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20070721~22-釣魚日記


這一趟回宜蘭是因為Ally想念著家裡那剛出生的小外甥女,兩個禮拜前我妹妹以35歲的高齡產下一個可愛的女娃兒,然後回到宜蘭家裡就近讓我老媽給她坐月子,打從這個Baby一出生Ally就喜愛的不得了,剛出生那幾天只要一下班,Ally就直接到中山醫院去探望Baby,喜愛的程度比自己親生的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因此,從今以後,我回宜蘭度假釣魚的日子就大大地增多了,這對我而言當然是天大的好事,因此這個周末一大早馬上就迫不及待到河邊去釣擬餌,把上個禮拜在這裡失敗的改進對策拿來試驗一下,看看經過一個禮拜的思考之後,是不是有比較有效的對策。

我到河邊的時候大概是七點不到,不過一早天氣還是已經熱得讓人快受不了,我拿出上個禮拜挺有效的波浪尾軟餌,朝著河心周邊是投了幾竿,卻都沒有魚兒來咬餌。隨著天氣漸漸地熱了起來,幾尾碩大的泰國鱧魚緩緩地浮上水面換氣,我趕緊把假餌投向鱧魚的前方,不斷地晃餌挑逗,可是魚兒就是呆頭呆腦地浮在水面不吃餌。

於是我又換了不同顏色及大小的幾款波浪尾軟餌,大約又試釣了一個小時,還是連一點最小的魚訊都沒有,實在是有一點信心動搖了,沒想到上個禮拜會咬的軟蟲今天卻完全失效。

我站在河邊發呆了一下,今天的河水雖然還是水勢盛大,但是水色已經比上個禮拜清澈許多,我心想:「改用魚形假餌試試看吧」,畢竟魚形假餌一直是夏天枯水期釣泰國鱧魚最佳的選擇。於是我趕緊換上大號的鉤子,然後再掛上一尾泥鰍魚形軟餌,然後投入正前方的河心,然後緩慢地捲線,讓軟餌在河底不停地遊動與停歇,果不其然,在幾次的晃餌之後,一陣沉重的拉力將捲線器拉得吱吱出線,我趕緊調整好出線閥,然後小心翼翼地與水中的鱧魚對抗。這尾鱧魚真的還不小,幾個激烈的暴衝把河邊的淺水域弄得水花四濺,一片泥濘不堪,最後,還是順利地把魚直接提上河岸。









拿出彈簧手秤及皮尺一量,全長接近60公分,體重約為2.1公斤(3斤半),這是這一帶大型泰國鱧魚的標準體形,不過這跟我夢想中的大物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去年春天我在附近河段釣野鯉的時候,隔壁一位釣友以甩竿沉底釣,掛上生雞肝為釣餌,竟然釣上一尾前所未見的巨物,那尾泰國鱧魚在幾次的衝出水面洗鰓之後,扯斷大概是十多磅的母線揚長而去,在場的幾位釣友被這尾接近公尺級的巨物給嚇得目瞪口呆,那位失手的釣友則是望著河心幹聲連連。

從此以後,這尾公尺級的巨物就是我以擬餌釣泰國鱧魚的終極目標,只不過經過一年多來的努力,最大的漁獲還是停留在大約60公分,4斤左右的體型,看來還有一段漫長的路途要努力。

在趕緊照完相之後,又努力地把巨大魚嘴裡頭的鉤子給取了出來,只是那尾可憐的泥鰍假餌已經被咬得支離破碎,然後趕緊把魚兒放生回水中。接下來的半個小時就沒有其他的鱧魚來吃餌,然後天氣越來越熱,只好趕緊打道回府。







下午因為要到頭城的3號礁釣具店看Abu Garcia的捲線器成品,因此從宜蘭開了一趟遠路到頭城,在看完捲線器之後就順道到烏石港丟丟假餌,心想也許會釣上幾尾小甘仔魚也說不一定。只不過今天的潮水時間不對,現在已經是快到乾潮底了,因此我選了南側港內突堤前端作為傍晚的釣點。

來到堤端只見一位坐著輪椅的釣友在釣魚,沉底釣魚竿就擱在三輪摩托車旁,我禮貌性地跟這位郭先生打了聲招呼,然後竟然就這樣地聊開了。郭先生是一位銀器加工師傅,沒事的時候就喜歡來港邊吹吹海風釣釣魚。因為聊得投機的緣故,彼此就交換了一些釣魚的情報跟資訊,剛好把這段時間對於烏石港釣魚情報的部份給更新了一下。郭桑對於我釣軟餌很感興趣,因此話題就一直圍繞在假餌釣的觀念跟技巧上面,不過實在是很漏氣,這兩個小時內雖然不時有小魚來啄食假餌,但是就是沒能釣上比較像話一點的魚。

港邊堤下的水中有很多的烏格仔,每每追食我的軟餌到水面,但是可能是魚餌尺寸太大的緣故,總是不敢大口咬下。後來又試了幾種硬質路亞,還是沒能釣上任何魚兒,眼看著天色漸漸地暗下來,只好收竿回家陪家人吃晚飯。不過能夠認識像郭桑這樣的人,也是此行的一大收穫,下個星期六傍晚再去港邊會會朋友吧。








星期天的早晨跑去一處自然野塘去釣軟餌,野塘裡頭的泰國野鱧多得讓人訝異,體型也都有2~3斤左右,不過就是不吃餌,試了大半天幾乎所有能用的假餌都用上了,還是一尾魚都沒釣到。不夠後來跟幾位池畔釣鯽魚的釣友閒聊之後,才知道這處野塘的泰國鱧魚並不太吃餌。













此外,這處野塘其實是這群釣友在義務維護著的,他們透過土鯽之家網站這個釣友平台認識彼此,然後從宜蘭各地水域中釣取野生土鯽魚來這裡放養,以維繫這個野塘的生物密度及生態。還好台灣各地還有這些用心良苦的釣友,讓釣魚活動似乎還看得到明天的 希望。





7 則留言:

  1. Eric,

    有了照片的釣遊,看起來變的更生動有趣了。

    原來你也和我一樣也是要先搞定老婆,才能釣魚--哈哈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其實我老婆一直很支持也很體諒我熱愛釣魚這件事,也因為這樣,因此我也盡量找時間來陪她跟家

    人,所以通常都是一大早或是黃昏才會去釣魚,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要在嗜好及家人之間找到一個

    平衡點。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認同你的觀點,因為這樣子才是長久之計,互相互相。



    Danny

    回覆刪除
  4. 用沒防纏的及鉤組,我常掛底,所以習慣用蛙餌,用大型蛙(20g以上)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相對的,

    也要用耐拉扯得釣線,pE線就是不錯的考量!

    回覆刪除
  5. Bruce,



    我的母線一般都是用FireLine,前面會接一段6~7呎的導線(Lead),這是美式擬餌釣的標準作法

    導線通常都是用高純度碳纖線,一般釣鱧魚都是用2.5~4號之間,有些時候會用尼龍線

    對於小一點的軟蟲有泳形活潑的優點



    至於PE線一般而言我不喜歡用,雖然PE線的強度很高,但是質地較硬,且有明顯的記憶效應,

    我因為都是用Spinning捲線器,因此會有這個問題

    我看你都是用Baitcast線線器,因此記憶效應比較沒那麼明顯



    使用PE線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因為記憶效應造成母線捲在竿尾

    很容易就造成竿尾折斷



    此外,PE線對於絲道環的摩差耗損很顯明,長期使用之後不好的絲道環會被磨出一條切痕,

    PE線使用久了之後表面會刮損起毛,吸水的效果會變得很明顯,切水性也會變得很差

    對於假餌的泳形影響很大,不過因為你是用表面的雷蛙,因此這個方面的問題不嚴重,



    美國擬餌釣的市場裡頭,有將近70%左右是尼龍質線系的天下,這是因為尼龍線有很多PE線有的優點,

    另外則是FireLine及Spider這類所謂超級釣線,PE編織線系比較少人使用,其原因就在這裡



    不過不可否認PE線實在是很強悍,台灣本地玩擬餌的釣友及網站都大力推薦,或許是環境不同使然吧

    有空可以嘗試一下尼龍線系母線,泳形真的會活潑很多



    Eric

    回覆刪除
  6. Eric你好

    最近除了鯉魚跟福壽魚為剛學習釣魚..也想試試水庫的鱸魚.參考了一些

    部落格網友內容.說真的只有看到他們釣上一堆魚的照片跟短短幾句話.根

    本不知道他的內容是什麼.於是還是到你這邊看看..雖然你的說理很清楚.

    但是我釣魚的年資尚淺.看不太懂擬餌是怎麼用.這些鱧魚跟要釣鱸魚是一

    樣的方法嗎.

    回覆刪除
  7. Mike,



    我的部落格筆記都很露露長

    很多都只是當天的心得筆記

    其實不見得都很正確

    只是紀錄下來供參考與檢討而已



    擬餌要自己嘗試才會知道訣竅

    先知道一些入門的技巧就可以了



    鱧魚跟Bass在很多細節上是不同的

    兩種魚的生態跟習性也有明顯的差異

    很難類比



    台灣產Bass的野場不多

    裡頭的魚也都很精

    人工池的魚受到人為的因素影響很大

    很難說得上什麼模式或技巧



    因此我才會拿野場的鱧魚來練擬餌



    參考看看



    Sorry for repling late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