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2009-0528-宜蘭河黃昏鱧魚釣魚日記

2009-0528-宜蘭河黃昏鱧魚釣魚日記


永金一號橋~員山大橋

下午睡過短暫的午覺之後,我又繼續出門去釣魚,我先來到永金一號橋跟員山大橋之間的河段來看釣場,這裡的溪床比較陡峭,河道既寬且深,水流速度很快,並不是適合鱧魚生存的環境。這裡有很多的大型福壽魚棲息在水邊的草叢下方,體型幾乎都在半斤到一斤之間,釣起來一定拉力非常的驚人,過陣子再找一天來這裡試釣看看。

我在這裡有大概試釣了十分鐘左右的時間,不過都沒有看到任何鱧魚出沒及咬餌的跡象,純粹就只是練習拋投準度以及在流動的河水中操控軟蟲的技巧而已。


(下圖:永金一號橋跟員山大橋之間的河段比較陡峭,河道既寬且深,流速很快,並不是適合鱧魚生存的環境)












舊河道釣場

我接著來到員山附近的舊河道釣場,這是我第三次來這裡釣鱧魚,除了第一次來的時候釣況不錯之外,第二次是以槓龜收場。今天這裡的鱧魚相當活躍,不過對於各種軟蟲幾乎都沒興趣,然而似乎對加裝了Spinner的軟蟲釣組產生極大的興趣,釣組才剛落水不久,就看到一道明顯的波紋從消波樁底下快速竄出,接著清澈的水底下可以看到一尾大約兩斤半上下的鱧魚,以不到10公分的距離尾隨著旋轉中的Spinner釣組。

不過尾隨的鱧魚並沒有大膽地咬餌,只是對旋轉中的Spinner產生好奇心而已,過沒多久就掉頭離開。這種情況發生過兩次,兩尾不同大小的鱧魚都表現出相同的行為模式,都是在尾隨Spinner一段時間之後,最後還是放棄追咬而離開。

在這個釣場有幾個重點心得,簡述如下:

1. 這兩次的追咬非常類似追咬雷蛙的模式,都是被釣餌吸引而從藏身的區域快速衝出來追咬,這種情況在釣軟蟲的時候並不常見,鱧魚追咬軟蟲的時候幾乎都是非常地輕巧細膩,不太容易見到這麼激烈的追咬模式。鱧魚會從藏身的消波塊底下衝出來尾隨軟蟲,顯然地是受到旋轉亮片的吸引,由此來看,棲息在宜蘭河的鱧魚群應該還沒對這種非常人工的擬餌產生戒心,今天早上在靶場菜園邊那尾斷線的六十多公分大鱧魚也是來咬Spinner釣組。

2. 搭配Spinner的軟蟲釣組在操作上比較接近trolling的手法,否則Spinner會因為沒有足夠的速度而停止旋轉。這種軟蟲釣組在觀念技巧上與傳統的軟蟲有顯著的差異,加裝了Spinner之後的軟蟲釣組,其實已經是類似北美釣友釣Walleye所使用的In-Line Spinner釣組了。

目前為止,我對這種釣組的使用技巧還在起步摸索的階段,不過我認為這種釣組的確有相當的發展潛力,幾個重點發展方向詳述如下:

1. 蒐集及研究In-Line Spinner Rig的資料,作為設計鱧魚專用釣組的參考

2. 嘗試不同形式Spinner亮片(Widow leaf、Indiana、Colorado、French, etc)的效果

3. 試驗各種亮片顏色對鱧魚的吸引力

4. 設計並製作幾種標準In-Line Spinner釣組,再找時間實際去試驗與驗證。

5. 熟悉並且發展出可行的Spinner釣組與技巧,並且推廣到溪流釣何氏棘魞的場合,我認為這會有相當程度的可行性。

3. 鱧魚為何到最後一刻會放棄追咬Spinner?這的確是一個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照今天的情況來看,鱧魚的確是受到Spinner亮片的吸引,但是最後會放棄追咬,其中必定有我所不知道的原因。

4. 加裝Spinner亮片之後對軟蟲釣組的操作會產生明顯的影響,首先是因為亮片旋轉所造成的阻力增加,導致拖曳的速度變慢。其次,因為亮片的保護作用,因此在通過障礙物的時候掛底的機率明顯地減少,這是旋轉亮片另外一個優點。從這一點來看的話,Spinner在障礙物區域的性能表現,很可能會出乎我原先的預期之外。

我在這處釣點試驗了大概30分鐘的時間,除了Spinner之外其他各種軟蟲,包括了前一次爆釣的Tube,今天完全都沒有任何的追咬跡象,顯然這裡的鱧魚學習的能力超乎我原先的認知。

(下圖:舊河道釣場的水深極淺,可是底下的鱧魚真的很大。)







永金二號橋上方的緩流區域

我接下來就回到永金二號橋上方的緩流區域來試驗黃昏的釣況,今天早上在這裡以Grub勾到一尾60公分、3台斤5兩的大傢伙,昨天傍晚則是跟生餌客一起槓龜,因此我非常地好奇今天傍晚到底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

來到這處釣場之後,整個河岸邊只有我一個釣魚人,水邊的情況似乎也跟昨天差不多,只是昨天傍晚那幾尾探頭探腦的鱧魚不見蹤跡了,該不會被那兩個生餌客給釣走了吧。我在這裡下竿了大約40分鐘左右的時間,幾乎都沒有鱧魚來咬餌,雖然後來還是看到一尾大約40~50公分的傢伙浮上水面,不過這尾鱧魚對於我的軟蟲完全沒有任何的興趣。

在這處標點裡我採用了非常積極的釣魚策略,不斷地更換不同類型的軟蟲,結果只有Gambler Flappin Worm有被明顯地啄咬了一下,其餘的軟蟲完全都沒有任何的效果。


靶場釣場

我在天黑前一個小時左右回到熱門的靶場釣點,這個時候河岸邊已經沒有任何的外來釣客了。我先到早上拉斷釣線的筊白筍田出水口下竿,一開始也是使用Spinner釣組,不過黃昏的釣況並不如清晨,水裡頭的鱧魚並沒有來咬Spinner。

後來我改用了一般的軟蟲釣組,不過岸邊的淺灘依舊是沒有魚訊。就在這個時候我突然間想起去年Uncle在這裡以河中央的底部作為狙擊標點,在黃昏時分釣上來幾尾中型鱧魚的經過,於是我開始將釣組丟到對岸的漂浮植物上頭,然後牽引軟蟲通過河中央的底層,以極為輕巧緩慢的手法慢慢掃過河底,結果馬上在近岸處被啄了一下,研判是一尾小鱧魚,接著隔沒幾分鐘又在河中央被狠狠地咬了一次,不過又Miss掉,從水底浮上來的氣泡泥霧來研判,應該是一尾40~50公分的中型鱧魚,不過自此以後就沒有任何的魚訊了。

從此刻的情況來看,此處的鱧魚在黃昏時分似乎都是在河心底層覓食,水草密佈的岸際反而比較沒有咬況。我使用的是Mann Hardnose 6英吋泥鰍型軟蟲,魚鉤的部份是使用Gamakatsu 2/0號Worm Hook,從最近的釣況來看,2/0號的軟蟲勾似乎太大了一些,鱧魚在咬餌的瞬間如果感覺到異樣就會把餌吐出來,因此反倒是1號鉤的命中率較高,小尺寸的魚鉤也比較不會影響到軟蟲擬餌泳型的自然性,唯一要注意到的就是以Florida Rig方式勾掛時候的位置細節。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我這個時候使用的是固定式的咬鉛釣組,這種釣組在鱧魚吃餌動作輕微細膩的時候很容易引起鱧魚的戒心,反倒是使用活動式的Carolina Rig比較不會引起鱧魚的注意,吃餌的深度跟確實性都會比較好,這是在此處釣不到鱧魚最主要的原因。

接下來我換到上游一點的取水口附近下竿,只是這裡的咬況依舊非常的冷清,後來我使用Jerk Bait吸引鱧魚來咬了一次餌,不過沒有很確實著鉤,一直到天色完全昏暗之前我都沒有拉上來任何的鱧魚,結束了這一天半來的軟蟲釣鱧魚修練釣行。

(下圖:這裡的鱧魚在黃昏時傾向追咬動作輕緩、細膩的擬餌,特別是緩慢拖底遊動的擬餌。)



在靶場這裡的心得可以歸納如下:

1. Spinner在黃昏的效果並不如清晨,也不像下午四點在上游舊河道裡頭的激烈追逐,昨天晚上的效果似乎也不理想,我認為應該是跟光線不足有關。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Spinner無法發揮閃亮的吸引效果,這或許也可以解釋幾個禮拜前Bruce在正中午使用Spinner Bait在攔河堰下方爆咬的情況。此外,幾天前在大湖公園那位年輕的朋友也提到,在上個禮拜某個中午以相同的Spinner Bait釣得不錯,應該也是類似的情況。

2. 簡單地來說,鱧魚會來追逐Spinner的確是受到亮片閃光的吸引,這跟雷蛙尾部的亮片效果是相同的。若是要以聲響來吸引鱧魚吃餌,特別是在光線不足的天候條件下,恐怕需使用大尺寸或是鑽孔的Spinner Blade,才能夠產生足夠吸引鱧魚注意的低頻聲響。

3. 依照目前的理解,鱧魚還是比較傾向追咬動作輕緩、細膩的擬餌,特別是緩慢拖底遊動的擬餌。適合緩慢操作的軟蟲包括了Grub以及Worm,今天傍晚使用Grub的效果並不好,反倒是Mann Hardnose 6英吋泥鰍型軟蟲在流動的河心底層效果不錯,去年Uncle也是以這款軟蟲在同一個時段、同一個地點釣上來一尾兩斤級的鱧魚,只可惜這款軟蟲BassProShop跟Cabelas都買不到了。

(下圖:去年Uncle也是以這款軟蟲在同一個時段、同一個地點釣上來這尾兩斤級的鱧魚。)



4. 我在天色完全黑暗前有試過Jerk Shad這種顫泳型魚型軟蟲,鱧魚的確有來追咬一次,只不過能夠吞下這種擬餌的鱧魚至少都在三斤以上,因此真正使用起來的釣獲率並不高。

5. 靶場這邊的鱧魚在黃昏時分的就餌率並沒有比較明顯的提高,不過倒是可以看到淺灘區出沒的鱧魚群有比較活躍的跡象,吃餌不乾脆真正的原因應該還是在於鱧魚族群的數量減少,釣捕的壓力又不斷地增高,導致這裡的鱧魚難度一天高過一天。

換個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的話,靶場這裡的鱧魚倒是非常適合來練習自己的技巧跟觀念,就像Dallas近郊的Lake Fork對於北美Bass Fishing的意義一樣,都是在承受極大的撈捕壓力之後,讓當地水域裡頭的Bass成為挑戰性極高的釣遊對象,只要是能夠在Lake Fork這裡成功吸引Bass咬餌的擬餌,馬上就會成為風行全美的Hot Gear。

從這個角度來看,已經承受極大撈捕壓力而導致垂釣難度增高的宜蘭河鯉魚族群,不就是磨練自己釣魚觀念及技巧的最佳修道場。更重要的是,我不應該還沉溺在那個鱧魚還會瘋狂咬餌的美好年代,我要成為技巧跟觀念都不斷在進步的釣魚人,要勇於挑戰高難度的釣場跟對象魚種,要跟真正的高手學習跟較量,而不是一直停留在只會釣容易釣的魚的那種入門階段。

以上就是今天傍晚在宜蘭河流域修練鱧魚軟蟲釣法的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