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趣談溪釣萬能餌(2)


萬能餌能夠在台灣釣魚界風行30多年,當然有其可取之處,很多資深釣友包括筆者我本人在內,一直到今天都還是萬能餌的使用愛好者,所以下一次在溪畔如果看到有人拿出一包黃黃的萬能餌粉料,千萬不要因為太訝異以至於當下覺得這個人可能是釣魚的門外漢。事實上,如果你懂得好好利用萬能餌的特性,其實它真的是一種方便又有效的溪釣餌料。

就我自己來說,通常我把萬能餌用在三種用途上,第一種當然就是所謂單純的釣魚餌料,不管是湖釣、河釣、還是溪流釣;第二種用途則是作為其他餌料的添加

料,主要是利用萬能餌較為黏稠的物理特性來增加釣餌的黏度或硬度,這當然也是考慮到萬能餌相對於其他增黏性餌料來說,真的是相當的便宜。我自己最常使用的場合是在河釣野鯉的時候,利用萬能餌來調控鯉魚餌料的物理性質,效果還算不錯,不過添加的比例不能太多,否則釣餌容易形成「死硬」不易消餌。

第三種用途其實是不應該介紹的,畢竟很早開始我已經揚棄溪釣使用誘餌的作法,不過這種用法相當特殊,倒是值得提出來參考。這是在流速較急的水域,傳統的溪釣誘餌不管你怎樣使用都很難不被流水沖散,這個時候你可以拿出一包萬能餌粉,以1:1的比例抓一把河岸邊的細沙(含碎石礫更好),加點水之後充分搓揉成誘餌團,以適當的大小投入稍有流速的釣點內,就是不錯的誘餌。

不過還是要再重申一次,希望各位朋友盡量不要使用誘餌,除了環保的考慮之外,似乎也失去了釣魚活動應有的原味樂趣。

在使用萬能餌作為釣餌使用的時候,釣手必須注意千萬不能讓萬能餌成為死硬不堪使用的「呆餌」,我的標準程序提供給大家參考。首先,在調餌容器(最好是淺一些、寬一點,盤子最好)內先裝一層淺水(視使用量決定),然後將萬能餌粉末均勻地灑在水面,一次一點地灑上萬能餌粉末,務必使所有萬能餌粉都吸飽水份,釣手可以儘可能地讓萬能餌濕潤一些,以確保水分完全吸收。大約5 分鐘左右(釣友到釣場之後可以先準備釣餌後,再組裝釣組等待時間),輕輕攪扮餌料,一方面確認其鬆軟程度,一方面視含水量的程度再添加少許萬能餌粉料調整。至於要調整到怎樣的程度,這要看釣手自己的使用習慣,跟針對目標釣場所採用的釣組與方法來決定,釣友可以多試個幾次之後應該可以掌握其中的訣竅。

在實際作釣時,釣友可以在餌盒一角倒入少許萬能餌粉,作為臨時調整餌料軟硬程度使用,這在實際使用時候是有其必要的,練餌或粉餌作釣的秘訣之ㄧ就是釣手必須針對不同釣場狀況、深度、水流速度、魚種、魚體大小、當日就餌情況、及其他環境因素調整餌料物理特性,方才能釣出好成績,關於練餌的使用手法及秘訣,下次再另作詳文介紹。

不過,再提醒一次,當餌料調整完物理性質之後,可千萬別再因為不放心而多加搓揉幾次,萬能餌是非常容易死硬的釣餌,釣手僅需在掛上魚鉤之前小心搓成適當形狀即可,這一點千萬要注意。

所以下次如果在溪畔看到有人使用萬能餌作釣,千萬別被他的好成績嚇到,釣友之間流傳一種說法「使用萬能餌釣魚的,不是初學者,就是高手」,您以為呢?




2 則留言:

  1. 每次在攔砂壩不是爆釣,就是槓龜,總是在線組和釣法上精進,毛起來"凹",還沒想過使用萬能餌

    作釣........大大的好文章,讓我有新的想法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