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20080106-釣魚日記

20080106-釣魚日記

 

昨天原本以為河裡頭的泰國鱧魚會跟1/2那天傍晚一樣,非常踴躍地來咬側游型的Shad軟蟲,可是昨天上午跟傍晚兩次實際在河邊試驗的結果竟然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反倒是最尋常的擺尾軟蟲Curly Tail Grub的釣果最好。包括昨天上午我釣到的那尾接近3斤的鱧魚,以及黃昏時分Uncle釣到的那尾2斤左右的小鱧魚,竟然都是在咬況非常清冷的情況下來吃這種Grub軟蟲。

 

不過我實在是感到非常地疑惑不已,特別是昨天黃昏我還特地回到上個禮拜側游型Shad軟蟲爆咬的釣點來試驗,結果竟然連一尾魚都沒有釣到,雖然在標點裡頭有幾次追咬的魚訊,但是都是非常輕微的試驗性咬餌,完全沒有上個禮拜那種意外熱烈的咬況,因此,我今天特地又來到相同的標點來試釣,看看到底是因為天候及水溫的緣故呢,還是我的軟蟲已經完全失去了效用?

 

今天一早的天氣竟然是出奇地好,陽光燦爛得讓人感覺著些許夏天的氣息,我心想這種難得的冬季陽光應該會讓水裡頭的鱧魚增加不少活動力跟咬餌的意願,於是我還刻意地等到氣溫明顯回升的九點鐘左右才來到河邊釣魚。

 

來到河邊一看,昨天傍晚有些渾濁的河水已經完全清澈了,淺淺的河灘裡頭除了一些障礙物之外,完全看不到任何一尾泰國鱧魚的蹤跡,反倒是原本躲到深場避冬的吳郭魚此時成群地在淺水區覓食嬉戲,河心中央不時看到野鯉群躍出水面濺起大片水花,儘管如此,我心裡卻隱隱約約感覺著不太妙的預兆。

 

這處河灘大多數時候都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泰國鱧魚或是在淺灘邊穿梭覓食,或者是懶洋洋地浮出水面換氣曬太陽,可是今天清澈的河岸邊卻完全看不到任何鱧魚的蹤跡。雖然如此,我還是抱著一點希望準備著今天的釣組,由於今天的目的是要來試驗各種軟蟲的效果,因此我同時組裝了三套路亞竿及釣組,其中6.02尺竿專門使用晃餌動作要求細膩的小型Grub及Tube軟蟲,7.02尺竿則以側游型Shad軟蟲為主,至於遠投型的9呎長竿則裝置的大型的Grub軟蟲,打算針對深場釣點底部為狙擊目標。

 

(下圖:我今天特別準備三套不同的裝備來試驗看看)

 

 

果不其然,一下竿之後幾乎完全沒有任何的咬餌跡象,我在釣場周邊各處可能藏有泰國鱧魚的釣點內試了許久,同一個標點內還以三把路亞竿輪流來試釣看看,結果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竟然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於是,我走到下游雜草叢生的岸邊來試看看運氣,或許雜草叢底下會有泰國鱧魚藏身也說不一定。

 

於是我將釣組丟在雜草邊的水面上,然後牽引著軟蟲從雜草叢穿梭而過,果然沒多久我的側游型Shad軟蟲就被一尾竄出的鱧魚給追咬了下去,不過令人失望地竟然沒有準確地著鉤,因此只濺得岸邊水面一大片水花,依照體型來看應該只是一尾2斤不到的小魚吧,儘管如此,這卻是今天第一個來咬餌的魚訊。

 

我繼續沿著岸邊往更下游的草叢邊試釣,不過因為這尾側游型軟蟲的效果似乎不如預期,於是我換上6.02呎的短竿以小型的Grub軟蟲來試釣看看,結果當我把軟蟲冒著掛失的風險丟到草叢上,然後小心謹慎地牽引軟蟲在雜草叢深處像釣雷蛙一樣穿梭的時候,一尾只有20公分出頭的小泰國鱧魚竟然從水草深處衝出來咬餌,而且還是完全的正吃上鉤,結果今天第一尾泰國鱧魚竟然就是這尾年度最小尾獎的得主。

 

(下圖:今天唯一上岸的20公分出頭的小泰國鱧魚)

 


在這之後我又繼續試釣了大約30分鐘的時間,完全沒有其他的鱧魚來咬餌,因此我當下決定換到之前釣野鯉的釣場繼續來釣泰國鱧魚,我當時候的想法只是想要知道是不是整個河段的泰國鱧魚今天都不太吃餌,畢竟在這樣溫暖並且陽光燦爛的冬季裡頭,這樣的情況其實並不能算是相當尋常,因此我打算來看看這處在一個禮拜之前的年假裡頭釣得還算不錯的釣場繼續試驗看看。

 

來到這處釣場之後,整個河邊除了我之外已經有一些在水門邊釣鯽魚跟吳郭魚的釣客,我站在河岸的這側開始以水邊茂盛的植物區邊緣作為標點,不斷地以各種軟蟲來試釣看看,結果在接下來1個小時的時間裡頭竟然連一尾魚都沒有釣上來,河岸邊到處都是懶洋洋曬太陽的吳郭魚群,可是就是看不到任何泰國鱧魚的蹤跡,同時也都沒有任何來咬軟蟲的跡象,這真的是非常不尋常的事情。

 

最後,上午接近三個小時的時間裡頭,只有在第一處釣場裡頭來了兩次明顯的魚訊,然後祇有順利拉上來那尾年度最小尾獎,除此之外完全沒有再釣上來任何的鱧魚。

 

(下圖:淺淺的河灘完全看不到任何泰國鱧魚的蹤跡)

 




後來我仔細地思考與回想,歸納出以下幾點值得參考的心得:

 

1.   在天氣晴朗的冬天竟然完全沒有泰國鱧魚來吃餌,這真的是非常違反常理的現象,雖然說原產於熱帶地區的泰國鱧魚應該會比較畏寒,可是在上個禮拜寒流來襲的時候,我都能順利地釣到一些體型還算不錯的鱧魚,為何今天在相同的標點內竟然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這其中應該有我所不了解的原因吧。

 

2.   原本以為側游型的Shad軟蟲會是泰國鱧魚的終極Killer,結果沒想到竟然會在一個禮拜之後完全失效,反倒是貼底遊動、動作輕巧細膩的擺尾型Grub軟蟲會得到泰國鱧魚的青睞,甚至於是之前釣得相當不錯的EcoGear Power Shad這兩天也釣不出好成績,這似乎意味著泰國鱧魚覓食的習性具有某些特定的取向跟模式。

 

3.   雖然咬餌的狀況相當的清淡,但是以水生植物密佈的岸邊或是雜物堆附近為標點,依然可以釣到幾尾泰國鱧魚,顯然在天氣寒冷的冬季泰國鱧魚並不是都躲到深場去避冬。

 

4.   在這處原本泰國鱧魚密佈的釣場內竟然完全看不到任何一尾魚,顯然地泰國鱧魚具有遷移的習性,事實上昨天傍晚在同一個標點內雖然沒有釣上來任何的泰國鱧魚,但是還是有幾個明顯追咬的跡象,並且也看得到鱧魚浮出水面換氣。或許在這樣的淺水域裡頭,陽光過分燦爛耀眼反而讓泰國鱧魚因為缺乏安全感而不敢在這個區域棲息,不過這個想法似乎又無法解釋在第二處釣場裡頭的情況,因為第二處釣場裡頭並不乏水深在3呎以上的深場,並且還有更為茂盛的水生植物及障礙物可供鱧魚藏身,因此,看起來似乎還有我所不能理解的因素吧。

 

(下圖:近岸邊的水生植物區及雜草堆下方是釣況冷清時候的標點)

 




 

5.   今天最大的收穫應該算是弄清楚短竿的優點跟適用性,原本我釣泰國鱧魚因為考慮到魚的體型及釣場的環境,因此大多喜歡用7呎以上長度的竿子來釣魚,不過最近我使用這把6.02呎短竿之後發現到,短竿的拋投性及準確度不但遠遠優於長竿子,更重要的是短竿子似乎比較能夠做出更為細膩多變化的晃餌動作,感覺上似乎引誘鱧魚前來追咬假餌的效果優於長竿子。

 

6.   這幾次遇到泰國鱧魚咬餌謹慎冷清的情況中,小型輕量的軟蟲搭配細膩緩慢的晃餌動作似乎更能吸引泰國鱧魚前來咬餌,特別是在軟蟲貼底晃動或是沿著水草邊緣底部游動的時候,都能吸引到泰國鱧魚前來咬餌。如果技巧更熟練的話,還可以模仿釣雷蛙的基本技巧,直接讓軟蟲在草叢堆裡頭穿梭跳動,吸引藏身底下的泰國鱧魚出來追咬,我認為這一點非常有參考價值。

 

今天的釣魚心得簡單回顧到此,下個禮拜再找機會去驗證看看。

 

 

6 則留言:

  1. 我連續去跳了三天的雷蛙

    都釣的不錯,尤其五5號那天更是爆咬

    6號的天氣更好,居然比較不咬?怪哉~~~

    回覆刪除
  2. 也是在宜蘭河嗎?

    上游還是下游?你6號的釣況好嗎?

    回覆刪除
  3. 願新的一年裡,平安喜樂降臨給您!



    【好站】手機桌布無限下載-網圖小站!

    → http://www.wanto.tw



    【分享】下載劉真、王心凌、林依晨(路尼亞戰記)、花漾明星(偶像宣言)、蝴蝶、海豚、2008新年快樂、彩色彈珠的手機桌布?

    → http://blog.wanto.tw/download/2007/20071226.jsp

    回覆刪除
  4. 是的,宜蘭河,

    我從圓山公園後面往下游一直釣到第二個匯流口

    總計咬了將近20餘次有吧

    拋竿拋到手很酸,

    所以6號就休兵一天跑去釣豆仔耶

    回覆刪除
  5. Light,



    我5號早上在宜蘭橋附近釣鱧魚,釣況還算OK,不過只順利拉上來一尾,黃昏前在上游的河段因為水濁

    的緣故,因此只拉上來一尾,員山公園附近的河段都是比較急的流段,不知道你釣上來的都是多大的

    傢伙,總共釣了幾尾,還想問一下是早上還是黃昏時段咬餌



    對了,你是不是在1/1早上有在靶場附近釣雷蛙,如果是的話,我應該見過你,

    回覆刪除
  6. 上游段都是比較小的,大約40~50級的

    下游就比較大,目前在宜蘭河跳蛙最大67cm

    還是寒流來的那幾天釣到的



    連續去了好幾天,最少都有3尾,

    最多就是5號那天,起了6尾

    最近不管天氣冷暖咬況都不錯,

    蠻奇怪的,天冷也照咬

    我大部分都是釣下午,兩三點釣到天黑



    元旦那天我沒有去跳蛙,你看到的應該是我朋友

    有聽他說那天有去宜蘭河,還起了一尾70+的

    回覆刪除