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20070707釣魚日記

20070707釣魚日記


原本今天是沒有打算要出門的,畢竟連續三天的貢寮音樂祭的人潮一定會把這條路線上的每一班火車擠得滿滿的,這已經是連續好幾年都很不幸地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事件,那滿滿的像是沙丁魚罐頭的巨大鐵製車廂裡頭,許多盛裝打扮急切地趕赴這場音樂盛宴的年輕少男少女們,滿身的各種濃烈不協調的廉價香水及古龍水氣味,然後夾雜著各式各樣的體味與汗水的味道,讓擁擠得幾乎前胸貼後背的車廂裡的空氣中,自始至終都瀰漫著各種奇怪詭異的味道組合,若不是親身經歷過的人是很難想像那種怪異難受的感覺。

後來因為早上起得很早,心裡想說這麼早出門應該不會遇到這些人潮吧,因此還是決定搭乘五點多的電聯車到三貂嶺去放鬆一下。果真上了火車只見人群稀稀疏疏地散落在車廂的幾個角落,畢竟時下這些草莓族的小朋友應該是很難像我們這些釣魚瘋子這般早起吧。

一個小時之後來到了三貂嶺車站,下車之後沿著鐵道旁邊的小徑走到隧道前方,然後順著隧道旁邊民宅後方的階梯步道繞到車站後方的對岸,選擇了一處急流尾端的緩流區作釣。今天剛好想拿上個禮拜才買到的第二把備份天平DX硬調18呎竿來開封,於是還是照往例以最快的速度綁好釣組之後立刻下竿。






今天溪流的水色不錯,不過就是流量少了一些,溪裡頭一大群石斑魚悠閒地在淺水域啄食底藻,看到這種情形我的心裡感覺著一點不太妙的預兆。果然,釣組一落水大群的當季小溪哥立刻瘋狂前來搶食,釣餌撐不了三秒鐘立刻被小魚啄食殆盡,真的是不想釣這些不過5,6公分大小的小溪哥,可是就是會來搶餌沒辦法。石斑魚則還是懶懶散散地在淺水處嬉戲玩耍,對於眼前的香餌始終是視若無睹。就這樣兩三個小時下來釣了一成群的小溪哥,跟大約十多尾的石班及貪吃的珍珠鯉,唯一勉強可堪欣慰的是釣到一條20多公分的目孔,除此之外,真的是乏善可陳。

到了10點多我就收竿不釣了,雖然水裡頭的魚還算捧場,但是儘是釣一些不到7,8公分的小溪哥,實在是覺得有的意興闌珊。收拾完釣具之後走到下游不遠處,跟一位大約同時間到達釣場的釣友攀談的好一會兒,大約是四十多歲的男人,以最簡單的雙鉤浮標釣組採用葷鯉魚餌作釣,魚簍裡頭七八尾十六七公分的石斑魚以及兩三尾中型闊嘴郎,他無奈地笑笑說,這是奮戰一個早上僅有的收穫。







我心裡想著,今年的溪釣季節合該結束了吧,雖然夏季是許多釣友心中的溪釣最佳季節,但是,對我而言,每年七月暑假開始,我當年的溪流釣魚季節其實就已經接近尾聲了。

雖然夏季的天氣還是十分適合溪釣,但是各地溪流湧進大批暑假避暑玩水的人潮,讓原本恬適幽靜的溪流釣場變得相當擁擠與吵雜。我之所以非常迷戀溪流釣魚這種活動,是因為我非常喜愛在清幽美麗,人跡罕至的溪谷裡頭,享受著與魚兒鬥智的樂趣,因此夏季裡頭如此人聲鼎沸的溪谷是我無論如何都難以忍受的。

我每年的溪流釣季節,是從年初過年前後開始,這個時節北部山谷大多還在東北季風的壟罩之下,山區裡頭鎮日細雨紛飛,雲霧繚繞,清翠的山谷與冰冷的溪水,讓整個溪畔美得跟幻境一樣。這個時候你在溪邊絕少會遇到戲水的人潮,會在這種季節來到山谷來的釣客,都是跟我一樣想要享受溪谷裡頭悠靜孤絕氣息的人。

而在這個時節,溪流裡頭的大魚開始往產卵的場所聚集,許多大石斑會聚集成群,只要你找得到這種石斑窟,那一天下來釣個二三十尾大石斑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因此,春節過後到清明前的這段時間是每年釣大石斑的最佳季節。隨著溪水一日日地變溫暖,許多早春的釣場聚集著剛過完冬天的魚群,這個時候來溪谷釣魚雖然濕冷的陰雨會讓人覺得不甚舒服,但是那獨自擁有一整個溪谷的幽靜,卻每每讓我嚮往戀棧不已,

到了暑假時節,除了人潮擁擠的因素之外,盛夏酷熱的天氣不但讓釣魚人受不了,也總是讓水裡頭的魚兒懶洋洋地意興闌珊。加上春天出生的大批當年小魚,到了七八月間大多已經長成5,6公分的體型,這批盜餌大軍往往讓釣魚變得很不順暢,因此,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我大都就會大大減少溪流釣的活動。

因此,我今年的溪流釣季節應該就暫時地到此為止了吧。








然後,我會開始利用夏天乾燥的天氣,花上許多時間來製作今年冬天的磯釣浮標,以及設計一些明年春天新款的溪流浮標。此外,夏天的晨昏是玩擬餌釣的好時間,因此這段時間裡我大多會用軟蟲到河邊釣泰國鱧魚,或是到海邊玩玩一些底棲小雜魚。夏天的黃昏也是釣大野鯉的好時機,如果時間允許的話通常還會釣到三更半夜,夏日河岸的夜釣是十分有趣的經驗。除此之外,如果有黃昏的合適潮水,就會涉水到近海岸的獨立小礁岩上釣黑鯛,同時享受著夏天黃昏暖暖海風的吹拂。

等到東北風開始舞動的中秋時節,就要開始準備迎接秋天烏魚群的到來,每年烏魚群來的規模往往造成海釣釣友的一陣騷動,東北角沿岸動輒3,4斤一尾的大烏魚,保證讓你拉得雙手發抖。此外從頭城烏石港到北關橋板湖之間的大黑鯛靠岸,也是每年中秋以後到黑毛群到來之前的磯釣重頭戲。河岸邊慢慢聚集的大野鯉,開始食慾大開了起來,黃昏時分稍不留意就竿先插入水中的場景屢屢上演。

然後11月海頭仔的東北風浪頭開始翻騰,大群黑毛靠岸的消息總是讓在台北辦公室裡頭的我坐立難安,想像著站在大浪滔天,北風冷冽的巨大荒磯上頭,看著底下洶湧海潮中漂浮流動的螢光色浮標,那種激動緊張的豪邁快意,每每動人心魄,暢快淋漓。

然後,隨著春天的接近,又要開始迎接新的一季溪流釣魚季節。





7 則留言:

  1. Eric,



    好樣的,把各種不同種類的釣魚黃金時段,串連成你一年的釣魚活動! 變成總是有令人期待的大魚

    釣。難怪總是有人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這一天我也和十幾個格一起去桶後釣魚,也算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剛剛去你的部落格上看你的桶後溪釣遊,你釣的魚還真的是既大又多,很有

    一套,我不知道飄釣法的技巧能有這樣的釣果,是用土司麵包釣的嗎?還是

    用溪蟲?



    你選的是淺瀨釣點還是流尾的緩流,此外,桶後溪現在還能夠釣魚嗎?應該

    是檢查哨以上的溪段吧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點是桶後溪開到底,會碰一個吊橋,由此往下釣,會碰到兩個平平的淺瀨,其實這樣的點本來就不

    是魚特別多,反而是一般釣者最看不起這一些釣點造就了魚多,因為釣者通常是真接走過去,卻不

    知大貓們也發現了這件事。這些點反而變成魚兒們認為最安全的天堂。 因為水淺,浮標釣會一直卡

    底,沉底釣也不可行。只有飄釣可以克服這樣子的溪型。



    我釣淺瀨點是先不選點的,而是全部掃過一次,因為貓沒有特定喜好的點,而是跑來跑去的,真要

    選點的話,我想肥貓與釣者總是保持的相當的距離,因為他們很敏感。一但發覺有人就閃,這時釣

    技就不是重點了,而是如何讓他們沒有發現你。



    我是用土司作釣,因為我懶的抓溪蟲,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用土司的大小來過濾一下小魚,而且小

    魚大軍一定會在大貓就餌前就先解決掉你的溪蟲。



    這一次blog寫到溪蟲,是我因為它是我用來教初學者釣飄釣的最佳利器,因為沒有操竿造成掉餌的

    問題,加上魚就餌乾脆,即使是小魚,這時手會有強烈的直感,游目和線組的訊號也會變的特別明

    顯,等到了解這一些訊號後,再來釣土司才不會一開始就信心大失。



    Danny

    回覆刪除
  4. Danny,



    你果然是釣大貓的高手,其實淺瀨釣點是夏天最好的釣點,就像你說的,大

    家都以為水很淺沒有魚,其實夏天的淺瀨是魚最多的點,但是因為浮標釣及

    沉底釣在這裡都施展不開,反倒是你的漂流釣法最容易施展,我的作法是用

    浮標釣作釣,所有的鉛粒完全集中在浮標正下方,底下一條大約30~40公分

    完全自然的碳纖線,其實跟你的觀念很接近,只不過你的層級更高一點,完

    全做到虛擬浮標的概念,厲害!



    不過我已經很久沒有釣淺瀨了,以前夏天到茣荖坑溪釣魚,潭區大多被戲水

    的人群給佔據,一大群大魚只好躲在淺賴區撿拾被遊客掏翻起來的溪底小

    蟲與流藻,然後我就在淺淺的不到10公分深的瀨區大釣紅貓及大溪哥,跟你

    的觀念完全一樣



    溪蟲的方面我就很少用了,雖然是釣大魚的利器,不過基於不想多殺生的緣

    故,已經很久沒用了



    你的飄釣法真的是武林一絕,我釣紅貓的技巧絕對沒有你好,配服,佩服



    Eric


    回覆刪除
  5. Danny,



    真的非常謝謝你這麼有誠意,不過我最近這些日子裡,工作上及生活上的事

    情讓我一直都處在非常疲倦的狀態,這也是我會開始寫部落格最初的心態

    之一,其實看到你的釣魚照片是很想也跟你們去釣魚,不過我真的很想好好

    的休息一陣子,因此,等過一陣子再看看



    如果你有任何釣魚方面的問題,可以在這個部落格上留言,你大可放心我的

    回覆會非常的詳盡,還是要再跟你說聲抱歉



    Eric

    回覆刪除
  6. Eric,



    沒關系,倒是我不好意思,又出難題給你了,不過我想往後機會多的是,可以的話就通知我一聲。

    在這我還是會持續的與你保持良好的互動。



    Danny

    回覆刪除
  7. Danny,



    不好意思,最近很忙,今天還去高雄出差,剛剛才搭高鐵回到台北,最近還有

    一些東西在醞釀整理中,只是實在是沒時間(應該是沒辦法靜下心)來完成,

    看看這禮拜有沒有時間



    Anyway,還是非常謝謝你的諒解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