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香魚師

香魚師



上個月我到微風廣場五樓的紀伊國書屋拿我預訂的釣魚雜誌的時候,突然間目光被新書展示架上頭一本深藍色封面的新書給吸引了過去,我仔細定下眼神一看,白色的書寫體書名寫著「香魚師」三個字,我當下似乎有點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沒錯,的確是「香魚師」三個大大的白色漢字,再仔細一看,原來作者是以「惡狼傳」跟「陰陽師」聞名的日本作家夢枕貘先生。



我在簡單地閱讀過書背的文字簡介,以及由資深編輯傅月庵先生所寫的導讀文章「魚,我愛你而且非常尊敬你」之後,順手就拿了一本連同原來的日文釣魚雜誌一起到櫃檯結帳。



之後,我花了大約兩天的時間將這本三百多頁的小說從頭到尾看了一次,這對已經幾乎失去任何閱讀胃口的我來說,耐下性子從頭到尾將一本書讀完,其實並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然而書中那一幕幕幾乎是活生生呈現在眼前的人與魚之間鬥智與鬥力的場景,卻讓深深著迷的我不由自主地一頁頁地閱讀下去。



這本「香魚師」的故事主軸是圍繞在主人翁菊村先生,酷釣香魚到家破人亡的黑淵平藏,以及那尾夢幻一般的兩尺級巨大香魚之間。菊村是一家相機店的老闆,喜愛釣香魚的他只要一逮到機會就毫不遲疑地到附近盛產香魚的早川邊去享受以毛鉤來釣香魚的樂趣,在香魚盛產的某年夏天裡頭,菊村在無意間發現水裡頭竟然有不可思議巨大的香魚咬食水苔痕跡,那幾乎是難以想像夢幻一般的巨大香魚所留下來的蹤跡,於是菊村開始了一段漫長的追逐這尾巨大香魚的歷程。



在過了沒幾個月的秋天裡頭,菊村在早川邊遇見了同樣也在追逐這尾巨大香魚的黑淵平藏,黑淵對於香魚的癡迷程度已經到了家破人亡的地步,為了貪釣河裡頭的香魚以致於讓懷孕的妻子因為延遲就醫而死,然而愛妻的不幸亡故非但無法阻止黑淵停止瘋狂追逐這尾香魚的歷程,黑淵還將不幸逝世的妻子的陰毛製作成會讓這尾巨大香魚來追咬的「黑水仙」毛鉤,在接下來的幾年裡頭,菊村與黑淵這兩個香魚癡就像是著了魔一般地在這早川上追逐這尾夢幻般的巨大香魚,展開一場扣人心弦的曲折故事…..



夢枕貘先生本人就是一個標準的釣魚迷,因此對於釣魚人那種外人絕難理解的癡迷心理的背景描寫,幾乎讓人有種撫掌叫好的快意淋暢,雖然說從文學價值的角度來看,這本小說稱不上是夢枕貘先生寫作生涯登峰造極之作,不過卻也是市面上難得一見的非主流釣魚文學佳作。



此外,傅月庵先生在導讀文章裡頭回憶及淡水河當年香魚盛產的景況,卻也不禁讓身為台灣人的我感到不勝唏噓扼腕。



這樣的一本釣魚文學的確值得推薦給喜愛釣魚的朋友一讀。















5 則留言:

  1. "黑水仙"是用X毛做的,也太勁爆了!

    想不到香魚會喜歡!!!

    回覆刪除
  2. 曾經聽過釣友私下戲謔地說用XX毛綁毛鉤如何如何, 原來還是有人會這樣

    想的, 而且還成為小說中的情節, 呵呵.



    看完你這篇, 我去<a href="http://blog.roodo.com/fishhead/">傅月庵

    的部落格</a>讀他那篇「<a

    href="http://blog.roodo.com/fishhead/archives/4502363.html">魚,

    我愛你而且非常尊敬你</a>」. 文中對日治時期北台灣地區香魚的介紹真

    的令人興奮又感慨, 由其是「半公尺」的香魚. 照理說, 台灣不只香魚,

    很多魚應該都可以長得又大又好數量又多, 理應是讓日本人羨慕我們. 可

    是很遺憾的剛好相反, 魚賴以生活繁殖的棲地破壞光光, 好多溪流裡都清

    潔溜溜. 現在都是我們釣魚的人, 透過日本媒體和網路, 在羨慕日本魚大

    又多. 的確, 讓人唏噓扼腕.

    回覆刪除
  3. 沒錯!

    其實台灣這樣美麗的島嶼大家應該要好好的愛惜跟保護

    日本人對於環境的愛護及守法的精神是我們比不上的

    每年香魚解禁的五月一日清晨,日本釣友都會在前一晚就到選定好的釣點內就位

    但是沒有人會在清晨六點整開禁時間之前偷偷釣魚

    都是等到當地的管理人吹起解禁的哨音之後才會開始釣魚

    這種精神是台灣人無論如何都比不上的

    本地的釣友唯一感興趣的只有如何才能釣更多的魚,釣到的魚無論大小都是一網打盡

    然後拿回家跟親朋好友炫耀自己的戰果及技術,至於對於生態的影響以及別人釣得到釣不到,

    那都是你家的事情,

    這是很.....無可奈何的事情

    或許只能從自己跟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始做起

    看看是不是過個十來年後台灣的釣魚環境及生態能不能因此有所改善

    回覆刪除
  4. 呵呵呵





    上月初我也訂購一本回家看,平常不太看小說類的我居然一個晚上就熬夜KO閱讀完了



    很吸引人 好看! 有個地方我很有興趣





    燈籠釣在台灣不知道適不適合 對於陸封型的香魚


    回覆刪除
  5. 應該是可以吧

    不過我對於所謂燈籠釣的細節不太清楚

    此外,台灣可能也買不到這些專門的毛鉤吧,,,

    我倒是知道小香魚會來咬塑膠製的螢光魚皮假餌

    釣魚的方式應該燈籠釣類似吧

    參考看看

    可能問一些釣香魚的專家比較有可能得到你要的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