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Spinner Blade對路亞泳型的影響

Spinner Blade對路亞泳型的影響



我最近拿到一批Nils Master的Stalwart路亞,這款Balsa木製作的路亞由於體型及自重(13克)的關係,在操作上必須要以更快速的捲線效率才能製造出理想的Swaying Action。原廠的說明指出這款擬餌是針對水流湍急的大型河流來設計的,下潛的深度更高達2.5m,就這樣的設計條件來看,台灣本地的溪流大概只有秀姑巒溪能夠符合這樣的環境特性。



為了解決這些Stalwart的適用條件問題,我靈機一動試著在尾鉤上裝上一個French Spinner Blade,結果拿到水槽裡試驗之後發現到Stalwart的泳型模式及下潛深度產生截然不同的變化。



(下圖:最近買了不少的Stalwart,要想辦法物盡其用。)





泳型的變化雖然是原先就已經預期到的,但是深度的變化卻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水槽試驗結果顯示,沒有加裝Spinner Blade的Stalwart的確會如原先設計的功能一般,在運動的過程中快速下沉到水槽底部,然而其泳型的表現則不如Rapala F系列那樣輕快活潑。加裝了Spinner Blade之後,Stalwart則幾乎不會往下潛沉,Spinner Blade旋轉所產生的流體力學效應,明顯地形成所謂的機翼效果,讓原本應該快速下沉的擬餌持續地保持在水面附近活動。



除此之外,另外一個顯著的效果則是Stalwart的泳型完全地改變,原本應該使擺動尾巴的擬態,竟然變成逃竄甩尾的激烈動作,像極了溪哥在水面附近逃竄的動作,我想應該會讓何氏棘魞很興奮吧。這種泳型類似溪哥的改變加上有效保持在水表面的機翼效應,顯然提供了一個解決Minnow路亞在淺水灘或是水草茂生季節裡施展不開問題的思考方向。



(下圖:加裝了Spinner Blade的Stalwart。)





Spinner Blade在旋轉的時候會產生低頻的噪音,這種低頻噪音很可能會吸引Bass及鱧魚的注意,這款Stalwart加裝了Spinner Blade果然產生了人耳也聽得到的低頻聲響,這跟最近流行以裝置了Bladder的Top Water擬餌來釣魚虎的效果相類似,我認為的確有可能會吸引魚虎來追咬。



良好的遠投能力(13g)、產生聲響與噪音的能力(Spinner Blade)、保持在水表面不會過分下沉的機翼效應、以及類似小魚在水表面逃竄的泳型表現,顯然已經完全改變了這款Stalwart擬餌原來的設計思考,我的確應該找時間好好地來試驗這種設計的性能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