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小鱧魚群給我上的一堂課

小鱧魚群給我上的一堂課



這個星期六早晨我起了一個大早來到河邊以手竿誘釣野鲤,我大概是在七點鐘左右開始下竿釣魚,此時前夜才剛下過大雨的天空雖然已經清澈了一大片,但是空氣中的溫度還是有著些微的涼意。我站在靠近河中央的一處沙洲上,隱身在濃密的蘆葦叢裡頭小心翼翼地誘釣著敏感謹慎的野鲤。在我的右手邊有一小處筊白筍田的出水口,這處出水口的內側是一大片筊白筍淺灘,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有大群鱧魚聚集在此捕食來到水邊求偶產卵的蛙類,因此常常可以聽到鱧魚爆水追咬產生的驚人聲響,淺灘區的陣陣騷動聲響常常會讓人嚇一大跳。



剛開始釣魚的時候,整片筊白筍田靜悄悄地完全沒有任何的聲響,連一點蛙類清脆的聲響都聽不見,過沒多久大概是時間過了七點半之後,天空中的陽光突然露出臉來了,這個時候原本靜悄悄的筊白筍區域慢慢地出現了蛙類的聒聒聲響,就在蛙類群起騷動沒多久,筊白筍田裡開始不時傳來鱧魚爆水的聲響,而原本看起來空無一物的出水口悄悄地出現若隱若現,進進出出的鱧魚身影。



只是這陣爆水騷動似乎沒有持續太久的時間,隨著陽光慢慢地變得熾熱,這一小群進進出出的鱧魚誘慢慢地隱身回筊白筍陰影的深處,然後等到陽光整個照射在河邊上時,這一處小淺灘的鱧魚群竟然完全消失無蹤了。



大概是在陽光露臉沒多久,河心區域的表面開始有一些撿食水面漂流物的魚群騷動著,有躍岀水面的小野鲤以及浮出水面撿拾食物的鯁仔,當然還有一些大概是溪哥一類的小魚也在水面跳躍著,這個時候在我浮標對面不遠的河心區域突然間爆了幾次驚人的水花,這些水花既不是大野鲤也不是其他不知名的河中大物,而是體型都在六十公分以上的大鱧魚,這些大鱧魚從隱身的布袋蓮底下衝出來追咬著在水面附近撿拾食物的小魚群。



這陣騷動大概在陽光完全露臉的八點半左右完全停止了,然後既看不到鱧魚爆水的景象,也看不到岸邊淺水區域有進進出出的鱧魚群。接下來的情況是看到兩三尾中型鱧魚在河心到淺灘之間的區域緩緩地浮出水面換氣,然後再慢條斯理地緩緩下沉到河底,既沒有捕食小魚的動作也沒有任何不尋常的情況,就只是曬曬太陽而已。



在大鱧魚爆水現象快要結束的時候,對岸突然來了一個年輕的雷強釣手,就站在我的對岸上游面拋竿誘釣爆水的鱧魚,我雖然是站在沙洲上拿著手竿釣野鲤,但是我的視線其實是全神關注在這位釣手如何操控雷蛙來誘釣這些鱧魚的操竿技巧上,結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這位年輕的的雷強釣手竟然只丟了短短大約十分鐘的時間,在整個正面大約兩三處的標點分別誘釣了幾竿,然後就收竿回頭走上堤防,就這樣結束了短短的誘釣過程。



(下圖:這麼一小處出水口可以看到非常活躍的鱧魚活動生態)







一般來說,來河邊釣鱧魚的時候,通常會遇到三種類型的鱧魚族群,第一種是非常Aggressive and Active的鱧魚群,這類型的鱧魚大多會非常積極追咬軟蟲及雷蛙,有些時候甚至於會直接吃到竿子重重凹下去,連揚竿的時間都短到沒辦法反應。這類爆咬的鱧魚群大多是還沒有被人釣怕,或者是剛好遇到環境條件都非常恰當,鱧魚群食慾大開的情況,這種情況在現在的宜蘭河邊已經不常見了。



第二種類型的鱧魚是Active但是不是Aggressive的族群,事實上目前我們在宜蘭河邊能夠遇到的最好釣況大概就是這類已經被人操怕的鱧魚族群,會來追咬擬餌但是通常非常的謹慎小心,操作擬餌的技巧跟手法要非常的細膩。



第三種類型的鱧魚是Inactive的族群,這種鱧魚平時就是懶洋洋地浮在水草週邊或是停在淺灘的河底,對於各種擬餌幾乎都是毫不理睬,不管你怎麼誘釣幾乎都不會有任何的反應,這種族群的鱧魚並不罕見,運氣差的時候可能當天整個河段的鱧魚都是這類Inactive的行為。



現在宜蘭河靶場這裡的鱧魚幾乎都是屬於第二跟第三類的族群,一年多來各地俠客高手及生餌釣客的頻頻造訪,這裡的鱧魚族群已經被釣得差不多了,剩下來就是一些比較謹慎小心的鱧魚。



此外,原本可以供養大群鱧魚的水域在大量濫捕之後,剩下來的鱧魚族群根本沒有食物短缺的問題,因此每天覓食的時間都會非常的短暫及規律,就像是我星期六早上觀察到的情況一般,在上午八點半不到,整個河邊原本亂烘烘的覓食活動就已經完全停止了,更別說是要用擬餌來誘釣這些鱧魚了。



(下圖:原本隨處可見的50~60公分級的鱧魚已經被大群的30~40公分小鱧魚取代)







最近半年多來這處河段的鱧魚族群出現了幾個顯著的現象,首先是體型大幅減少,原本隨處可見的50~60公分級的鱧魚已經被大群的30~40公分小鱧魚取代,這些小鱧魚雖然還算不難釣,但是不管是用雷蛙或是軟蟲來釣,常常都因為體型太小導致頻頻脫鉤逃逸,就算勉強釣到也沒有多少的拉力。



第二個現象是棲息的標點非常的集中,並不是以前隨處都有鱧魚出沒的盛況,現在這處河段的鱧魚都棲息在非常小面積且極不起眼的標點裡頭,要先找到鱧魚棲息的區域,才有釣到魚的可能。隨便將雷蛙往河中央一丟鱧魚就會從草叢底下衝出來追咬的情況現在已經不多見了,因此標點的判斷及選擇是外地俠客或新手必須面對的第一個難題。



第三個現象是鱧魚吃餌的時間變得非常的集中且短暫,就像星期六早晨看到的情況一樣,大鱧魚在爆水覓食一陣之後,那位年輕雷強釣手的雷蛙再怎麼往草堆裡丟,也完全都沒有任何的動靜發生。在這種飽受漁撈壓力河段的大鱧魚大多只會在黃昏短暫的時間才會有比較活躍的咬餌現象,再不然就是天氣轉變之後的時段,像是連續的穩定陰雨天等。



第四個現象是操作擬餌的動作要非常的細膩,否則大多只會因為好奇心尾隨擬餌一陣子,然後最後就會放棄離開,因此,不管是操作雷蛙或軟蟲,手法及節奏要非常的細膩,才能吸引這些已經很有戒心的鱧魚來咬餌。



我在河岸邊觀察這位雷強釣手操竿手法的時候,看到了兩個一般操作雷強的朋友可能不自知或是忽略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誘釣策略方面,其實不管是釣軟蟲或是雷蛙,都應該有一套策略跟節奏,首先是要先設定誘釣的標點及路徑,然後要相信自己的判斷,耐心且細膩地誘釣下去,在面對這些已經很刁鑽的鱧魚群時,很難有頭幾竿就會立刻瘋狂爆水追咬的情況發生。鱧魚這種貪婪凶暴的掠食魚種有非常細膩謹慎的性格面,沒有足夠的耐心是很難跟這些對手交手。



第二個問題是雷強釣手通常太過將注意力集中在水面上,白話一點來說,雖然會注意到鱧魚躲藏的區域,像是水生植物區、障礙物下方、漂浮水草區等,但是對於河底地形的變化卻不如軟蟲釣手那般重視。鱧魚棲息的區域跟Bass一樣都是在所謂的覆蓋區域(Cover),地形變化處(Structure),以及變化交會區域(Edge)。針對覆蓋區域來誘釣不管是雷強或是軟蟲來說都是Common Sense,但是在水面底下肉眼看不到的區域內,地形的變化(Structure)與交會區域(Edge),卻也是鱧魚族群最常棲息的區域,特別是在水草還未大量滋生的水域,或是在流動河水中捕食魚群的大鱧魚,這些河底地形變化交會的區域都是兵家必爭之地。儘管雷蛙是所謂的Top Water系列擬餌,但是能夠了解及掌握到河底地形的變化,對於釣果的提升應該也會有相當的助益。



我在釣野鲤的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裡,仔細地觀察了眼前這片水域裡頭鱧魚群的活動模式與動態,這個早上這一小群的鱧魚又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By the way,在這裡要跟這位雷強釣手說對不起,因為擔心我辛辛苦苦誘釣的野鲤被你的雷蛙落水聲嚇跑,因此出言要求您往上游移一點,言語溝通上的落差若有得罪請多包涵。

12 則留言:

  1. Eric,



    原來你當天扮演的就是路亞客嘴中討人厭會趕人的生餌客阿



    昨天早上帶外甥去釣瓜瓜,結果我依然龜氣不減



    蝦咪挖溝好料便宜餌都是,還是被我外甥以 1:0 KO

    看來以後不可以給他用好用餌,隨便抓之10cm以上的硬餌給他釣小瓜好了



    阿欽,

    回覆刪除
  2. To, 欽仔龜次郎



    您的「龜氣功」實在是太強了

    連跟你去喝杯咖啡都會沾到龜氣

    假餌釣不到魚就算了

    連香噴噴的練餌都釣不到魚

    實在是龜氣沖天 呵呵



    釣鯉魚的時候通常都要隱身在蘆葦叢中

    像個稻草人一整天連動都不動幾下

    因此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平時不容易觀察到的水邊生態

    像這天我幾乎就是站在出水口邊

    離這一群鱧魚大概不到兩公尺的距離

    整個水邊的動態看得非常的清楚



    By the way,

    還是不要太常跟你出去喝咖啡

    您的龜氣功實在是太強了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雖然這回應可以說是狡辯或藉口還帶點酸味

    不過 我知道你忌妒我槓龜的功力啦



    一槓久久,一爽更久 這表示我的餌正在集氣要受大傢伙的青睞

    而且跟我去的除了龜氣傑以外幾乎都有好釣況

    看來應該是你過戶龜氣給我喔



    anyway,有空我還是會請你去喝咖啡的



    阿欽,

    回覆刪除
  4. 咖啡喝多了也不好

    還是比較想吃五斤級的軟絲殺西米



    不過這種大傢伙的氣要聚很久

    你恐怕要繼續槓龜氣一段時間才能修成正果



    加油啦



    我的龜氣好像都是從你哪邊來的



    嗯嗯....好像是從開始跟你喝咖啡的時候....



    沒錯...沒錯....你果然就是龜派氣功的傳人

    真是久仰久仰...

    回覆刪除
  5. 您是我師傅的同門師兄弟



    師叔伯被在此晚輩怎敢專美於前



    嗯嗯,龜門的長輩在此



    所以 還要承蒙您的指點

    回覆刪除
  6. 唷乎.....又上了ㄧ課

    頗析的很精確...

    你的文章厲害的是邊看都邊會有畫面出現

    就算不在現場都能有畫面出現

    文筆讚.....

    出書啦出書啦....

    但我寧願在這看免錢的哈哈

    回覆刪除
  7. JTP,



    你過獎了

    其實我很喜歡在水邊觀察魚類的活動生態

    可以學到很多自己想像不到的事情



    我釣鱧魚的觀念技巧其實都是從這些水裡頭的對手身上學來的

    越是了解這些對手

    越是能夠改進自己的觀念與技巧



    其實當天我在河邊看到的景象跟這位雷蛙朋友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看似完全沒有魚的河面下其實是生機蓬勃的世界



    我會寫下這篇心得其實是要強調釣魚人要多花一點心力去了解你的對手

    裝備如何先進新穎

    從日本釣魚書籍或是DVD上頭學來的技巧如何神奇利害



    實際上來水邊釣魚還是兩碼子事



    釣魚活動的本質是人跟魚之間的競賽



    是"人"在釣魚



    一點點感想



    Eric

    回覆刪除
  8. 沒錯你說的一點都沒錯,

    我每次都會到現場實際驗證你所提過的論點和經驗,

    每次驗證每次都吻合,表示你觀察的很細膩,分析的很客觀。

    跟牠鬥智就像打仗一樣,當然要知己知彼囉,

    越是瞭解牠的習性,越能掌握他的喜好。

    你回應我的裡面提到「看似看是完全沒有魚的河面下其實是生機蓬勃的世界」

    我昨天到宜蘭出差小搞一下的時候也驗證了。

    我這次剛開始將HOT點都放在水草區域,但經過了2小時ㄧ無所獲。

    後來將投餌點試著鎖定在一些原本不以為有魚的地方試著拋餌,

    拋餌到對岸,掛在對岸雜草上,然後將軟蟲小跳入河中,

    不急著晃餌收線,等個10秒讓假餌沉入水中,再開始輕微的晃餌收線。

    忽然竿先ㄧ沉,收線,搏鬥,鱧魚跳耀,洗鰓兩次,一尾約40多CM的就到手了。

    這些經驗和技巧都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

    假如沒有在你這偷學個幾步,是不可能讓我這才玩半年假餌的新手輕易駕輕就熟的。

    還是再次感謝你囉。

    回覆刪除
  9. JTP,



    即便是常常觀察鱧魚的生態及習性

    但是還是免不了會遇到完全都沒有辦法的情況

    我剛開始以軟蟲釣鱧魚的時候

    那時候宜蘭河的鱧魚好釣的讓人會有輕視這種魚的感覺

    可是隨著河裡頭的魚越來越精明

    以及自己越來越了解這種魚

    才慢慢地明白這種大家似乎還是評價不怎麼高的"粗魚"

    其實有著讓人不得不欽佩的學習能力跟細膩性格

    在許多垂釣的細節上

    這種魚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對付的對手

    相信你會越來越有這樣的同感



    釣魚這種事情在我來說其實是生活的一部份

    我的這些筆記其實也是記錄生活的一部份

    能夠給你跟其他喜愛釣魚的朋友一些參考幫助

    倒也是非常樂見的好事



    Anyway, 也希望大家在喜愛釣魚活動的同時

    也多一點心來關心這個環境跟水域的生態

    畢竟我門釣魚的這個環境也是我生活的家園



    Eric

    回覆刪除
  10. 的確,最近3個月回家釣鱧魚也發現這問題,是乎這群大鱧魚已經被小鱧魚群所取代

    用雷蛙釣也更加要花時間跟它ㄠ, 要花更多心機,設計許多跑餌的流程與招式

    慢字訣也愈來愈不有效,機會要耗上一段時間才會獲得青睞



    那位雷強釣青年,應該也是拋得心驚膽跳,深怕一個閃神就往你的標點砸下去

    遇到有其他手竿釣者,還是離遠一點,免得被引起不悅



    對軟蟲釣法剛起步得我來說,還是傻傻的拋出.收回

    不會判斷地形上的"熱點"

    只知道經過水中障礙邊,放慢收線速度或是有心地停頓一下





    讀過這篇文章

    讓我有新的方向可去參考, 試試看!!!



    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1. Bruce,



    我看你最近軟蟲釣得很有心得阿,你觀察到的現象都跟我看到的一樣,宜蘭河邊的鱧魚的確難掉

    很多。



    慢字訣還是有效啦,不過要看當時的情況,目前這一個月宜蘭河邊的鱧魚只吃三種天候條件,第

    一個是天黑前一個小時,釣點是開闊淺灘地的岸際邊緣,跟餌跟得很近,軟蟲靠岸前才咬,慢字

    訣有效



    第二種是下大雨的天氣,水濁也沒關係,緩流岸邊的水草邊緣,Texas釣組搭配活潑的抽餌動作,

    找對點就爆咬



    第三種是早晨七點到九點之間,天氣晴朗,找水淺的緩流尾,看水面溪哥小魚群跳躍的地方,鱧

    魚會浮出水面,這是正常追捕小魚的覓食階段,軟蟲用銀白色類似溪哥的魚型擬餌或Grub,一落

    水就追咬,這個時段不要釣草叢邊,鱧魚都出來追小魚了,這個時段也是最近唯一雷蛙比較可能

    咬的時段,過了九點就可以回家補眠了



    宜蘭河邊的鱧魚最近不好釣,我把時段跟釣點公開出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挑戰看看



    參考看看



    By the way, 下次回宜蘭跟阿傑一起出來喝喝咖啡,見個面聊聊



    Eric

    回覆刪除
  12. OK! 見面聊聊!

    先前回家,因阿傑周末有許多活動,也未能和他一起作釣!

    遂自行去尋找新天地



    如你所說

    前些日子傾盆大雨,約莫天黑前3小時也在淺灘處K上一條70鱧

    下雨天活性會變好, 攻擊慾望會更強

    就算水濁,攻擊的力道也絕不含糊



    之前也有新發現

    用spinner bait 大範圍搜索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只是太常用也會被鱧魚給視破





    剛剛有看到你介紹的軟式收納箱

    想想也有道理

    用腰包找個東西常常會手忙腳亂

    長期作釣下來對腰部或肩頸也是負擔

    而且在包包的縫合處也因長時間的重力而裂開



    用軟式收納箱只多了一個,行走時彎腰提起的動作罷了

    再者它的防水功能也不怕濕,即便是傾盆大雨後也不用回家晾包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