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那一天我到外雙溪......

最近這幾個月我常常去外雙溪,假日沒事的時候我老婆就會提議說要去外雙溪裡面走走,踏踏青順便呼吸新鮮空氣,每次都是從士林或是劍潭站搭S18公車,一路坐到最後一站的聖人橋下車,時間夠的話就往上走沿著坪頂古道一路走到平等里,享用過土雞山產大餐之後再搭上S19小巴士下山回家。更多時候,我們是沿著至善路靠外雙溪畔一側的人行道往下走,小倆口邊走邊聊一路走到故宮再搭公車回家。這段路雖然只有短短的6公里左右,照理說應該一個小時便可走完,更何況還是下坡路段,只是常常就是因為停下來觀看路旁溪畔釣魚人在垂釣,以致於走走停停花了兩個多小時才走的完。

這個禮拜天下午吃完一位朋友的訂婚喜宴後,老婆又提議去外雙溪散散步,順便消除一頓大餐之後可能的發胖疑慮。從聖人橋下車之後,一如往常沿著路邊人行道往下坡走,映入眼簾竟是溪邊密密麻麻的釣魚人潮,我們選了一段靠近派出所附近的溪畔小徑往溪邊走去,短短一段不到100公尺的溪段竟然有多達10組的人馬在釣魚,外雙溪真的是名不虛傳的一處「大眾化釣場」。

小徑上迎面一位20來歲的年輕人走了過來,他剛剛收完裝備要打道回府,我簡單打量了一下他的裝備,背上揹著Daiwa的硬式溪釣竿袋,手裡拿著Gamakatsu的21呎谷翠溪流竿,儼然一副溪釣高手的行頭。我習慣性地跟他問候一下今天的釣況,他笑笑地搖頭說實在是不好,這話夾子一開我就跟他東聊西扯地談了10分鐘,談到了許多釣魚的細節,也順便問了一下當地的釣況,他說他常常來這邊釣魚,不過通常釣況都不怎麼樣,這一點其實我真的一點都不意外,畢竟這條外雙溪的溪幅不大,交通便利加上釣客眾多,雖然溪裡頭還是有相當數量的魚群,但是魚群索餌的龜毛程度往往讓很多釣客敗性而歸。

這位不到20歲的小朋友其實現在正在準備大學聯考,儘管如此,還是禁不住喜歡釣魚的衝動來到溪邊放鬆一下,他還很開心地談到他曾經在附近某處溪段釣到25公分左右的苦花,天真開心的模樣讓我想起了20年前的自己。





來到溪邊看了一下大家釣魚的狀況,只能用一句慘不忍睹來形容,這麼一段小小的溪段裡頭,有用糊餌裝備釣小溪哥的「溪仙高手」,有也用吐司麵包沉底釣苦花的人,還看到一個全身上下全是Gamakatsu名牌裝備的釣人(據小朋友說這個釣客當天拿的是21呎Gamakatsu頂級溪流竿「星煌峰」),正興高采烈地跟身旁的女伴解釋釣魚的技巧。看了10多分鐘下來,只有拿「星煌峰」的釣手釣上一偉10公分左右的石斑魚,我心裡不禁在想,台灣的溪釣活動真的是到了這樣的境地。

每次來外雙溪散步,我都會到溪邊看看溪畔的生態,看看急流裡面的苦花穿梭迴遊,看看溪畔緩流區當年的魚花是否豐富,看看流頭岩石上苦花的齒痕是否新鮮巨大,我是知道這條溪裡頭還是藏有一些20多公分左右的苦花,我也曾經看過有人在一處急流流頭釣滿整整一魚簍的苦花。但是,這條溪流其實是每下愈況,溪水的清澈度一年不如一年,溪畔遊客烤肉遊玩剩下來的垃圾到處都是,來這裡釣魚的釣客則通常都是大小通吃一律帶回家。路旁一位媽媽釣友釣上了一尾10公分左右的一支花,就把它放在乾塑膠袋裡頭任其生死。

其實,我真的是看了很難過,我偶爾也會來外雙溪釣魚,通常是因為要來測試自己製作的手工溪釣浮標,因此這條溪流魚兒的刁鑽及龜毛我是再清楚不過的。這幾年來北部各處溪流大多進入封溪保護的狀態,能夠可供垂釣的溪流其實已經所剩不多,因此更多集中的釣客只會讓這些沒有受到保護的溪流承受更大的過度漁撈壓力,各位釣魚朋友是不是也該認真思考一下是不是該把自己釣獲魚兒釣後放生,以確保明日溪流的生態資源?

去年12月貢寮的雙溪溪段在保護封溪兩年之後開放給釣客垂釣一個月,開放的第一周從各地蜂擁而來的釣客就已經把開放溪段裡頭的大魚釣得差不多了,那陣子我跟朋友去釣了三次,第三次回來的路上我們幾個人就對這條溪的現況感到沮喪不已,回程在火車上,鄰座一位也是從台北坐火車下來垂釣的老先生驕傲地打開它的小冰箱,像我們炫耀他奮戰一天的收穫,我低頭一看冰箱裡竟是成群不到10公分的溪哥、小石班,老先生還不忘炫耀說,要不是天氣不好他應該還可以釣更多….

那一刻,我真的覺得台灣的溪釣運動已經走入難以挽回的地步…




12 則留言:

  1. 看了前輩的文章,真讓小弟崇拜,除了內斂流順之外,

    還隱隱流露出高超的釣技及敏銳的觀察力及智慧!!



    可惜是放在無名,要是放在yah00我想每日會有破百的人次來觀看你的文章。

    因為大部份的釣魚人blog全寫在 yahoo。

    回覆刪除
  2. Danny,



    會開始寫自己的釣魚部落格,一開始也是純粹地抱著嘗試好玩的心態,想

    透過自己的部落格將自己手邊的一些照片及資料慢慢地做有系統的整理及

    消化。長久以來自己有寫釣魚筆記的習慣,多年來自己實際釣魚的見聞及

    心得經驗也多得自己有點混亂失控,因此希望透過部落格將這些東西化為

    有系統的文字。



    其實我並沒有期待會有很多人來造訪我的部落格,並竟除了前述的理由之

    外,純粹只是希望做為紀錄自己釣魚心得及記憶的資料平台罷了,連我身

    邊幾個常常一起釣魚的朋友也沒人知道我有一個這樣的一個部落格存在,

    哪天不小心被他們發現自己的照片已經被我公佈在網路上,一定會被K得

    很慘。



    這兩個月來雖然有不少人點閱過這個部落格,但是Danny你是第一個PO回

    應的朋友,很高興能收到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3. 要爆釣去海釣池

    要吃魚菜市場買

    細線小鉤記得加水帶及氣泡機時時檢視準備放生及換水<給小朋友觀察用

    抽煙煙蒂收口袋

    離去時清理戰場,眼觀四面找垃圾桶,找不到帶回家

    痛恨生命當垃圾<<<我的釣魚守則!

    下臺一鞠躬

    回覆刪除
  4. Maverick,



    沒錯,就是像你說的這樣,台灣的釣魚環境真的要大家來努力維持,

    有一次我到宜蘭一處觀光湖泊釣鱧魚,剛好釣上來一尾斤餘的台雷,引來一堆好奇的遊客來圍

    觀,我在拍完幾張照片之後就將這尾魚放回湖中,結果旁邊的遊客很吃驚地問:「你為什麼把它

    放回去?太可惜了。」

    我當下說了一句不太恰當的話,我說:「這湖裡頭的魚是大家的公共財,放回去之後其他人還可

    以釣」。

    結果這位遊客竟然說:「公共財?你是公家機關或研究單位來做研究的?」

    我聽了都快要昏倒了



    很多人把釣上來的魚帶回家,說是要煮來吃或分送別人,其實都是冠冕堂皇的話,說穿了不過是

    要炫耀戰果跟技術的成分多一些吧。



    真正懂得享受釣魚樂趣,理解生態與環境可貴,又毋須拿犧牲太多小於生命來證明自己釣技的

    人,其實是少之又少,就像你的名字一樣,Maverick,不會與世浮沉、特立獨行的人。



    Eric

    回覆刪除
  5. 哈哈!!公共財??ERIC你也是學商的嗎??

    我同意你的說法,我尚未開始玩路亞之前是追花人,

    為了追花總是往深山跑,

    現在還是如此,但是僅跟同團的同好一個月去一次3天3夜的深山露營,平常假日有閒才學玩路亞

    雖然毫無人煙的深山動輒爆簍,但我們不帶魚回家,苦花美味但我們僅取當時露營夠吃而已,

    其餘皆放回,我們不留下任何垃圾,

    越是愛惜這片土地我們越是會珍惜,

    下面是我們現在領隊的BLOG,他在公館某大學教書,有空可以逛逛,

    相信我們的理念和你是不謀而合的。

    http://tw.myblog.yahoo.com/climb-fish/

    回覆刪除
  6. 呵呵..無意間網路搜尋資料.拜讀到你的一些文章.真是如看短文雜記.雖短但精彩.而且心有戚戚焉



    台灣溪釣..唉...我早已哀莫大於心死..沒有環境保育的釣客一堆不打緊.



    最慘的是各地方政府的不合理無章法的封溪.造成各個溪流生態不平衡.環境生態亂了套..



    唉..越說是越難過呦..不談也罷..



    最近也開始路亞擬餌釣.希望他日能水邊巧遇.聊個暢快!!

    回覆刪除
  7. 真的可以慮拿來當鑰匙圈耶! 超cute的!



    Danny

    回覆刪除
  8. Danny,



    對啊,以前追我老婆的時候就曾經找了一個晚上的釣具店

    只為了做兩個可愛的路亞鑰匙圈



    結果我老婆超感動的...(當時還是女朋友)



    所以.....喜歡釣魚的小朋友們可以好好地如法砲製一番

    保證效果超好



    連我公司幫我收包裹的小秘書都看傻了眼

    直說.... 好可愛! 好可愛!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9. "鬼手佛心"的~~~Eric



    "觀察他人釣魚"和"與釣友交談"~~~也是我喜歡的活動

    讓我很放鬆

    很放鬆...........



    Ryo

    回覆刪除
  10. Ryo,



    從旁觀察別人釣魚很有趣

    而且可以學到不少的東西

    也算是增進釣技的一種好方法



    Eric

    回覆刪除
  11. 我居然現在才看到這位前輩的文章寫的真棒~
    我從小就跟著老爸去釣魚也秉持 留影不留魚

    即使到了現在每次去外雙溪釣魚總是可以看見有人把魚帶走不論大小而且有時還可看見有人再牽網...
    雖說我堅持放生但幾個人的放生遠比不上那些抓走的人...
    最後還是想說希望各位能留影不留魚~~~

    只是個喜愛釣魚的人留









    回覆刪除
  12. 居然現在才看到這位前輩的文章~寫的真棒~
    我從小就跟我爸在外雙溪釣魚~同時也秉持留影不留魚的概念

    不過即使到了現在去溪釣還是會看到有人把魚帶走不論大小甚至會看到有人直接牽網...
    幾個人的放生遠比不上那些人把魚帶走的速度...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都能留影不留魚~同時我也非常欣賞前輩的理念與態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