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20090520-景美溪黃昏釣行

20090520-景美溪黃昏釣行



今天下午為了一位朋友的事情去了一趟新竹,忙了大半天之後回到台北時已經是下午的四點半,傍晚的台北天空灰濛濛地,遠處的山邊天空烏雲密佈,彷彿像是山雨欲來的前夕一般。雖然距離天黑只剩下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但是心裡還是非常想要到溪邊釣釣魚。



昨天老孫趁著休假的下午空檔,來到景美溪來消磨時間,沒想到大概是天氣變得涼爽,並且山區下過雨之後讓原本乾枯的溪流又流動了起來,結果這傢伙竟然遇到大竹竿頭大咬,黃昏前的一個小時邊跟大魚拉拔邊打手機進來辦公室回報最新戰況,搞得我昨天下午完全沒有一點上班的心情。因此,即使是剩下不到兩個小時,我也毫不猶豫地拿了裝備就往景美溪裏頭跑。



來到溪邊之後已經是五點二十分左右,真正可以釣魚的時間剩下不到一個半小時,因此我連重新綁釣組的時間都省了下來,直接將星期天在淡水釣黑鯛的手竿小物釣釣組拿出來使用,18呎天平溪流竿,1號子線透連釣組,然後調了一些鯉魚底料就開始釣起魚來了。



今天選的釣點還是之前來的那處緩流釣點,老孫昨天爆釣的祕窟因為要涉一大段水域的緣故,就等下次有時間再去了。下竿沒多久底下的魚群就來捧場了,接連釣上來包括竹竿頭,馬口魚,溪哥,以及一群小鯉魚,期間還拉到一尾將近30公分的吳郭魚,在流動的溪水中以手竿拉起來非常的刺激過癮,不但母線被拉得嘶嘶作響,還得小心地讓了幾次竿,還好今天是用1號子線,否則大概又要斷線收場了。



後來又拉到一尾體型比較大一點的小鯉魚,拉起來也挺舒服帶勁的。接下來就看見滿溪的溪哥在水面上跳躍,然後所有的魚訊都完全地停止,只剩下溪哥不停地來索餌,只是我用1號子線搭配6號鉤,並且用粗顆粒的鯉魚底料來釣魚,實在是很難釣到索餌細膩輕巧的溪哥魚。我一直釣到天色完全昏暗才收拾釣具打道回府,結束黃昏這短短一個多小時的釣遊。



(下圖:這種體型的吳郭魚在流動的溪水中以手竿拉起來非常的刺激過癮)





(下圖:體型還算勉強接受的小鯉魚)





(下圖:又釣到一尾馬口魚,看來景美溪的溪流魚種相當的齊全)





(下圖:景美溪的溪哥非常的肥碩,應該是跟水質受到污染有密切的關係)





今天黃昏在景美溪口的釣行以以下幾點問題及討論

 

1. 夫拉庫跟鯉魚底料的比例應該在1:1以上,鯉魚底料的吸水之後變得死硬難以使用的情形很明顯,添加鬆軟無黏性的夫拉庫可以有效改善這種情形。今天夫拉庫的使用量不到底料的一半,因此效果還有改進的空間。

 

2. 在黃昏時分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全塗裝螢光綠色的浮標目視性最佳,在昏暗的背景中只要有少量的光線就能夠形成顯著的色差對比性,因此會產生目視性的放大效果。天色明亮時目視性良好的橙黃色或明黃色,在光線不足的天色下反而很容易被昏暗的背景給吞沒。

 

3. 1號子線的強度的確是可以應付景美溪這裡大多數的溪流魚種,只不過這樣號數的子線會讓魚獲量顯著減少。依據這幾次的經驗來看,以我所使用的溪流竿調性來搭配0.6號子線似乎是比較折衷的方式,0.8號以上就會產生明顯的魚獲量減低的情況,0.6號以下的細線則會讓斷線的機率增高。

 

4.  在天黑前夕魚群索餌的情況突然消失,只剩下不斷盜餌的溪哥魚群,這是之前都沒有發生過的情況。今天的水量因為山區下雨的緣故,不但流量明顯增加,流速也有顯著加快的現象,此外溪水的溫度也變得比較冰涼,不像之前來的時候都是溫熱的狀態。溪水流速加快的影響導致原來的緩流標點往更下游的區域偏移,因此魚群聚集吃餌的位置也比上次來得更下游。



(下圖:水面上成群聚集的野鯉)





5. 由於我所選的是溪床底部平坦的標點,因此消散的釣餌可能因此被流速加快的水流帶往更下游的區域,原本希望以釣餌來誘集魚群的作法反而因此被打亂,更可能的結果恐怕是讓魚群隨著消散的釣餌四處逃散,產生了跟預期相反的效果。因此,在溪水流速改變之後,原先設定的誘釣點也要重新加以檢討,才不會又發生類似的情況。

 

6.  此外,今天從溪畔觀察到大群的野鯉聚集在緩流中段的表層水面,這跟之前幾次來觀察到的情況不同,我發現這些野鯉並不是懶洋洋的狀態,而是非常悠閒聚集在緩流的中段水域,這應該也跟流速及水溫的改變有關。

 

7. 緩流尾部亦聚集著成群的大竹竿頭,都是在啄食底部的底藻,其活動力似乎很活躍,難怪老孫昨天會釣到手軟,只是今天我懶得涉水,因此連這些大群野鯉跟竹竿頭都放棄了。看起來景美溪這邊夏季的釣魚時機應該鎖定下過雨之後的時段,很明顯地溪水流速增加及溫度下降以後,魚群的活力及棲息行為都有明顯的改變。

 

以上是今天黃昏在景美溪畔的觀察心得與釣魚筆記。

 



8 則留言:

  1. Eric,



    WOW~感覺不錯哦!

    下次隨身帶個皮尺吧!拜託您~求求您!雖然老愛待在頭城釣魚的我,並不一定有機會專程探訪那

    個釣點。但是,我很喜歡Tilipia,而且我只熱衷Tilipia,看到Tilipia的照片就會讓我很興

    奮!



    鯉魚有暗刺,馬口、溪哥、石「魚賓」等溪魚肉少多細刺,我都不愛啦~釣到這些魚,我一定都放

    生。對我而言,Tilipia才是最棒的魚!Tilipia既有拉勁又好吃,而且老婆看了不會下禁令。

    (我老婆上次看到冷凍庫裡的泰鱧,當晚就做了惡夢。)



    李嘉亮先生在其著作裡,曾提及他在利澤簡目睹撒網人捕獲一尾3.7公斤的Tilipia。

    這個數據對釣癡而言是很誘人的!到底在台灣流域裡的Tilipia能長到多大呢?



    Mark.



    p.s 上次那個長者秘方,我看過了!哈~哈~英雄所見略同,您家的那為長者想必也是個觀察入微

    的人^_^

    回覆刪除
  2. Mark,



    我都有帶皮尺

    但是在北部溪流釣魚好像都用不到

    沒有什麼值得量身高的機會

    苦花至少要30,紅貓20,石班25,竹竿頭40以上

    野鯉沒有50也都拿不上檯面

    沒什麼好量的

    我常用的手撈網是28公分鯽魚撈網改的

    應該可以參考看看



    Tilpia的肉真的很好吃

    特別是生長在溪流裡頭的肉值特佳



    李先生的著作是哪一本?

    我怎麼沒印象?

    3.7公斤大概是六斤多

    這樣的吳郭魚並沒有特別大



    宜蘭勝洋水草以前有養過十多斤的

    站在池邊看起來非常的壯觀

    水產試驗所當種魚的聽說有到20餘斤



    我那幾個家裡的長輩每年釣的兩三斤體型的不算罕見

    公斤級的很普遍



    宜蘭野生吳郭魚肉質最佳是出產在宜蘭河上游

    沒有土味肉質又有彈性

    龍潭湖跟其他湖泊產的雖然也很肥美

    但是肉質比較粉一點



    Tilpia一斤上下的最容易料理

    肉質也最佳

    太大的體型反而不容易烹調



    景美溪的吳郭魚體型最大大概應該在十多兩上下

    不過看起來肉質應該不錯

    只是水質實在讓人很擔心



    Eric

    回覆刪除
  3. Mark,



    景美溪離宜蘭不算遠

    從頭城開個車大概40分鐘就到了

    在深坑交流道下去不遠處就看到了

    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
  4. Tilipia要做料理是否美味,本身生存的水質與漁後的宰殺處理都是很重要的關鍵。魚鰓去除

    後,魚肚裡的黑膜一定要用手指清除乾淨,魚鰾刺破後也要完全取出,並徹底清理骨幹血塊...。

    因為國中時有在金山的海鮮餐廳打過工,所以對魚身的前置處理,我都做得很乾淨。Tilipia料

    理除了全魚紅燒之外,習慣上我會取魚片醃漬後裹地瓜粉炸魚排;冬天時也會配合家裡自己做的

    泡菜下去煮泡菜魚片火鍋;如果作釣時水質不錯,就會全魚改用清蒸....



    龍潭湖的Tilipia肉質確實沒有很好,從前我在陸總服役時去夜釣過幾次。景美溪,太遠啦!開

    車要四十分鐘耶!況且人生地不熟的,雖然說「溪釣宜獨行,海釣需結伴。」,但是面對陌生的

    水域還是得多點警覺。習慣一個人獨釣的我,恐怕得等兒子大了再一起去囉!哈~哈。



    其實,我很懶得開車。不知道這跟服役時總是桃園、宜蘭兩地跑有沒有很大的關聯?從前高速公

    路還沒通,也是每週都會路經坪林,但是我卻很懶得駐足停下來釣魚。因為太懶惰了,所以現在

    的我還是只專注在頭城的水域。這些年來因為雪隧的因素,頭城原本水源充沛的河域出現了水源

    缺乏的窘境,這樣的窘境是一層揮之不去厚厚的隱憂!釣魚不單只是為了魚獲,更重要的是,對

    我們生存的這片水域的關心,您說是吧!?



    Mark.



    呵~呵~為什麼我的話好像越來越多了???

    回覆刪除
  5. 被mark這麼一說,口水都留下來了。

    吳郭魚也算是台灣漁業的奇蹟啦,

    外銷日本量也不錯,

    好養好吃,

    但就怕土味.......

    阿本仔敢吃生魚片,對於淡水魚我倒不敢嘗試。

    我個人偏愛紅燒,

    既可以把腥味蓋掉,又下飯。

    口水又流下來了。ㄏㄏ...

    回覆刪除
  6. 景美溪對我來說是近的點, 我也常去, 翻過南深路就到了



    只是每次在繞點的時候, 行經文山路那邊, 整條路都飄散著豬屎味



    只是不知豬是養在那裡, 穢物不知有沒有排到溪流裡



    要不是石碇禁釣, 只好下景美溪



    就如以前的萬里瑪鍊溪, 一定只去養豬場的上游



    即便下游魚比較肥, 又有一大堆毛蟹

    回覆刪除
  7. JTP,



    其實吳郭魚真的不錯吃,不過生魚片我也真的不敢領教,太噁心了吧!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8. YY,



    很奇怪,動物園這段的水質好像比較乾淨一點,而且即便是幾乎每天都有人網魚,於好像還很多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