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Getting Started in Fly Fishing

Getting Started in Fly Fishing


說起來我其實是個道道地地Fly Fishing的門外漢,雖然很早開始就接觸到一些關於西式毛鉤釣法方面的書籍與雜誌,手頭上也有一些跟毛鉤相關的專門釣具,但是直到現在,我卻連一次實際的毛鉤拋甩都還沒有真正練習過,更別說是到水邊實際操作毛鉤去誘騙水裏頭的魚群。

身為一個廣泛涉獵傳統的溪流釣、河川湖泊釣、浮游磯釣,乃至於近幾年來全心投入擬餌路亞釣法的釣魚人,西式毛鉤釣法似乎是我個人釣魚聖堂裏頭僅剩的空白領域。而真正讓我對毛鉤釣法保持高度關注與興趣的地方,並不只是在於如何以逼真的擬態毛鉤來誘騙水裏魚群的高明觀念與技巧而已,毛鉤釣魚人對於生態環境的關懷與尊重,對於對象魚類生態習性廣泛而深入的探索與了解,以及那讓人不禁嘆為觀止的綁製毛鉤的超凡工藝境界,更是讓同為釣魚人的我深感佩服不已。


(下圖:這是我第一本最基礎的Fly Fishing 入門書籍)





因此,即便是自己從來就不是一個Fly Angler,但是各種關於Fly Fishing方面的書籍雜誌總能吸引我的駐足瀏覽。幾年下來我的書架上因此擺滿了一整層各種英、日文的Fly Fishing書籍與雜誌,像是Fly Fisherman、Fish and Fly、Fly Fishing and Tying,以及日文版的Fly Rodder、FlyFisher等等西式毛鉤釣雜誌。此外,關於毛鉤釣魚及製作技巧方面的專門書籍也陸陸續續添購的好些本,甚至於直到現在我都還是著名毛鉤雜誌Fly Fisherman的海外長期訂戶,然而,我真的從來就沒有實際釣過任何一次的毛鉤釣。

(下圖:Fly Fisherman雜誌附贈這本薄薄的黑白小冊子,把Nymphing技巧作了一番相當廣泛的介紹與探討)





我在閱讀這些毛鉤雜誌及書籍的過程中,除了每每被毛鉤釣者對於自然環境的愛護與尊重態度感到動容之外,卻也意外發現到許多毛鉤釣魚所採用的觀念與技巧,其實是跟我所熟悉的傳統溪流釣法,甚至於路亞擬餌釣有著相互印證、異曲同工之處。

2007年9月號的Fly Fisherman雜誌附贈了一本薄薄的黑白小冊子,裏頭把Fly Fishing領域裏著名的Nymphing技巧作了一番相當廣泛的介紹與探討,當時我花了大概幾個禮拜的時間把這本大約2、30頁的小冊子仔細地閱讀過一次,才恍然發現到許多釣魚的基本觀念其實是中外皆然,當下大有英雄所見略同、相見恨晚之慨。


坦白說,Fly Fishing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超越了Fishing本身的意涵,在這樣的層次與境界當中,Fly Fishing本身已然是一種藝術的形式。在羽化昆蟲漫天飛舞的美麗溪流邊,Fly彷彿是流暢宣洩著的音符旋律一般,就像是在電影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裏,男主角在Montana絕美的溪流畔所展現那一幕又一幕經典的場景,那是多麼地令人震懾屏息的一幅畫面。


(下圖:這本介紹Fly Fishing入門書籍裏頭有非常豐富的鉛筆素描插畫與解說)




















這個月我在選購幾本原文釣魚書籍的時候,特意挑選了由毛鉤釣魚人Tom Fuller所撰寫的這本「Getting Started in Fly Fishing」,這是一本有系統介紹Fly Fishing入門技巧與觀念的ABC書籍。作者Tom Fuller 本身就是一個毛鉤的愛好者,經常在許多戶外活動及釣魚雜誌上撰寫文章及專欄,目前是Outdoor Life雜誌的長期專欄作家,也已經出版過幾本其他的毛鉤專門書籍。

會買這本書的主要動機其實是想要找一本基礎的毛鉤入門書籍,藉著有系統的說明與介紹,將這幾年來我透過閱讀各種不同層次、難度的毛鉤書籍及雜誌所得到的片段不完整的知識,作一次完整且有系統的整理與理解。這本書籍雖然是一本一百多頁的輕薄書籍,但是裏頭豐富的鉛筆素描插畫與解說,相信應該可以更增添許多的趣味性與可讀性,也或許能夠讓我更加深入Fly Fishing的堂奧之中。



2 則留言:

  1. Eric師叔,



    你寫這篇有非常明顯的不良意圖喔!!



    你想試看看FLY的話我倒是可以帶你去認識一下敗家壞朋友

    後山最愛亂買的那個倫



    晚生 阿欽

    回覆刪除
  2. 阿欽



    完全沒有任何不良意圖

    純粹只是想了解毛鉤在玩什麼

    知己知彼 如此而已



    我所有的毛鉤釣具已經全部拍賣完畢

    短期間內不會有跨足Fly Fishing的打算

    只是喜歡閱讀及了解這種釣法而已



    最近可能還是多研究釣龜跟釣鱉的釣法比較實在一點

    看看你一種釣法最不會釣到大烏龜



    呵呵 Just Joking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