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趣談溪釣萬能餌(1)


在台灣相信大多數的釣友或多或少都使用過溪釣萬能餌,一包台幣10元左右的黃色粉末,不管是溪流、湖泊、河川甚至海釣都被釣友廣泛地使用著。坦白說我並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有萬能餌這種東西,只記得大約30年前孩童時代開始跟同伴到公園裡的水塘釣吳郭魚及小鯽魚的時候,就已經懂得使用萬能餌作為釣餌。當時候萬能餌的標準使用方法是1~2包左右份量加上一顆當時釣具店都能買得到的蒸熟地瓜,這樣的配備在20年前的台灣是相當普遍的基本釣魚餌料,相信現在年歲在30歲以上的釣友應該都還有印象。

剛開始的時候萬能餌只有一種黃色配方粉末,後來大約是在20多年前又推出白色配方的萬能餌,也就是現在市面上都能買得到的兩種萬能餌粉末。這兩種粉末除了顏色外觀上有所不同外,在香味及物理特性上也有所差異,釣友如果細心體會的話不難察覺期間的差異。依我個人的觀察及感覺,黃色萬能餌的香氣比較濃郁一些,搓揉幾次之後出油的程度也比白色明顯,白色的香氣比較淡一些,搓揉後的出油量及變硬的程度也比黃色少了些許。不過不管是白色或是黃色的萬能餌,其物理性質多偏向黏度高及容易因過度搓揉而變成死硬不易消餌就口的特性,因此釣友在使用時必須非常注意調水量,必要時添加大比例鬆軟的其他餌料配方,這應該也是早期釣友採用蒸熟地瓜調製萬能餌的原因吧。

我自己的使用經驗,土鯽魚及溪釣石斑魚似乎比較青睞黃色萬能餌,而白色萬能餌則比就受到苦花及溪哥的喜愛。早年我在宜蘭鄉間的田邊灌溉溝渠誘釣成群土鯽魚及不請自來的車栓仔、小溪哥(菊池氏細鯽),黃色萬能餌加少許的花生粉就是一道相當受歡迎的釣餌,當年誘釣這些小鯽魚的趣事,有空再寫成趣聞跟大家分享。溪釣石斑則是另一個黃色萬能餌常常派上用場的場合,通常我都是添加一些伊摩(純甘薯粉)或是夫拉庫(馬鈴薯粉)使用,有些釣友建議添加花生醬效果更好,不過我倒沒有特別的感覺。

白色萬能餌最早被釣友大量使用應該是宜蘭地區釣友為了釣取生存在大湖、雷公埤、流仔埤等天然野塘裡原生的鯁魚所使用,當地釣友添加散發性極高的白粉添加物,讓白色萬能餌入水之後立刻成為白色顆粒飄散之霧化效果,吸引大群鯁魚前來就餌。會知道溪哥也喜歡吃白色萬能餌也是在釣鯁魚的時候,太多不請自來的湖產溪哥(丹式腊)、苦槽仔等前來搶餌。此外每次深入深林野溪偷釣苦花魚時,也不忘帶上幾包萬能餌作為誘餌及釣餌使用,釣魚前輩李嘉亮先生早年在「溪釣秘訣集」中已經詳細談過萬能餌的妙用。

除此之外,也有人拿萬能餌來河口釣烏仔魚,聽說效果也不差,這應該跟用白吐司的道理一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