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20090531-海の小物釣

20090531-海の小物釣



早晨起床的時候,已經是將近七點鐘了,我心想:「真是要命啊,竟然睡過頭了」。本來想乾脆就賴床一天算了,沒想到還是翻來覆去地怎麼都睡不著,想著想著間就決定乾脆出門散散心吧。



既然只是出門散散心,因此就在陽光剛露臉清爽的早晨裡一路散步到漁人碼頭,我從南側的堤岸道路下到拋石堆岸上,慢條斯理地準備好釣組,然後穿著涉水鞋就站在浪花打得到的消波塊露頭上釣起魚來了。



下竿的時候已經超過七點半,早晨的潮水已經消退了一大半,浪腳處露出長滿蚵殼的咕咾石塊,這個拋石堤岸是吃漲潮水的黑鯛釣場,從漁人碼頭紅燈堤岸進來的潮水會一路湧到這塊堤岸邊,然後在受到陸地的阻礙之後轉向左側的內河去,因此只要潮水開始流動的干潮底開始,黑鯛的魚訊就會沿著堤岸由右至左一路往內河感潮帶前進。一直要到滿潮反退黑鯛的魚訊才會完全停止。



(下圖:遠望漁人碼頭的景色)





雖然不是什麼下竿的好時機,但是我還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下竿,邊下竿釣魚的同時,也一邊觀賞著台北港方向的海口景色,夏天的海邊真的是非常的舒適悠閒,雖然沒有多少的魚訊,但是那種一竿在手、怡然自得的釣魚人心境,其實也真的只有此道中人才能真正地懂得。



果真不出所料,黑鯛魚群完全都沒有來索餌,其實這真的也沒什麼好意外的,此處黑鯛的潮水我是試驗了很多次才終於搞懂的,到目前似乎還沒有發生過例外的情況。倒是無所不在的豆仔魚依舊熱烈捧場,我在釣了幾尾之後就有點意興闌珊了,消退的潮水又讓原本清澈見底的海水變成汙濁的河口水,我也失去了繼續釣魚的好心情了。





我索性坐在拋石塊上欣賞著海口的景色,陽光燦爛的夏日早晨,從背後吹過來的清涼微風讓人感覺著非常地舒服。



不遠處的堤岸邊一位信步旅行的遊客就坐在拋石堆上閱讀著書籍,



步道上父母帶著孩子們騎乘著腳踏車,在陽光下來回穿梭。



潮水消退之後裸露的灘岸讓空氣中彌漫著一股海的氣味,這是夏日海邊再熟悉不過的景緻。



我在靜靜地感覺著這夏日海邊獨特氣味的同時,想起村上春樹在「聽風的歌」裡頭的一段話:





很 久 沒 有 感 覺 到 夏 天 的 香 氣 了 。



海 潮 的 香 、 遠 處 的 汽 笛 、



女 孩 子 肌 膚 的 觸 覺 、 潤 絲 精 的 檸 檬 香 、



黃 昏 的 風 、 淡 淡 的 希 望 、 夏 天 的 夢 . . .




海潮的氣味,夏天的夢,就像此刻的心情一樣,總會變得不可思議的溫柔與平靜……



2 則留言:

  1. 果然....

    釣魚享受的不只是漁獲的多少,

    反倒是外出享受悠閒的時光,

    暫時拋下平日上班的壓力與束縛,

    暫時忘記客戶和老闆的撈叨,

    以前專釣苦花的時候明知道沒有出水是沒有魚的,

    但還是會專程驅車到偏遠的山林溪邊獨自釣魚,

    看看山看看水。

    朔溪+爬山+晾晾魚竿也是很棒的運動。

    回覆刪除
  2. 早晨起床的時候,已經是將近七點鐘了,我心想:「真是要命啊,竟然睡

    過頭了」



    這種事對我來說是很正常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