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20070526-釣魚日記


這個週末回了一趟宜蘭,星期六早晨七點就背著簡單的河釣裝備,開著家裡的老爺車一路奔馳到5分鐘車程的一處水門釣場釣魚。這個郊區的水門釣場七八年前因為當地農地重劃的緣故,原本岸邊長滿美麗野薑花蜿蜒曲折的河道,被筆直生硬,毫無生機趣味的混凝土堤岸所取代,當年那種置身在河岸滿是花香的環境下,怡然悠閒地釣魚的美好回憶,從此一去不復返。

雖然這水門河道裡的水質一年不如一年,但是河裡頭的魚兒數量依舊豐富得令人驚艷不已,從成群上鉤的十多公分級的大溪哥,索餌敏感纖細但是拼勁十足的土鯽魚,當地特產美麗的鯁魚,以及常常意外上鉤動輒數斤級的碩大野鯉,這條河流豐碩的魚群每每讓我駐足留連,直到夕陽下山都還不忍離去。

自從河岸改建之後,坦白說我就不常造訪這處水門釣場,畢竟記憶中那無可取代童年時候的美麗回憶,與今日呈現在眼前中那冷酷,蒼白,巨大的人工遺跡諷刺般的相互對照之下,總是會讓人不禁搖頭唏噓不已。






兩個禮拜前回宜蘭過母親節,趁著雨過天晴的黃昏時候,突然心血來潮帶著簡單的裝備來到這處河岸,試圖尋找回味一下當年在這裡釣魚的趣味,卻沒想到當天捧場的魚兒著實讓我大吃一驚。因此在這趟回來之前,總是每天在心裡回盪著要再舊地重遊的想法。因此這個禮拜六無論如何便起了一個大早,快速地整理完裝備及餌料後立刻飛奔這處水門釣場。

當天的餌料是以伊磨、拉夫庫、以及釣鯉魚專用的爽白餌大約各一份所調製而成的,這是我平日河川野釣所用的標準餌,宜蘭當地幾條主要河流裡的魚兒都愛吃這種餌料。釣竿用已經有十幾年歷史已經絕版的18呎NFT水影鯉竿,母線用白色0.6號火線,4呎長0.5號透連式子線,鉤子用Gamakatsu的5號鯽魚順鉤,浮標則用自已手工研製30號左右的溪流浮標,採用4號與6號鉛粒搭配配置的方式製作當天的釣組。釣點則跟兩個禮拜前一樣選了相同的一處田邊灌溉溝渠匯流處,然後一個人靜悄悄地展開河川誘釣釣法。

一如往常,釣組一落水貪吃的溪哥馬上瘋湧而上,浮標還沒站穩一下子就被溪哥扯入水中,一揚竿一尾雪白的魚影在耀眼的陽光下閃耀發亮,這幾乎已經是我每每在從事河川野釣的標準戲碼了。釣了幾尾溪哥之後,原本熱烈乾脆的魚訊突然間安靜了下來,浮標的魚訊似乎變得比較輕巧不乾脆,我心想應該是鯽魚來吃餌了。果不期然,在一陣輕微細膩的魚訊之後,浮標一個乾脆的抖動後立即壓入水中,我反射性地快速揚竿,從竿身馬上傳來一陣相當激烈的拉力,不一會功夫一尾三指幅寬的土鯽魚破水而岀。之後的半個小時土鯽魚不斷地前來索餌,著實讓我手忙腳亂了好一會,然後在九點半前後突然之間土鯽魚停止吃餌了,令人不勝其擾的盜餌小魚大軍馬上接著登場了,主角之一的小福壽魚群搶啄餌料時候水面浮標的快速抖動,往往讓我心浮氣躁地胡亂揚竿一把,到頭來跑了魚兒更嚇走水裡頭其他的魚群。







就這樣從十點開始一直到十一點半,熾熱的烈陽當空實在是讓人曬得快捉狂,水裡的魚兒盡是盜餌部隊主宰的局面,我在怎麼努力也都是兩指幅以下的小吳郭魚來搗亂,最後實在是不得已才收拾起釣組裝備回家避暑休息。

嚴格說起來這一個早上的釣果其實是真的慘不忍睹,兩週前同一處釣點的豐碩釣果,為何才短短兩週就完全不一樣的結果,這裡頭有幾點值得檢討及說明的。

首先,季節與天候是最主要的因素,在兩週之前的母親節前後,基本上還是屬於春天的節氣,因此白天的日照並不算太強烈,日間的氣溫也談不上什麼過分炎熱,因此河裡頭魚群一天之中的日周活動,基本上也沒有很清楚的覓食時間性現象可言。但是最近這一週以來,台灣的氣象其實已經明顯進入炎熱異常的夏季節氣,早上九點鐘過後太陽便已當空普照,河岸邊的氣溫已經高得令人大呼吃不消,特別是在宜蘭地區夏天早上日出的時間大約在4點半左右,不到8點就已經陽光普照,反倒是下午三點過後,西下的陽光很快地被平原邊緣高大的雪山山脈所阻擋,氣溫反倒是涼爽舒適許多。

我長年觀察宜蘭當地幾處河流裡魚群(特別是野鯉及土鯽魚)在不同季節及一天之中的覓食週期行為,發現到一個明顯的有趣現象,大概在梅雨季節左右一直到當年中秋過後東北風吹起的這段所謂的夏日時間裡,河川中魚群的覓食時間多會集中在早晨日出之後到九點左右,以及下午三點過後到黃昏遲暮時分之間的這兩段時段內。在這段節氣裡頭,除非接連幾天天空持續下起雨來,讓原本炎熱的氣溫變得較為舒爽,河水也因降雨的緣故流量跟流速都因此增加,河裡頭的魚群才有可能會延長日周覓食活動的時間,否則幾乎沒有例外的時間一到,不管你用再好的餌料都不管用。

相反地,從東北季風降臨到隔年清明時節的這段時間,魚群在上午的覓食週期會顯著地延長到中午11點左右,然後魚訊通常會在正午時分寂靜個兩個小時,下午兩點左右就又陸陸續續前來就餌。這種明顯的季節性及及日周性的覓食週期,除了一些會受到海水潮流明顯影響的河川,例如竹安河,宜蘭河下游及冬山河全流域之外,大多的灌溉溝渠,河川主流甚至湖泊野塘,會有這種明顯的季節性及日週活動傾向。

因此,夏天到河流邊釣魚可千萬別辛苦地在大太陽下終日辛苦地奮戰,相反地,其實是應該早一點出門,把握住清晨九點以前的這段時間,或者下午先悠悠閒閒地睡個午覺之後,在太陽還沒落在山邊的黃昏,找一處預先選定好的好釣點,舒舒服服地享受快樂釣魚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