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Nils Master Stalwart

Nils Master Stalwart


傍晚從淡水回台北的路上專程跑了一趟新店藍世界釣具,只是去把之前訂下來的十六隻Nils Master Stalwart擬餌取了回來。Nils Master是芬蘭擬餌釣具製造商Finlandia Uistin Oy的路亞品牌,,這個創立於1965年的路亞品牌跟另外一家芬蘭路亞大廠Rapala一樣,都是以製造泳型活潑的Balsa木擬餌聞名,這家公司所出品的多款擬餌在國內剛開始推行路亞運動的時候,曾經被引進到台灣來,只可惜後來很快地就在市場上消聲匿跡了。大概的原因應該是這一類歐式Balsa木擬餌通常都沒有日式產品炫麗的外觀,在操作上也比較仰賴釣手本身熟練的技巧,因此,Balsa木製擬餌其實在台灣並不如其他地區那樣地普遍。


我自己除了喜歡Balsa木擬餌活潑生動的泳型表現之外,也很喜歡北歐擬餌的外型與塗裝風格,簡潔的外型及鮮豔的色調讓每一款擬餌都讓人愛不釋手。我前幾年在藍世界的特價區看到這款擬餌之後,就開始慢慢地收集不同色系的產品,上個禮拜去找作浮標的Balsa木的時候,才知道剩下的庫存品已經剩沒幾隻,於是透過阿欽的關係去跟阿達說項,看看全拿的話能不能給點折扣,只是藍世界的價格是出了名的硬,因此我從一開始就不敢抱持太大的希望,儘管沒能拿到任何的折扣優待,但是一隻99元的價格已經比我從ebay上頭看到的不含運費價6.49美元要低上很多了。

更重要的是這種俗稱牛頭牌的擬餌在台灣還真的不多見,有時候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於是就只得硬下心來全部搬回家了。這些擬餌雖然都是十多年前的產品,但是外觀跟色澤都還保持得相當的不錯,除此之外,兩個原廠高品質防鏽鍍鋅三叉鉤本身就價值不斐,這種只有大廠海水路亞才會有的三叉鉤,大概就值上幾十塊錢了吧。

根據原廠的說明http://www.nilsmaster.fi/en/nilsmaster/stalwart.htm,這款Salwart擬餌有很鮮明的搖擺泳型(Swaying Action),是適合在水流湍急的深水河流當中使用。我自己曾經拿到花蓮溪中去釣何氏棘魞,雖然當天沒有用這款擬餌釣上任何的魚,但是在湍急溪水中的操控性及活潑性的確讓人印象深刻。此外,這款擬餌的自重高達13克,遠投的性能相當的理想。

除了溪流釣使用之外,在尾鉤上加裝一片Spinner亮片,然後丟到流心邊緣的緩流區域,讓這款本身就會漂浮的(Floating)擬餌隨著河水緩緩地往下游漂流,然後不時收線抽動幾下再放任漂流,草叢邊的泰國鱧魚看到這款擬餌可是會興奮得很。

(下圖:今天拿到的最後十六隻Nils Master Stalwart)





(下圖:我目前僅收集到十個色系的Stalwart,還有34個色系要多多努力了)





(下圖:幾個不同角度的特寫照片)



















Anyway,又多了十多個路亞收藏品成員,雖然僅收集到全部44個色系當中的十個,還是藉著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收藏的心得。



11 則留言:

  1. 拍拍手!難怪你會去收藏,真的很漂亮,三叉鉤真的和一般的不同,

    你的庫存應該比釣具店還多!還有書也不少!

    哪天把你全部的寶貝拿出來閱兵,一定很壯觀!

    回覆刪除
  2. 敗家找阿欽果然就對了

    這傢伙總是讓人買過頭

    哈哈

    回覆刪除
  3. 呵呵



    對啊

    自從認識阿欽之後變得超敗家的

    這兩天在ebay上頭殺得天昏地暗的

    一天就敗了將進40隻的Rapala

    我的天啊



    我最近有在考慮開一個釣具轉讓跳蚤市場

    把多餘的釣具拿出來廉價轉讓

    保證是最低成本價

    決不賺親朋好友半毛錢



    不然兩三百包軟蟲

    幾百隻路亞

    還有一大堆Spoon及Spinner

    其他的就更不用說了



    不知道哪天才用得完



    唉 擬餌釣魚真的是錢坑阿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4. 那我可要拿個椅子拉個推車來排隊囉

    哈哈

    回覆刪除
  5. 自從認識阿欽之後變得超敗家的

    這兩天在ebay上頭殺得天昏地暗的

    一天就敗了將進40隻的Rapala

    我的天啊



    師叔,



    您敗家早就是名揚四海了!!

    所以請勿牽托後生晚輩,自從女王幫我搞了那間房子

    我的戰力也極度消退,再者 我也沒敗過阿



    我不是敗家欽

    回覆刪除
  6. 胖傑,



    你的敗家功力早就很強了,少牽托我!!



    自己回家去看看那"堆"捲線器跟那綑釣竿



    善哉善哉



    阿欽

    回覆刪除
  7. Mark,



    這應該是一種塘鱧

    我查了一下資料

    好像跟一種俗稱彩色塘鱧的無孔塘鱧很接近

    可是你這一尾的顏色特別鮮豔

    是不是每一尾都這樣?

    還有你有注意到背鰭是一大一小前後兩道

    還是只有一道?

    如果是一大一小的話應該就是塘鱧科的魚

    只有一道的話就有可能是某種品種鱧魚的幼魚

    只是我自己都沒見過

    是在溪流裡頭釣的嗎?



    Eric

    回覆刪除
  8. Mark,



    其實我沒有什麼把握勒

    因為沒看到真正的活魚

    再加上一些書籍及網路上的照片不是泡過福馬林的標本

    再不就是不怎麼清楚的照片

    實在很難判斷



    這種魚水族館有賣

    也有一些人養

    不過聽說顏色很快就變淡了



    看來還是要生活在自然環境中才是真正的美麗

    跟紅貓及馬口魚一樣

    養再水族箱沒多久就變色了



    我把你的留言鎖起來

    保護這些魚的棲地不會被有心人破壞

    你是不是也可以把照片鎖起來



    這樣子才能為這些美麗的魚群留一點生活的空間

    你說是吧!



    Eric

    回覆刪除
  9. Eric,

    OK~我支持您的想法^_^!

    回覆刪除
  10. ERIC如果有SPPON可以賣

    記得留個連絡電話呀

    我想可以玩玩看!



    圖上的鉤子我這邊有買一堆

    不過都捨不得用阿

    是請去國外的朋友幫我買

    之前買YOZUR也有同款鉤組

    但是還沒車下海所以不知道是否真的防繡

    哈!

    回覆刪除
  11. 喜歡村上春樹?me to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