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被詛咒的「加班補休假」!

被詛咒的「加班補休假」!



直到上個禮拜,我才知道我還有8個小時的加班轉補休的假可請,這種所謂「加班補休」的玩意,是僅次於「無薪假」之外,台灣企業主所能想出來最有創意的把戲(Amazingly creative tricks),表面上看起來的確是冠冕堂皇得不得了,因為體恤員工加班加得太辛苦因而鼓勵多休休假,其實說穿了不過就是變相的吃定員工的手段罷了,反正員工再怎麼加班工作,公司付出的薪資成本就是這麼多,多做的工時您就自己吸收回家休休假吧,問題是在當前這種景氣下,還有幾個員工敢這麼明目張膽地把這些「補休假」給休完?



不管了,反正假是自己的,不休的話吃虧的還是自己,當然臨時起意要休假背後的理由,其實是真的這天就不想進公司上班。於是呢,一早跟Boss以電話報備過之後,就拿著軟蟲裝備來到大湖公園來碰碰運氣,本來想說找個這麼悠閒的Monday Morning來湖邊是看看運氣,結果終究是事與願違,不久前好不容易才驅離的一身龜氣竟然又悄悄地上身了。



我從清晨的六點鐘一直釣到上午的十點鐘,竟然連一尾鱧魚都沒釣到,整個湖岸邊雖然有一大片的漂浮水草,但是水草這種玩意阻礙不了我操作軟蟲釣組,只是沒想到湖岸邊不時可以看到幾尾40公分前後體型的小鱧魚探頭探腦的,然而在我用盡了所有的看家伎倆之後,不管是Spoon、Spinner、Grub、Tube、Worm等等擬餌,竟然就只來輕輕地啄那麼一次。



更讓人氣餒的是對岸一位第一次來大湖公園釣魚的路亞初學者朋友,拿著入門款貝克利小紅竿,簡單的黑色捲尾蛐軟蟲,硬是騙上來一尾40好幾的傢伙,我當下真的是…想跳下湖裡去。



(下圖:對岸一位初學者朋友,拿著入門款貝克利小紅竿,簡單的黑色捲尾蛐軟蟲,硬是騙上來一尾40好幾的傢伙…)





後來索性就在岸邊欣賞一位大叔釣鯽魚,這位大叔自製的Balsa木鯽魚浮標相當的有創意,而且靈敏度不在孔雀翎浮標之下,我邊跟這位大叔攀談邊在心裡偷偷默記他揚竿作合的Timing,就這樣耗掉了大半個小時。



在離開大湖公園之前,我坐在湖邊觀察一位穿著上班制服的年輕俠客大概是翹班來指導幾位初學者操作雷蛙,這位俠客的技巧似乎很純熟,看來是常常在玩雷蛙的釣手,可能是這裡的障礙物不多,鱧魚的體型也不太大的緣故,因此他是拿一般的Bass竿來操作雷蛙釣組,當然了這倒也不是不可以的事情,只是他的動作手法雖然很純熟,然而其技巧的細膩度與操控的節奏感比起一些雷蛙老手來說,還是有那麼一段明顯的差距,因此,看了沒多久我就收竿回家了。



下午繼續轉戰景美溪,本來打的如意算盤是要拿這裡好釣的魚來驅除龜氣,加上上個禮拜下過一陣大雨,溪流裡頭的流量跟釣況應該會有所改善吧,只是沒想到龜氣纏身終究是龜氣纏身,放眼望去整條溪到處都是翻身啄食底藻的魚群,可是竟然就是不來吃餌,來景美溪釣魚這麼幾趟下來,今天的釣況最為悽慘,扣掉吳郭魚不算的話,從三點半下竿釣到天黑前的六點半,竟然釣不到10尾像話一點的漁獲,唉,真是龜氣纏身啊。



(下圖:奮鬥三個小時的漁獲,已經很久沒有出門溪釣這麼悽慘過)





看來得要休息一陣子了,一方面避避龜氣的鋒頭,二來也好收心把一些該處理的事情辦一辦吧,這整個六月就封封竿吧,想釣魚的時候就整理一下釣具,做做手工浮標,再不然就整理整理一下一堆未完成的部落格散稿吧,唉,真的是越釣越累人啊。



真的是一個被詛咒的「加班補休假」!



12 則留言:

  1. 想破除龜氣嗎?

    回宜蘭記得找我,

    保證水花炸到龜氣煙消雲散

    但是再偷跑的話,

    那就再被新手電兩個月吧

    呵呵

    回覆刪除
  2. 阿傑



    這個月真的想封竿了

    一方面因為想把時間留給家人及處理一些私人事務

    一方面也想沉澱一陣子



    想說就呆在家裏做做浮標

    整理一下多餘的釣具拿出來拍賣

    花點時間把幾本釣魚書仔細地看完

    把一些平常寫的釣魚筆記散稿整理一下

    還有答應給你跟阿欽等幾位朋友的浮標也要找時間完成



    釣魚的約定就下個月看看吧

    我還跟南部的朋友在約遠征南部的釣遊

    唉....時間不夠用啊



    這種假單很難呈得上我家女王那邊去

    呵呵



    我也很擔心龜氣久久不能消散



    唉....



    Eric

    回覆刪除
  3. 偶爾集個氣也是不錯啦

    有時候一直釣也會變的很混亂



    假單難呈,大家都是這樣

    時間很少,想釣的魚很多

    難得的釣魚時間,偏偏都碰上魚訊更難得

    最近我也是龜蠻大的,不過不去甩兩竿還是覺得渾身不對勁

    就當作運動,聽聽水聲,聽聽蛙叫

    洗滌一下身心也不賴

    回覆刪除
  4. 假單難呈,大家都是這樣

    時間很少,想釣的魚很多

    難得的釣魚時間,偏偏都碰上魚訊更難得

    最近我也是龜蠻大的,不過不去甩兩竿還是覺得渾身不對勁

    就當作運動,聽聽水聲,聽聽蛙叫

    洗滌一下身心也不賴

    回覆刪除
  5. 我,



    已經把手竿抄出來了,也已經相好釣點了



    今天上班前想說 好吧晚上有個小空檔時間就先溜去釣個幾竿

    玩一下奶爸的ultragame ZV ,一切的計畫都是那麼的完美跟優秀

    餌盒、線、鉤子還有咬鉛都款好了 溯溪鞋也偷偷摸摸的丟到了車上



    結果 TMD 傍晚下大雨 硍

    回覆刪除
  6. Eric

    第一次上你的部落格,想說常見面就無須佔此版面,但聽你要封桿的消息,不由的要告訴你

    太早了點,這星期六(6/13)早上我到景美溪作釣,釣點我向你提過就略過,看到滿溪底皆是

    30公分以上竹鎬頭,光看就不由得興奮起來(好像人工池一樣),可惜不太吃土司,從早上

    0730~1100我用盡所有方法僅釣起二尾30多公分以上的竹鎬頭(回公司再寄照片給你看),還有

    三次拉到線斷,我用的是1.0母線,0.6子線,雖然沒有大咬可是那幾次的中魚確實也有很大的

    樂趣,收桿時發現一大群魚翻肚來向你招手並嘲笑,真的捨不得離去,但因1130有聚會要參加

    且下午的天氣依報告是會打雷及下大雨,故建議釣完此釣點再收桿會有一個happy ending.

    Sun

    回覆刪除
  7. 呵呵



    封竿啊,我可是很認真地在思考這件事



    只是才說要封竿就傳來各地大咬的消息

    先是花蓮溪50捲出水

    就在上次跟Danny有去過的釣點

    然後高身鯝魚又解禁了

    Carp的採集證也下來了

    景美溪又因為大雨出水而竹竿頭爆咬



    昨天下午我還是忍不住在傾盆大雨中跑到河邊看釣點

    對面幾個小朋友在大雨中打沉底

    釣況熱烈拉得不亦樂乎,



    請大家不要再來Post釣況激烈的消息

    這樣會讓我信心動搖的啦



    就這一個月而已,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8. 阿傑,



    大雨過後可以去河邊丟個幾竿看看

    找草邊的緩流試看看

    應該會有出人意料之外的結果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9. 阿欽



    我們這些人當中就屬你家離海邊跟溪流邊最近

    要是我早就釣翻天了

    不要再找藉口了

    趕快出門釣魚吧

    你家旁邊那條溪流的點有空去探探

    改天找幾個溪流高手去試看看



    別忘了



    Eric

    回覆刪除
  10. Eric,

    這個周末剛好有事無法抽身

    沒能去試個究竟

    不過聽說Bruce已經有不錯的成績囉

    看了以後手真癢

    看來等這波鋒面過去

    要安排個夜間部課程止癢先

    回覆刪除
  11. 阿傑,



    不要等鋒面過去

    只要雨勢稍小就可以出門了

    傍晚三點以後就可以下竿

    水濁也沒關係

    就釣淺水的草邊

    不信你去問Bruce我說得對不對

    我最近曾經一個小時內有七尾的成績

    之前不敢告訴你怕被你K



    Eric

    回覆刪除
  12. Eric,

    我也想三點以後就下竿阿

    可是最近超忙,能夠開個夜間課程就要偷笑了

    現在才讓我知道這種咬況

    只怕我會K的更用力喔

    嘿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