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20090517-海の小物釣

20090517-海の小物釣



Ally在淡水的娘家離河邊可以說是難以想像的近,誇張一點來說的話就是走過馬路就是隨處可以釣魚的淡水河口了,只是這一帶尋常假日是熱門的觀光地區,散步的、騎單車的、拍婚紗照的、以及觀看夕陽餘暉的人潮總是多得讓人難以清靜,雖然走出家門不到兩分鐘就可以下竿釣魚,但是喜歡一個人靜靜地釣魚的我,始終就是不太能習慣這樣多的人來人往。



星期天的一早,我照例還是起床得很早,起床後雖然很想出門去釣烏格,但是此時淡水當地的潮水已經是漲滿反退的時段,在潮間帶涉水釣魚的時間頂多一兩個小時,實在是沒多少的樂趣可言,回來之後弄得滿身南極蝦腥味的裝備還得洗上大半天的,光是想了想就覺得很累,於是乾脆就走到對面的河邊去釣釣魚吧。



出門的時候就只帶著Shimano天平溪流竿,然後到全家便利商店買一包土司麵包,就這樣輕輕鬆鬆地走到海邊來釣魚。來到岸邊的自行車道上之後,放眼望去幾個可以站人的泊艇碼頭及凸堤都已經有早起的捷足先登者,我也懶得再去跟人擠在狹小的堤岸邊,於是就從自行車道下到岸邊一處簡單的木製棧橋上,然後拿起簡單的裝備就釣起魚來了。



(下圖:站在這麼一處簡單的木製棧橋上就釣起魚來了)





18尺的溪流竿搭配著1號透連子線,5號秋田狐鉤,28號溪流浮標,以土司麵包沾萬能餌粉當作釣餌,水深四尺釣三尺半,然後就這麼輕鬆愉快地釣著魚了。一開始釣魚的前半個小時都沒有多少的魚訊,旁邊幾個打沉底的老先生以著懷疑的眼光看著我釣魚,從他們的眼光看起來似乎是不怎麼相信我這種裝備跟釣餌可以釣得到魚。



大概是在開始釣魚的半個小時之後,浮標開始出現緩緩下沉的狀況,我的心裏開始有點偷笑了起來,我心想大概是烏格來吃餌了。果不期然,28號螢光綠色的溪流浮標在緩慢流動的潮水中悄悄地動了幾下,然後緩緩地沉沒到清澈的海面下,我稍微等了幾秒鐘之後,找了一個再稍微下沉的魚訊輕輕地揚竿,一陣短暫的拉扯之後一尾三指寬的小烏格被我拉上岸來。這下子可是驚動了旁邊那幾位老先生,大家湊了過來看我幫魚拍照及解鉤,然後七嘴八舌地問我用什麼釣餌釣的,結果我的土司麵包加萬能餌竟然讓這些老釣仙直呼「烏格會吃麵包?又不是豆仔魚」。



(下圖:小烏格還是很捧場)









(下圖:20來公分的豆仔魚力道相當不錯,用手竿拉起來的感覺挺爽的)





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我就再也得不到任何的清靜了,這幾位老先生就聚集在這座脆弱的木製棧橋邊看著我釣魚,然後水底下的魚還是很給面子,先是烏格來吃餌,過沒多久豆仔魚群也來捧場,一會兒是三、四指的小烏格,一會兒是二十來公分的豆仔魚,我以纖細的溪流竿來釣這些拉力不錯的海邊小魚,倒也是相當有趣好玩的事。



後來連散步跟騎單車的人都停下來觀看,我原本想清靜釣魚的念頭至此完全死心了,更讓我受不了的是其中的一位老前輩話真是超多的,而且還真的是非常的熱心到讓人吃不消,整整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裏頭他就緊緊地站在我旁邊,一邊看我釣魚一邊指導我該如何如何,我勉強地跟他搭腔了幾句話之後就更沒完沒了了,又開始口沫橫飛地說著他的釣魚觀念跟輝煌的戰績,然後又推薦我該用哪一款釣線,應該添加哪一種香料等等,反正就是熱心得讓人難以消受,我最怕的就是遇到這種熱心的釣魚前輩,呵呵。



(下圖:淡水河口這幾年的水質有很大的改善,已經不會像之前那般惡臭不堪)





(下圖:岸邊的基本生態系似乎有漸漸回復的跡象,消失的海蟑螂及海草都有復甦的現象)





潮水在上午的十點鐘左右到達干潮底,而熱烈的魚訊大概在九點鐘之前就完全停止,我在九點出頭就決定收竿不釣了,這位前輩看到我打算收竿才終於停下話匣子離開。從七點半到九點左右的一個多小時裏頭,我在這些人的喧鬧聲中還是釣上來大約十來尾的3~4指幅小烏格,幾尾20公分前後的豆仔魚,全部都是用簡單的土司麵包加萬能餌粉釣上來的,誰說烏格不會吃土司?



雖然美中不足的是有喧鬧的旁觀人群,不過在涼爽的早晨站在木製棧橋上輕輕鬆鬆地享受釣魚的樂趣,倒也是非常悠閒愜意的事情,釣上來的魚在拍完照片之後就隨手放生,也不用擔心把自己弄得滿身魚腥味,回家之後更不用大費周章清洗沾滿南極蝦汁液的裝備,釣的魚又不會比辛辛苦苦站在高聳的消波塊或是磯岩上來得少,何樂而不為呢?



5 則留言:

  1. Eric,



    我也曾用土司及專釣象魚的紅餌釣上烏格, 我也很喜歡用手竿釣海魚! 因為只要小小一條就拉的

    哇哇叫了!!!



    Danny

    回覆刪除
  2. 淡水是我人生回憶最重要的階段,

    我在捷運站旁的營區當兵,

    再裡面度過了一年多的時間,

    雖然都在搞戰車,

    但是還是好懷念啊......

    愛釣魚的我當然不會錯過在那的時光,

    當時只要留守的時候都會趁著海水漲潮時到營區前面釣魚,

    當時用著朋友到大陸出差時送我的便宜力魯+不知名的鳥鳥竿

    很克難的在伙房附近土壤優渥的地區挖了不少的黑蚯蚓當餌沉底釣,

    有時就外出買海蟲,

    每次2到3小時下來都會有不少的花身、黑格上鉤,

    釣到最後竟然發現連營長副營長都一起來釣,

    沒被處分還發現他們也愛釣魚,

    也許是當兵太無聊了吧??

    有時也會看到隔壁的空軍氣象聯隊的軍官也會跑到河邊釣魚。

    最好的紀錄是搞過約2個手掌大的烏格,

    最後聽說被我們副連長送伙房孝敬營長,

    我是不敢吃淡水河匯集大台北污水的魚,

    他們吃過的心得好像聽說土味超級重,

    噁.......

    也許是因為軍記渙散,所以最近軍人被搞的很慘。



    淡水生態的部份我認為還可以接受,

    因為我們抓過很多招潮蟹,

    也經常發現許多海蟑螂到處亂竄,

    站夜哨的時候還曾經看到旁邊草叢ㄧ陣騷動,

    嚇到,以為有水鬼哩,

    害怕的拿手電筒靠近一看,

    原來是ㄧ隻超大陸蟹躲在那,

    它的鰲大約是我手掌大,

    所以淡水河的生態還是有慢慢轉好的。

    回覆刪除
  3. Danny,



    烏格什麼東西都嗎吃

    日本人還用西瓜來釣

    照樣大咬不已

    萬能餌跟烏魚的粉餌都吃



    手竿小物釣的玩法很有趣

    完全不知道什麼魚 多大的魚會來吃餌

    浮標下沉的那一刻都會心裡有所期待

    搞不好會有意外的驚喜也說不一定



    改天釣香魚累了來淡水玩玩吧



    Eric

    回覆刪除
  4. JTP,



    沒想到大家還真有緣

    你竟然就在捷運站旁邊的營區服役

    呵呵 世界還真小



    所以淡水你可是很熟喔

    當兵釣魚可是要很敢喔

    我當了將近兩年的海防排長也不敢偷偷去釣魚

    只能看著東海岸的大魚在腳邊逃竄

    呵呵



    其實淡水附近的魚還很多

    特別是烏格跟豆仔魚一類的雜魚

    哪天來淡水回味回味一下吧





    Eric

    回覆刪除
  5. 226師的戰車營 WOW



    有太多回憶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