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細雨紛飛的孤寂

星期六一個人在雨濛濛的天氣下造訪侯硐車站後方的溪流,
雖然春天多變的天候讓釣魚變的很不方便,
但是那種一個人靜靜地佇立在寂靜無人的溪畔垂釣的孤獨,
讓我原本焦躁不安的思緒慢慢地沉靜了下來

午後的雨勢忽而劇烈,忽而和緩,
溪畔的我披著濕透了的雨衣依然靜靜地與溪流裡頭的魚兒周旋
站在廢棄礦場鬼魅似的廢墟下方,巨大陰森的廢墟在陰雨濛濛,山嵐裊裊的背景裡,
詭異地彷彿鬼域迷宮般地令人感到敬畏恐懼

潺潺的流水聲裡我的思緒忽而高亢,忽而低落,
這些日子以來的疲倦不堪,無力頹喪
竟似影像倒帶一般一一流動漂浮在眼前,
那似真似幻的空洞虛無感,
在寬廣空幻的山景裡頭一一幻化成落花飄零般的漫天飛絮
然後,我的心情緩緩地被撫平

天空的雨漸漸地變大,
溪谷裡溪水隆隆的聲響讓我不得不匆匆收竿,踏上回程的路途
歸程裡頂著一身濕淋淋窩在寒氣冷冽的電聯車上,
隨著電聯車一站又一站地停停走走
我的睡意已然深重.......





2 則留言:

  1. Eric:



    您是我心目中的"釣魚詩人"

    看著你的文章

    讓我回想自己對釣魚的心態

    從單純愛上鄉野中一竿在手的小孩子

    到目前越來越講究收穫、釣法的自己

    似乎~~ 有點迷惘



    但是腦袋裡總是念念不忘著



    小時候在家附近糖廠的野塘裡

    在夏日午後的微風輕拂下

    身後樹影搖曳地陪伴著

    看著一片水面漣漪

    遠方山色朦朧

    盡情享受一個人的寂靜



    釣魚可以是與魚的競技,也可以是一種返樸歸真的過程



    Arron

    回覆刪除
  2. Arron,



    你過獎了,我也很懷念小時候在鄉下小河流邊釣魚玩耍的回憶

    我很喜歡大河戀這部作品,不管是電影或是原作都是我非常響往的生活方式



    在台北生活的日子很多時候是很疲倦及粗操不堪的

    然而我總是會想起小時後在鄉下河流邊釣魚的回憶

    總是會懷念起十多歲時著迷於溪流釣的那段美好回憶

    在宜蘭市郊的幾條溪流裏我度過非常快樂的年輕歲月

    出來工作之後的頭幾年常常跟同事老孫去雙溪中游溪釣

    兩個人常常在溪邊奮戰一整天

    然後拖著疲倦但是滿足的心情搭乘電聯車回台北



    這兩年來我的心緒常常飛到山脈那邊的花蓮溪畔

    那空曠,寧靜,孤獨卻又怡然自得的東部溪流景緻

    每每讓我感覺著踏實的自我,

    就像你說的盡情地享受一個人獨處的孤獨



    對我而言,

    釣魚已經是我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漁獲,釣技,釣法其實都沒那麼重要了

    即使一整天下來都沒有釣到幾條魚

    但是那種釣魚的快樂及況味

    其實已然足夠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