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20090524-海の小物釣

20090524-海の小物釣



經過昨天早上跟刁嘴的豆仔魚群交手之後,今天一早我又在相同的潮水時間來試看看幾個修正策略的效果。根據中央氣象局公佈的淡水地區潮汐資料,今天的潮水與昨天幾乎是完全相同,只不過滿潮的時間往後延遲了大約半個小時,因此是在上午10:30分左右開始滿潮反退。



我在8:00左右開始下竿,使用的裝備跟釣餌都跟昨天完全相同,只有換了幾款新的鉤子,並且考慮到風力吹拂的效應而改用了纖細的2磅尼龍線母線。天氣的部分則跟昨天的情況大致上類似,都是在清晨的時候是陰天,然後到了10點左右太陽露出臉來的天氣。早上的風力比昨天明顯,都是吹著從對岸八里方向來的東南風,潮況的部份也比昨天理想,是適合釣黑鯛的流水通暢、中小浪的浪況。



只是下竿之後的頭一個小時完全都沒有豆仔魚群來吃餌,一直到接近滿潮時才出現奚奚落落的零星魚汛,前後只釣上來大約4、5尾左右的豆仔魚,然後魚訊就在滿潮前完全停止了。



(下圖:今天這裡的豆仔魚吃餌狀況並不理想)









我原本想就此收竿不釣了,畢竟今天的釣況實在是不怎麼理想,可是看到眼前的潮水跟浪況實在是相當的漂亮,是那種烏格很可能會來吃餌的潮況,當時真的想要跑回去附近的釣具店去買一些南極蝦跟A灑誘餌來專攻烏格,後來想說還是繼續用吐司麵包釣看看吧。



果不其然,到了潮水一開始消退的時候,水裡頭的烏格仔就開始來吃餌了,先是浮標來了一個清晰的下沉頓點,揚竿作合之後一個沉穩的力道將溪流竿的竿先凹了下去,只可惜沒兩下就脫鉤失敗了。後來又接連來吃了幾次餌,我也順利拉三來三尾3、4指幅的小黑鯛。魚訊在十多分鐘內就完全停止了,然後一直到潮水消退三分收竿的時候,雖仍有斷斷續續來吃餌,不過再也沒有比較乾脆鮮明的咬訊發生。



(下圖:這裡的黑鯛似乎都是吃退潮的時段,這應該是跟此處潮水進出的情況有關)











今天幾個心得簡略說明如下:



1. 此地的豆仔魚吃餌的時間跟意願明顯受到潮水流動影響,不管是漲退潮都會吃餌,只要潮水有在流動就會吃餌。



2. 此地黑鯛吃餌的時間的確是在滿潮反退之後開始,漲潮的時段反而沒有小黑鯛群出現,這應該是跟這個標點的潮水進出情況有關。



3. 今天買了三種魚鉤來試驗釣豆仔魚的效果,其中以「丸袖」效果比較理想,脫鉤的機率明顯減低很多,另外一款「ケソ付丸セイゴ」鉤效果則是不甚理想,偏鉤失手的情況很明顯。另一款「伊豆メッナ」鉤則沒有使用,所以不知道效果如何。


(下圖:今天特別買來試驗釣豆仔魚的三款魚鉤)





4. 在我下竿附近有一位釣友以南極蝦搭配A灑誘餌,專攻一處家庭廢水出口聚集的豆仔魚群,效果似乎很不錯,大概釣了一小冰箱的魚獲,看來還是要重口味的南極蝦及葷質誘餌效果比較理想。



5. 今天雖然還是以吐司麵包釣獲小黑鯛,不過就餌的狀況並沒有持續很久,顯然這些吃餌的黑鯛都是隨潮水流動路過的魚群,吐司麵包的味道跟誘餌的使用量都不足以吸引這些黑鯛群繼續停留吃餌,或許下次可以考慮使用葷質的釣餌來釣魚。



(下圖:整個河面都是滿滿的白色泡沫,此地居民的公德心還是非常地讓人搖頭不已)





雖然河口這邊的魚群還是相當的豐富,但是此地居民的公德心還是非常地讓人搖頭不已,先是一位老太太直接就把一包垃圾往河裡丟,也不管過往的遊客及行人就在旁邊睜大著眼看著這一幕;過沒多久,旁邊的排水管又晰哩嘩啦地流出一大堆洗衣機的泡沫廢水,沒一會兒整個河面都是滿滿的白色泡沫。



我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這些人對於自己每天生活的環境這般地漠不關心,難道這條河流就真的只是一條沒有生命力的臭水溝?這些河邊的人家竟然可以忍受每天生活在這樣骯髒的環境,卻連一點想要改善環境的念頭都沒有?這樣的無知與自私實在讓人…




更讓自己生氣的是我在停下來拍這些泡沫污染照片的時候,竟然不小心踩到自己的浮標,這個自己親手削製的Balsa溪流小浮標陪伴了我ㄧ段不短的時間,結果最後竟然毀在我一個大意的步伐上,實在讓我非常的心疼。





(下圖:不小心踩壞了這個自己親手削製的Balsa溪流小浮標,實在讓我非常的心疼)









3 則留言:

  1. 版大兄:

    您好!

    小弟建議您試試秋田狐的勾子看看.

    回覆刪除
  2. 長腳兄,



    秋田狐我以前很常用

    不過因為倒鉤很銳利

    很容易傷害到魚兒

    我都是邊釣邊隨手放生

    因此比較不使用這類鉤子

    還有一個原因是秋田狐遇到大一點的烏格很容易被拉開



    雖然我偶爾溪釣也會用這種鉤子

    不過慢慢地就少用了



    anyway, 謝謝你的建議



    Eric

    回覆刪除
  3. 了解!

    我都習慣是用無倒鉤.

    另外,我釣豆仔是用漂浮的方式.

    效果還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