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迷你溪流釣捲線海綿組

迷你溪流釣捲線海綿組



前一陣子去魚拓忠孝店閒逛的時候,意外地在不起眼的角落貨架上看到一款四種顏色一組的超迷你溪流釣捲線組,當下直呼終於有人推出我期待已久的東西了。



從開始釣魚以來,如何收納備用釣組的問題就一直困擾著我,傳統的海綿片雖然可以同時收納好幾組釣組,但是轉折部分對於釣線造成的記憶效應卻一直讓我很頭痛,溪流釣纖細的釣組很講究柔順、自然的釣線狀態,這種因為長時間收納所形成的折角會明顯地破壞母線的柔順性。



後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試著使用池釣收納子線的螺旋海綿圓棒,不過這種圓棒的體積不小,收納在釣魚背心裡頭會因此鼓出凸起的一大塊,既不方便又不雅觀。後來只好自己DIY將圓棒裁切成一個個圓餅狀的收納組,雖然用起來比原來的棒狀物方便了許多,只不過自己總還是覺得不怎麼順暢。



雖然可以買到日本原裝收納香魚釣組的圓形釣線組,不過價錢實在是貴得讓人難以領教。後來又改用釣線空盒子來自己修改,雖然看起來是比切割的圓形海綿餅好看一些,但是一個釣線盒子只是為了收納一小組纖細的釣線,實在是很浪費空間,後來索性就都不帶備份釣線出門,每次都是到了溪流邊才依照當天的狀況綁製釣組,釣完魚之後將魚鉤等等小道具回收之後就整組釣線剪斷廢棄。



(下圖:這款溪流釣迷你捲線組比十元硬幣大不到哪裡去,方便好用得很)





看到魚拓終於有這樣理想的小東西上市,當場買了幾組回家自己用跟分贈幾個朋友,經過一陣子的使用之後的確是蠻順手好用,既不佔空間又輕量好收納,唯一的缺點就是太輕了,風一吹不小心就掉到水裡去了,這是唯一比較傷腦筋的地方。



四個一組30元新台幣,三個一組還附透明塑膠收納盒的50元,說起來也不是多麼昂貴不可及的價錢,可以嘗試買幾個來試用看看。



5 則留言:

  1. 唯一缺點就是太輕了



    可在海綿中間那個"洞洞"

    塞顆中通鉛

    這麼一來就有點重量了

    回覆刪除
  2. Eric,



    好巧耶!還東西我最近也買了很多,如果你會買很多的話,我知道有較便宜的地方。我的用法是買

    整盒的,整盒裝著同長度的線組。



    Danny

    回覆刪除
  3. PYM561



    中間這個孔事要以竹棒串成ㄧ串使用

    有附塑膠盒的50元版裡頭還有附竹棒

    加鉛粒恐怕還是太輕

    自己小心一點使用比較實際



    Eric

    回覆刪除
  4. Danny,



    最近在忙什麼?

    還在釣香魚嗎?



    壞消息是....

    老孫發現我的部落格了

    呵呵

    是在找景美溪資料的時候被連結上的

    我本來就想應該不會瞞太久了



    看來以後不能偷偷在背後說他壞話了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5. 這種捲線海綿很適合溪流釣組用,

    我通常都會把釣組先準備好,

    到釣場後就直接用活節綁到竿先,

    讓海棉捲直接順著抽竿後的重量順利滑落

    不過釣線末端必需打一個或兩個單節,

    以防活結脫落,

    無論是轉圜或編織線的竿先末端,

    活結都可以掛的住。



    用捲線海綿不僅方便,

    釣完收納也環保不浪費,

    我溪釣的竿子都是24或21呎的竿,

    所以我使用的海綿捲直徑約10CM,

    海綿捲的中間圓心另有一個約10元銅板大的分層可以任意取出,

    方便用來固定掛鉛之類的東西,

    這個東東實在是方便的小物,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