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淺談溪釣釣竿(2)


對於一般溪釣釣友來說,該如何選擇一把適用的溪釣竿,常常是一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一般人在思考這個問題的角度,除了經濟能力的考量之外,相當程度上還是會以特定品牌取向。

以目前台灣釣具市場來看,日本品牌釣具還是眾家釣友的第一選擇,舉凡Gamakatsu、Daiwa、Shimano、Ryobi、Olympic 等釣具大廠在台灣都有一定的產品愛好者。台灣本地的產品則大多以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或是代工廠商自有品牌居多,因此長期以來台製碳纖溪流釣竿的品質似乎不若日本廠牌來得穩定。不過近年來台灣釣具連鎖店魚拓釣具與日本大廠技術合作,針對台灣本地釣魚環境及釣法所開發出來的各種溪流碳纖釣竿,無論在品質及價格上都已經相當具有水準及競爭力。

坦白說我自己手頭上的溪流釣竿可能沒有超過10把,除了少數財力雄厚,對於品牌忠誠度極高的「大戶」釣友之外,相信絕大多數的釣友手頭上擁有的釣竿數目應該跟我的情形差不多。因此在這裡跟大家大談各家廠牌釣竿的優缺點及特性,其實心裡真的是感到相當心虛不踏實。儘管如此,我還是願意以野人獻曝的心情把這些年來我所接觸到的訊息分享給大家參考,這些訊息很多來自各地釣友實際使用的經驗與心得,也有一些來自各地釣具店老闆或店長的觀察及試用經驗,還有一些則是自己從日文原文釣魚雜誌及近十年來各大釣具廠產品型錄所得到的資訊。

先談談Gamakatsu吧,長久以來Gamakatsu(蒲克釣具)的產品在台灣釣客心目中的地位,大約就等同汽車界的雙B轎車,也成為許多所謂Pro級釣手選擇釣具的不二品牌。Gamakatsu進入台灣釣具界的時間很早,早年都是由重慶北路一家老字號釣具店經營台灣代理權,近幾年則由魚拓釣具取得台灣代理權。早年的並繼式鯽魚竿Gama-Hera及風行台灣福壽魚池釣界多年的Gama-鯉兩款釣竿,相信許多釣友應該都聽說過。近十年來在浮游磯釣界本廠牌的磯釣竿幾乎是所謂的Pro頂級標準竿,像是頂級的Intessa、Gama-Gure-Special等等,都有極佳的口碑跟廣大愛好者。在台灣溪釣界,本廠所生產的溪流竿也一值是眾多苦花釣友心目中的不二品牌。

其實Gamakatsu最早是一家專業魚鉤製造商,直到現在仍然是世界知名魚鉤及相關產品大廠,在北美及歐洲都有相當廣大的市場版圖及愛用者,即使是在台灣,Gamakatsu的釣鉤仍然是今日釣友們心目中市場第一品牌的不二選擇。

一般而言,Gamakatsu的釣竿來素以腰身強韌、反發力好、彈性佳聞名,製作工藝水準極佳的纖細的竿尾卻又能兼顧以細線釣大魚的終極目標,也難怪乎各家釣友如此愛不釋手。我自己試用後的感覺(Gama-溪流),本款溪流竿的手感稍嫌拙重了些,這可能是因為我習慣使用Shimano先調子溪釣竿的緣故。不過一般而言,本廠的釣竿似乎是比較傾向眮調子,或許比較適合細線拼大魚。

我個人對於Gamakatsu的釣竿有幾點特別相當欣賞與認同之處,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首先這家廠牌的釣竿調性真的是沒話說,我冬天磯釣常用的一把1.25號Gama-Gure-Special磯釣竿的操控性及搏魚時候的腰身反發力,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其次,本廠的釣竿製作工藝及質感也真的沒話說,雖然有些人不喜歡Gamakatsu的竿身數十年如一日不變的紅黑色系塗裝風格,但是如果你仔細欣賞一下,這家廠牌的釣具真的相當具有設計風格及工藝質感,特別是握柄附近的文字設計,非常有設計感。再則,在所有日本大廠中,Gamakatsu的產品的生命週期最久,像前面提到的Gama-鯉釣竿大概已經也十年以上的時間連塗裝都沒有更新,照理說應該在市場很快因為喜新厭舊的消費者慣性而被淘汰,但是事實證明這些產品並沒有因此消失在釣具市場上,換個角度來說,應該是產品的技術成熟度已經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這一點可以從本廠中古釣竿在網路拍賣市場上仍然可以賣到好價錢看出來。再則,釣友也不用過分擔心數年之後找不到原廠竿節可換。

如果真的要嫌這家廠牌釣竿的缺點的話,除了價錢普遍高檔了一些之外,早年某些磯釣竿的龍鳳式竿尾前端的碳纖包覆樹脂似乎做得稍嫌單薄了一些,以致於很多人抱怨常常竿先前端部位會開裂,台灣話叫「比叉」,不過近幾年來好像又改進了不少。不過說真的本廠牌的釣竿真的是很「高貴」,往往一節竿尾要價兩三千元新台幣,都快要可以買一支新的八工竿了。

以本廠牌溪流竿來說,若考慮到經濟能力及適用性,我倒是建議大家入門款可以買「Gama-溪流」21呎或18呎,如果純粹當成沉底釣苦花竿使用的話,建議買硬調竿,若是要兼顧浮標飄流釣使用則可以買硬中硬或是中硬調。本款釣竿有3節zoom設計,應該可以適用於目前台灣絕大多數的溪流環境,一竿數用也比較符合經濟原則。再則,這款釣竿的價位大概在台幣7000~8000元左右,算是高貴不貴的理想選擇,各位朋友可以到魚拓釣具幾個以溪流釣為主要業務的分店(如承德店)去看看實品,再決定是否下單購買。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大家可能會以為我是Gamakatsu的忠實愛用者,其實坦白說,我是Shimano釣具的死忠愛用者,儘管如此,我還是必須忠實客觀地跟大家說明與分享,下一次跟大家再談談Daiwa這家日本第一大釣具廠的溪流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