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漫談溪流浮標釣法-(2)


第二種溪流浮標釣的手法稱之為「誘釣」,顧名思義所謂的「誘釣」是釣友採取某種方式或手法來誘使魚群前來釣手預先設定的標點內索餌;引誘魚群的方式有很多種,但不必然是必須使用大量的誘餌來誘魚。通常以重複集中投入誘釣點內消散的釣餌,以及輕巧的晃餌動作等等,都可以是誘釣的基本手法,也都能簡單而有效地引起標點附近魚群的注意。當然直接投入誘餌通常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也是目前大多數溪流釣友最常使用的誘魚手法。但是,施打誘餌只是「誘釣」的手法之ㄧ,施打誘餌的釣魚方式並不等同於「誘釣」。

採取「誘釣」策略的第一個基本歩驟,是釣手首先必須選定採用誘釣的標點,更準確一點地說要選取可以製造出「誘釣流帶」以及設定「誘釣點」的標點,「誘釣流帶」及「誘釣點」是誘釣策略的兩大核心觀念。

以時下各位溪釣釣友最常使用的施打誘餌手法來說,說得明白一點就是釣友們希望以大量施打人工誘餌的方式,來製造出魚群瘋狂集中覓食的現象,魚群集中覓食可以讓釣手將釣組投入水中到魚群前來索餌覓食的這段時間節省到最少,從而創造出最大效率的釣獲率。這種大量施打人工誘餌的方式,基本上就是希望能以額外添加的誘餌製造出「誘釣流帶」。

但是大量使用誘餌除了會造成污染環境的潛在問題外,誘餌若使用不當常常會得到相反的效果,反而造成釣友不易釣岀原先設定好的效果。在實際的應用上,由於溪水通常總是處在不斷流動的狀態,釣友施打下去的誘餌很容易就被混亂的水流衝散,以至於原先想要集中的魚群隨著漫天飛舞的誘餌四處逃竄,反而使得情況變得更加複雜及困難。雖然各地釣友大概都會發展出獨門的施打誘餌手法及秘方,但是溪流裡的地貌及水文狀況始終千變萬化,真正可以讓誘餌施展得開來的不外乎是水流和緩的平瀨、緩流及潭區等等釣點。這也是為何大多數釣友在採取施打誘餌策略時,總是會選擇一些水流平緩的緩流或是潭區作釣,其目的就是要避免混亂的水流干擾到誘餌的效果。

事實上,製造「誘釣流帶」不必然必須使用人工額外施加誘餌,實際在溪流裡釣魚的時候,釣友應該都會觀察到當魚兒上鉤的同時,因為揚竿力道導致消散的釣餌總是會引起後方的魚群追食,因此適當地製造消散的釣餌才是誘釣的第一種手法。特別是當釣手採用消散性的粉餌或是吐司麵包垂釣時,消散的餌料總是都能吸引到後面的魚群不斷前來覓食,這就製造「誘釣流帶」的基本觀念。

此外,當魚兒上鉤之後的掙扎與逃竄,照理說應該因此而驚嚇到旁邊一起覓食的其他魚群,但是實際在溪流裡觀察到的情況卻與想像有極大的出入,有經驗的釣友大都應該看過當魚兒上鉤之後,旁邊的魚群竟然也跟著上鉤掙扎的魚兒追逐至水面的情形。有一次大雨過後沒幾天就跟朋友到溪裡釣苦花,當天朋友選了一處山壁下的洄流處下竿,才下竿沒多久就聽到他突然間大呼小叫地喊著:「中大魚啦!中大魚啦!」,我回頭一看,哇靠!15呎八工竿已經彎得不像話了,當時的他還是一個剛入門的溪釣新手,我生怕這條大魚終究還是會脫鉤留不住,於是便三步併兩步地往他的位置衝去,定神一看,一尾超過25公分的苦花把釣組母線拉得嘶嘶作響,朋友左拉右扯地讓這條大苦花在潭區到處逃竄,突然間朋友竟然冒出一句:「雙弓!雙弓!」,我心頭大吃一驚,哇靠!我綁的單鉤溪流浮標釣組竟然會同時命中兩條超過25公分的大苦花,真是太匪夷所思;再仔細看清楚一點,兩尾一樣大小的大苦花竟然跟在原先上鉤的那條大苦花旁邊到處竄逃,還真是他媽的「雙弓」。只是當天綁的釣組預留的餘線太長,而且還是調性極軟的溪哥八工竿,再則當天我又忘記攜帶溪流手撈網,於是在奮鬥了五分鐘之後,這條大苦花終究還是扯斷0.4號線揚長而去。

其實類似的情形在溪流釣中並不罕見,魚兒上鉤之後所引起的騷動確實是可能引起旁邊其他魚群的好奇,進而前來追食餌料。因此,釣友在採取誘釣手法的時候揚竿作合的動作請務必要輕巧溫柔一點,在魚兒上鉤之後先不要急著拉出水面,只須輕輕含住已經繃緊的釣線,然後一步步地將魚兒誘導至水面後再輕巧地揚竿取魚,千萬別因為動作太粗魯以至於嚇跑辛苦半天誘集到的魚群,適當地利用魚兒上鉤之後所引起的騷動正是誘釣的第二種手法。

誘釣法的第三種手法稱之為「晃餌」,顧名思義即是釣手利用拉扯釣組製造出更為生動活潑的釣餌動作,以吸引魚兒前來覓食。釣友在實施誘釣手法時,若釣組在飄流過原先設定的標點位置之後仍未等到可以揚竿的明顯魚訊,此時不妨含住釣線停止釣組繼續往下游漂流,這時候釣餌會因為釣組的牽制而順著水流漂揚起來,魚群往往會受到釣餌飄流的動作吸引迅速前來掠食釣餌,這就是最基本的晃餌技巧。不過晃餌的技巧及變化很多,晃餌本身亦是溪流浮釣的重要手法之ㄧ,其奧妙與技巧實非三言兩語之間可以詳細說明清楚的,關於晃餌的相關技巧會後面另外專文介紹,在此不于贅述。

至於「誘釣點」的觀念,白話一點來說就是釣友設定讓釣餌消散產生「誘釣流帶」效果及決定揚竿作合的範圍。這裡提到的是「範圍」的觀念,而不是「誘釣點」字面上的「點」的觀念,這是因為要跟前述的「誘釣流帶」觀念相互配合的緣故。

「誘釣流帶」是利用誘餌或是誘釣手法,將魚群引誘集中至釣者設定的標點內,製造出魚群大量集中覓食的效果,來提高單位時間內的中魚的效率。因此為了達到增加魚群集中的效果以及增加中魚的速度效率,釣手不應該讓釣組從入水之後開始自由漂流到揚竿中魚之間的這段距離過長,釣手必須在選定的標點內預先設定一定的釣組漂流距離,當釣組漂流到這個距離的尾端之後,無論有沒有中魚的情形發生,釣手都應該立即將釣餌輕輕晃散後揚竿,然後重新掛好新釣餌再投入設定好的釣組投入點。這段從釣組開始入水到釣手主動揚竿消餌之間的區域就是所謂的「誘釣點」。「誘釣點」不宜過大的理由正是要讓消散的誘餌更集中,消散的次數更頻繁,進而創造出魚群集中、濃密的「誘釣流帶」。

實際在溪流裡釣魚的時候,設定誘釣點區域的大小與當天釣場的環境(深度與流速等)、釣手所用的釣組以及所採用的釣餌種類等因素有關。通常釣點內深度越淺,「誘釣點」的範圍就應該越短,相對地標點內深度越深,釣組到達設定深度的時間就越長,這樣一來設定誘釣點的範圍就應該越長,好讓釣組能夠有足夠的時間來吸引魚群前來索餌。通常誘釣點的範圍越長對釣手越是不利,一來由於垂釣效率會因為釣組漂流時間拉長而顯著降低,二來則是因為釣組在投入水中到釣餌進入標點的深度越大,則越可能在中途被大群在中上水層洄游的小魚群所盜餌,這也正是時下採用浮標釣法釣取溪哥的釣友會大量採用鋼製標腳的溪釣浮標的緣故。釣友在經過多年比賽的實戰經驗後,設計出鋼製標腳的溪流浮標,利用鋼製標腳的自重產生出類似磯釣自重浮標的效果,能讓浮標在釣組入水之後立即站立,無須在釣組進入設定釣棚後浮標才能站立偵測魚訊,可以有效地減少這段時間所產生的延遲,製造出理想的「誘釣點」漂流範圍。

為了製造出有效的「誘釣流帶」及「誘釣點」,釣手首先必須選定合適的誘釣標點,一般來說潭區及緩流平瀨是比較容易實施誘釣的標點,通常也是釣友採用施打大量誘餌策略的釣點。筆者在選擇「誘釣點」的時候,當天溪流的水文因素是我首先考量的重要因素,通常我選擇的標點都是稍有流速的溪段,因為適當的流速可以有效增加集魚的速度。但是流速稍快的標點通常又不容易留住消散的釣餌,隨著水流消散的釣餌很容易就將魚群往更下游的地方帶去,因此我通常選擇在水流流帶的邊緣作為實施誘釣法的「誘釣點」,或者是溪流底部深度局部稍微變深的溪段,這些溪段的底部流速稍緩,一般都可以留得住魚兒。標點內的溪流底部地形一般還是希望能有比較多的變化,太過乾淨的溪床通常留不住太多魚群,誘釣的基本原則就是標點內魚群數量要豐富,才有釣出好成績的價值,無論如何釣友都還是必須實地去嘗試才能有效掌握其中的訣竅。

筆者標準的誘釣手法是在溪流釣場選定好標點之後,就按照當天的天候及釣場環境選好設定的「誘釣點」,由於我不願以大量施打人工誘餌的方式誘集魚群,因此剛開始的時候通常會刻意使用較大的餌團來投入釣點內釣魚,一來較大的餌團消散之後可作為另類的誘餌使用,二來則是以較大的水阻面積來試探一下標點內溪流底層的水流狀況。通常情況是剛開始的時候會是中小型魚先來啄餌,我的原則是如果沒有漂亮的魚訊,寧可讓小魚盜餌也不要慌亂揚竿嚇跑其他魚群。這種寧可消餌也不要嚇跑魚群的作法是誘釣法是否能夠成功的關鍵因素,釣手一定要能沉得住氣,反正只要不要嚇跑魚群,消散的餌料剛好可以作為誘餌使用,可以吸引更多的魚群前來搶食。然後我就耐著性子等待比較漂亮的魚訊發生,一般來說不必太久的時間就會有體型不錯的魚兒前來就餌,掌握住準確的魚訊後乾淨俐落地揚竿,然後施展出誘釣法的第二種手法輕輕地製造出一些水底的小騷動,讓水裡頭的魚群因此更加瘋狂起來,然後一次一尾耐心地持續釣下去,千萬別心浮氣躁慌亂揚竿嚇跑了水裡頭的魚兒,只要水裡頭的魚群還算豐富,一個誘釣釣點持續釣上一兩個鐘頭不是什麼難事。

值得一提的,「誘釣」的兩大核心觀念「誘釣流帶」及「誘釣點」,在浮游磯釣中用得相當廣泛,稱得上是目前主流磯釣釣法最核心的釣法觀念。在磯釣活動中,不論是傳統的藻餌磯釣還是日本傳入的南極蝦葷餌磯釣,其第一個核心觀念就是如何持續製造出有效的「誘釣流帶」,不管是切碎的藻餌還是特別調製的南極蝦A撒,其目的無非是利用施打大量誘餌來製造出魚群瘋狂集中索餌的現象。然後再配合當日海流、天氣、魚群的索餌意願等等因素來設計合適的釣組,以及設定在潮流中與魚群決戰的「誘釣點」,有玩浮游磯釣的朋友對於這些基本的手法及訣竅應該都不陌生吧。雖然以輕巧悠閒的溪流浮標釣與豪邁刺激的浮游磯釣來作比較,基本上是有些牽強了一點,但是兩者之間誘釣的基本手法與精神其實是並無二致的。

我開始領悟到誘釣法的方法大概是十多年前開始使用練餌釣溪哥的時候,然後在接觸到以誘釣為精隨的浮游磯釣法後,開始認真思考誘釣的手法及精神,最後在2004年春天在美國德州Dallas近郊的一處湖岸運河裡,與大群10來磅的野鯉周旋的時候終於豁然開朗。這幾年我用誘釣法的手法及釣組來釣取流動河川裡頭的野生鯽魚及巨大的野鯉,效果相當令我感到滿意,下次在專門介紹河川浮標釣野鯉的文章中在一一說明。此外,「誘釣」的秘訣及觀念與釣者所使用的釣組之間也有密切的關係,將另外在「淺談溪流浮標」與「溪流釣釣組」等相關文章中再詳細介紹。



3 則留言:

  1. Eric,

    "誘釣"--手法在飄釣上我也偶而會用,只是我的目的不太一樣,我是想了解當土司沒有在魚鉤上

    時,自然的飄流有魚嗎? 以及魚會來吃嗎?

    有時我會餌一下水就抽竿讓餌留在我想放的點,然後等魚來,接著放下真正的有魚鉤的餌,玩起來

    也是很好玩。



    上一周和網友去坪林釣魚,我在相約的橋上等他,此時我雖然等,但我也沒有閒著,表面我拿者土

    司在餵魚,事實上是我在試何種土司的形狀、折法,及飄流法最合坪林的大紅貓,試驗結果,果然

    在作釣時奏效了。



    Danny

    回覆刪除
  2. Eric,



    我有榮幸將你的文章轉貼到我blog的釣技收集嗎?

    我會註明出處作者。





    Danny

    回覆刪除
  3. Danny,



    沒問題,只怕你嫌棄難登大雅之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