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2009-0527-宜蘭河鱧魚夜釣日記

2009-0527-宜蘭河鱧魚夜釣日記


因為擔心傍晚可能塞車的緣故,因此下午提前幾個小時離開辦公室,結果這一路上的交通倒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順暢,回到宜蘭家中時才剛好過了四點鐘。


16:50~17:20

來到宜蘭河邊釣魚的時候大概是傍晚的五點鐘不到,我先從鴨母寮幾處菜園邊的緩流開始下竿,河岸邊的淺灘區雖然可以看到一些魚群騷動的蹤跡,不過仔細往河邊的水面下看去,似乎看不到什麼比較像話一點的魚群。

這一處菜園自從被一群台北下來的生餌客蹂躪過之後,釣況真的是一落千丈,之前幾乎的每趟來都會釣到的2~3斤級鱧魚,如今只剩下20~30左右的小鱧魚。我在這處菜園釣了大概20多分鐘完全都沒有咬餌的跡象,於是換到附近另外一處緩流釣點。


17:20~18:20

第二處釣點的釣況似乎還好一點,下竿沒多久就有來追咬的跡象,可惜都是非常輕淺的試探性追咬。這處淺灘邊的黃昏似乎還相當的熱鬧,水底下一大群泰國鯽魚在淺水區活動,旁邊跟著幾尾慢條斯理,看似悠閒自在的鱧魚。有幾尾的尺寸都在50~60上下,我換了好幾尾不同形式的軟蟲來誘釣,可是似乎是完全都沒有效果。

突然間,河岸邊來了兩位生餌客,就大拉拉地走到我的右手邊前方沙洲上開始釣起魚來了,完全都沒有一點基本的禮貌與修養。然後,其中一位生餌客就拿出大把血淋淋的生雞肝碎片就往河裡丟,一下子間那一大群泰國鯽魚騷動了起來。這下子我可是非常的好奇了,於是我就索性邊釣魚邊看看這些生餌客是不是能夠吸引鱧魚來吃餌。

我在接下來大概40多分鐘的時間裡頭,站在河邊看著魚群在追食生雞肝碎片,但是大家的目標魚鱧魚卻還是老神在在地視若無睹。一直到大概六點半我離開之前,我的軟蟲釣組跟生餌客的生雞肝完全都沒有任何鱧魚來追咬,可是眼前的水底下的確是有著幾尾體型不錯的鱧魚優遊自在地閒晃著。

這河底下到底是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讓這些鱧魚完全都沒有來追咬任何釣餌的意願。儘管剛開始下竿的時候,的確是可以看到鱧魚有尾隨試探的跡象,然而很快地鱧魚就失去了尾隨的興趣。


18:30~19:30

天色完全昏暗之前,我來到下游的河段來試看看運氣,這裡的河水會受到漲退潮影響,因此有能夠釣到海鰱及豆仔魚等等河口魚類。我在此時換上夜釣的裝備,並且在前導線上加裝了一個25mm的小夜光棒,夜光棒的目的除了能夠在暗夜中吸引魚群的注意之外,也能夠掌握到拋投及晃餌的路徑。

沒想到這裡的咬況一樣是非常的悽慘,完全都沒有任何來追咬軟蟲的跡象,此外由於底下的障礙物非常多,因此接連地因為掛底而損失了幾組釣組。終於,我算是承認了今天晚上此處的鱧魚似乎不可能來吃餌了,因此決定回頭來到宜蘭大橋上方的河段來試看看運氣。


19:40~23:10

我從慶合橋附近開始沿著河岸邊一處一處地探釣,只是很詭異地今晚的河岸邊異常地安靜,雖然因為下過雨的緣故讓空氣不會有夏季溼熱的黏滯感,不過整個河岸邊安安靜靜地,似乎沒有任何的聲響與騷動。我沿著河岸邊更換不同的軟蟲跟釣組,只是河岸邊依舊是安安靜靜地完全都沒有任何咬餌的跡象。

大約是八點半左右我來到宜蘭大橋附近的淺灘邊,在橋上的燈光的照射下可以清楚地看到河邊的景觀,這處河灘似乎就生意盎然許多了,淺灘邊除了蛙類的鳴叫聲之外,還可以看到一些魚群騷動的跡象,看來似乎會有咬餌的可能。

我使用6英吋魚型軟蟲,因為背景燈光夠明亮的緣故,因此我拿掉了前導線上的螢光棒,然後針對橋墩下方的陰影處開始拋投誘釣。一下竿多久就有來咬餌的跡象,然而咬餌的動作雖然相當的鮮明,卻都咬得很淺,應該是小型鱧魚的傑作吧。

結果是我從大概八點半左右一直到收竿的十一點鐘為止,這兩個半小時的時間裡頭我耗在這裡陪著這一小群小鱧魚玩,這一小群貪吃但是謹慎的小鱧魚是練技巧及試驗不同擬餌效果表現的好對象,於是我大概每十竿就換一次軟蟲,然後不停地針對同一群鱧魚展開誘釣的試驗,期間只拉上來一尾大概30公分的小鱧魚,不過在半途脫夠而去,就結果來說今晚連一尾鱧魚都沒拉上來,不過在橋邊這兩個半小時的持續試釣,倒是讓我又累積了以下幾項心得:

1. 從今晚在宜蘭橋邊的觀察來看,鱧魚群在夜晚會比較大膽地在淺岸出沒,從橋上的燈光下可以看到體型在40公分上下的小鱧魚在淺灘邊近進出出地,夜釣鱧魚似乎可以大膽地以極淺的岸際水域作為標點。

2. 今晚不安裝螢光棒的釣組似乎效果比較好,看似黑暗的水底鱧魚還是會輕輕地尾隨游動中的軟蟲,完全不會有看不到釣餌的問題。

3. 這群鱧魚的體型都不大,咬餌的動作雖然很乾脆,但是咬合的程度都很淺,5、6英吋大型軟蟲似乎都太大了,今晚還發生過軟蟲尾部被一口咬掉的情況,因此,應該以3或4英吋長度的軟蟲比較合適。

4. 在軟蟲種類的部分,常勝軍的Grub軍團,今晚完全都沒有任何的咬況,魚型軟蟲效果比較好,特別是類似泥鰍外型的捲尾軟蟲特別受到青睞,不過這種長型軟蟲鉤掛的技巧跟鉤子尺寸的搭配要特別注意。今晚唯一釣到魚的是最近比較少用的魚型Jerk Sahd,這是一款模擬小魚受傷掙扎的軟蟲,珍珠白色效果比較好,可能是類似河裡頭的溪哥或是泰國鯽魚的緣故。Flappin也有來咬一次,Tube則完全無效。

5. 今晚有使用最近大家都釣得不錯的Spinner,不過完全都沒有來吃餌。

6. 今晚的鱧魚表現出異常挑嘴謹慎的習性模式,任合一種類型或顏色的軟蟲只要咬過一次,短時間內就完全不來咬,必須要當機立斷立刻更換其他軟蟲。因此今晚幾乎都只能有一次的揚竿時機,錯過了就要馬上更換其他策略。

7. 深水域的標點今晚都沒有任何的咬況,宜蘭大橋上下游橋墩兩側及河道主流完全都沒有鱧魚咬餌的跡象,只有淺灘區有小鱧魚群,看來大鱧魚只在黃昏前到剛入夜那段時段吃餌的模式還是成立。

8. 到了大概10點半左右,宜蘭河的河水突然間變得非常的渾濁,應該是工程廢水或泥漿水的緣故,可是這麼晚了還有在施工嗎?真的有點猜不透。在河水完全渾濁之後,連岸邊的小鱧魚群也停止吃餌了。

9. 此外,在宜蘭大橋附近這個標點內的鱧魚,在標點內咬餌的位置竟幾乎完全一樣,擬餌都是在通過河底某個點的時候,突然間被用力地啄了一下,這是非常有趣的事。

今晚沒有釣到任何的魚,黑暗中也沒什麼好拍的,因此沒有任何照片紀錄,僅以文字紀錄下釣魚的經過及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