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關於外文釣魚雜誌…

關於外文釣魚雜誌…


我會開始閱讀外文釣魚雜誌,其實最初的想法主要有兩點,第一點當然是因為基於好奇心使然,想要看看別人家釣魚的觀念、技巧、以及釣組設計的細節,到底跟我們在台灣本地所習慣採用的方式有何不同。第二點則是非常任性地想要透過閱讀原文雜誌來提升自己的外語能力,不過剛開始的這一頭熱度,卻讓自己從此以後被每個月不斷堆積如山的閱讀資料給逼得喘不過氣來。

我大概從10年前就開始接觸到一些國外的釣魚文獻資料,不過那個時候並沒有像現在這麼發達的網路環境,這些國外的資料大多是透過釣具店老闆贈閱的過期海外雜誌及釣具型錄獲得的。大概從5、6年前開始,自己才開始從誠品書店及日本紀伊國書屋買到新版的原文釣魚雜誌,不過剛開始的時候只是新鮮好奇吧,因此大多只是逛書店的時候湊巧買上個一兩本解解饞而已。大約從兩年前開始,我開始比較固定地閱讀這些原文的釣魚雜誌,同時也透過十分便利的網際網路跟國外的書商訂購原文釣魚書籍與雜誌。這段時間下來,大概也接觸到不下20多種的各國釣魚方面的專門雜誌,剛好Danny在文章的回應裡頭問我這方面的訊息,我就趁著這個機會把我手頭上的釣魚雜誌資料整理了一下,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我手頭上現有的這些原文釣魚雜誌主要還是以美國與日本方面的為主,歐洲的釣魚雜誌則因為單價過高以及國內並未見引進,因此比較不常接觸到。我手邊的美國的釣魚雜誌主要可分為三大類:淡水擬餌釣、溪流毛鉤釣以及Game Fishing。淡水擬餌釣的部份,我最常看的還是In-Fisherman這本月刊雜誌,這本專門介紹擬餌釣魚的雜誌文章相當嚴謹翔實,是有心學習擬餌釣的釣友值得一看的雜誌,網址為: www.in-fisherman.com。









另外,最近在誠品書店及日本紀伊國書屋都可以看到四本FLW的釣魚雜誌,分別介紹Big Mouth Bass、Small Mouth Bass、Walleye以及Game Fishing等4種專門的釣魚活動。不過其中的Small Mouth Bass與Walleye這兩種魚台灣並沒有出產及養殖,買回來大概只能看看別人的觀念及釣法。此外,我個人覺得除了Big Mouth Bass還可以買來看看之外,其他的參考價值及可看性並不高。網址: www.flwoutdoors.com








另外一本我常看的是與In-Fisherman同一家出版社出版的Florida Sportsman雜誌

這本雜誌是專門介紹海釣大物的專門雜誌,不過內容也有一些以擬餌釣近岸魚種的文章,裡頭還有很多可看性極高的廣告,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誠品買一本回來瞧瞧。網址: www.floridasportsman.com

此外,我還買過一本Pacific Coast Sportfishing及一本Sport Fishing雜誌,也是專門介紹Sport Fishing的雜誌,不過可看性還算OK,有興趣的釣友可以到網站上面去看。

www.PCSportfishing.com

www.SportFishingMag.com









前面提到的幾本雜誌,除非像我對於擬餌釣及Sport Fishing有著極為濃厚的興趣,否則應該對於提昇本地釣魚技巧的助益其實不大,倒是專門介紹毛鉤釣技巧的雜誌,提到許多與國內溪流釣魚相類似的觀念與技巧,雖然採用的釣具與釣組全然不同,但是我個人的看法其實是頗具參考價值。其中一本Fly Fisherman也是跟前述的In-Fisherman同一家出版公司出版的,是相當值得推薦一讀的專業釣魚雜誌,附帶一提的這一期(這本雜誌是季刊)的Fly Fisherman還附贈了一本專門講解沉水毛鉤釣法的小冊子,裡頭介紹的技巧與觀念相當有啟發性,相當值得一讀。

網址: www.flyfisherman.com

毛鉤釣方面的雜誌還有一本Flyfishing and Tying主要是介紹如何綁毛鉤,也順便介紹一些毛鉤釣的技巧,還蠻不錯看的,同一家出版社還出版一本專門釣鱒魚的雜誌,名稱是Salmon Trout and Steelheader,裡頭有很多加拿大當地的釣鱒魚資訊,照片照得非常的美,網址: www.amatobooks.com

Field and Stream是一本專門介紹各國溪流毛鉤釣的雜誌,主要著重在介紹各地鱒魚釣場的資訊,照片拍得也是美得沒話講,有志去世界各地釣魚的朋友可以買來看看,網址: www.fieldandstream.com, www.fishandflymagazine.com









此外,這些釣魚雜誌還會不定期出一些合輯或特刊,比如說In-Fisherman今年年初就出了四本2007年專門的釣魚特輯,包括Cat Fish(鮎魚)、大口鱸魚(Bass)、Walleye以及冰上釣魚(Ice Fishing),當時候因為覺得好奇,因此就買來讀看看,還相當的有趣。









日本的釣魚雜誌種類也相當得多,不過我訂閱的只有「つり人」(釣魚人)雜誌,這本雜誌在日本是非常老字號的釣魚雜誌,內容算是比較廣泛淺顯一點,舉凡溪、池、海、磯釣等等都會介紹,內容相當生動有趣。

日文雜誌的部分我目前比較常看的都是關於擬餌釣及Fly方面的,不過都是每月不定數量地購買,一方面是因為日文書籍單價一般都比較高的緣故,而且海外訂購通常都要透過書商,不像美國雜誌一般都可以通信或是網路訂閱,二來則是我的日文程度其實遠遠不如英文來得好,因此往往只能看圖說故事。








不過日文擬餌釣方面的雜誌還是相當有可看性,比如Lure及Salt Lure雜誌大概我都會每期購買,此外製作相當精美的Basser只要看到的話也會購買,另外海釣路亞的SW及內容有趣的Rod Reel也相當有可看性。毛鉤的部份我一定會買Fly Rodder及Fly Fisher,因為裡面的照片實在拍得非常的漂亮。此外,日本鯽魚、野鯉釣以及冬季磯釣方面的雜誌我都會買,這方面的資訊等下一次再跟大家分享。












整體來說,美國的釣魚雜誌文章內容通常比較嚴謹,也比較理論性一點,這可能是跟西方文化比較注重思維法則有關吧。日本的釣魚雜誌則比較注重趣味性,也比較喜歡介紹一些釣魚名人及其採用的專屬釣具,個人偶像崇拜色彩比較濃厚一點。此外,美國雜誌對於釣組細節及釣法通常比較樂於分享,日本雜誌不是遮遮掩掩,要不就是點到為止,這大概也是東方人比較含蓄保守的特性使然吧。

Anyway,美國當地的釣魚雜誌還有很多,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自行上網去搜尋,至於如何購買及訂閱這些原文釣魚專門雜誌及書籍,我這幾天再找時間專門寫一篇這方面的文字跟大家分享。





3 則留言:

  1. Eric,



    想不到你手上的外文雜誌種類還真是繁多啊! 我想我會先上所提的介紹網站去看看,再選定我覺得

    最有興趣的類別來看吧!



    我有注意到你看了不少Fly 的雜誌,到是沒有看到你的釣遊有提到釣Fly,這點讓我有點疑惑。



    Danny

    回覆刪除
  2. Danny,



    你先看看網站就好,先不要急著訂購,我會在下一篇文章中說明如何聰明地訂閱這些外文雜誌。



    至於被你注意到Fly這件事,其實坦白說,目前為止我並沒有去釣過Fly,不過我收集各國關於Fly

    的資料已經一段時間了,為何還沒有去嘗試的理由主要有兩點,第一,手頭上的時間跟資源實在是

    不夠,畢竟現在釣魚的時間已經不像單身的時候那樣多,再則,這兩年我的釣魚預算跟精神都花在

    擬餌釣及鯉魚釣法方面,雖然還是買了不少Fly方面的書籍、雜誌、甚至於部份專用的釣具,但是

    實在沒有多餘的心力花在Fly上面。



    第二點則是前面提到的,我這兩年下定決心要把擬餌釣專心學好,因此Fly的部份我只利用平常閒

    暇的時候大量閱讀專門的雜誌跟文章,來充實這方面的基本知識。我本來是預計今年能夠先玩一些

    簡單的淡水Fly跟練習綁鉤子,不過最近實在是一直在研究擬餌跟軟蟲方面的技巧,連野鯉都很少

    去釣了,因此也只能看看明年春天有沒有時間了。



    Fly是我一定要學會的釣魚技巧,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我對於Fly也是有著美麗的期待,有機會也很想用Fly釣肥貓。



    Dann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