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20070701釣魚日記


今天早上出門的時間比原來預計的要來的晚了一些,因此搭不上五點五十七分的電聯車,只能搭到下一班六點三十分的車。不過由於是星期天的緣故,因此一如預期的車上只有一些零星的登山客,跟為數不算多的搭早班車回家的民眾。雖然是出發得晚了一些,但是車上還是有一些空位可以乘坐,要是換成昨天星期六同一班車的話,大概會被整車滿滿的登山及健行的遊客,以及返家的人潮給擠得連站的地方都快沒有。有些時候難免遇到意外擁擠的人潮,是搭火車旅行釣魚最令人感到無可奈何的一件事。

火車在晴空萬里的星期天清晨緩慢地往宜蘭的方向開去,這幾個禮拜以來豐沛的降雨把山的顏色洗滌的分外地青翠亮麗,我躺靠在電聯車橫排著的椅背上,舒服地看著窗外的美麗風光像電影畫面般,一幕接著一幕飛快地流動著,很多的時候撘火車釣魚其實真的是非常享受愉快的一件事。







沿途上基隆河上游的溪水還算乾淨,但是已經沒有上個禮拜那樣豐沛漂亮的水色,火車開到雙溪的時候,窗外溪流裡頭的溪水卻是黃濁的一大片,這幾個月來雙溪靠近牡丹村這側的支流,無論晴天或下雨一直都有大量的污水被排入溪中,上游的丘陵地一定有違法的工程在施工,只是不知道就位於溪邊的雙溪鄉公所為何視而不見,盲目的開發及根本錯誤的水土保持,已經讓雙溪這條美麗清澈的溪流,成為今日這種總是黃水滾滾的模樣,真的令人感到很悲哀。

今天的目標是沿著公路往雙溪河口的方向探勘,一方面也算是走走路運動運動一下,沿途上我探索了幾條可以到達溪邊的小徑,然後尋找可以下竿的理想地點,原本以為應該很容易找到不錯的釣點,沒想到雙溪在過了貢寮之後很快地成為河流的型態,因此溪邊大多是細砂質堤岸,岸邊長滿了高高的蘆葦及茂密的竹林,因此很難找到一處可以方便下竿的地點。

後來還是選了一處算是還可以的岸邊準備下竿,先是七手八腳地清除礙眼的蘆葦及橫跨在岸際大批枯萎的竹子,然後重新調整了一副適合釣場環境的釣組之後開始下竿。我選的釣點是靠近岸邊長滿障礙物深度較深的流段,雖然從黃濁的水色無法以目視判斷準確的深度及水底狀況,但是經過幾次實際的量測之後大約便知道水深約在四尺左右。

今天的釣餌還是用伊磨加上Fulaku調製的練餌,再加上一些必備的土司麵包,心裡頭設定好的目標魚大概還是一些鯉魚,鯽魚以及大目孔一類生活在河川中遊段的主要魚種。

釣組入水之後浮標隨著水流緩緩地往下游流動,水裡頭的魚兒出乎意料之外地立刻前來捧場,浮標一個奇怪的抖動之後立刻被拉入水中,我立刻反射性地揚竿作合,一陣奇怪的下潛式拉力伴隨著陣陣的抖動把竿先往下拉扯,沒幾下一尾銀白色扁平的魚兒破水而出,我定神一看,忍不住笑了出來,竟然是烏格(黑鯛),哈哈,竟然在溪裡頭釣到黑鯛,還真的是第一遭。幾年前聽人家提到雙溪河裡頭有幾處不錯的黑鯛釣場,自己還有點半信半疑,沒想到今天自己卻在離出海口還有幾公里的河段釣到烏格,而且還是用伊磨餌釣到的,真的有點意外。






拍完照片之後趕緊將這尾可愛的小烏格仔放生,換了釣餌之後立刻又投入標點內,沒想到河裡頭的烏格還真是捧場,過沒一會浮標又快速下沉,一尾小烏格又手到擒來。接下來的兩個小時內又釣了幾尾黑鯛,其中還有一尾四指幅寬度還算可以的貨色,以及一尾鮮豔可愛的赤鰭仔(黃鰭鯛),還有一些頻頻盜餌的金錢仔一類小雜魚,原本期待中的鯉魚鯽魚卻一尾都沒出現。






雙溪河下游河段會受到海水潮汐的影響而不斷改變深度,今天由於是大潮尾的農曆十七號,東北角的滿潮是清晨七點左右,因此我開始釣魚的時間剛好是滿潮反退,潮水快速流動的時段。這剛好也大致符合一般磯釣黑鯛的黃金時段,也難怪水裡頭的魚兒索餌如此熱烈,只不過因為是大潮退潮的緣故,河水往河口消退的速度相當快速,因此原先設定的釣棚沒幾分鐘就要配合潮差調整,然後就這樣一直釣到中午十一點乾潮底魚訊完全消失才收竿。

因為天氣實在是太熱了,以至於原先想回到貢寮車站以上河段繼續釣魚的計畫臨時取消,因此就直接回到車站準備搭車回台北。就在經過車站前面的時候,突然看見一家不甚起眼的小吃店裡外排了不少等著買便當的人潮,令人好奇的是其中不但有當地的消防隊,還有開巡防車來的東北角岸巡警察及貢寮車站的站務人員。通常這種連當地人都會群聚消費的餐館,一定會有口碑不錯而且道地好吃的東西,於是我就也靠過去湊個熱鬧。進門仔細一看,大大的桌子上擺滿了幾個大臉盤的食物,老闆跟幾個女兒則是忙著包客人訂的便當,原來是專賣便當的餐廳。於是我也買了一個,真是太便宜了,新台幣50元的美味便當,菜色方面則是標準福隆火車便當的口味,但是嚐起來非常家常道地,比起已經停賣口味每下愈況的福隆月台便當,不知道美味上多少倍,下次有過來貢寮附近遊玩一定要來親自嚐嚐這家美味的貢寮便當。

在等火車的空檔,我坐在月台地板上依靠著柱子,一邊享用美味的貢寮月台便當,一邊享受著溫熱的夏天海風的吹拂,非常的悠閒舒服。







回到台北之後,不經意間從電視上看到今天雙溪海口有一群大意的浮潛遊客被退潮的海水帶往外海的意外事件,不過還好最後都被當地熱心的魚夫及海巡隊給救了回來。對於經常在海邊出入的我來說,這些人實在太小看大海力量的恐怖與巨大,特別今天又是潮流漲退潮差極大的大潮日,沒親眼看過潮水奔走時候那種萬馬奔騰之勢的人,是很容易因為輕忽大意而發生意外。

有一次我跟台中潛水中心的人到綠島外海潛水,潛水母船將我們一行人載到預定下潛的潛點,然後在當地潛水教練的指揮下一一躍入海中,潛水人員必須快速拉住潛點定位浮標的纜繩之後,藉著纜繩來抵抗表面快速流動的海流降潛入海底,否則一下子就會被表層洋流帶走。當時我那一組因為下水的時間遲疑的一點,以至於三個人都沒能拉住纜繩,然後被急速流走的海流一下子沖出去一百多公尺,還好潛水母船趕緊調過頭來追趕,才把三個人及時救了上來,但是當時候那種隨波逐流的無力感及慌亂,不是親身經歷過的人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想像與體會的。

今天另一件意外新聞是三峽大豹溪又發生溺水意外,三峽大報溪發生意外已經不是新聞了,每年夏天總是會被無情的溪水帶走幾條寶貴的生命,即便是當地的救生員密度是全台水域最密集的,但是每年的傷亡率卻總是名列前矛。其中的原因除了意外發生的幾個經常因素之外,我想過份低估大自然的力量應該還是最主要的原因。我家裡一位長輩在海軍陸戰隊服役的同梯,是海陸精銳部隊偵搜營的兩棲蛙人退役,泳技與體力自然好得不在話下,這位叔叔每年都會到大豹溪玩水,對於大豹溪當地的溪流地形與暗礁伏流,也應該是比一般人來得熟悉才對,或許就是因為太過自信的緣故,最後竟然也不幸意外溺斃在大豹溪裡頭。

我因為很喜歡一個人獨處的寂靜與孤獨,因此常常獨自深入了無人跡的深山溪流祕境,也常常一個人佇立在大浪滔天,東北風凜冽的磯岩上獨自釣魚,但是不管對於釣場環境如何熟悉與自信,我始終都還是小心翼翼的。因為越是經常在山巔海際出入,越是對於大自然力量的偉大及無情,心懷敬畏與戒慎恐懼。





1 則留言:

  1. Eric,

    正式進入學生的暑假了,各地的氣溫都偏高,防曬要做好。我星期六去坪林釣魚也是過了中午就受

    不了,收竿去吃飯。最近打算去找深山中的小溪,我想這樣子釣起來會涼一點。



    Dann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