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20090530-海の小物釣

20090530-海の小物釣



早上出門的時候已經是六點多了,清晨的河邊不斷吹著的風讓人感覺著明顯的涼意,在應該已經是濕熱天候的初夏時節,這的確是有點不尋常。站在突出堤岸的木棧橋上開始下竿釣魚的時候,竟然還感覺著有點寒冷,即使是已經穿著長袖的排汗上衣,然而強烈的風勢竟也讓人覺得有點吃不消。



早上的潮水是03:17分滿潮,潮位是1.404公尺;退潮的時間是0,9:33,低潮位是負的0.646公尺,在下竿的時候其實潮水已經消去了一大半,儘管如此,清晨的海況相當的不錯,青白色的海水顏色加上中小浪況,是很適合釣黑鯛的流水。



果不其然,今天的小黑鯛索餌果然熱烈,下竿多久就頻頻來吃餌,浮標沒入水面下的魚訊非常的乾淨俐落,只是這個時段釣上來的小黑鯛幾乎都是吞餌吞到喉嚨裡去,讓我在解鉤子的時候相當的棘手辛苦。豆子魚的魚訊也很乾脆,浮標幾乎都是乾脆地停頓、然後隱沒入搖晃的波浪下。



(下圖:完全乾潮底之後露出裸露的海岸,潮差明顯是西海岸海域水文的特色)





熱烈的魚訊大概持續了一個半小時,然後緊接著就是小豆子魚搶餌大軍的出現,這些長度不過12、13公分的小魚群搶餌的速度超快,吐司麵包還沒沉到一半就完全消餌了。大概又奮戰了大半個小時,我隨著消退的潮水走到靠艇碼頭的斜坡平台上繼續下竿。斜坡平台這裡的水深還有一尺多左右,底下的魚群在接近乾潮底的流水還相當的活躍,不過在這種潮水不太流動的時段,黑鯛吃餌謹慎的程度其實是會大幅增加。



在乾潮底前我刻意跟著一小群小黑鯛較量耐心,其中一尾不到巴掌大的黑鯛竟然可以慢慢地啄食吐司麵包餌大概有一分鐘以上的時間,你就眼睜睜地看著螢光浮標在平靜的水面上一會兒輕輕下沉了一點點,一會兒又只是悄悄地抖動幾下,然後停頓了一下,接著又重複下沉的動作,只是浮標似乎怎麼樣都沉不下去。



我從前在新竹唸書的時候,早就被南寮漁港刁鑽的黑鯛魚群玩到快抓狂了,因此像眼前這種小把戲其實是見多了,因此我就耐心地等著水底下的小傢伙把浮標慢慢地拉沉下去。果然沒多久,漂流中的浮標突然間悄悄地停頓住了,接著就看到螢光綠色的小浮標輕輕柔柔地沉入水面下,然後突然間快速地消失在渾濁的海水中。在揚竿作合的瞬間,竿身傳來陣陣抖動的抵抗力道,我心想果然是小黑鯛沒錯,沒多久一尾不到巴掌大的小黑鯛被我拉上岸來。



而更讓人吃驚的是,在經過這麼長時間的謹慎吃餌之後,這尾上鉤的小黑鯛其實只是魚鉤淺淺地鉤在嘴邊的表皮上,黑鯛的刁鑽龜毛真的如此可見一斑。



(下圖:這尾黑鯛跟我耗了大半天的,結果魚鉤還只是淺淺地鉤在嘴邊的外皮上,真是夠龜毛刁鑽了)









我在小豆仔魚大軍再次瘋狂壓境的乾潮底收竿不釣了,帶著刻意保留的四尾豆仔魚回家,一方面是想看看這些豆仔魚是不是像當地人所說的完全沒有一點油味跟土味,一方面也想看看這些魚平常到底都是吃些什麼東西過日子的。



回家之後將這四尾魚獲開膛破肚仔細觀察了一番,豆仔魚肥滿的肚子裡竟然都是墨綠色的青苔藻泥,原本我以為都是河底的汙泥,沒想到仔細ㄧ看才知道都是墨綠色的藻泥,而且不但沒有土味及油味,還有一股濃濃的青苔味道。看來這些豆仔魚應該都是以水中浮游的藻類為日常主食,跟原先以為都是吃底泥跟髒東西的認知有很大的差異。



(下圖:今天刻意保留的四尾豆仔魚帶回家)





(下圖:豆仔魚肥滿的肚子裡竟然都是墨綠色的青苔藻泥)





我把四尾魚從頭到尾剝洗得非常乾淨,並且仔細觀察了一些平常不容易見到的細節,讓我非常驚訝的是這些魚不但沒有預期中的油漬味,而且肉層都還非常的飽滿健康,至於吃起來味道如何,就等這兩天吃過之後再告訴大家。



By the way,除了吃退潮的流水之外,今天的魚群比較傾向追咬充分吸水濕潤的吐司麵包,餌團大的效果比較好,魚群吃餌乾脆因此大餌團有篩選大魚的作用。



1 則留言:

  1. 重金屬無色無味!

    淡水河產的魚類均有重金屬污染~

    還是拉爽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