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新完工的溪流浮標

新完工的溪流浮標


這兩天終於把這批陸陸續續做了快一年半的溪流釣浮標給完成了,會拖了這麼久的時間才完工,實在是因為ㄧ次製作的數量真的是多了點,對全程均以純手工研製的業餘浮標玩家而言,這批總數接近100支的Balsa木浮標實在是ㄧ個不小的工程。

當初為了製作這批浮標特地去找了ㄧ些高品質的Balsa輕木,因此這批浮標的浮體品質應該算是不錯的,只不過因為製作的時間拖太久的緣故,久久未上最後ㄧ道透明外漆的標體,已經出現了不同程度風化龜裂的痕跡,其中又以明黃色塗裝的最為明顯,看起來好像是燒陶時候刻意製作的窯變效果ㄧ般,如果不太計較的話倒也是另外一種意外的效果。

(下圖:終於完成這一批將近100隻的溪流浮標)





這批浮標一共有四個色系,其中螢光綠色的佔了ㄧ半以上,這種螢光綠色塗裝的標體在沒有強烈陽光的天候下,與溪水的色調對比效果最佳,不但魚訊非常清晰鮮明,長時間注視浮標的細微變化眼睛也不容易感到疲累,是我最喜歡的塗裝顏色,只可惜這種顏色的浮標市面上幾乎看不到,因此都只能自己製作來使用。

第二種顏色是鮮豔螢光紅全塗裝標體,坦白說這種顏色的浮標我很少製作,雖然這種顏色是目前大多數市售浮標的主流色系,不過對我自己而言這種顏色太過強烈了,並且無論是在陰暗的天氣或是陽光燦爛的夏季,其實目視效果都沒有預期中的理想,因此純粹只是作來好玩跟提供習慣用這種顏色的朋友使用。

(下圖:螢光綠色塗裝長時間注視浮標的細微變化眼睛也不容易感到疲累,是我最喜歡的塗裝顏色)










明黃色是常用的幾種螢光塗裝顏色裡頭,各種表現最均衡的色系,是我自己跟很多溪釣老手喜歡的浮標色系。我製作給自己使用的溪流幾乎都是TOP尾極短(1.5公分)的短標,只有ㄧ款專門搭配明黃色系的浮標會有長標竿的設計。這種浮標造型是參考自一款二十多年前漁拓自日本進口的溪流浮標,當時這款浮標是許多溪釣石斑高手喜歡的產品,Uncle那ㄧ票溪釣老手幾乎每次都是ㄧ種號數以盒為單位購買,當時後還必須預先訂貨並且等上ㄧ兩個月的時間,可見這款色系浮標的優異性能。

(下圖:明黃色是常用的幾種螢光塗裝顏色裡頭,各種表現最均衡的色系)





(下圖:這種浮標造型是參考自一款二十多年前漁拓自日本進口的溪流浮標)




這款浮標的設計非常適合在急流中釣石斑魚,明黃色的全塗裝標體在水面下的目視效果很好,Top的色系對比也很清晰鮮明,因此能夠很精確地捕捉到石斑魚啄餌瞬間的動態,我會開始仿製這種浮標完全是因為後來已經買不到這種日本浮標,因此在Uncle的要求下開始製作ㄧ些來給這位溪釣老手使用,習慣用短標釣魚的我自己倒是很少使用,不過每次製作浮標多少都會製作幾隻來看看。

Anyway,總算是完成了這批溪流釣浮標了,再來就是要開始替老孫日益退化的視力製作ㄧ批專用的浮標,還有就是預計在今年冬天釣雀鯛使用的磯釣短標,為了這些浮標這幾個禮拜還特地跑了幾個地方去挑合適的素材,希望能夠盡快地把這些浮標完成。



19 則留言:

  1. Eric,



    看起來我可以開始下訂單啦!! 我想這拿來釣臭肚魚和豆仔魚應該也很適合才對。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不用下訂單啦,雖時可以過來挑貨,不過你的順位排在第四位,前面已經有三個捷足先登的損友

    了,釣豆仔魚不錯倒是真的



    Eric

    回覆刪除
  3. 自己製作釣具是很有趣的.....

    有時候比起釣魚有趣

    就像玩FLY製作毛鉤一樣

    ERIC你製作的過程中有記錄下來嗎??

    有空可以PO上來敎敎如何做浮標嗎??

    素材哪裡可以買??等等的........

    我從小就很羨慕會做浮標的仙覺......

    但是至今還不會.....

    這回就靠你囉

    回覆刪除
  4. JTP,



    製做浮標其實不難

    只是繁瑣的細節很多

    很多小地方要有足夠的經驗跟技巧才能做得好



    其實我自己也是一路摸索了很久

    大概從高中時代就開始玩了

    不過一直到這兩年才開始做出品質比較像話一點的浮標



    我自己也一直在記錄做浮標的心得筆記

    只是根本沒那個時間跟心思好好地完成

    過一陣子在看看能不能Po出來跟你們分享



    作浮標其實很有成就感也很有趣

    看著自己親手削製的浮標被魚兒拖入水中

    有種說不上來的滿足感覺



    更重要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觀念與釣法來製作合適的浮標

    不然市面上你根本找不到順手的產品

    我已經超過十年不曾再買過任何的浮標了

    倒也是省下一筆不小的開銷



    Eric

    回覆刪除
  5. 讚啦讚啦........

    就等你po出來,

    大家一起研究研究。

    回覆刪除
  6. 這樣的造型,我個人覺得非常的棒,

    關於這浮標有些問題想請教:

    請問是自立的設計嗎?

    吃水線是設定在標體腰部或標示桿基部呢?

    最近的我對於浮標感到有些興趣,

    但是又沒有足夠的經驗與知識去分析比較,

    可以請您多談一些嗎?

    回覆刪除
  7. To, 看海的日子



    這些浮標都沒有自重,所以不是自立的設計,只是拿來釣浮標釣的浮標而已



    我製作的浮標不採用吃水線設計,所有的荷重標示都是以浮標剛好可以完全下沉的臨界浮力來校



    吃水線的設計很不科學,很難訂出一個客觀的標準,反倒是臨界浮力的標準很明確,舉例來說38

    號浮標就是搭配38顆8號鉛(0.07克)之候就會緩緩沉沒的浮力標準,少一顆8號鉛就不會完全沉

    沒,這樣子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殘存浮力剩多少,搭配釣組設計跟換浮標才會有清楚的標準。



    很多人都會製作浮標,各人的觀念跟工藝技巧都有不同,很難說出什麼比較標準的東西,大多還

    是看個人的使用習慣跟觀念技巧來決定,基本上之所以會自己大費周章來自製浮標,其實很大一

    部分的理由就是買不到自己合用喜歡的產品



    我一直想整理製作浮標的文章,只是真的很忙,沒時間靜下心來整理,你可以到網路上看一些高

    手的部落格,有問題的話應該都可以請教他們,當然也歡迎你繼續來我這邊留言討論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8. 大大您好.剛剛看了照片.發現您做的浮標.外漆感覺很亮很光滑.

    小弟最近在外漆的部分一直遭遇挫折.可否請大大.透露一下.

    您外漆是如何上的.感謝...^ ^...

    回覆刪除
  9. 面漆施作的方式有三種:噴,浸,淋

    噴漆要有專門的噴槍,而且要有通風良好的工作室,一般來說不適合業餘玩家

    浸的方式是比較主流的做法,一般日本書籍上不論是做浮標或路亞都是用浸的

    品質容易控制,缺點是調製漆的量要多,而且要有合適的容器,像是磯釣長

    桿浮標就需要去買長的玻璃量筒,不然不知道要怎麼浸漆

    淋的方式最簡單容易,漆的用量也最少,缺點是漆的濃度不能太粘稠,因此

    要多施作幾次才能得到好的品質,



    你使用的面漆是哪一種?浮標的透明漆有專門的木工漆,一般都是用

    Uradum(拼音),就是俗稱的AB漆,木質材料比較好的則用Casum,這是原木家

    具外面那層原木色澤透明漆,不過一般浮標玩家比較少用,



    浮標漆的技巧很多,有些是專門的知識,我懂得還很有限,你可以去請教一

    些專業木工油漆師傅,或許會得到比較好的建議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0. eric



    方便透露你用的漆的牌子嗎

    最近在研究自製浮標
    [版主回覆 04/24/2013 12:39:34]我用的是很尋常的的螢光漆

    就是釣具店裡頭賣的那種

    品質還算不錯

    用起來也很簡單

    外面的面漆你可以看上面10樓的回覆內容

    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11. Eric



    我在大陸掏寶發現很多製標的輔助工具 有些相當有巧思

    沒辦法輸入網址

    你可以搜尋 漂身塑形器 看看



    Hawkstw
    [版主回覆 04/24/2013 12:42:04]這些標身塑身器大多是為蘆葦桿浮標做的

    其實巴爾莎木的不用這麼麻煩

    慢慢的手工研磨就能做出很好的作品



    之前很多網友一直要我整理做浮標的手法與秘訣

    我實在是很懶

    到現在都沒寫完



    不過你如果有遇到什麼困難

    可以留言給我討論

    我會知無不言跟你分享



    Eric

    回覆刪除
  12. Eric

    請問你是直接用螢光漆當底漆嗎 塗幾次

    面漆你又塗幾次



    Hawkstw
    [版主回覆 05/10/2013 17:37:35]不行這樣

    要先用白色水性漆打底

    去油漆行買粉刷牆壁的清白色水性漆

    之後再用螢光漆上色



    不要用塗的

    要用淋的

    去買小紙杯來淋

    螢光漆漆個一,兩次就可以了

    看你漆的濃度跟品質

    漆的濃度越稀就要多淋幾次

    每次間隔一天左右

    這樣漆會比較漂亮



    漆太濃不好

    漆面不漂亮而且重量會太重



    等螢光漆完全乾了大概一週左右才能上亮面漆

    亮面漆去買" 烏瑞當 "透明的

    是AB漆

    用香蕉水以1:1的比例稀釋

    同樣是用淋的

    大概淋個三次以上就可以了



    上漆要找乾燥的天氣

    雨天太潮溼漆面不漂亮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3. Eric

    再請問一下 , 白色水泥漆要稀釋嗎

    還有哪些步驟上完漆後要打磨拋光呢



    Hawkstw
    [版主回覆 05/13/2013 12:59:07]白色漆要稀釋(約1:1)

    不能太濃

    否則底漆會太厚太重

    浮標會呆呆的

    在上底漆之前要先用面漆(AB漆):香蕉水=1:2的漆先上浮標本體

    等漆乾之後以矽砂紙磨掉

    這是為了讓標身細緻光滑

    這個步驟要做2次左右

    然後才能上白色底漆

    之後白色底漆就不用打磨拋光

    這樣浮體的面漆才會漂亮

    白色底漆一般來說只要淋一次

    頂多兩次

    完全乾了之後(約1周吧)才好上色漆

    這樣才不會有意外咬漆的情況





    參考看看吧



    Eric

    回覆刪除
  14. 步驟真的好多 我大概了解了

    感恩



    Hawkstw
    [版主回覆 05/13/2013 13:16:47]上白色底漆前的拋光打磨不要做得太細

    要稍微留一點粗糙的感覺

    這個程度不容易說明

    其目的是要讓白色底漆能夠緊緊地貼附在標體上

    否則以後稍微碰撞就會剝落一整塊

    這是很多製造浮標跟路亞的釣友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大家都以為打磨越光滑越好

    其實不是這樣

    面漆的光滑程度是決定在色漆的品質

    跟標體打磨沒有很大的關係



    這一點你要自己嘗試跟體會



    Eric

    回覆刪除
  15. Eric

    再請問螢光漆的乾燥時間

    還有每次面漆的乾燥時間各是多少



    Hawkstw
    [版主回覆 05/13/2013 17:22:18]螢光漆一般來說半小時內就乾了

    不過這只是所謂的面乾而已

    真正完全乾燥穩定還要幾天的時間

    太快上第二層漆容易發生咬漆的問題

    一般來說我都會等個2~3天左右

    螢光漆不用上太多次

    不然會很重

    一般來說1~2次就可以了



    螢光漆完全乾燥要等一個禮拜以上才能上表面透明漆

    不然也很容易咬漆



    Eric

    回覆刪除
  16. Eric,

    這樣講起來,每次面漆也要放一個禮拜,加一加不就要作兩個月
    [版主回覆 05/13/2013 22:29:25]螢光漆每次大概至少等個兩三天

    一般來說我只做1~2次

    然後放一個禮拜以上等螢光漆乾

    然後再上AB面漆

    AB面漆乾得很快

    不過我都會隔天再上第二次面漆

    面漆一般來說我都會上2`3次

    所以從螢光漆到面漆大概是10天左右

    整個流程大約會到3個禮拜



    因為是自己要用的浮標

    所以會慢慢做



    專業的浮標製作幾乎都是用噴漆的

    噴漆比較快

    而且比較不會咬漆



    手工製作浮標的流程也可以很快

    不過品質比較不容易控制就是了



    除了漆之外

    浮標的選材,切割,校正及修飾

    都有一些眉角跟經驗

    每個人的方法也不盡相同



    我從高中開始自己慢慢摸索

    單單漆這個環節就花了很多功夫

    去請教過專業的油漆師傅

    才有一些粗略的觀念



    我一直在整理這方面的資料

    不過因為沒有人可以幫我拍流程照片

    所以也就都沒完成

    我看還是拍成錄影帶好了

    比較生動一些



    哈哈

    等我有時間吧

    太忙了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7. Eric,

    很感謝你的經驗分享, 最近就會開始動工了

    先從籤仔跟你這種溪流小浮標開始吧

    PS 我還畫了 3D 來量浮標的形狀跟浮力
    [版主回覆 05/14/2013 12:05:23]浮標的浮力可以用簡單的物理公式算出來

    不過還是以在水槽裡實際校正的方式比較準確

    在完成螢光漆程序之後就要梁測浮標的浮力

    然後標示在標體上再塗布透明面漆

    用3D來量是很科學沒錯

    但是Balsa木材不是均勻的材料

    同時密度有不是很穩定

    還是用量測的比較準確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8. Eric,



    你浮標上的號數是怎麼量出來的 掛實際的鉛嗎
    [版主回覆 05/14/2013 13:46:08]沒錯

    實際上掛上鉛粒量測出來的

    溪流浮標用8號咬鉛為標準

    這是溪釣的習慣用法

    磯釣浮標用B鉛當標準

    實際上以鉛粒測量出來的

    舉例來說40號溪流浮標就是40顆8號咬鉛剛好要下沉的浮力



    Eric

    回覆刪除
  19. 請問浮標還有賣嗎?台北哪裡有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