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如何訂購原文釣魚雜誌及書籍

如何訂購原文釣魚雜誌及書籍


目前我獲得英文釣魚雜誌主要的方式是採用長期訂閱的方式,亦即直接跟美國當地的出版商訂閱。會採用這樣的方式有兩個考量,第一,價格相對便宜許多,以In-Fisherman為例,若在誠品單本購買一本大約是260元左右,相當於美金8元,但是若是以長期訂閱的方式購買,美加地區一年份(8本)的價格大概是16元美金,2年份(16本)的價格大概是30元美金,海外訂戶價格一年份是31元美金,2年份大概是60元美金,相當於一本只有誠品購買價的一半左右。第二點理由是不用每次出門跑一趟書店買書,而且還不一定買得到。

若要成為海外長期的讀者訂戶,可以採用兩種方式訂購,第一種方式是直接上網訂購,付款的方式通常是採用信用卡的方式,不過還會被台灣當地的發卡銀行收一筆大約是1%的手續費,不過上網訂購還是最方便的方式。第二種方式則是採用郵寄通訊訂購的方式,不過先決條件是要先買到一本當期雜誌,然後填寫雜誌裡頭附贈的Coupon,然後將填寫好的Coupon及美金現鈔以掛號航空郵寄的方式寄到美國出版社,除了美加地區可以以貨到收款的方式付費,海外讀者只能以現金付款的方式訂購。除非你有美國當地銀行的戶頭,可以以郵寄當地銀行支票的方式付款,再不然就只能請居住在美國當地的親友代為訂購再寄回台灣。不過有些Coupon上面可以以填寫信用卡資料的方式海外訂購,那就沒有這些問題了。

但是採用網路訂購的方式難免還是會遇到意外的問題,我自己在訂購In-Fisherman及Florida Sportsman這兩本同樣由OutdoorBest Fishing這家出版社出版的雜誌時,由於該雜誌所採用的網路訂購系統在辨識台灣本地的英譯地址系統時會出現錯誤訊息,以至於一直無法成功完成訂購程序。因此,我還特別去詢問雜誌客服以及台灣郵政公司的技術部門,這個問題一直沒辦法解決,連台灣郵政都特別指派一位專員跟我聯繫解決這個問題,不過終究還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哩。後來美國當地的客服人員要求我以傳真的方式將個人資料及信用卡帳號傳到美國去,才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因此若是要訂購這家雜誌社出版的釣魚雜誌,建議先寫email去美國詢問以傳真訂閱的可行性,才不至於白忙一趟。至於其他雜誌則沒有這樣的問題,像是Fish and Fly,Fly Fishing and Tying, Salmon, Trout and Steelheader都很順利地完成訂購程序。

此外,網路訂購的問題有時候還是真的讓人哭笑不得,最主要出現在英國當地的網站,之前我曾經為了研究釣野鯉的技巧,上去英國的International Carper雜誌網站想要上網訂購,結果在完成填寫資料的過程中竟然在國家的選項裡頭找不到台灣,後來寫email去問才知道「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真是去XXX,差點氣到把電腦砸了。更過分的是在英國訂雜誌寄到台灣來的郵資遠遠超過雜誌本身的價值,我大概算過一年12期的雜誌連訂閱加上郵資大概將近台幣7000元,相當於一本100頁不到的釣魚雜誌要花費800元台幣,後來只好知難而退,不了了之。







我手頭上歐洲系統的資料極少,原因除了訂購不易之外,最大的問題在於歐洲當地的物價實在高得驚人,今年6月我一位同事到荷蘭旅遊,臨行前問我說要不要幫我帶些什麼紀念品回來,我隨口說了幫我帶一本釣魚雜誌回來吧,我心想大不了兩三百元台幣了不起,結果半個月後我收到一本不到100頁的荷蘭文釣魚入門小冊子,真的是一本小冊子,結果未稅定價是17歐元,沒辦法都千里迢迢地買回台灣了,我只好硬著頭皮拿了800元買下這本昂貴的小冊子。

美加地區的釣魚雜誌則是便宜的難以想像,這是因為美國人的消費能力極強,因此雜誌通常是由廣告收入來支撐,雜誌裡頭絕大部分都是廣告,因此才能以極低的價錢來訂閱。









就我所知,日本的雜誌則不易透過網路訂購,本地的讀者往往得透過代理書商才能買到,國內最主要的日文系統書店是日商紀伊國書屋,台北地區有微風廣場(5F)及天母大葉高島屋兩家分店,台中高雄則各有一家分店。目前以微風的紀伊國書屋在日文釣魚雜誌及書籍的部份特別豐富,誠品書店之前還有一些,但是最近則很少見了,不過英文的釣魚雜誌則以誠品書店較多,特別是誠品敦南店。

如果釣魚朋友要去購買雜誌,建議你去辦一張誠品卡或是紀伊國書屋VIP專屬卡,紀伊國書屋的VIP專屬卡要交500元年費,因此每年的購買金額要超過5000元才划算。此外,不論是誠品還是紀伊國,當月雜誌到刊的日期大約在10號前後,因此要買雜誌的話最好是這段時間比較不會買不到,或者請書店幫你預先保留,不過這些都要親自跟書店櫃檯接洽才行。

至於日文釣魚書籍的部份,紀伊國書屋每一季都會不定量進一些,因此如果有特別想要訂購哪一家日本出版社的書籍或雜誌,也可以透過書店代購。英文釣魚書籍的訂購則相對簡單許多,你可以到亞馬遜網路書店(http://www.amazon.com/)或是邦恩書店(http://www.barnesandnoble.com/)的網頁上直接網路下單訂購,程序跟在台灣雅虎奇摩或是PChome訂東西一樣簡便,不過在選擇郵寄方式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到,如果你是訂購兩本以上或是目前尚無存貨的的書籍,千萬不要選擇資費較高的快速郵寄方式送書,因為美國的書商會在所有貨品都到齊之後再統一寄書,等到你拿到書之後都已經是一個多月以後的事情了。











此外,美國的釣魚雜誌大多會在下單之後6~8週以後才收到第一本雜誌,還有,千萬不要在國家欄裡頭填寫ROC或是Republic of China,如此一來保證你訂的每一期雜誌都會到中國大陸去遊玩一趟,晚幾個禮拜之後才送回到你的手中,千萬要記住要填寫大大的「Taiwan」,因為在美國人的眼中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大陸,他們是最會搞「一中一台」這種把戲的。

此外,誠品的雜誌價格一般會比紀伊國書屋的要來得便宜一些,以當期日文雜誌來說,紀伊國書屋的賣價通常是定價乘以0.4,誠品的則會便宜一些,大約是定價乘以0.36左右,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另外,台北101裡頭有一家號稱台灣最大的原文書店,裡頭也有一些原文的釣魚書可以翻閱跟購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其實購買原文釣魚雜誌跟書籍最經濟實惠的方式還是在當地購買,不管英文日文皆然,以英文釣魚書籍來說,在美國當地一般的大型超市,像是Wal-Mart以及Target都有書籍部門,裡頭都有一些特價的釣魚書籍可以購買,此外一些大型釣魚用品超市也有很多書籍及雜誌可供選購,常常出國洽公或是旅遊的朋友可以多多利用這些機會選購書籍及釣具。





9 則留言:

  1. Eirc,



    看起來在台灣可能買到外文釣魚雜誌的方法,全被你試過了。感謝你寫的鉅細靡遺,可以讓很多人

    少走冤枉路。 不過我想我會貼到我的blog去,讓更多人的小朋友出走---這樣子會不會太壞啊!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哈哈,我OK啦 你覺得好就行了

    希望能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這個禮拜我要加班跟顧家,沒辦法出門去釣魚

    你要多拍一些釣魚照片回來讓我過過乾癮



    哈哈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我這星期,剛好也沒辨法出門釣魚,因為我要去打羽毛球比賽。

    這一次還因為手有點受傷,成績打的非常不好。



    Danny

    回覆刪除
  4. Danny,



    運動傷害的影響不能輕忽,我高中時候打籃球曾經傷過腰,後來一直都以為

    沒事,沒想到過了三十多歲之後才常常覺得不舒服,膝蓋的傷也是,從前爬

    山溯溪都好得很,現在只要下樓梯或走下坡都會痛,實在傷腦筋



    羽球的運動傷害也很厲害,我公司裡頭有一些同事都是羽球的愛好者,可是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傷在身



    這兩天在家裡看了一些釣鯉魚的原文資料,心裡實在是癢得受不了,這個禮

    拜回宜蘭再去釣釣野鯉吧,很久沒有釣上大傢伙了,



    Eric

    回覆刪除
  5. tarpon123 大大你好



    我是從 Yahoo 的 Danny's wave fishing 那邊逛過來.



    我看你這篇第一張照片裡有一本 The Elements of Fly Fishing. 這本裡

    面是不是有收錄一篇 Paul Schullery 的 History of Fly Fishing? 內

    容就像這個網站裡的

    http://www.americanflyfishing.com/Books+and+Media/Fishing+Li

    terature/ELEMENTS+OF+FLY+FISHING:+AN+ILLUSTRATED+GUIDE.html



    還有你這本上面標籤上價錢是 $7.87, 會不會太便宜了, 原價 $40 耶!!!

    就算打 8 折也要 $32, 呵呵.


    回覆刪除
  6. 基河YY



    沒錯,是你提供的網站上同樣一本書,至於裡頭是不是這篇文章我可能要今天下班才能回家翻閱

    不過應該是沒錯的

    至於價錢為何是7.87元,這是因為是在美當地購買的促銷特價品,我是在2003年Dallas的Super

    Wal-Mar書籍部門買的,網路上應該買不到這個價錢



    By the way, 你玩Fly是不是?

    可以分享一下擬的心得嗎?



    ERIC

    回覆刪除


  7. 原來如此, 難怪有那麼令人驚羨的折扣.



    我飛蠅路亞都有玩, 但裡面的種類太多了也都很有趣, 每樣都接觸因此沒有

    一樣是精通的, 只能說一切都在探尋摸索中. 不過, 如果有什麼發現, 我想

    我會寫在我的部落格裡.



    我住南港, 看起來坐火車去釣魚似乎是很不錯. ^^

    回覆刪除
  8. 基河YY



    這本書應該到Amazon去買比較划算,我查過最貴的一本全新的只要25元美金,連運費的話應該也不

    到40元吧,你可以自己上去比價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9. 基河YY



    這本書的確有你提到的這篇History of Flying Fishing

    不過這本書在技術層面的內容比較淺顯

    基本上是一本廣泛地介紹Fly Fishing的書籍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