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選購碳纖線的幾個建議-(3)

選購碳纖線的幾個建議-(3)


基本上,絕大多數釣友對於釣線品質與使用性能的認識,除了自己本身長久以來實際使用的經驗與心得之外,其他釣友使用之後口耳相傳的口碑,店家促銷時候的解說及提供的廠商資訊,還有就是釣魚雜誌、書籍及網路文章的介紹。

坦白說,我本身並不是釣線方面專業的專家,我對於各種材質、廠牌釣線的認識與知識,絕大部分也是來自如同前面所敘述的幾個資訊流通管道。就自己本身使用的經驗與心得來說,幾種有口碑的釣線通常我都會買個不同號數的幾捲來使用,然後針對不同廠牌的相同號數釣線實地試用與比較,再慢慢地了解與歸納出各種廠牌釣線之間的特性及優缺點。這個實證的過程通常比較客觀一點,但是多多少少還是會受到釣場環境的因素,以及釣手本身的使用習慣所影響。因此,還是需要多與其他釣友交流使用經驗,才能比較客觀毫無偏倚地評價一款釣線。

(下圖:我平日溪釣使用的幾款釣線)







第二個方式就是透過與其他釣友交流之後,所得到的訊息及口耳相傳的口碑。我本身除了很愛釣魚之外,也很喜歡去看別人釣魚,除了觀察別人釣魚時所採用的手法及裝備之外,我通常也會適時地跟釣魚的人閒聊上幾句,除了趁機打探一下當地最新的釣魚資訊之外,也會將剛剛觀察時候發現的疑點與問題一一詢問清楚。因此,除了可以得到一些第一手的釣魚資訊之外,也可以交流許多關於裝備及釣技方面的資訊,許多廠牌釣線使用的口碑及評價就這樣一一地吸收了下來。

第三個方式則是透過釣具店家提供的資訊,我自己一直以來就有沒事就逛逛釣具店的習慣,除了平日自己習慣去消費的幾個釣具店之外,我每隔一陣子總會到基隆及新店這兩處釣具業大本營去逛店,因此常常被朋友戲稱是去「出巡」。除了可以觀察一下現在店頭裡最時興的產品與最新的釣魚資訊外,也順便看看有沒有經濟實惠的特價過季商品可以購買,一方面也可以得到不少產品方面的使用口碑。因為並不是常常在這些店頭裡出沒,所以經常我都會刻意表現得很外行,然後沒頭沒腦地詢問一些關於產品方面的訊息,通常老闆都會很熱心地跟我解說,也因此大多能知道一些最新的釣具方面資訊。

最後一種方式則是從各國的釣魚專門書籍、雜誌或是廠商本身提供的產品型錄來獲得相關訊息。各國的釣魚雜誌通常會有很多的廣告,因此很容易就從廣告裡頭得到許多關於釣線產品特性的相關資訊,不過這一類的資訊通常都是只講好的部份,產品的缺點還是要自己親身使用過才會了解。偶爾雜誌會有專門介紹當季發燒品的專門文章,裡頭會詳細介紹各種革命性產品的使用及測試結果,一般而言相當具有參考價值。不過通常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廠商所提供的產品型錄,日本幾家釣線大廠都有產品型錄可供參考,一般釣友可以到釣具店當場借閱或是請老闆送你一本。產品型錄裡頭大多會詳細介紹釣線的特性及使用的對象,雖然都是日文文字,不過大致上半看半猜應該都還是可以看得懂。


(下圖:這款釣線質地柔軟,強度又不錯,不過現在已經不容易買到了)





只是無論各種資訊來源是如何地強力推薦某款釣線的優點,最終自己還是得掏腰包買上幾捲線實地試用看看,在選購碳纖線的時候,以下有幾點建議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第一,要選擇有口碑的廠牌產品,不只一位相熟的釣具店老闆私底下告訴過我,買碳纖子線一定要買有口碑的日本原廠產品,根據他們的說法,台裝品牌釣線大多是本地廠商進口低價的大容量線圈,然後在本地分裝出售的產品,這些產品的來源及品質一般而言都不穩定,雖然價格上面有相當的競爭優勢,通常一捲50m的碳纖線大約200元就可以買得到,但是釣具店老板告訴我這種釣線很好賺,幾乎是買一捲賺一捲。因此,寧可多花一點錢買高品質的日本原裝釣線,是我的第一個選購建議。

第二,依據自己的經濟能力購買合適的釣線產品,以目前大型釣具超市所陳列的商品來看,許多釣線大廠出品的高檔釣線動輒一捲五六百元,儘管我相信東西貴一定會有它貴的道理,但是,還是必須考量自己的經濟能力與使用的場合來購買合適的產品。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絕大部分買的都是大廠出品比較中價位的產品,大約都是300~400元左右的高品質釣線,坦白說其實也足夠應付絕大多數的釣魚場合。

第三,要到有一定銷售量的店家購買,這是因為碳纖線本身並不是一個很容易銷售的產品,畢竟一捲線省用的話用上幾年都用不完,因此一些銷售生意不好的店家往往會有一大堆屯積的貨品。基本上,碳纖線如果保存得當的話,一般而言放得多久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許多傳統店家保存囤積貨品的方式實在令人難以恭維,許多碳纖線成盒地放在陽光照得到的玻璃櫥櫃裡頭,陽光裡頭的紫外線是碳纖線品質劣化的頭號殺手,加上長期的冷熱溫差,這些碳纖線的品質令人無法不擔心。因此,到生意好的店家買嶄新的新品,是我第三個選購建議。

第四,要利用特價時機購買自己習慣使用的釣線,台灣幾個主要的釣具連鎖超市像是魚拓釣具還是東區釣具,一段時間就會來個特價大拍賣,通常是在每年的6月跟11月,除了促銷年度最新發燒品之外,許多過季商品及庫存貨也會趁這個機會拿出來清倉大拍賣,因此先想好自己要補充哪些釣線,然後在特價期間看好時機就一次買個幾卷,可以大半年無需再採購釣線。買回去的多餘釣線用乾淨的密封袋包好,放在陽光照不到陰涼的地方,可以安心地放上好些年也不用擔心釣線劣化。

此外,沒事逛釣具店的時候要多注意一些老闆拿出來促銷的商品,有時候會意外發現一些好東西。此外,多逛逛一些生意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傳統釣具店,這種釣具店大多會有一些陳年的庫存品,有些保存的品質狀況都還不錯,通常可以主動跟老闆要求一些特價折扣,不過一次買的量可能要多一點,或是順便採購一些其他的釣具商品,量多的話還可以打電話找幾個人一起合購,往往會以出乎意料之外的價格買到不錯的東西,不過這種購買方式的前提是必須要識貨,否則很容易花大錢買經驗。





6 則留言:

  1. Eric,



    真是好人一個啊! 居然連如何省錢的方法也寫的如此明白,一定要學起來。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我是幾家釣具店老闆心中的澳客,因為我買東西很精,又了解行情,因此老

    闆大多賺不了我什麼錢,有一家魚拓連鎖店的店長還很現實地跟不知情的

    新進店員說:別理他,這個人不會買東西,,.....真是太看扁人了



    不過,也有一些不錯的店家,東西及服務都好價格又公道,強力推薦;東區AG

    店,光復店,魚拓樂利店,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又來麻煩您了,

    因為最近考慮是不是要買鈦晶火線(溪釣用),

    剛好看到您溪釣用的釣線圖片中有這款產品,

    不曉得這款線用在溪釣上的適用性如何?



    還有一個就是我在Amazon上看到的一些線,

    並沒有比較便宜(加上運費的話甚至可能比國內的還貴,有些廠商甚至沒有運送到美加以外),

    當然其中有些規格是國內連平行輸入都沒有的(例如 Crystal Fireline 1LB),

    您會考慮從國外買釣線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哩?

    回覆刪除
  4. Ben,



    麻煩您到我留言版留悄悄話,再詳細說



    Eric

    回覆刪除
  5. 很想一篇篇閱讀完

    但我想好好品味版主的用心之文稿

    讀到好文章真令人愉悅啊!!

    已經加入到我的最愛了

    擇日再訪囉!!

    回覆刪除
  6. Ryo,



    歡迎大家來這裡留言跟談天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