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2013-1123-Lure Fishing


2013-1123-Lure Fishing

流經三星鄉的這條安農溪,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宜蘭縣境內最適合何氏棘魞這種大型溪流魚類棲息的水域。雖然各類文獻上的記載都說宜蘭縣全境是不出產這種原生於東部及南部溪流的魚類,然而過去幾年我在這條溪流畔釣魚的時候,卻不經意地看到一些跳躍出水面的大型銀白色魚體,乍看之下的確是像極了我在花蓮溪看到的何氏棘魞那般,因此,這讓我在心底強烈懷疑著何氏棘魞這種溪流魚類很有可能已經棲息在這條終年水量穩定、流速湍急的大型灌溉水道內。

其實我會在心底抱持著有這樣的懷疑也是合情合理的,事實上這幾年來何氏棘魞在人為刻意放流的助長下,已經成功地佔據了幾條原先不出產這種魚類的溪流,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南投水里溪、烏溪,苗栗的後龍溪,新竹的頭前溪等,甚至是已經不是什麼秘密的宜蘭南澳南溪,如今這幾條大型溪流水域都已經有相當數量的何氏棘魞族群棲息。按照這個趨勢來看,即使安農溪已經棲息著何氏棘魞的族群,我想這也應該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吧!


根據我自己對於何氏棘魞這種魚類生態及習性的了解,以及對安農溪這條水域水文條件長久以來的觀察,我個人認為這的確是一條非常有可能棲息著何氏棘魞的水域。只不過迄今不管是用手竿還是擬餌等手段來試釣,坦白說我的確是連一尾何氏棘魞都不曾釣到過。

我在安農溪釣魚的次數雖然不能算是太頻繁,不過歷史倒是很早就是了,大約在上個世紀的1985年左右,我就已經跟家裡的長輩來過下游的萬長春橋附近釣溪哥,這座橋下方的水域素以出產著數量豐富、體型肥碩的溪哥出名,不過這些年來在我記憶中似乎沒有看過何氏棘魞這種魚出現在魚獲當中。
(安農溪的溪流環境非常的適合何氏棘魞棲息)


























 

我曾經把在安農溪看到類似何氏棘魞躍出水面的這件事跟幾位釣友討論過,其中有人認為我看到的其實只是尋常的溪哥魚,有人認為我看到的是成群的苦槽仔,還有人告訴我看到的其實是上溯的豆仔魚群。我把幾個可能的答案仔細地思考評估後認為:如果是溪哥的話,依照目測的體型來推估,應該都是體長超過20公分以上的大型溪哥,這種體型的溪哥從前在宜蘭並不算罕見,但是近年來要找到一尾1718公分體型的溪哥魚卻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因此這個答案理論上不是不可能,只不過在現實上應該可能性很低了吧。附帶一提的是,出產在萬長春橋附近的溪哥大都是體型肥胖、粗短的體態,印象中也沒看過這種超過20公分體型的大型溪哥。

至於成群的苦槽仔這個推測,根據我對這種原生於河川中、下游魚類的了解,應該不會出現在像安農溪這種水流湍急的水域裡。反倒是上溯的豆仔魚群的這個答案可能性相對上最高。即使到了今天,在黃昏的滿潮時段還是經常可以在宜蘭河攔河堰下方的水域看到成群銀白色的豆仔魚群躍出水面嬉戲的景象,儘管攔河堰的位置距離出海口有超過十公里之遙,但是大批的豆仔魚群還是會順著漲退的潮水往來溯游在這段緊鄰熱鬧市區的河道裡。由此來看,我在安農溪觀察到的情況確實很有可能是豆仔魚。

為了驗證自己心中的疑惑及猜想,這兩年來我特地來安農溪釣了幾趟擬餌釣遊,希望能夠以擬餌誘釣個幾尾何氏棘魞來證明我的看法,結果幾趟釣遊下來期待中的何氏棘魞始終沒有出現,反倒是以擬餌釣獲了體型類似的野鯉,這種並非典型的擬餌對象魚竟然會在水流湍急的溪流中追咬路亞擬餌,的確是件非常耐人尋味的事情。

今天早上我也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來到安農溪中游的溪段下竿,隨身攜帶著包括了Spoon及路亞在內的多款何氏棘魞會來追咬的假餌,然後順著水流湍急的河道慢慢地往下游試探誘釣。結果耐心地試釣了幾個小時下來,連一尾魚都沒釣到,更不要說是期待中的何氏棘魞了。

這幾年來我一直在觀察了安農溪這條溪流的環境與生態,這條長度超過20公里,寬度動輒2030公尺的平地灌溉溪流,充沛的水量來自上游發電廠截流自蘭陽溪的溪水,溪床地貌與水文條件跟東部出產何氏棘魞的幾條溪流頗為類似,加上無阻礙通海的自然條件,孕育了許多原產的河川生物,這樣的環境條件的確是相當適合何氏棘魞生存,只可惜這裡終究不是這種魚類原生的棲息地。

當然了,我依舊還是無法停止內心裡的好奇心,再找時間來這邊好好地試探看看吧,或許真的如我預期的那樣,何氏棘魞已經在這處溪流裡落地生根也說不一定。


(安農溪畔優美的風景)








(今天隨身攜帶著包括了Spoon及路亞在內的多款何氏棘魞會來追咬的假餌)


13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啊

      休息了半年多
      本來想自己建立一個網站
      但是時間跟體力實在是有限
      只好先在Blogger這裡住上一陣子
      大家都好吧?

      Eric

      刪除
  2. Eric, 真高興再次看到你的文章, 等好久了!
    接下來, 又有精彩的文章可以爬了, 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范兄您好啊

      還經常來宜蘭釣魚吧?
      週末都是在宜蘭過的嗎?

      Eric

      刪除
  3. 看到Eric又開始寫日誌了,很開心~~
    話說我自己也停很久了,現在大多都是用臉書分享。
    但是部落格這種平台,還是比較方便記錄與查閱!
    還是要找時間再提起勁來寫部落格.....

    您這篇安農溪的疑惑,也激起了我的興趣了,
    暑假我也來去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老師您好啊

      都沒看到你戰果輝煌的照片
      很可惜喔

      加油!加油!
      看看能不能在安農溪中釣到期待中的大物

      Eric

      刪除
    2. http://fish206.blogspot.tw/2014/05/blog-post.html
      馬上寫一篇新的來分享~~

      刪除
  4. Eric, 我最近迷上雷強了! 呆呆真的好好玩!
    週六幾乎都在頭城附近釣呆.
    宜蘭河有去過幾次, 還沒能開胡.
    始終拋不到對岸, 還得加緊練練拋投才是.

    回覆刪除
  5. 雷強的確是不歸路
    我雖然還沒正式"下海"
    不過我的釣法受到雷強釣法相當程度的啟發
    有一些地形大概只有雷強可以施展得開來
    這也是雷強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宜蘭河的鳢魚如今很不容易釣
    靶場附近以及宜蘭橋上方的水域還是比較理想的釣點
    另外你也可以到冬山河上游去試看看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謝謝!
      最近會找機會去你所推薦的這些點試試看

      刪除
  6. 以經有人釣到了而且都是40-60公分的捲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