今天的裝備)





我在接下來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頭以上游幾處標準釣場來作釣,結果河裡頭的鱧魚都不來吃餌,從淺灘上看去可以看見不少的大鱧魚,不過似乎都對擬餌興趣缺缺。後來遇到了兩個年輕人,其中一個是宜蘭當地人,另一個應該是叫做PAI,後來我在路亞俠客看到他Po了當天的照片,其中一尾在稍早時段在划龍舟的地方以雷蛙釣的,大概有60公分左右。後來在跟我相遇稍後又釣到兩尾小的,其中一尾是以俗稱天魔女的裙帶Grub釣上來的,另一尾則是吃雷蛙。

根據這位年輕人說,這裡的鱧魚最近比較咬Spinner,上個月他朋友一口氣釣到五尾,都是吃Spinner Bait,顯然跟我今天早上所遇到的情況類似。看來我那些庫存許久的Spinner要拿出來用看看了。

今天早上的釣況還算不差,在對岸水門邊下游側有兩位釣沉底的釣友,竟然拉到一尾大概5斤左右的野鯉,看來野鯉吃餌的時段跟以前還是一樣,我得找一天再來試看看運氣。坦白說,今天早上河岸邊鱧魚活動的情況相當的熱絡,只不過都對大家的擬餌興趣不高,這應該是被過度漁撈的壓力所導致的結果,看來必須再去思考新的釣魚策略及擬餌技巧。總而言之,並不是水裡沒有魚,而是這些魚已經被釣怕了,不管是生餌客或是擬餌俠客,大家都面臨到魚不吃餌的相同困境,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這的確是充滿了挑戰性,看樣子宜蘭河邊會越來熱鬧,越來越有趣了。

以上就是今天早上的釣魚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