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一點點心裡的話,寫給這位無名氏的朋友……


雖然我不知道您是誰,不過非常謝謝您的指教,不過我還是有一些自己心裡的話想要跟您說明,在網路的虛擬世界裡,部落格或是留言板的文章都是屬於個人自我意見的自由表達,不管您是不是真的同意版主或是部落格主人的看法或是意見,基本上都還是應該尊重別人表達意見的自由,,,,

我之所以會寫這個部落格只不過是想把自己的釣魚筆記有系統地整理下來,每次釣魚之後的心得也許不會是那麼正確,但是許多釣魚的技巧與經驗不就是透過這種過程不斷地累積與修正,然後慢慢成為自己獨具特色的釣法?

至於貢寮雙溪的溪水是不是永遠汙濁或是清澈,其實並不是我的釣魚筆記的重點,只不過是因為剛好趁這個機會把以前在類似的汙濁水域釣魚的個人經驗整理下來,就像是一個人寫日記一樣,不是每天寫的東西都是完全正確與客觀的,常常經驗與觀點其實是一直處在不斷地累積與進化的過程中,,,

我的部落格Always是可以讓各位朋友自由發言,如果你有更多更詳盡的資料,也請您不吝發言與提供大家做參考。

釣魚文章其實是很不容易寫的,原因並不在於釣魚活動的本身,而是在於個人自我色彩非常強烈的釣魚人性格。很多時候,不同釣魚人對於同一種魚或是釣場的經驗與資訊,總是抱持著截然不同的觀點與立論,其實認真地去溝通與檢視之後,你會發現大家都或多或少都有相當的合理性與正確性。因此,也很難去說誰的釣法正確,或是誰的釣法才是主流,也無須去就這樣地刻意挑剔別人的經驗與釣法。

我會開放許多文章及筆記給大家自由瀏覽,其實也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來吸引更多有經驗及獨門技巧的釣魚朋友一起交流訊息,並且能夠追求釣魚活動原來真正的樂趣。就像是一直在回覆我文章的Danny,這段時間以來我也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他獨門的技巧與觀念,並且透過不斷地與他溝通及交流的過程,讓我回過頭去整理很多都快要被遺忘的資料及經驗,的確讓我著實獲益良多。

我不得不承認,釣魚人是非常自我的一類族群,我身邊認識的釣魚朋友很多也是常常為了一些細微末節爭得面紅耳赤,互不相讓。其實,很多觀點與看法大都是適合特定的釣魚時空環境下才成立,今天用這種釣組大咬,明天同樣的釣點、同樣的時間潮水、同樣的釣組設計,卻又槓龜連連,這也是常有的事.....

我現在每個月訂了4本美國原文釣魚雜誌,1本日文釣魚人雜誌,還會多買4,5本其他日文釣魚雜誌。坦白說雖然每個月都看得很辛苦,但是,我從來就沒有看過哪一本雜誌的哪一篇文章有去特別批評其他釣友或是其他釣魚雜誌同業的事情,大家在雜誌提供的資訊平台上,發表自己釣魚的技巧與專門的釣組裝備,讓有心精進釣技的讀者可以獲得很多有用的參考資訊。可是這種情形在台灣卻始終無法存在,之前台灣的幾本釣魚專門雜誌也就在這種大家誰都不讓誰,誰都不服誰的情形之下,最後大家都關門大吉,這是很令人感到遺憾的事。

其實,我也有很強烈的釣魚人性格,但是我在我的文章裡頭其實都不曾去批評過誰。舉例來說,釣魚界前輩李嘉亮先生最近在山野釣遊寫的一些文章,其實我是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並沒有因此去批評過李先生的觀點,即便是在關於溪流石斑魚數量大增的立論上,我也只是建議大家實際去溪流裡頭觀察看看,再來看看最可能的原因是什麼。再舉例說,苦花釣達人林錦達先生專門為大家寫的苦花釣技專門書籍,雖然有些細節跟我實際的經驗並不相符,但是,坦白說,現在能寫出這樣有系統的釣苦花專門書籍的人,除了林先生大概也沒有了吧。並且,林先生能夠不藏私地把許多自己多年來的寶貴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千萬別以為賣書可以賺錢,我敢說林先生為了出這本書肯定是自已貼了不少錢。


一點點心裡的話,寫給這位無名氏的朋友……


6 則留言:

  1. 抱歉!也許你對釣魚真的很認真,真心期待你可以以更輕鬆的態度來面對釣魚這件事,拋開太多計較

    之後,輕鬆釣那才是釣魚真正的境界!

    回覆刪除
  2. 沒關係啦



    我可能真的是有點太認真了,,,

    就當成不打不相識,交個朋友吧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真是客氣了,我也從你身上學到很多知識,和你比起來我念的釣魚書真的是太少了。

    也難怪看到你的文章, 會覺得有集中文之釣魚大成的感覺。要不是你寫出來了還真得

    難以想像為何您會對於釣魚知識涉獵的如此廣泛。



    如論如何,也很高興在這看到新朋友,大家多碰撞才會有更美麗的火花。



    Danny

    回覆刪除
  4. 哈哈!!

    兩位都是有氣度的真正高手

    相互激勵才會破除"自我的框框"

    我也要學習......Eric和妳筆觸下的那些高手



    哈哈!!



    Ryo

    回覆刪除
  5. Ryo,



    Danny的技術真的很好

    觀念的層次很高

    我曾經親眼看他示範獨步江湖的飄釣技巧

    真的是很有一套

    有機會你應該跟他認識認識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