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Fishing for Buffalo

Fishing for Buffalo


下午收到美國寄來的航空包裹,裏頭是一本跟Amazon書店買的釣魚書,這本釣魚書Fishing for Buffalo是這個月才正式在美國問市,是北美少見的專門以各種當地釣友嗤之以鼻的「粗魚」(Rough Fish)為對象的釣魚書籍,其封面的次標題寫著「A Guide to the Pursuit and Cuisine of Carp, Sucker, Eelpout, Gar, and Other Rough Fish」,開宗明義就表明了不是針對所謂的主流Game Fish的釣魚專門書。

(下圖:Fishing for Buffalo的封面)


書名裏頭的Buffalo在英文裏頭原意是指水牛,在這裡所指的是一種產在北美當地類似鯉魚(Carp)的一種淡水魚類,這種魚類常見的有兩種,分別是Smallmouth Buffalo跟Bigmouth Buffalo,兩種Buffalo主要的差別只在於嘴部的大小而已,就有點像是我們俗稱Bass的大口黑鱸其實還有一種嘴部比較小的近親Smallmouth Bass。這兩種魚在北美當地並不罕見,只是當地的釣友很少針對這些魚類釣遊,更別說是開發專門的釣具釣法以及著書立論了。我會跟Amazon預約這本書也是因為這是我所知道第一本以這種魚為主角的專門書籍。

我在2004年春天曾經在Dallas近郊的湖泊水道內釣獲兩尾Smallmouth Buffalo,當時候我其實完全不知道這種魚的存在,只是在一大群Carp狂咬的混亂中突然發現其中一尾漁獲的外型跟我所熟知的鯉魚不太一樣,緊接著在解鉤的時候又發現這條魚的嘴巴是長在底下的,就像是我們熟悉的溪流石斑或是苦花那樣。我在Dallas逗留的那段時間印象中總共釣上來兩尾這種魚,體型都在7~8磅左右,力道跟習性似乎跟Carp很像,在魚訊上似乎沒有明顯的不同。

(下圖: 2004年春天我在Dallas近郊的湖泊水道內釣獲的Smallmouth Buffalo)





(下圖:這條魚的嘴巴是長在底下,跟一般的Carp是不相同的)





後來我才知道這種魚稱為Buffalo,當地人還有一種不太文雅的稱呼稱為Sucker,一方面是取笑這種魚的嘴部既像吸盤又像奶嘴,一方面又以罵人笨蛋的俚語Sucker來貶低這種魚類。我後來從一些書籍上頭才知道Buffalo這種魚可以長到非常驚人的體型,基本上這種魚可以說是北美當地原生的Carp,其生態習性以及體型幾乎都跟我們熟知的Carp非常的接近。

這本Fishing for Buffalo的兩位作者Rob Buffler以及Tom Dickson,除了針對Buffalo這種魚類之外,本書還同時介紹北美當地許多非主流的魚種,像是鯉魚(Carp)、鱘魚(Sturgeon)、鯰魚(Cat Fish)等等,還有類似本地泰國鱧魚的Bowfin,林林種種地介紹了十來種非主流釣遊魚種。

(下圖:當地人釣獲的Buffalo,這種魚可不是小傢伙)





(下圖:書中關於Smallmouth Buffalo跟Bigmouth Buffalo的插圖說明)





我下午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花了點時間簡單地翻閱一下,發現作者所蒐集的照片及插圖非常的豐富,對於魚種習性及構造方面的圖說也很清晰,應該是一本相當容易閱讀及理解的書籍吧,這幾天利用不能釣魚的時間好好地把這本書拿來讀讀看,再跟大家分享讀後的心得。


(下圖:這本書的插圖相當的豐富)


(下圖:當地出產的類似本地泰國鱧魚的Bowfin)


這本書在Amazon的定價是12.89塊美金,郵資6.65塊美金,合計是19.54美元,大概是台幣七百多塊的價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到Amazon的網站上閱讀書籍簡介。







2 則留言:

  1. Eric平安

    一句話:佩服!您對釣魚的熱情執著真是沒得比!

    這陣子忙著教會事務沒時間玩路亞,希望有機會在您南下時看到您釣魚的英姿!

    回覆刪除
  2. 你是Carp吧?

    最近忙得怎樣了?

    很久沒有你的消息了



    Keep in Touch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