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2009-0620-Snakehead Fishing

2009-0620-Snakehead Fishing


今天一早從台北開車載一大堆釣魚家當回宜蘭,大約七點半就已經回到宜蘭的家中,距離跟油漆師傅約好見面的10點鐘還有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於是就利用這個空檔到河邊來下竿。

今天的天氣非常的晴朗,河水也比昨天清澈消退許多,我ㄧ開始還是以昨天的標點開始下竿,結果這個標點內只有來咬一次,釣組被一尾大約30公的小鱧魚直接拖入草叢中,結果因為實在是體型太小而脫鉤。接下來這個標點內的鱧魚就不來吃餌了,於是我就換到下游的水門正前方下竿。

(下圖:一下水就追咬的鱧魚及銀白色Grub)











一開始我還是以草叢邊為標點,結果都沒有任何的魚訊,後來我看到下游的緩流區域有不小的騷動,我當下突然間會意了過來,於是拿出銀光白的Grub軟蟲來模擬溪哥小魚的擬態,然後朝著剛剛騷動的區域一丟,沒想到釣組才落水就被狠狠地咬住,然後一尾50公分出頭的鱧魚死命地往元本藏身的岸邊草叢底下鑽去,還好我今天有帶撈網,最後終於還是把他請上岸來。

接著在同一個區域又有其他鱧魚來追咬,其激烈的程度直逼追咬雷蛙的狀況,都是看到一條快速的水紋衝了出來,然後釣竿一緊就咬住釣餌了,不過就只有成功釣上來一尾小魚。後來我下到茂盛的草叢水邊仔細一看,原來大鱧魚都在岸邊進進出出地,不管我用什麼釣餌都不來追咬一下,看來宜蘭河靶場這邊的鱧魚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好騙了。

(下圖:清晨的鱧魚都集中在這種緩流回流區域捕食各種小魚。)







接下來靶場菜園邊的釣點都沒有任何的咬訊,這的確說明了承受極大漁撈壓力的環境中,魚群只會在正常的覓食時間才來咬餌。

今天來咬的都是類似溪哥色系的軟蟲,顯然在靶場這邊的河段,鱧魚是在清晨時間捕食各種小魚餌料,因此類似溪哥銀白色體色的軟蟲,甚至於是Jerk Bait都會是效果比較理想的軟蟲擬餌。反倒是黃昏時候效果不錯的西瓜綠色系及南瓜色系軟蟲效果不佳,這顯然也說明了不同的時段中鱧魚對於不同餌料生物的選擇亦有所差異,這點可以作為以後添購軟蟲的參考。

以上是今天清晨在宜蘭河邊兩個小時的釣魚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